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两会纵横)

政府要减少审批强化服务
  本报记者武卫政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各级政府部门要进一步改革和减少行政审批,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严格执法和公共服务上来,”河北省经贸委主任秦朝镇代表说。
  秦朝镇说,去年以来各级各部门改革和减少行政审批,有一定成效,但总体上力度还不够大。取消、下放、改变和转移的项目大多是“权”小的、不收费的项目,而一些“权”大的、收费的项目却相对较少。投资项目审批仍基本沿用原有的审批制,往往是经过多个部门层层审批,待项目上去了,有些产品的市场形势早已变化了,使企业坐失良机。即使计划、经贸部门一些审批事项已经取消、改变或下放,但相关政策不配套,也仍不能落实。
  对改革和减少行政审批,秦朝镇认为应做好几项工作:一是继续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对照世贸组织规则,抓紧清理和减少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尽快出台改“投资项目审批制”为“备案制”的办法。二是充分发挥产业政策作用。增强产业政策刚性约束,加大产业政策的执行力度。对备案项目,加强对产业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管,对上马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加大追究、查处力度。三是对确需保留的审批事项,要制定科学、务实的审批程序,使项目审批规范操作,简化程序,明确责任。

第6版(两会纵横)

汽车业应强强联合
  本报记者韩建清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汽车业面临较大挑战。一汽集团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胡宏敏委员认为,我国汽车业应发挥自己的优势,实行强强联合。
  对于近期国内汽车价格的震荡,胡宏敏说:“这场汽车价格战,是对我国汽车工业的一次触动,使我们能够更加理性地面对现实。我国汽车业的优势在哪里?我认为,中国的汽车市场很大,各种档次的需求都有。在现阶段,我们没有必要去和别人硬拼什么高性能、高水平、高质量、高档次,我们要有自信心,比如我国生产的中重型卡车的性能、水平与国外比虽有差距,但我们的汽车已经达到经济生产规模,成本价格很低,这就是优势!”
  “只要我们集中精力先抓住几条主线做大做强,快速求得发展和完善,不仅能在国内占一席之地,而且有可能支撑其它车型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只要在战略重组的基础上,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强强联合,一定能干出一番事业来,”胡宏敏对此信心十足。

第6版(两会纵横)

农业发展需要新思路
本报记者陈一鸣
“我国农业生产目前仍采用小规模家庭生产方式,劳动率低下,小麦、玉米、大豆、棉花等大宗农产品价格高于国际市场,农民收入滑坡,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市委书记王平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农业面临的冲击有着强烈的紧迫感。
  周口市是一个农业大市,全市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90%。王平代表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周口作为农业大市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思路决定出路,创新思路是推进发展的前提条件。”谈到如何应对农业在加入WTO后的挑战,王平思考得深切又实在。他说,要实现农村稳定、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就必须彻底打破根深蒂固的传统农业思想,在农业结构调整方面下大力气,优化种植业结构,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王平告诉记者,周口市的农业结构调整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但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太低,今后必须加大对科技的投入。他介绍说,2001年周口市的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为560万亩,其中优质强筋小麦面积达200万亩,涌现了一批连片成方的万亩乃至10万亩以上的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太康等县的一些乡镇被命名为全国“波尔山羊之乡”、“黄牛之乡”、“油桃之乡”等,并注册了一批品牌产品,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

第6版(两会纵横)

推进专利知识产权创新
  本报记者刘成友
  我国的专利知识产权创新如何应对加入WTO的挑战?来自武汉的辜胜阻委员说,我国专利知识产权创新还存在一系列问题,比如:研发投入较低,专利创新源头不足;重成果、轻专利,科技人员专利意识淡薄;专利申请数量少,创新水平低;专利激励机制不完善,产权流失严重等。
  辜胜阻委员说,解决上述问题需要采取以下措施:一要构筑专利保护网。二要建立激励机制,采用和创立灵活多样的分配方式,例如期权、技术入股、优先购股权试点等,保障专利创新者获得高回报。三要培育创新主体,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投入、承担风险和获得收益的主体。四要完善风险机制,分散和降低专利技术产业化的风险。五要优化交易环境,包括法制环境、舆论环境、服务环境和信用环境。六要培植实施载体,以大学、科研院所、大企业的实验室和研究开发中心,以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产业化基地为依托,开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强化专利产品载体。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漫谈

