2002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采访札记

国家有关企业合理化建议奖励的规定,仍然是16年前制定的,奖励的上限是2500元至4000元——
好点子呼唤好机制
  既能发挥职工聪明才智,又能切切实实给企业带来效益的“金点子”——职工合理化建议,近年来似乎有些受冷落。据统计,1995年,全国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的基层单位21.17万个,提出合理化建议1607.8万条,实施合理化建议创造或节约价值折算金额212.98亿元。到了2000年,全国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的基层单位增至23.24万个,提出合理化建议1695.29万条,实施合理化建议创造或节约价值折算金额319.17亿元。无论从开展单位数目、提出合理化建议的条数,还是创造或节约的价值上看,增幅都不算高。
  “职工合理化建议开展得如何,不能简单地看数字”,全总经济技术部经济技术创新处尤立新告诉记者,过去,合理化建议多涉及简单的、容易实施的工艺改进,随着我国企业整体装备水平、技术水平的提高,如今多为技术难题和工艺、设备难题。合理化建议科技含量的提高,自然增大了提建议者的难度,这也是统计中合理化建议创造效益的增幅远远高于建议条数增长的原因。
  全总经济技术部经济技术创新处处长王新卫认为,无论是作为工会围绕经济建设服务的结合点,还是作为围绕企业关键问题发动职工献计献策的一项重要工作,合理化建议一直受到各级工会组织的高度重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关于全国合理化建议的统计中,提出多少、采纳多少、创造多少效益都有统计,可就是少了一项——企业拿出多少钱用于奖励。“这也是困扰工会和企业的一项难题!”王新卫处长说,企业目前可以参照的国家有关合理化建议奖励的规定,仍然是1986年国务院修订的《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奖励条例》,其中奖励的上限是每年节约或创造价值100万元以上,奖金2500至4000元。“16年前的奖励规则显然已经不合时宜。”
  此外,合理化建议工作的开展还缺乏有效的制度保证。王新卫说,本人建议、本人组织实施,原本是合理化建议最好的实施形式,但我国目前职工的素质以及企业组织形式,决定了合理化建议的组织开展必须通过工会或企业其他行政部门。因此,如何调动实施部门的积极性,就成了合理化建议成果能否有效转化的关键因素。而目前,企业在这方面的经验还很欠缺。据悉,全总经济技术部已把职工合理化建议工作列入今年的工作重点,将就修改奖励条例、鼓励技术入股、建立转化机制等问题组织专项调研。但愿,“金点子”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小资料

合理化建议,是指有关改进和完善企业、事业单位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方面的办法和措施;技术改进,是指对机器设备、工具、工艺技术等方面所作的改进和革新。
  --摘自1986年国务院修订的《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奖励条例》

第12版(企业界)

进军IT服务:联想一步登顶
  小 雨
  3月21日,联想以现金5500万元及现有的IT咨询业务,注入目前在中国具有领先优势的管理咨询及IT服务企业汉普国际咨询有限公司,拥有汉普51%的股份,迈出了自去年宣布向服务转型以来的实质性的一步。
  联想进军IT服务领域为何选择最高端的IT管理咨询作为切入点?联想高级副总裁俞兵称之为“核心竞争力反推”。他解释说,IT服务按照客户范围可划分为企业IT服务和行业IT服务两个层面,按照服务层次可划分为管理咨询、应用服务、集成服务和外包运营四个层次。其中,管理咨询是最高端,由于涉及流程再造、建立新的管理思想等高智力内容,不仅利润最高,而且有助于提高联想服务的核心竞争力。攻下了这个堡垒,再反推向低端层次,联想将游刃有余。
  当然,要成为中国的IBM,联想最缺的不只是时间,还有专业人才队伍。而通过兼并收购,可以弥补时间与人才的不足。而国内唯一能与普华永道等“五大”国际咨询公司抗衡、拥有一支既了解中国文化又掌握国际先进经验的管理人才和专业队伍、拥有中外大型客户群、具有较强大的信息系统本地化开发能力的汉普,自然是联想的最佳合作伙伴。
  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乐观地表示:2001年,联想IT服务营业额5000万元,今年将达到1.5亿元,今后几年将持续以100%以上的速度增长。

第12版(企业界)

