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聚焦

夯实大平台抢占制高点
——代表、委员谈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
本报记者赵永平王方杰包蹇
结构调整是“十五”的主线,加入世贸组织给经济结构调整带来了新的课题。面对新的形势,如何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采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共鸣。
  夯实基础上水平
  “目前传统产业占我国工业生产总值的90%,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里,传统产业仍将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产业结构调整的目的不是要摒弃传统产业,而是运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盘活存量,夯实基础。”山西省政府改革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梁中堂委员说。
  传统产业是我国工业的主体和基础,但是许多传统产业处于落后状态,主要工业品中,80%以上生产能力利用不足或严重不足,同时每年又要花大量外汇进口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以机械制造业为例,我国在技术装备水平方面比发达国家至少落后15到20年,目前,我国主要机械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不到5%。
  政协委员、沈阳市政协主席任殿喜认为,老工业基地传统产业大都技术层次较低,产业升级首先是产品的换代、升级,即用现代技术成果更新传统产品,增加附加值,满足用户的新需求。
  抢占科技制高点
  国际间的经济竞争越来越注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比拼,也就是说,谁能抢占科技制高点,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主动权。加快培育我国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中的一个紧迫课题。
  河南省平顶山市委书记田承忠代表告诉记者:目前已列入河南省结构调整的重点项目———
  5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工程,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该
  项目完成后,4吨煤就可转化成1吨柴油和汽油及其它10余种化工产品,经济效益可增长5倍。
  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也有这样的体会,她说,海尔始终坚持一个理念:运用最新的技术,开发出符合世界各地个性化需求的产品。海尔从16年前一个濒临倒闭的青岛电冰箱厂,发展到今天,靠的就是抢占科技的制高点。目前,海尔平均每天开发1.3个新产品,每天申报2.5项新专利。
  如何在竞争中抢占制高点?一些代表、委员建议首先要加大科技投入,重点开发能够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技术升级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提高技术进步的支撑能力。
  体制创新添活力
  产业结构调整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而良好的外部环境要靠体制创新来实现。“体制创新的关键和前提是真正转变政府职能,发挥企业投资主体的作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广西合浦县委书记张廷登代表认为,我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部门的职能转换迫在眉睫。政府的职能是“掌舵”而不是“划桨”,是对经济进行全面规划、协调、服务和监督。去年以来各级政府部门改革和减少行政审批,但总体上力度还不够大。取消、下放、改变和转移的项目大多是“权”小的、不收费的项目,而一些“权”大的、收费的项目却相对较少。
  张廷登建议:一是继续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对照世贸组织规则,抓紧清理和减少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尽快出台改投资项目审批制为备案制的办法。二是充分发挥产业政策作用。三是政府要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控,完善社会保障,提供信息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徐创风介绍说,目前甘肃省的6.6万家非公有制企业中,有大约50%以上需要技改,所需技改资金330亿元左右,而目前只能到位100亿元左右。由于种种原因,许多中小企业贷款无门。要为中小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加强市场经济法制建设,维护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消除解决民营经济准入的障碍;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调动民间投资与技术创新的积极性。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时评

新课题新考验
  宏范
  对今年召开的“两会”,中外媒体倍加关注。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会议有这样一个重要的新闻点:这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
  加入世贸组织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而最为直接、突出的挑战,不在于我们经济技术与别人相比存在差距,而是在政府管理体制和行为方式上的不相适应。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政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提出,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彻底摆脱传统计划经济的羁绊,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因此,能否适应形势,转变职能,重新“定位”,与时俱进,认真履行朱总理提出的政府管理的四项职能,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新考验。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现行的政府管理观念、管理体制、管理方式需要转变。一位中央领导同志近日到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形象地说,当前政府职能“错位、越位、不到位”的现象大量存在。一方面,政府在管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情,比如办企业、搞项目等;另一方面,政府本该尽职尽责去管的事情,如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等,却又没有管好、管到位。结果往往是政府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从而很容易造成政企不分,行政干预过多,角色错位,效率低下。更为甚者,一些政府部门自己给自己开绿灯,行方便,容易滋生腐败。
  政府的工作头绪万千,但总体而言不外乎有两大项:一是推行政令,二是为社会公众服务。这两个方面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然而,长期以来我们却过多地偏重于前者,而忽视了后者,使政府本该提供的服务有许多仅仅停留在口号上、文件中。办个企业,上个项目,要盖几十个图章,过几十道关口,甚至久拖不决。这样的情形,基层的人员、相关的企业和部门,都曾深受其苦。加入世贸组织,应对严峻挑战,政府亟待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提高办事效率,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消除影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经济列车快速前行。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把“转变政府职能”这一重要内容列入了2002年工作的总要求。代表、委员们在审议、讨论中也深深感到,在这方面,有不少改进的突破口,如加快审批制度改革、推广电子政务,实行“收支两条线”,加大依法行政力度等等。只要认识到位,措施得力,步子稳妥,这方面的改革就一定会收到实效,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目标定能实现。

