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财务总监》中文版出版
  本报讯 经济学人集团近日正式推出《财务总监》杂志中文版。作为《财务总监》品牌系列最新增加的刊物,中文版将为中国的财务总监和高级财务经理服务,向他们提供及时的财经报道和相关的深层次分析。该杂志将在香港出版,发行对象主要是京、沪、穗的1万多名金融财务专业人士,计划年内出版4期。据悉,《财务总监》的美国版、欧洲版和亚洲版都已获得成功。(龚雯)
民生银行注重管理人员培训
本报讯 中国民生银行6位高级管理人员近日前往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接受为期一年半的工商管理硕士的培训。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透露,该行将制定高级管理人员出国培训计划,并争取在三年内,使45岁以下的高级管理人员都持有一年以上的国外培训证书。
  (万文)
阿城财政收入强劲增长
本报讯 黑龙江省阿城市积极实施大工业战略,推进大项目建设,大力开发旅游资源,使全市财政收入呈现强劲增长态势。2001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8亿元,同比增长11.5%;实现财政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9.8%。财政收入连续4年以每年4000万元的速度递增。
(王风光)
卢森堡中行参与银团贷款
本报讯 日前,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作为银团安排行之一,参加了法国电信150亿欧元银团贷款。
  近年来,卢森堡分行将目光瞄准跨国公司,通过积极的市场营销,参加了当地30多笔银团贷款,借款人涵盖了诸如德国大众汽车、德国电信、法国威望迪、欧洲同盟卫星等一批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
(廖卫东 张 辉)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金海观潮

新股配售回来了
刘 韬
  近日,从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传来消息:因技术问题一度搁浅的向二级市场投资者按持股市值配售新股的发行方式,目前已有新的解决方案。待相关技术准备完成后有望投入运行。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他们将得到更多的新股申购收益。不仅如此,以市值配售来发行新股对于证券市场的资金面乃至“三公”原则的实践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2000年2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新股有关问题的通知》,实施在新股发行中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新股的办法。但由于当时交易系统负载能力有限,不能满足大量企业同时配售新股的要求,办法实行半年多后即告暂停。
  在我国一、二级证券市场之间,历来就存在着巨大的价差,新股挂牌当天一般都有40%以上的涨幅。对于股民来说,新股中签就像彩票中奖一样,意味着一笔不菲的收益。而目前集结在一级市场上专门用来“打新股”的资金就有4000亿至6000亿元之巨,这部分资金赚取的是无风险厚利,它们的存在大幅剥夺了二级市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获取新股收益的机会。
  作为一种股票发行方式,向二级市场投资者按持股市值配售新股的实质是“用二级市场的风险换一级市场的收益”,从制度上消灭了只赚不赔的套利空间,意味着不论机构大户,还是中小股民都凭所持有股票市值按比例抽签认购,在申购新股上实现了风险与收益的对等。
  发行方式的改变带来的是利益分配的调整,这种调整必然引起证券市场上资金流向的变化。配售新股的前提是持有股票,购买数量的依据是手中股票市值,所以出于获取新股收益的需要,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必将增持股票,二级市场的资金面从而得到逐步改善。那些原先在一级市场上滞留的大量资金将被迫重新选择运作模式,要么进入银行、要么投资低风险的债券市场、再不就进入二级市场以承担持股风险来获取配售新股资格。同时,由于获得了公平的配售机会,投资者也会对一级市场投入更多的资金。
  从长远来看,有专家提出,尽管新股配售政策体现了公平原则,但这种设定购买新股条件的做法并不是市场化的做法,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还有悖于资本市场追求高效、低成本配置资源的初衷,所以它只是权宜之计,待市场发育到一定的程度后,要及时考虑逐渐减少或取消这一发行新股政策。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小资料