出个好点子 奖台奥拓车
——长安集团重奖合理化建议
  本报记者 王 政
  “金点子”助企业职工双赢
  长安集团134车间支部书记林贵华没有想到,由于对改进浇铸工艺的合理化建议推广得力,他竟有幸获得了公司奖励的一台奥拓轿车。
  林贵华只是长安集团众多幸运者中的一名。自2000年6月设立职工合理化建议奖和合理化建议推广奖以来,共有6位长安员工因在合理化建议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幸运地得到了奥拓轿车,还有更多的员工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奖励。
  与此相伴的是员工提合理化建议高涨的积极性,用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时玉宝的话说,过去下了班,职工热衷于打麻将、推牌九,如今有时间,大家习惯于想企业的事。据统计,一年多来,员工共提合理化建议11532条,大到公司的产品战略、发展方向,小到杜绝跑冒滴漏、提高安全意识、加开通勤车……截至目前,共采纳实施6178条,采纳实施率达53.57%,累计创造经济价值约1.66亿元。其中,公司第三工厂234车间范文正等工程技术人员提出的对总装工艺进行调整的建议,实施后单班产量由原来的150辆提高到250辆,年增效益达到3000万元以上。
  合理化建议,还带来了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走进长安公司的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尘不染的地面和玻璃窗、摆放整齐的茶杯和雨伞架、井井有条的产品和零部件。焊接车间的工具开架管理,两年多来从未丢失过一件;喷涂一辆车所需油漆由6.8公斤减少到3公斤;过去员工吃饭使用饭票,改为用卡后,头一个月就节省开支10万多元……职工合理化建议的成果,在长安可谓比比皆是。
突破奖励尺度 观念要先行
  奖励标准过低,一直是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的“软肋”。长安集团也不例外。1998年,长安曾以实施“金点子”工程为重点,设立了职工合理化建议专门奖励基金。参照1986年国务院颁布的《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奖励条例》,长安规定了单条奖励费最低3元,最高500元的奖励标准,每年总费用为15万元。但效果并不明显。
  “奖励尺度必须突破!”2000年,长安集团总经理尹家绪颁布了总经理令,不仅将单条奖励费最高线提高到1万元,每年用于奖励的总经费增至50万元,还提出了开展“合理化建议奖”和“合理化建议推广奖”抽奖活动的倡议,奖品为奥拓轿车。
  倡议一经提出,便在公司上下引起巨大反响和争议。议论的焦点有二,一是奖励金额是否太高;二是作出突出贡献但没有抽到奖的同志,积极性会不会受到挫伤,会不会进而影响职工的重大技术创新。长安公司就此展开讨论,通过观念的转变,大家逐步达成了共识:合理化建议,不仅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金矿”,还能最大限度调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人心,再高也不为过。
  至于抽奖方式,则体现了合理化建议的最大特点——广泛的参与性。用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制造厂厂长贾廷跃的话说,合理化建议与重大技术创新是互补的两个方面,前者的内涵更多的是改善,即在现有流程和设备条件下,发动普通职工,从岗位上的每一道工序、每一项操作方式和工艺规程入手,提高现场管理水平。由于制造企业现场管理的改善是无止境的,这种改善一线工人又最有发言权,因此采取制度化的抽奖方式,给普通职工中大奖的机会,将使合理化建议的长久开展成为可能。另外,为体现公平,长安公司还保留了原有的奖励体系,没有抽到奖的职工,可根据建议产生的效益,得到公司的奖励。
  制度保证不可少
  奖励标准只是一方面,挖掘好合理化建议这个“金矿”,还需要有确保好建议、好点子能真正转化为企业效益的切实可行的机制。
  在车间的合理化建议公布栏上,记者看到一条条建议被分为管理、生产、质量、安全、成本、技改、设备等类别,详细的建议表上,不仅有建议人、建议内容、实施方案、经费预算、效益预计,还有主管单位的采纳意见和回执。已经实施的,还配有改善前后的对比照片和效益情况。
  时玉宝副书记介绍说,为确保合理化建议尽快得到实施,长安集团实现了三个创新。一是组织体制创新,建立了纵向的公司、工厂、车间、班组四级和横向的党委、行政、纪委、工会四方面的组织机构,形成了党、政、工、群互动。二是从运行机制创新,在相继建立7个制度的基础上,构建了从基层征集汇总评审、公司合理化建议办公室集体汇总分类、专家组筛选评审、抽奖,到分类实施、推广交流的良性运行机制。三是追踪手段创新,成立了公司级合理化建议追踪实施办公室、追踪实施小分队,按照“一一对应”原则,每季度定期检查,编制《简报》,进行推广,从而保证了合理化建议最终取得实效。
(附图片)
  上图:长安集团发动机分公司工程师李仁建因提出加快建设资料信息化检索系统的建议,而幸运地获得奥拓轿车一台。 靖艾屏摄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各抒己见