第5版(两会特刊)

做好西气东输准备工作
  ——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代表
  本报记者陈沸宇
  举世瞩目的西气东输工程不久将要全线开工建设,而作为这项工程源头的新疆是如何准备的呢?为此,记者走访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代表。
  天然气资源基本落实。阿不来提介绍说,目前,除了已发现的克拉2气田以外,吐孜洛克气田新增探明天然气储量221.27亿立方米;迪那1、2等气田获得新的发现,迪那2气田发生了长时间的井喷现象,初步试油结果为日产天然气218.7万立方米。预计迪那
  2可获新增探明储量1800亿立方米,将成为继克拉2
  气田之后的西气东输又一骨干气源;大北1号构造的大北2号敬业花的高产油气流,为提升大北1号构造控制储量奠定了基础。因此,西气东输工程的资源条件已基本具备。
  阿不来提说,西气东输工程线路新疆段的初勘工作已于2001年2月结束,在线路备选方案中推荐采用中线方案,从博斯腾湖南岸经过,避免穿越开都河和孔雀河,不用大量征迁现有民房、耕地,缩短了路径,减少了工程施工难度和工程投资,同时也有利于带动博斯腾湖南岸的旅游业的发展。自治区已安排各有关地州和部门配合做好各项工作,妥善解决了道路、地震测点的有关问题。
  阿不来提说,为真正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西气东输工程,造福新疆人民的战略决策,国家计委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开展了课题研究,认为塔里木盆地轻烃、凝析油资源十分丰富,鉴于其不易长途运输,应就近利用建设大型乙烯工程。自治区已编制完成塔里木轻烃和凝析油资源综合利用乙烯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确定了建设45万吨乙烯方案。他说,目前,轮南—库尔勒试验段管道已经敷设完成;国家计委委托对塔里木轻烃和凝析油资源量进行论证的课题已经完成,基本认可了塔里木的轻烃和凝析油资源,希望能用作乙烯等大型化工的原料。

第5版(两会特刊)

今日两会日程
  人大
  ●上午: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关于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作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草案的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作关于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草案的说明。
  ●下午: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
  政协
  ●上午:小组讨论。
●下午: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委员发言。

第5版(两会特刊)

增创改革开放先发优势
  ——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代表
  本报记者刘霄
  “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下,广东要勇于迎接挑战,增创改革开放的先发优势。”在听取朱镕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代表的这番话,表明了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广东,面对新的挑战所产生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李长春代表说,广东作为外向依存度比较大的一个省,怎样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任务十分艰巨,但也要认识到,这是我们进一步提高国民经济素质,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的一个重要机遇。
  李长春代表说,广东对应对加入WTO的问题,已多次进行研究,并作出部署:首先是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实行政企分开,规范执法,为企业创造平等的竞争环境,改善政府对经济工作的管理,解决缺位、越位和错位的问题。
  第二,要按照世贸规则和国家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清理与之有冲突的法律和行政法规。
  第三,要以提高国际竞争力为核心,提高产业的竞争能力,要纠正“广东的经济总量大,竞争力自然就强”的错误认识,争创更多的知名品牌,大力培育有自主开发能力、掌握核心技术的大企业和企业集团。
  第四,要进一步改善发展的软环境:一是政务环境,既要提高工作效率,又要依法规范行政;二是法制环境,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各项法规,严格做到公正执法;三是市场环境,就是要有一个好的市场体系,为企业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四是人文环境,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通过试点摸索出一套适合我们国情的信用体系;五是生活环境,把广东建设成为衣食住行方便,环境优美,适合创业、生活的好地方。
  李长春代表最后指出,广东当前最关键的是要加紧培训领导干部、公务员和企业家,让他们尽快熟悉世贸规则和各种规定,深入了解加入WTO可能带来的各方面影响,同时充分利用过渡期,制定并落实各方面的应对措施。总之,广东要抢抓机遇,主动出击,趋利避害,增创自身的先发优势。

