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两会扫描)

“重中之重”说开放
——访山东省副省长、青岛市市长杜世成代表
本报记者宋学春宋光茂
“今天的开放和招商引资就是明天的GDP,就是财政收入。”山东省副省长、青岛市市长杜世成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直述对开放和招商引资的看法。
杜世成介绍说,去年,在外部环境趋紧的背景下,青岛市合同外资3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近16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34%和20%。引进青岛以外的国内投资项目1400多个,实际到位资金73亿元人民币。取得招商引资的好成绩,投资环境是关键,软环境又是关键的关键。青岛市委、市政府推出了五项工程。即:精简机构,明确职责,解决部门之间职能交叉问题;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完善城市综合执法管理体系,实施集中统一行政处罚权;推行政务公开,实行服务承诺制度;建立政府部门行政效能评估监督体系,让老百姓监督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行为。“五项工程”的整体推进,对投资软环境的改善起到了很大作用。
杜世成认为,必须把招商引资摆在首位,这是青岛经济发展的最大希望所在,也是最大的后劲所在。要全面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第8版(两会扫描)

女委员节日寄语
本报记者孟扬
参加“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又在工作中迎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会议间隙,3位少数民族女委员向记者说出了她们的心愿与寄语。
潘李珍委员(首都医科大学教授,仫佬族)深情地回忆起新中国成立初期,她和伙伴们欢庆妇女解放的情景。她说:“是党把我这个山区里的少数民族女孩培养成医学教授。我的成长经历见证着党和国家对妇女的重视,对少数民族的关心。”她说,作为一名女委员,我要呼吁社会加强对妇女儿童权益的保障,关注西部贫困地区女童教育问题。
李京淑委员(延边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朝鲜族)也有同样的忧虑。她举了同样条件下女大学生分配难的例子,说明社会上“重男轻女”的观念还相当严重。她认为,妇女儿童权益的保障工作应继续加强。覃文静委员(接力出版社编辑,毛南族)对女性自身能力的提高更为关注。她说,处于社会转型期,女性会受到更大的冲击,但是自艾自怜没有用,“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才能获得尊重,赢得机会。

第8版(两会扫描)

振兴“中国制造”
——访武汉市市长周济代表
本报记者罗春华
武汉市市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代表的治市方略中有“三树”:树木,树人,树企业。
树木就是要建绿色武汉,在未来4年内植树近亿株,让城在林中,人在绿中,使武汉成为林中之城;树人就是要提高市民的素质;树企业就是要树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思想,政府要为企业服务好。
除此之外,周济对武汉乃至中国工业的发展,还有一个更大的构想,那就是让“武汉制造”享誉全国,让“中国制造”享誉世界。作为老工业基地之一,武汉拥有基础优势、人才优势和明显的区位优势。武汉的产业发展目标是把武汉建成华中地区乃至中国的现代化制造工业基地。
周济认为,现代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我国发展制造业优势突出:劳动者素质较高,劳动力价格低廉及市场巨大。加入世贸组织,对振兴我国制造工业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我国应尽快研究和制定振兴制造工业的专项计划,并选择具有比较优势的武汉等一批城市作为试点,使我国逐步成为世界“制造中心”。

第8版(两会扫描)

繁荣文艺创作
本报记者郑少忠
“文艺创作是需要发挥个人创造性的领域,最大限度地调动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加强对文艺创作队伍的管理,对于落实好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提高国民素质、振奋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著名画家王西京代表说。
如何繁荣新时期文艺创作,王西京一口气说了三个“要”:一是国家要加大扶持能代表当代国家水平的艺术家的创作活动;二是要在遵循文艺创作规律的前提下,完善管理机制,健全奖励机制;三是要对文艺创作的成果实行量化管理,激励艺术家不断创造、不断创新、不断进取。

第8版(两会扫描)

加强培养女干部
本报记者陈一鸣
“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保护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放在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这一章节里来讲,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妇女、儿童事业的关怀,我作为一名女干部心里热乎乎的。”河南省开封市贾瑞琴代表在“三八”妇女节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贾瑞琴这次带来了提高妇联干部待遇的建议。她认为,妇联作为党和政府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在处理涉及妇女、儿童等方面的问题时起着不可替代的协调和桥梁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妇联的作用不可忽视,女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更应该得到重视和加强。”贾瑞琴建议,在省辖市的党委、人大、政府和政协领导班子中至少应配备一名妇女干部,由人大或政协的副职女干部兼任该市的妇联主席。

第8版(两会扫描)
专栏:两会剪影

“两会”上的女代表女委员
  图①:几位安徽团女代表利用休息时间,查阅大会提供的信息资料。
  本报记者李舸摄
图②:四川省喜德县金河电站副班长杨洁代表参加四川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集体审议。本报记者刘裕国摄
图③:人民大会堂大厅里摆放了一个巨型地球仪,吸引了不少代表、委员。图为尉中民委员(右)和王玉珏委员(中)一起高兴地观看地球仪。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8版(两会扫描)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湖南团的女代表利用会议休息时间加紧排练“红色娘子军连歌”。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第8版(两会扫描)