“三不”与“一管”
晓 飞
海尔集团连续3年开年度总结会时,市委书记张惠来都到会。他说参加这样的会可以直接了解企业的情况,没必要让人家专门汇报,影响人家的正常工作。
  据报道,青岛的企业家反映,青岛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届领导都保持了这种不端“架子”、尊重企业家的好习惯。原因何在?就在于几届青岛市委、市府的领导对此“约法三章”,并严格遵守:一是不干预企业家的决策;二是不把政府的包袱甩给企业家,以显示政绩;三是不同企业家过从甚密,讲原则不讲交情,保持对企业家监督管理的严肃性和公正性。张惠来称之为“三不主义”。
  “三不”的精髓,是给企业家创造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早在1995年,青岛市就取消了各行业管理局。海尔、海信、双星、青啤等这些如今名满全国的大企业,便是青岛最早的一批“无主管企业”。而且,青岛对企业也是确确实实的放手。比如,曾经有人主张用行政手段将海尔、海信、澳柯玛合起来组个大集团。市领导明确表示:企业的事企业自主,决不干预。于是才有了今天人们看到的三强并立、同城竞争的格局。
  但奉行“三不主义”又决不是大撒把,青岛市对这些企业也有“一管”,就是管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由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向企业派驻董事、监事,由政府向企业派驻财务总监,了解企业真实的经营状况,从而构成严格、科学的约束机制,并为政府公正考评企业家提供依据。而这“一管”也是必不可少的。前不久,曾经称雄国内肉类加工业的上市公司春都出现巨额亏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关部门对企业缺乏有效监管,董事会形同虚设,监督机制严重缺位,人治代替了法治。结果,完全没有约束的放手发展下,兼并、收购和新上了35个项目,导致超过8亿元的投资难以收回。
  要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后参与国际竞争的新形势,要求我们迅速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青岛市奉行“三不主义”,使一批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的经验,在当前格外具有借鉴意义。但同时,也切不可轻视了“一管”,春都的衰落就是一个沉痛的教训。因此,切实建立起“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应成为今天企业界的当务之急。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职工热线

养老金计算时分“中人”和“新人”吗?
  编辑同志:我是一名国有企业的工人,今年已年满58周岁。企业中有一批和我年龄相仿的职工,很关心退休后的待遇问题。我们听说国家建立了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职工分为“新人”、“中人”,养老金计发办法不一样,很想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
  江西 许 安许安同志:
就你所提的问题,我们咨询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根据国务院1995年6号文件规定,计算养老金要分“新人”和“中人”。
  你的问题包含了两个方面:“新人”和“中人”是如何划分的?“新人”和“中人”的养老金计发有什么不同?
  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后,为每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企业在职职工建立了一个终身不变的个人账户,新参加工作的职工自参加工作之日起即建立了个人账户。在其达到退休条件后即可按统一后的基本养老保险计发办法计发基本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我们称这部分职工为“新人”。而对于实行“统账结合”制度前参加工作之后退休的人员来讲,由于其此前的工作年限没有实行个人账户,其退休时个人账户储存额中无法体现这段工作年限中的劳动贡献情况。我们将这部分新制度之前参加工作、之后退休的职工称为“中人”。
  “新人”、“中人”养老金的计发办法不同。“新人”达到退休条件时,按新办法计发养老金,即基础养老金加个人账户养老金。而“中人”除按新办法计发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之外,为了弥补其在实行“统账结合”制度前所做出的劳动贡献,按规定还要发给“过渡性养老金”。计发原则为“新老办法平稳衔接、待遇水平基本平衡”。从全国各地实践来看,过渡性养老金一般都采用以“中人”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为基数,乘以一定的计发系数(一般在1%—1.4%间),再乘以“统账结合”制度前的本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
  在设置了“过渡性养老金”后,如果“中人”按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三块相加后的待遇水平,仍不能普遍或大部分高于按“统账结合”前老办法计算的退休待遇时,还要相应再增加一块养老金,一般称为“调节金”。
  ——编者

