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关心弱势群体让人民安居乐业
  本报北京3月7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重庆厅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全团会议,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代表们在发言中指出,“十五”开局第一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情况下,我国国民经济仍能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这一切确实来之不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是一个鼓舞人心、切实可行的报告。大家一致表示赞同。
  会场上,代表们积极发言,气氛热烈。贺国强代表说,重庆市直辖5年来取得的成绩充分证明,中央关于设立重庆直辖市、建设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开发的决策是非常正确的。当前,要抓住三峡工程建设的机遇,加快重庆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列席会议的重庆市市长包叙定说,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高速增长,私营、三资企业增幅较快,农业结构调整成效日益显著,农民纯收入有了一定增长、企业改革改组取得成效。今年要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大企业改造力度和投入,不断提高经济素质。甘宇平代表说,三峡移民工作又取得新的进展。一年搬迁11万人,外迁5万人,库区15个区县固定资产投资316亿元,GDP完成了584亿元。库区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结构调整、对外开放、生态环境保护和中小城镇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白礼西代表说,国家应对中药产业的发展制定总体规划,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中药产业的顺利发展。黄奇帆代表说,要加大环境保护、垃圾无害化、交通发展等工作的力度,为重庆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陈万志代表说,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要善于运用国际规则保护自己的利益。张国安代表说,要让农民增收,必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交通运输条件。金烈代表介绍了重庆市加强对外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优势,以及基层民主建设情况的经验。
  李鹏非常关心重庆市的各项建设,在代表们的发言过程中,不时提问,查阅了重庆市综合交通规划图,询问了重庆大气污染治理、国有企业改造、利用外资、汽车工业等方面的情况。
  李鹏说,重庆这几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有目共睹,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是中央决策正确,其次是重庆人民抓住机遇,实干苦干的结果。同时,还与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李鹏说,三峡工程成败关键在移民,而移民的关键在重庆。重庆要全力以赴,按时完成三峡工程的移民搬迁任务,保证水库按计划蓄水,电站按时发电。同时,要加强以开发性移民带动重庆所属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工作。
  李鹏强调,重庆国企改革和下岗职工再就业任务较重,这些老企业曾经为重庆的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各级政府要从稳定的大局出发,做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广开就业门路,认真解决人民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要满怀深情地关心弱势群体,全面落实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政策,杜绝脱节现象,维护社会稳定,让人民安居乐业。
  李鹏指出,加入世贸组织给中国带来机遇和挑战。重庆要做好准备,积极应对。重庆有很多高校、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人才等优势,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同时,也要重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大力创造就业机会。企业改组改造的思路要清晰,真正做到技术先进、产品质量好、市场有销路。汽车工业面临巨大冲击,也要早做准备,采取对策,应对挑战。这些都是关系到重庆今后发展的大课题。重庆的政府机构改革也应走在前面,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宏观调控职能,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李鹏最后说,重庆是历史名城,在很多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看到已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但是,作为西南地区的经济中心,与其他大城市相比,重庆也有自己的特殊困难和差距,以后的任务也很艰巨。我相信,广大干部和群众一定会抓住机遇,扎实工作,使重庆经济、社会每年都有较快的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参加了今天的审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董建华
表示中央政府将继续全力支持董建华先生的工作,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赵卫)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对他当选并获任命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二任行政长官表示衷心的祝贺。
  江泽民说,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二届行政长官选举中,董建华先生获得90%的选举委员会委员的支持,这表明香港社会各界对董建华先生是支持的。
  江泽民称赞董建华在过去5年里为“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的贯彻实施,为维护香港的社会稳定和经济的长远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表现出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他勉励董建华进一步总结经验,在第二届任期内务实进取,努力促进香港经济的恢复与发展,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打下牢固的基础。
  江泽民说,中央政府将继续全力支持董建华先生的工作,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他表示相信,在董建华和特区政府的领导下,香港各界人士齐心协力,香港就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下图:3月7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亲切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对他当选并获任命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二任行政长官表示衷心的祝贺。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下右图:3月7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来京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并与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何厚铧