第5版(两会特刊)

富民是发展的首要任务
——访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代表
本报记者顾兆农郝洪
“朱总理报告中谈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扩大内需,这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代表说,从江苏去年的情况看,GDP增长10.2%,是在净出口贡献下降4个百分点的情况下,主要靠扩大内需来实现的。投资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92%,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
  回良玉说,消费是社会的最终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更直接、更有效。从2000年起,江苏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跃居三大拉动力的首位。今年,江苏将继续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消费:清理并减少住房消费的各种收费,进一步实施“安居工程”和“康居工程”;实施旅游倍增计划和黄金周假日计划;推进家庭上网工程的建设,扩大文化消费;实施新一轮农村道路、电网改造升级,推进连锁超市进农村。
  消费升级,要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为基础。回良玉指出,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江苏高度重视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去年,江苏GDP居全国第二位,财政总收入居全国第三位。今年,江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调控预期目标增长6%,农民人均纯收入的目标为增长5%左右。富民的基本途径是扩大就业。江苏将加快多种所有制经济、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千方百计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
  谈及内需不足的问题时,回良玉说,从江苏的情况看,主要是投资增长幅度还不高,新的消费热点还没有形成规模,农村消费能力不足,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与江苏的经济发展不相称。此外,还有一些观念上的障碍需要克服。比如:重生产轻消费、轻流通的倾向依然存在;对私营个体经济还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政策歧视的问题等。
  针对江苏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二,而人民收入水平与之不相称的实际情况,去年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富民强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江苏今后一个时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回良玉说,对实现这个目标,江苏充满信心。

第5版(两会特刊)

扭住结构调整主线
——访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代表
本报记者徐运平
“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去年全省GDP比上年增长9%,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6780元,同比增长8.5%,农村人均纯收入2299元,增长4.7%。”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列举的两组数字,足以说明湖南一年来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明显成就。
  杨正午代表充满信心地表示,湖南已确定了清晰的经济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发展主题,突出结构调整这根主线。他将其概括为“三个调整”:调整农业结构,推进农业的产业化进程。湖南是农业大省,要大力调整农业结构,提高优质农产品、畜产品,加工业、非农产业、非农人口的比重。要把调整结构的过程变成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过程。要特别重视发展农产品龙头加工企业,把它作为农业产业化与农村工业化的结合点,作为县域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要通过调整结构来增加农业收入;通过发展二、三产业,转移农村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通过减少自然灾害,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
  调整工业结构,推进产业升级。湖南的工业基础比较薄弱。一方面要调整企业的组织结构,通过深化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另一方面,扶持一批优势产业、企业和产品,形成自己的特色优势产业。同时,抓好中小企业的改革、改造,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特别要加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力度。
  调整城乡结构,推进城镇化进程。湖南的城镇化水平为30.8%,今年将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要高质量地建设城市,高水平地管理城市。建管并重,注重管理,抓好小城镇建设,发展县域经济。
  杨正午代表深有体会地说,要确保经济的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最近,我们省部署了10万干部下农村,与农民群众一起调整农业结构,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第5版(两会特刊)
专栏:两会剪影

共商国是
  来自基层的女代表在分组讨论会上格外活跃。
  图①:江西代表团的许炎莲代表认为,社会要更多关注农村义务教育问题。图②:来自黑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尚鲜利认为,培育公平竞争的环境是选拔人才的重要保证。本报记者陶源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