第12版(企业界)

建设将成为雅马哈在华制造基地
摩托车新一轮合资升温
  宝 元
  2001年可谓中国摩托车行业的多事之秋,全行业亏损不说,曾经风光一时的明星企业们也麻烦不断:上市公司济南轻骑沦为大股东的“提款机”,几近“空壳”;新大洲放弃了控股权,与本田合资,成为本田的中国生产基地;伴随着加入世贸,知识产权问题成为许多民营摩托车企业的“致命伤”……
  3月36日,在建设集团与日本雅马哈发动机株式会社合作20周年、建设—雅马哈公司成立10周年之际,建设集团与雅马哈签署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意向书。据悉,根据这一协议,雅马哈将把建设作为除日本外最大的制造中心,提供资金、技术、新产品开发、人员培训和销售渠道,与建设集团展开全面合作。在控股权问题上,中方不排除放弃控股的可能。据透露,雅马哈的远期目标不会低于本田的300万辆,其中,仅建设—雅马哈公司的年产量就将达到60万辆,是目前的10倍。这对于陷入亏损的建设集团,无疑是一支“强心剂”。
  据业内人士分析,本田入主新大洲,并提出年产300万台摩托车的宏伟目标,给雅马哈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这是此次雅马哈合资力度如此之大的主要原因。此外,加入世贸让跨国公司放心加大在华投资力度。虽然中国摩托车产量已连续几年居世界首位,摩托车行业的竞争已日趋白热化,但是,如果真正执行加入世贸后中国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问题上的承诺,严厉打击仿冒,中国摩托车产业产品开发的“软肋”将暴露无遗。这恰恰是本田、雅马哈们的机会。
  “技术开发不行、管理落后……做人家的制造中心咋了?!”一位专家直言,面对新一轮合资浪潮,我国摩托车目前国有、民营两个阵营将出现分化、交叉,一部分企业会放弃自己的品牌,成为跨国公司的制造厂;而另一部分坚守品牌的企业,也会谋求其他形式的合资合作,以提高自主研发能力。
  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吕红献称,目前摩托车行业的“第三次战役”已经展开,建设在头两次战役中一胜一负,此次志在一搏。

第12版(企业界)

海尔:设计中心设国外
  刘厘华
  去年“9·11”事件以后,我国的对外出口受到很大影响,然而海尔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额却增长了90%。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海尔在美国市场上形成了本土化的品牌,已实现了当地设计、当地制造、当地销售“三位一体”。
  张瑞敏经常说,一个企业如果有一天在市场上被淘汰出局,并不是被自己的对手所淘汰的,而一定是被自己的用户所抛弃的,因此企业一定要千方百计了解用户的需求,并以最快的速度满足用户的要求。海尔近年来在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中,把这一在国内获得成功的经验也移植到了国外。
  把设计中心设在国外,便是海尔的一步高招。海尔现在在国外一共有8个设计中心,主要设在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整合这些国家的人才资源,为海尔所用,提高海尔的国际竞争力。
  此外,海尔还与德国迈兹、日本东芝、荷兰飞利浦等12家国际大公司组成技术同盟,聘请国内外50多名顶尖专家作为技术顾问,开发出一系列创造满足用户需求进而创造市场订单的新产品。

第12版(企业界)

《经济转轨中的价格机制》一书出版
  本报讯《经济转轨中的价格机制》一书最近由中国物价出版社出版。该书就如何适应WTO原则和规则,构建国家宏观经济管理理论体系,重新确定政府职能,创造市场经济发展的法律、社会和经济环境,建立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作了精辟的阐述。
  (光 远)

第12版(企业界)

方正科技推出高像素数码相机
本报讯 方正科技信息产品有限公司日前推出了两款数码相机。身材小巧,时尚外形,简单易用是它们共同的特点。其中,方正PHOTOPOWER-225作为我国第一款200万像素以上的新型便携式数码相机,影像锐利清晰,能够精确捕捉每一个色彩细节。据悉,发展数码相机业务已经成为方正科技向“综合IT业务”战略转型的重点之一,方正已制定2年跻身国内数码相机三甲行列的战略目标。(小 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