市场无界
  罗春华
  建立统一市场、消除地方保护,是代表们关注和议论的话题之一。其实,地方保护并不是新话题,它之所以在今年的“两会”上热起来,恐怕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关。
  中国加入WTO,有关自由竞争的原则、非歧视性的原则等,自然成为我们必须遵守的原则;消除地方保护、打破行业垄断,也就成了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湖北的一位人大代表在谈到地方保护时说:喝地方酒,抽地方烟,这在很多地区是平常现象。大到汽车、小到啤酒等生活消费品,都或多或少地打上了地方保护的烙印。
  企业不分大小、不分地域,平等地参与竞争,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是WTO的基本要求。过去,不管是北方的汽车公司还是南方的钢铁公司,关起国门,终归还是“自家人”。关门也好,割据也罢,也都算是“自家事”。加入世贸组织后,各地市场要逐步对世贸组织成员开放,再用“保护主义”把别人拦在地界外,就要受到“规则”的惩罚。
  我们常说,加入世贸组织有机遇也有挑战。所谓的挑战,正如一位学者所说,实际上就是指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应对挑战,不是一句空话,它需要有关部门和企业管理者尽快改变观念,由封闭转向开放;需要企业投身大市场,培育竞争力。一个企业如果回避竞争,靠保护和扶持来对付竞争,那它就失去了成长的原动力。很多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委员对此都有同感:市场无界,靠保护过日子是没有出路的。

第6版(两会纵横)

重点企业要为扩大就业多出力
  本报记者包蹇
  当前,我国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如何解决就业,尤其是城镇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江苏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胡友林委员认为,国有重点企业、优势企业应该为扩大就业多出力。
  创业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江苏悦达集团,现已拥有80多亿元总资产,成为全国520户重点企业之一,他们兼并了江苏5家老国有企业,直接创造了近万人的就业机会。结合自身的实践,胡友林认为,扩大就业关键应抓好几点:首先,要充分利用重点企业的优势条件帮助老国有企业扭亏脱困。目前,城镇下岗职工大多数都来源于一些老工业企业,这些老企业人多、债务重、负担重,多年来产品单一、工艺落后、机制不活、管理滞后。重点企业对其进行兼并,可以利用重点企业的优势进行人事改革、资金支持、完善机制、开拓市场,使他们迅速脱困。其次,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给国有企业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我国的不少国有企业都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动力成本较低,有自己的优势,因此,要帮助老国有企业打好国际牌。江苏悦达集团1993年兼并了有1500名职工的盐城拖拉机厂,当时该企业情况不佳,但悦达集团针对其市场结构扩大出口,使这个企业的出口占生产总量的2/5,有效地改善了市场结构,提高了竞争力。
  胡友林还建议,应该结合地区实际,在一些沿海欠发达地区优先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这能够增加较多的就业机会。不能一谈改革就是简单的分流人员,把人员推向社会,而是要通过改革真正把国有企业的机制搞活,把结构性矛盾解决好,把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开拓好,用改革和发展的手段解决就业问题,这才是我们扩大社会就业的根本。

第6版(两会纵横)

结亲”代表同叙致富路
  本报记者史江民
  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雷纪文代表和雍忠诚代表又一次相遇了。这两位已“结亲”多年的人大代表分别是江西省贵溪市樟枰乡党委书记和省财政厅厅长。在交谈中,他们比往年更多了一份欣慰:经过省财政厅对口支援帮扶,樟枰乡农民的人均收入已由1997年的1400元跃升到去年的2200元。
  樟枰乡是江西的五个少数民族乡之一,由于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畲族群众思想比较落后,畲乡发展举步维艰,在改革开放10多年后还是靠政府救济过日子,摘不下贫困帽子。
  樟枰乡的领导和群众至今还记得,当初,雍忠诚带领财政厅各处室的负责人驱车200多公里来到畲乡,来不及喝水,就立即开始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随后,省财政厅确定了四大扶贫工程:延伸樟桃公路、兴建校舍、修复电站大坝、架设高压线路,并狠抓作风建设,对工作人员“约法四章”:杜绝短期行为、禁止形象工程、拒绝吃请收礼、尽量利用节假日检查督促,不误工作。
  如今,樟桃公路通了,畲族群众祖祖辈辈期盼通向外面世界的出路通畅了;昏暗了一辈子的畲族群众家里晚上也亮堂了……乡民燃响了鞭炮,敲起了锣鼓,唱起了山歌,跳起了传统的马灯舞,以此表达他们的喜悦和对省财政厅的亲人们的谢意,表达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要想让畲族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我们还必须增强畲乡自身的造血功能,”雷纪文、雍忠诚,同是人大代表,肩负着同样的责任。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编读往来

