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
  曾培炎就经济发展西部大开发等问题答中外记者问
  本报北京3月7日讯记者朱剑红、夏珺、陈一鸣报道: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问:今年国际环境比较复杂,长期建设国债规模没有增加,消费需求增幅难以有大的提高,完成7%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有没有把握?
  曾培炎答:从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情况看,要实现7%的目标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我们经过努力是有可能实现7%这个目标的。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比较严峻,今年又是我国加入WTO第一年,部分行业和企业将面临较大的冲击,净出口有可能减少,对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和扩大就业形成新的压力。目前国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通货紧缩的趋势虽然得到基本遏制,但是还没有完全消除,这些都是不利的因素。但是我们也充分分析了有利的条件,比如在投资方面,人大会上我们建议继续发行1500亿的国债,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在今年完工,地方配套资金将相应增加,有利于促进投资较快增长;近几年,企业的效益连续好转,企业投资的机会进一步增加;加入WTO以后不少国家对来华投资也看好,从这些因素看今年投资的增长不会低于去年。从消费状况看,这两年城乡居民的收入增加较多,特别是去年农民的收入呈恢复性增长,住房、旅游、教育、汽车等成为新消费热点,我们认为今年的消费能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今年是出口比较困难的一年,但是加入WTO对我们的出口也会带来一些机会。我们有优势的行业会进一步增加出口,特别是WTO规定了一些非歧视的原则,我们的出口将会得到一个比较稳定的环境。另外从世界的角度讲,生活必需品市场并不会因为当前国际环境不太好而有大的影响。中国的出口商品主要还是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认为今年的出口仍会有一定的增长。
  今年1、2月份,我们整个经济开局平稳,工业增长、出口增长形势比我们想象的要好,预计一季度可能实现7%左右的增长,我们原先估计今年可能是前低后高,如果一季度能实现7%增长的话,我们今年实现7%增长的目标,问题不会太大。
  日本共同社记者问:中国加入了WTO,为了适应WTO的规则和提高国际竞争力,中国在经济方面需要做哪些努力?要解决的问题和需要克服的困难是什么?
  曾培炎答:中国加入WTO以后,我们面临的挑战最主要的是部分制造业,比如汽车、制药工业等将面临较大困难;农产品的进口会进一步给我国农产品卖难带来新的压力;服务业可能会竞争更激烈;就业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等等。但是我们认为也有很多有利的方面,比如我们能借助WTO提供的最惠国待遇扩大出口;外资进来可能会多一些;我们也能通过参与WTO规则的讨论维护国家利益;有利于企业加快改革提高竞争能力。
  关于如何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我想首先是给政府提出的问题,这就是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这既有政府职能转变的问题,也有清理和健全法律法规的问题,为企业提供比较好的外部的体制环境和市场环境问题,政府在我们的企业受到不公平竞争时提供必要的保护的问题,等等。
  我们要采取一些新的思路、新的办法来支持一些行业特别是农业的发展,以提高竞争能力。当然这要符合WTO规则的规定。我们也要采取一些有利于扩大出口、调节进口的措施,来保持我们国际收支的平衡。
  新华社记者问:西部大开发已经进行两年多了,您对西部大开发的进展是否感到满意?今年是加入WTO的第一年,也是西部大开发的关键一年,在这样的背景下对西部大开发我们将作出什么样的具体安排?
  曾培炎答:作为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的主任,我认为是满意的。因为西部开发已经从一种战略的构想变成了具体组织实施,通过两年的努力,西部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投资以及经济的发展都有了新的变化。这两年,西部GDP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都比全国平均水平要高,老百姓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美国记者问: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参与了中国电力改革计划的制定,请问这个改革计划究竟什么时候出台?
  曾培炎答:国家计委参与了这次改革的工作,改革的方案已经初步形成,即将付诸实施。总的来讲,改革的方案是要实现厂网分开、竞价上网,打破垄断,建立电力市场运行规则和政府监管体系,初步建立竞争、开放的区域电力市场,实行新的电价机制等。厂网分开后,所有电厂都要进行竞价上网,谁的发电质量高,谁的环保条件好,谁的价格低,就允许谁先发电。政府要对价格进一步加强监管,要组建一个电力监管委员会来保证这个市场按正常的秩序进行竞争。对合资的电厂电价问题,将采取措施过渡,以保证政策的连续性。
  光明日报记者问:我昨天在内蒙古代表团采访时,听到这样一个故事:从内蒙古回来的旅游者要投诉旅行社,理由是看不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现在西部的生态环境问题非常严重,请问政府在治理生态环境上有什么打算?
  曾培炎答:环境生态问题涉及到中国经济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能否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问题。我们已经把环境的治理和生态的建设,作为经济建设中非常重要的问题,而且作为一种基本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予以高度重视。我们西部大开发的目标之一,就是为了更好地解决中国西部生态的问题。
  中国政府这几年在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是前所未有的。比如在城市,这几年我们启动了大量的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的工程,建设的污水处理厂有400多座。大家可以感到北京的大气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变,这是投入了几百个亿得来的。从农村来讲,大量的天然草场、森林、湿地都采取了保护措施。过去长江、黄河两岸的坡堤都用于开垦、播种,现在已经开展了大规模退耕还林。应该说,这几年我们在环保和生态保护方面已经采取了很多的措施,但是由于环保问题历史欠账很多,有些地方在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上仍有我行我素、屡禁不止的问题,加上受自然气候变化影响等原因,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对这些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
  解放日报记者问: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是我们国家重要的政策,请问目前这方面的情况进展得怎么样?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现在有一种议论,认为信息化应该是建立在工业化基础之上的,我们国家工业化还没有完成,信息化建设的作用是有限的。您对此有何评论?
  曾培炎答:西方国家确实是在完成工业化之后进一步实现信息化。我们正处在工业化的过程中,提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能够实现我们生产力跨越式的发展。国家已经把信息化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战略提出来,去年成立了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由朱总理亲自担任组长,同时也专门设立了办公室。
  我国信息化的工作初步考虑从这样几个方面推进。首先是从电子政务着手,带动其他领域信息化的工作。电子政务就是建立电子政务的平台,通过电子政务更好地提高政府管理的水平,更好地为公众服务。第二个方面的工作就是要加强企业信息化的工作,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利用企业的信息化为进一步发展电子商务打下比较好的基础。此外还有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建设、相关人员的培训等。当然,在信息化的过程中我们要十分注意网络和信息的安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问:昨天您在报告中提到要着力培育和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请问您说的居民是否包括广大农民?如果包括的话,应该如何提高这个庞大的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
  曾培炎答:如何提高广大农民的收入,是我们经济发展中比较重要的问题,也是难点问题。从长远看,要促进农业的产业化经营,加快农业结构的调整,加快城镇化的进程。从近期看,要加大政府对农业的支持,特别是进一步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比如农村的电网改造、小型节水灌溉等,政府要尽可能提供支持。我们正在进行的费改税,也是为了减轻农民的负担。对一些受灾地区,要采取免税的措施,进一步减轻农民的负担。要加强对农民发展良种、普及适用农业技术等科技教育方面的支持,这对提高农民生产效率至关重要。只要农民收入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中国的经济必然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2版(要闻)