出口信用保险
  出口信用保险是各国政府为支持本国产品出口,保障企业收汇权益,由国家提供基金并通过其认可的保险机构向出口商提供的一种政策性保险业务。它所承担的责任,主要是出口企业在发货后收不到货款的责任,有时也表现为出口企业因买方毁约使货物不能出口而造成的损失;它所保障的风险,包括出口企业经营业务中一般商业保险公司不愿或不能承保的境外商业信用风险或政治风险等。国际出口信用保险业始于20世纪初,我国出口信用保险起步于1989年。(雯子)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热点聚焦

由于国际市场日益复杂,越来越多的企业产生投保需求,然而出口信用保险始终没能“火”起来——
出口信用保险叫好还得叫座
  本报记者 龚 雯
  广东一家电器公司的总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国际市场变数加大,前些日子公司决定投保短期出口信用险。不料从申请到最后投保,竟等了整整3个月,眼睁睁看着一桩空调出口的大生意跑了。该省另一家文体用品进出口公司的负责人反映,去年他们投保两票,两票都出险,却均未获理赔,公司已经中止出口信用保险业务。
  类似的事,记者听说了不少。据统计,目前我国通过信用保险支持出口的规模仅占当年出口额的1%左右,投保企业数仅占出口企业的3%。
为啥都叫好
  其实,出口信用保险作为国际通行的贸易促销手段,等于是给出口企业系上了安全带。近几年,我国出口的政治风险、市场风险和收汇风险明显加大,加入世贸后推广出口信用保险就更显紧迫更有必要,因为原有的大多数与贸易有关的政策措施都将在实施方式、程序和透明度等方面受到WTO约束,而出口信用保险则为WTO框架所允许,可在扩大出口中发挥重要的杠杆作用。
  浙江茶叶进出口公司的员工说,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一味沿用信用证交易结算,不仅无法开拓新市场,还丢掉了许多老客户。公司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后,买卖双方多采用非信用证结算方式,既减轻了进口商资金周转的压力,又化解了公司安全收汇的后顾之忧,公司年出口额很快从几百万美元增至几千万美元,虽然这几年实际赔付基本没有发生,但他们觉得所缴保费还是值得的。外经贸部计财司的林九江处长说,实践证明,出口信用保险有利于国内企业防范和控制贸易风险,大大提高出口竞争力,特别是有利于推进市场多元化战略。现在美国、日本、欧盟等传统市场经济减速,一些企业转而进军俄罗斯、中东、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而这些市场多是高风险地区,贸易环境亦不规范,信用保险无疑降低了“险情”系数,为出口企业送了颗定心丸。
  为啥不叫座
  可是,如此潜力大、前景好的一项业务,为什么很难广泛推动呢?
  首先是保险基金规模太小。去年我国出口总额2661.5亿美元,信保基金约1.2亿美元,按照1∶22的比例来支持出口,远不能适应出口发展的需要。用原人保公司出口信用部有关人士的话来讲,“基本上做一个项目就能突破限额”。保险机构只能在超风险的状态下承担保险责任,制约了承保“蛋糕”的扩大。
  其次是缺乏相应的法律保障。迄今国内还没有专门的出口信保方面的法律法规,在《外贸法》和《保险法》中也未明确,造成相关经营体制和管理体制不稳定,保险赔付不规范(十几年来平均赔付率仅65%),影响了企业的投保积极性。
  出口信保政策不完善。服务对象过窄,业务品种较少,对非大中型国有外贸企业扶持不够,险种偏重于短期险;信用保险的国别限额和承保条件不合理,对向发展中国家出口的支持力度低;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混为一体,结果严重削弱了政策性业务对扩大出口的助推作用,也极大地限制了商业性业务的拓展。
  还有就是执行机构的服务水平亟待提高。投保申请周期过长(国外一般为几天);与发达国家相比,保费过高,出口信用平均费率为1%,对急需投保的新兴市场则达2%,远高于其他险种的费用,对大部分处于亏损或保本经营的外贸企业,这已超出了其承受能力;风险评估机制与国际惯例不接轨,对外风险评估与客户资信调查十分滞后。
  另外,部分出口企业投保意识淡薄也是一个制约因素。有的对老客户心存侥幸而忽视风险防范,有的将出口信用保险视为额外负担,有的误解为既然是政府支持的,就该百分之百地保险。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体制不顺。长期以来,进出口银行和保险公司同时经营出口信保业务,既不利于出口信用的国家限额控制和风险控制,也不利于配合我国外贸出口政策。不过,去年12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挂牌成立,标志着体制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防火墙”怎么建
  目前,12%的全球贸易额是在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下实现的,最高时达14%,有的国家更高,如日本是39%,法国是21%。相比之下,我国承保水平确实很低,难以体现政策性险种的优势,企业在国际商战中容易陷于被动。
  林九江认为,当前进一步完善出口信用保险体系势在必行,应加快制定相关法规,对诸如承保范围、保费率、损失界定等以法规形式加以统一规定;提高政策透明度以及执行机构的运作效率和服务水平,适时增加发展中国家及新兴市场国家的限额;适当降低投保费用,简化审批程序,增加业务品种,扩大服务对象和范围,加强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支持力度;建立资本金补充机制,逐步增加风险资本金规模;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一定要分业管理。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营业部负责人朱荆安说,新公司的资本金为40亿元人民币,有一半已到位,虽然这笔钱相对于我国外贸总体规模还很不足,但较之以往已迈出了一大步。借助官方支持,公司将着力解决制约出口信用保险发展的一些瓶颈问题,力争5年内成为国际一流的出口信用机构,使信用保险真正对出口企业起到“防火墙”作用。