“国是”和“国事”
  韦尧一
  “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人民群众热情关注。
  连日来,本报编辑部不断接到读者的来电和传真,询问词语“国是”与“国事”的区别。一位读者在电话中问道:“贵报3月5日第七版通栏标题《政协委员同国家领导人共商国是》中,‘国是’怎么讲?与‘国事’一样不一样?错了没有?”
  据值班的同志讲,来函来电的读者,有北京的,也有外地的。读者所问的标题登在本报的《两会特刊》上。我们对读者关心、支持党中央机关报,表示衷心的感谢。
  编辑部查阅了多种字典、辞典,上面对“国是”的解释都是“国家大计”,而“国事”则解释为“国家大事”。
  编辑部又通过电话采访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苏培成。他说,这是两个不同的词。“事”指事情,“国事”指国家的政事;“国是”的“是”为法则的意思,“国是”指国家大事、治国大计,而不是一般的事情。使用“国是”一词的例句,较早出现在《后汉书》:“昔楚庄王问孙叔敖曰:‘寡人未得所以为国是也?’孙叔敖曰:‘……君臣不合,则国是无从定矣。’庄王曰:‘善。愿相国与诸大夫共定国是也。’”这个句子里的“国是”不能改为“国事”。现代汉语吸收了古代汉语里的“国是”用法,用来指国家大事,而且带有庄重的色彩。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注目西部

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本报记者王方杰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克俭代表疾呼:西部地区必须解放思想,创造条件,加快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据统计,2001年,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达到270亿元,上交税收34.5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50%。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甘肃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最活跃的增长点。
  尽管如此,卢克俭代表指出,与沿海地区相比,甘肃的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仍然很低,去年仅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25.08%。纵向来看,1985年、1990年、1995年、2000年的非公有制经济在全省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分别为10.04%、13.12%、18.46%、24.28%,占的比例很小,发展速度也非常缓慢。
  卢克俭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观念上的差距。要使非公有制经济较快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必须深刻认识社会主义的本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结合结构调整,逐步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的比重;必须转变政府职能,为非公有制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尽快制定有关保护非公有制经济权益方面的法律,使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有法可依。

第6版(两会纵横)

制定完善法律法规
本报记者盛若蔚崔佳
说到加入世贸组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利明代表认为,应适应世贸组织的相关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有关法律法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这一部分的论述清晰而充分,很冷静,说明党和国家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挑战。
  截至去年,全国性的相关法规、规章已基本清理完毕,废止了一批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修改了包括专利法、商标法在内的一批重要法规,并正在制定一大批相关法规。“成绩固然喜人,但任务还相当艰巨。”王利明对立法寄予厚望:“当前,国家正在加紧制定统一的破产法、反倾销法、反垄断法等市场经济必备的法律法规,搭起了‘舞台’,唱响深化开放、经济建设的主旋律便不用愁了。”
  “不怕进一步开放,怕就怕没有完善的制度应对,”王利明一语中的。

第6版(两会纵横)