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会
十二位委员发言谈增加农民收入等问题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张建平、李术峰)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2位委员就增加农民收入、引导民间投资、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等问题作大会发言。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叶选平、阿沛·阿旺晋美、李贵鲜、陈俊生、陈锦华、赵南起、白立忱、经叔平、周铁农,会议由赵南起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以及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
  肖万钧委员发言说,必须逐步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城乡一体化,增加农民收入,建成一批经济实力强、科技含量高、辐射范围广的龙头企业。
  牛文元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提出,借鉴沿海发达地区农村市场化经验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要分区规划、分类指导、分步实施。
  经叔平副主席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说,为了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按照朱镕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那样,在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的同时,加大社会投资的力度,用活用好民间资金。
  厉无畏委员代表民革中央发言时说,要切实改革我国的收入分配制度。政府应把宏观调控政策调整到“促成中等收入层成长”的目标上来。
  林毅夫委员代表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作联合发言提出,要采取有力措施,在“十五”计划期间建立覆盖全国的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
  朱高峰委员代表6位委员联合发言指出,要立足于中国的国情,大力发展制造业。
  汪纪戎委员发言说,一定要在经济持续增长、人口不断增加、城市化速度加快的情况下做好环保工作,保障环境安全。
  朱训委员发言强调,要像重视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那样重视矿业、矿山、矿工、矿城问题。
  韦钰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发言提出,实施“退牧还草”政策,促进畜牧业同生态环境建设协调发展。
  袁荣贵委员代表王思齐、龙志毅委员联合发言提出,退耕还林必须确保农民的长远利益。
  楚庄委员代表民进中央发言提出,湿地与人类的生存、繁衍、发展息息相关,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好、利用好湿地资源刻不容缓。
  张榕明委员代表民建中央发言说,必须充分认识加入世贸组织对我国环境政策和发展政策的影响,认真研究应对策略,及时、适当地调整环境与发展政策。(发言摘编见今日第七版)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王兆国、任建新、宋健、张思卿、孙孚凌、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毛致用、罗豪才、张克辉、王文元,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