第10版(财经广场)

物流:第三利润源——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陆江
  本报记者 杜海涛
  记者:“物流”这个词,近年来频繁出现,引起了读者广泛关注。请您介绍一下“物流”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背景好吗?
  陆江:现代物流产生于20世纪初,进入20世纪80年代,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开始了一场对各种物流功能、要素进行整合的“物流革命”。首先,是企业内部物流资源整合和一体化,形成了以企业为核心的物流系统。之后,物流资源整合和一体化不再仅仅局限于企业层面上,而是转移到相互联系、分工协作的整个产业链条,出现了为工商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专业化物流服务的企业,即“第三方物流”。在现代经济生活中,各部门、产业、企业之间的交换关系和互相依赖关系错综复杂,物流产业就是维系这个关系的纽带,连接社会经济的各个部分并使之成为一个统一、有机的整体。
  记者:有人把现代物流看作经济运行中不可缺少的动脉系统,还有的称作经济发展的“加速器”。那么,现代物流在经济生活中可以发挥哪些作用呢?
  陆江:从生产过程来说,物流被称为是“降低成本的最后边界”,是降低资源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之后的“第三利润源”。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目前工业企业生产中,直接劳动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不到10%,而物流费用占总成本的比重约为40%。我国全社会物流费用支出约占GDP的20%,美国还不足10%。我国如果能将物流费用占GDP的比重降低到15%,每年将为全社会直接节约物流成本2400亿元。
  此外,现代物流同老百姓衣食住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比如现代人须臾离不开的连锁超市,都有一个现代化的物流系统为支撑。物流服务属于第三产业,现代物流业可以带动城市经济和第三产业的发展。
  现代物流在我国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的势头相当迅猛,已经形成了新一轮发展热潮。有关发展现代物流的内容首次写进了我国“十五”规划《纲要》。我国第一家全国性物流行业社团组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已于去年成立。
  记者:当前,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还存在哪些问题?
  陆江:我国物流产业发展,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管理体制分散,缺乏统筹规划和整体协调;企业管理水平低,观念落后;缺乏一整套与国际接轨的物流标准化体系,等等。为此,建议成立一个跨部门的全国性物流产业协调发展机构,制定统一的物流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标准化体系。要鼓励物流企业通过资产联合重组与专业化改造,产生一批规模大、功能强、信息化和标准化程度高、技术先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物流企业集团。此外,还要充分发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行业社团组织的作用。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论坛