信用建设刻不容缓
本报记者张贺
加强社会信用建设,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是经济建设成败的关键。徐鸿道委员听了朱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谈了自己对社会信用建设的看法。
徐鸿道说,现在假冒伪劣、偷税漏税、骗汇逃债等不讲信用的现象在许多地方普遍存在。缺乏信用的根本动力在于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加强信用建设,必须逐步建立一套企业信用查询系统。过去我们的银行、税务、工商等系统的网络自成体系,没有一个统一的平台,给了不法之徒以可乘之机。有些企业,借了一家银行的钱来还另一家银行的贷款,企业表面上运转得不错,实际上连利息都付不起。
徐鸿道认为,要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的那样,加快建立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档案,使有不良记录者付出代价。如果政府各有关部门统一加入一个查询平台,好比织成一张密不透风的大网,制售“假冒伪劣”者、偷税漏税者就会没有藏身之地。

第8版(两会扫描)

大力加强诚信教育
本报记者罗春华
在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局长洪可柱代表提交的几份建议中,一组数据引起了记者的特别注意:我国每年因逃废债务造成的直接损失约1800亿元;由于合同欺诈造成的直接损失约55亿元……在拖欠严重的建筑行业,累积拖欠的工程资金总额已达6000亿到1万亿元。
洪可柱深有感触地说,信用的缺失不仅造成市场混乱以及约占国民生产总值10%—20%的巨额无效经营成本,也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很大风险。以中建三局为例,成绩不小,面临的问题也不少。建筑市场的违规操作,特别是拖欠问题给该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阻力。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建筑业与外国同行的竞争不仅体现在技术实力方面,也体现在资金优势方面。拖欠、垫资等导致企业资金积累严重不足,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中国建筑企业的竞争力。
洪可柱认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大力加强诚信教育,十分迫切。除加强社会道德和法制教育外,还应加强信用立法、建立健全信用评级体系等。

第8版(两会扫描)

誉从信中来
本报记者赵永琦“诚信,是一个民族综合素质的体现。”陕西咸阳五W五集团公司总裁来辉武委员在其提交的提案中围绕诚信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来辉武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推进,诚信问题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重视。搞股份制、规范金融证券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人们的信用。不仅经济领域如此,在社会生活中,诚信也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我国加入WTO,意味着经济要和国际接轨,诚信问题就成了一个关系到国家存亡、民族兴衰的大事,不可小视。
来辉武建议,严惩各种欺诈行为,运用法律手段解决信用危机问题,在全社会形成讲诚信、守信誉的良好道德风尚。

第8版(两会扫描)

加快信用立法步伐
本报记者马国英
“信用是文明国家的标志,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朱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关于整顿市场经济秩序方面着重强调了信用问题。”中国银行总行特派稽核专员夏宝芳代表建议,加快信用立法的步伐。
夏宝芳认为,造成当前经济领域中“假”、“骗”、“欠”、“逃废债务”等问题突出的原因很多,一个主要原因是没有把诚信当作良好的人格评价。
诚信制度建设应主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要加强社会信用的教育,掀起讲诚信热潮;二是要加强对信用环境的综合治理,打破地方保护的围城,打掉不诚信行为的保护伞;三是要加强信用立法来完善诚信制度的建设。
信用立法制度建设方面,应包括以下措施:建立全国信用体系,如个人资信网络、资信标准、披露制度、监督规则、追究办法等等;建立统一的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对恶意逃废债务的企业,不仅要让其承担民事责任,还要追究其刑事责任,加大执法力度。

第8版(两会扫描)
专栏:采编手记

为人民操劳最光荣
王建新
参加“两会”报道,看到许多代表、委员为写议案、提案所做的工作,深受教益。他们说的最多的话是“为人民操劳最光荣”。
听此言颇有感触:一是代表、委员大局观念很强。无论是来自发达地区,还是来自贫困地区;无论是来自农村,还是来自大城市,代表、委员在议案、提案、建议和发言中都能从国家发展的全局出发,出谋划策。北京团代表李乾构说,“人大代表不能只盯着自己的那块地方,想着自己所在的行业,而应该想大事,议大事,为国家发展建言。”二是注重议案和提案的建设性。代表、委员不仅提出问题,而且还通过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三是来自基层的呼声多。有关方面反映,扩大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城市贫困人口生活问题、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等,这些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议案、提案比往年多。
代表、委员们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为民操劳,值得尊敬。