国企改革要“加减”更要“乘除”
本报记者郑少忠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论述很深刻”,陕西省宝鸡市市长吴登昌代表对记者说,“我认为国有企业改革既要用‘加减法’,更要用‘乘除法’。‘加法’就是指给国有企业增加投入,但政府的投资总是有限的,企业改革必须走内涵式发展的路子;‘减法’就是通过落实国有企业减负的政策,降低企业负债率,核销呆坏账,实行‘债转股’等,使企业卸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闯市场。”他认为,“加减法”对于减轻国有企业负担、摆脱眼前困难,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企业机制的转换,则应当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讲的“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等方面的要求,用好“乘除法”。
  吴登昌认为,“乘法”就是指明确大中型国有企业改革方向,通过实行引资嫁接和企业间的相互参股、股权转让、增资扩股,以及有条件的在境内外上市的办法,把大多数国有企业改造成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股份制公司,在此基础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样才能使国有企业更好地实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增加竞争力。这个时候,各种资本的投入就会发生“乘数”效应。“除法”,就是要铲除计划经济体制下国有企业形成的“国企病”,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需要,下大力改革审批制度,分离企业办社会的职能,实现政企分开,改革企业用工、分配制度,引入先进的经营管理方法,彻底摆脱“大锅饭”的旧机制。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注目西部

还草原一片绿色
本报记者孟扬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进一步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湖)规模,加快宜林荒山荒地造林步伐。这使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蒙古族委员阿拉坦敖其尔非常高兴。他说,退耕还林还草还湖、保护生态对西部来说太重要了,这关系到西部的可持续发展。
  阿拉坦敖其尔委员说,作为“十五”计划的重点,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使西部民族地区受益匪浅。去年,国家加大防沙治沙、三北防护林等项目的资金投入和扶持力度,推进了内蒙古自治区的生态环境建设。但是,内蒙古草原退化、沙化的问题令人忧虑,应该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
  他说,在内蒙古的西部草原上,很多地方已赤地千里,不见“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长期以来,由于利用大而投入少的掠夺性开发,造成了草场的退化,西部草原的产草量锐减,草原沙化面积大幅度增加,已影响到内蒙古西部地区的畜牧业生产和生态环境。他建议,设立专项基金加大对草原的建设保护力度,同时,必须改革草原的经营方式,比如在一些草原破坏严重的地区,搬出牧民,停止放牧,明确划分禁牧区、休牧区、畜牧区,加强对草原的养护。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注目西部

莫让“哈亭”遭冷落
本报记者马国英
广西代表团的何玲代表是东兴市江平镇巫头村的妇女主任。作为京族代表,她对继承和发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很关心。
  她说,“我们每个村都有一个‘哈亭’,‘哈’是京族语歌唱的意思,‘哈亭’就是供村民唱歌跳舞、谈心交流的活动场所。前些年干完农活后,男女老幼都到‘哈亭’聚会,老人们给年轻人讲述民族历史,教唱京族歌曲,宣传做人道理。到了节日,大家更是穿戴民族盛装,场面十分热烈。”
  “现在‘哈亭’遭到了冷落,”何玲担心地说,村里的一些年轻人对民族传统文化不了解,也不关心,文化生活缺乏,精神空虚,不务正业,还沾染上了赌博等恶习。她建议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大力投入和积极引导,吸引年轻人参与,让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中充分发挥教育作用。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注目西部

基础教育师资待加强
  本报记者陈沸宇
  “近年,我们地区的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
  但目前有一个问题制约着教育的进一步发展,那就是师资力量的缺乏,”来自新疆喀什地区的姚永锋代表说。
  喀什地区是新疆最大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姚永锋说,由于编制不足,九年义务教育师资很缺乏。根据全日制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的标准,喀什地区中学缺编5690个,小学缺编3620个,中小学教职工累计缺编9310个,其中农村乡镇中小学教职工缺编严重。他还说,据测算,今后五年内,喀什地区中、小学生入学仍呈上升态势,平均每年增加4万—5万名学生,随着国家和自治区对开设中小学信息技术、英语、汉语等课程教学的要求,教师缺乏问题还会不断加剧。
  姚永锋代表认为,要解决教师短缺就要从解决教师编制入手,希望有关部门能制定实施相关的优惠政策。

第6版(两会纵横)
专栏:两会剪影

左图: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村委会主任毛丰美代表就如何增加农民收入发表看法。
  右图:来自青海省的撒拉族代表韩尚文谈起西部大开发给青海带来的变化,不禁喜上眉梢。
  本报记者王科摄

第6版(两会纵横)

在政协小组讨论中,关桥委员(右)建议对“863”项目和中科院创新工程等国家投入较多的项目建立一个客观评估体系,对投入与产出比等情况作出评价,以提高国家投资的效益。本报记者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