转变海关职能 促进贸易便利
  李庆祝
  加入世贸组织,标志着中国已经站到新的起跑线上,开始了新一轮的发展竞争。中国海关要解决好严密监管与高效运作的矛盾,既要严格执法,又必须提供贸易便利,为提升本国的产业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服务。
  第一,转变行政职能,推行“有限海关”。我们应按照“有限政府”的理念,一方面强化职能,集中优势资源,充分运用风险管理手段,确保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的有效监管。比如强化法制,加强法律规范、政策应对和执法监督;加强应税货物的现场验估、价格追踪和保税货物的实际监管等。另一方面要“弱化”职能。减少微观事务管理,对内对外都要简政放权,压缩行政审批。特别是涉及社会资源分配的审批,例如审批报关企业和保税仓库、决定私货处理等,应尽可能采用公开竞投、招标拍卖等市场运作,通过事后报备、自运登记等方式进行监管。
  第二,规范行政执法,营造“阳光海关”。加入世贸组织后,政府执法必须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海关也要按照这三项原则,营造公平、有效率的市场竞争环境。要用程序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控制和约束,结合海关权力结构的特点,完善分权和制权机制,通过程序对法律规范的实施进行适时的调整。大力推行关务公开,扩展关务公开渠道,公开办事制度、办公时限,增强执法透明度。
  第三,坚持科技创新,培育“电子海关”。完善通关作业改革,充分利用现有网络基础整合资源,共享数据,尽快建立以企业为单元的风险管理系统和执法评估监督系统,加强动态管理和分类指导,实现效能与制约的“双赢”。大力拓展电子政务,推动口岸电子执法系统建设和H2000试点工作,加快联网报关、出口加工区、IT企业联网监管、出口退税、网上支付、舱单申报、加工贸易管理、告示项目的推广应用,充分发挥现代技术检查设备的作用。推进“电子海关”、“电子口岸”建设。
  第四,提高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应当不断完善“快速通关”、“便捷通关”模式,提高口岸的工作效率,与有关部门协作,建立口岸工作联络协调机制,合力营造良好的现代物流环境,实现高效快捷的大通关。同时,应建立一种海关与商界的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扩大海关与商界的对话和交流,创造出一套既适应企业新的经营方式需要、又满足海关监管要求的新的海关管理模式,形成海关与商界的“双赢”格局。
  第五,严密监管,加强边境知识产权保护。近年来,中国海关在采取边境监管措施,终止放行进口侵权商品和制止侵权商品出口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今后,中国海关仍将按照《Trips协议》的有关条款,广泛、深入地开展知识产权的边境保护,为打击侵权行为、保护世界各国智力成果所有者权益、促进科学技术和文化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第六,加强培训,开发人力资源。应以长远的眼光进行大规模的投入,并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强国际交流与培训,培养国际型的海关人才。
  (作者是北京海关关长)

第10版(财经广场)

摩根斯坦利看好中国经济
本报讯 记者富子梅报道:来京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美国摩根斯坦利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全球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近日在此间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经济在过去4年中经受住了亚洲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同时衰退的压力,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这充分说明,中国政府所执行的一系列经济政策是正确有效的。
  史蒂芬·罗奇建议,在美国经济近期难以大幅度反弹和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发展必须降低对外依存度,着力营造国内市场,扩大国内需求。

第10版(财经广场)

堵截“洋垃圾”
  乌鲁木齐海关不断加强对进口废旧金属的监管,坚决堵截“洋垃圾”入境,去年共退运放射性超标废旧金属一点五万吨。图为海关关员对入境废旧金属进行查验。 孟卫平摄

第10版(财经广场)

3月21日,花旗银行浦西支行在上海正式开业。它是中国加入WTO后,按照承诺批准的第一家获准经营全面外汇业务的外资银行。下图为该行的客户经理在接待客户,右图为该行外景。
  本报记者 屠知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