第8版(两会扫描)
专栏:会内会外

杨扬回“娘家”
本报记者董伟
3月7日上午,五洲大酒店国际会议厅里喜气洋洋。原来,刚刚荣获两枚冬奥会金牌的杨扬来到了“娘家”——黑龙江省代表团。韩桂芝代表说,杨扬是“三八红旗手”,“我们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全体代表给杨扬过‘三八节’。”
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有芳,省长宋法棠,哈尔滨市市长石忠信等与杨扬、申雪等黑龙江籍运动员一一握手。徐有芳代表说:“我看了3次比赛的录像,你们的拼搏精神给了家乡人民很大鼓舞,对申办2010年冬奥会和黑龙江省的各项工作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杨扬非常感谢家乡对他们的鼓励。她说:“拿到金牌后,看到家乡发来的贺电,激动得想哭。”杨扬表示,今后要牢记家乡父老的嘱托,继续为国争光。

第8版(两会扫描)

多送清水少送风沙
——访张家口市市长张宝义代表
本报记者武卫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扩大退耕还林规模。对于张家口来说,搞好退耕还林还草,不仅关系到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而且关系到改善京津生态环境。”张家口市市长张宝义代表谈到这一话题时,语气非常凝重。
张宝义说,2000年以来,张家口市及各县区成立了防沙治沙指挥部,并认真规划,形成了10年治理的工程方案。计划前5年完成造林600万亩,治理草地1053万亩,治理小流域500万亩。后5年完善、保护、提高,使规划区森林覆盖率由20.4%增加到40%,林草覆盖率由34%增加到66%。
张宝义介绍了他们具体实施工程项目的做法。一是明确各级政府领导是项目第一责任人。二是实行报账制,严格管理工程资金。三是在项目安排上坚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四是建立项目建设目标责任制,奖优罚劣。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讲到的,目前粮食等农产品供给充足,是加快退耕还林还草的良好时机,张家口一定要抓住这一机遇,保质保量按期完成规划任务。我们一定给京津地区多送清水,少送风沙。”张宝义满怀信心地说。

第8版(两会扫描)

带着深厚感情扶贫济困
——天津团代表谈社会保障工作
本报记者严冰
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代表认为,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最根本的一条是靠加快发展。当务之急是带着深厚感情扶贫济困,抓好三个落实:把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落实,把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按时足额发放落实,把符合条件的群众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落实。
来自天津市第四棉纺织厂的张慧玲代表说,天津市对下岗职工和困难居民的生活保障工作已形成多渠道的网络体系。从1996年至今,已为7万多下岗职工按时足额发放了基本生活费,给22万人补发了拖欠的养老金。张慧玲告诉记者,职工们反映,天津市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没有忘记困难职工,顺民心,合民意。
天津市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牟怀善代表介绍说,天津市1996年就建立了解困基金,市财政不断加大投入,用于社会保障和各项补助的支出平均每年递增28%,占全市财政支出的比重达13%。今后,各级财政新增收入将主要用于社会保障的支出,并留出一定的机动财力,及时弥补资金缺口。

第8版(两会扫描)

政府要便民高效
——访中共焦作市委书记秦玉海代表
本报记者陈一鸣
“政府工作报告谈到政风建设时提出,要廉洁从政、执政为民,我们的政府既然是人民的政府,就应当便民高效。”中共焦作市委书记秦玉海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体会地说。
秦玉海认为,加强政风建设要治本。“‘治本’就是转变政府职能,把该管的管住、管好,该放的放开、放活,真正做到监督有效、服务优质、调控有力。”去年,焦作市本着“便民、高效、公开、公正”的宗旨,成立了焦作市行政服务中心,把52个职能部门的600多项审批事项集中到大厅办理。凡是社会团体和个人需要政府部门审批的事项,特别是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户籍、房产、工资、出入境等手续都可以在中心办结。“这样就避免了企业和群众在各部门间来回跑,把过去‘群众围着政府转、政府围着部门转’变成了‘部门围着窗口转、窗口围着群众转’”,秦玉海向记者作了一番形象化描述。
据秦玉海介绍,焦作市行政服务中心建成后,成为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招商引资的窗口工程。来服务中心办事的群众反映,如今“门好摸了,人好找了,少跑腿了,不磨嘴了,事好办了”。去年该市实际利用外资4384万美元,同比增长311%。

第8版(两会扫描)

“再掂量老、少、边、山”
本报记者胡果
在贵州团驻地,有人一句“再掂量老、少、边、山”,引出几位代表关于如何看待西部优势的一番讨论。
张芝庭代表(贵州神奇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贵州是典型的“老、少、边、山”地区。过去一提“老、少、边、山”四个字,马上就想到贫困。其实资源优势是西部最大的优势。神奇集团15年前从21元钱起家,发展到今天靠的就是贵州山区丰富的中草药资源。
周万成代表(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道路交通条件改善,网络技术推广应用,大大弥补了三线企业“偏远”的劣势。近年来,贵州航空集团与美国波音、欧洲空客等著名企业合作生产飞机配件,去年出口大势在降,我们却上升了30%。
傅传跃代表(贵州省遵义市市委书记):遵义是老区,转变观念对老区特别重要。既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凡事等、靠、要;又要看到老区拥有别人没有的宝贵财富——革命传统和精神力量。在遵义精神感召下,老区人民抓住西电东送机遇,加快能源开发,目前在建和报批的水电、火电就达四五百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