第2版(要闻)

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
  4位民主党派负责人就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等问题答中外记者问
  本报北京3月7日讯记者包蹇、孟辉报道: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问题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普遍关注的话题。今天上午,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4位代表、委员就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这4位代表、委员是: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委员,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委员,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农业部原副部长路明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农业部原副部长洪绂曾代表。
  在谈到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问题时,张宝文说,必须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工作,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张宝文指出,近年来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取得了明显成效,概括起来就是四个优化,一是优化农产品品种和品质结构,全面提高农产品的质量;二是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大力发展高效经济作物、畜牧业和水产养殖业;三是优化农业区域布局,促进主要农产品向优势产区集中;四是优化农村产业结构,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有记者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应该如何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张宝文说,加入世贸组织对我国农业既有机遇又有挑战。要围绕“一个中心”,即以全面提高我国农业国际竞争力为中心,实施“四大战略”:一是农业结构调整的发展战略。二是科教兴农的发展战略。三是发挥比较优势的发展战略。即立足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发展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四是加强扶持与鼓励竞争并重的发展战略。即合理利用世贸组织规则,尤其是用好用足“绿箱政策”和“黄箱政策”,加大政府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大力支持有竞争优势的产业和产品发展,鼓励有竞争力的加工贸易企业发展壮大,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效益,参与国际竞争。
  在回答如何解决农民收入增幅较低的问题时,洪绂曾代表说,去年,我们在农民收入连续4年增幅下滑的情况下,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但农民增收的基础还不牢固,影响增收的一些长期性、根本性因素尚未消除,农民增收仍然处在一个较为缓慢的时期。他认为,原因主要有四方面:一是农产品供求关系的根本性变化加大了农民增收的难度;二是农产品成本上升较快;三是乡镇企业发展速度放慢;四是农民负担还比较重。洪绂曾认为,增加农民收入要有新思路,需要采取综合措施。要加快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要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促进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水平和效率;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认真落实土地承包等农村政策,搞好税费改革试点工作。
  洪绂曾代表在谈到农村税费改革问题时说,现在,税费改革在安徽试点实施以来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它有效地遏制了农村“三乱”,减轻了农民负担;初步规范了税费关系,农业税、特产税交政府,两税附加交集体,其余乱收费均取消;这也完善了程序,促进了农村基层民主建设,推进了村民自治;它还推进了配套改革,带动了乡镇机构、职能及金融等改革,减人、减事、减机构;它还改善了农村干群关系,规范了征税行为,促进了廉政建设,提高了办事效率。总而言之,对农民要采取“多予、少取、放活”,千方百计使农民增收,同时要着力解决农民负担。
  在回答食品安全问题时,路明委员认为,生产健康安全食品,必须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实行食品安全生产和管理。当前,急需建立配套的安全和管理体系。比如,安全食品的生产技术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体系等等。与此同时,还要积极引进和采用国际标准,以适应国际市场的要求。
  有记者问,怎么看待有关媒体呼吁让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享受“市民待遇”的问题?楚庄委员回答说,目前民工尚不能得到公正、平等的待遇。从根本上说,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首先要转变观念,加深同农民群众的感情,改变对农民的一些偏见,正确认识他们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积极作用;国家有关部门应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为农民进城务工经商提供方便,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要加强管理和引导。楚庄委员在记者招待会上大声呼吁:要关注农民工,善待农民工。

第2版(要闻)

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全国妇联举行中外妇女招待会
本报北京3月7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今天,由全国妇联主办的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2周年中外妇女招待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全国妇联名誉主席陈慕华等领导同志及我国各族各界妇女代表、在京女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女常委、全国政协女常委、中央国家机关的女部长、在京女将军、各民主党派在京女中央委员以及外国驻华使馆使节夫人、女外交官等1500多人欢聚一堂,共庆“三八”妇女节。招待会由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主持。
彭珮云向全国的妇女姐妹及与会的外国友人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会后,中外妇女共同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第2版(要闻)

喜迎“三八”节,江苏代表团的半边天们风采翩翩。中国十大女杰、常熟市梦兰村党支部书记钱月宝(左一)和苏州滑稽剧团名誉团长、国家一级演员顾芗(左二)正抓紧会议休息时间探讨送戏下乡问题。本报记者陶源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