勉励何厚铧再接再厉,领导和团结澳门各界人士,共创澳门特区更好未来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赵卫)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京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并与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江泽民听取了何厚铧关于澳门近期情况的介绍。他对何厚铧领导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积极稳妥地处理关系澳门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表示赞赏。江泽民勉励何厚铧再接再厉,领导和团结澳门各界人士,共同开创澳门特区更好的未来。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切实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本报北京3月7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参加了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全体会议,听取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内蒙古厅举行。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朱镕基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建议,还就有关问题与代表们交流看法。牛玉儒代表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力地拉动了经济增长,西部地区的生态建设得到加强和改善,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莫建成代表提出,推进农牧业产业化,不能忽视水利建设。特木尔巴特尔代表建议国家加大退化、沙化草场的保护力度,走建设养畜之路。杜古代表说,边贸口岸的环境改善要进一步加强。田英代表认为,尽快发展农区畜牧业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重要途径。胡玉林代表认为,要加快企业改组改造步伐,迎接入世挑战。于铁夫代表提出,要转变传统畜牧业生产方式,走建设养畜的路子。
  在认真听取了代表的发言后,朱镕基说,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北部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搞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不仅直接关系内蒙古各族人民的生存和发展,而且对全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一定要把加快生态环境治理和建设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尽快遏制生态环境恶化的势头,全面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分步实施,坚持不懈干下去,下定决心使广袤草原重现水丰草茂,使祖国北疆山清水秀。他强调,内蒙古的经济发展一定要发挥畜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与畜牧业加工相关连的具备国际水平的现代化加工工业,绝不能笼统地讲发展工业,不能再搞重复建设。当然,发展畜牧业,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要切实解决草原超载放牧的问题,推进休牧还草和划区轮牧,大力改良草场,形成草原生态改善与畜牧业发展、牧民增收的良性循环。
  朱镕基说,近两年内蒙古一些地方遭受了严重自然灾害,不少农牧民和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遇到很大困难。一定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确保人人无饥寒。现在我们完全有条件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领导要重视,组织要得力,工作要到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参加了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参加政协文艺界联组讨论
共商国是共商文化发展大业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李术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来到政协文艺界委员中,看望大家,并参加联组会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与委员一起共商国是。
  委员们相聚在宽敞的会场大厅。9时,李瑞环走进会场,向这些熟悉的老朋友们亲切致意。
  讨论会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开始。委员们畅吐胸臆。马博敏委员说,加入世贸组织后,政府在关注经济领域面临的风险和机遇的同时,应高度重视对我国思想文化领域的冲击。
  平时沉浸在艺术创作中的委员们,今天参政议政的激情格外高涨,吴祖强委员说,我国知识产权的保护比较滞后,政府有关部门和国家事业单位应做出表率。李前宽委员说,“入世”将使我国电影产业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有机遇,更有挑战。时下我国的一些电影电视作品炒作大于创作,浮躁大于实在。
  李瑞环听到这里插话说,“浮躁”这个词用得好。“浮躁”对我们的事业发展很不利。
  保护民族文化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钟振发委员说,我们的文艺要面向基层,面向广大农村。尼玛泽仁委员提出,加入世贸组织为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发展带来了机遇,要积极支持少数民族艺术,促进文化交流,让世界真正了解我国各民族的文化艺术。
  长期关注古文化遗产保护的冯骥才委员说,我国民间文化博大灿烂,但由于认识上的种种误区及盲点,在现代化大潮中,许多优秀的文化传统和种类正在急速流失和消亡。要采取措施捍卫民族的文化根脉,促进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相关立法,形成全民的文化自觉。
  李瑞环倾听着,不时记下要点,并坦诚地同大家交换意见。他说:“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们要学习别人的长处,但不要忘了自己的优点。要取诸家之长,走自己的路。”
  委员们纷纷举手,希望一陈己见。
  主持人不得不采用敲铃铛的方式控制发言时间。见到此景,李瑞环风趣地说,你们发言不要“穿靴戴帽”,要直奔主题。全场响起赞同的掌声。
  接着,刘炳森委员就汉字教育、吴冠中委员就传统文化如何现代化、魏明伦委员就历史文化教育、毕克官委员就城市文化品位、冯小宁委员就人文素养、莫德格玛委员就民族典籍保护、克里木委员就西部文化问题发了言。
  不知不觉间,讨论已近3个小时。主持人请李瑞环讲话,他说,今天我是来专门听会的,让委员们多讲一讲。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张思卿、万国权、胡启立,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了联组会。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稿

扶风气之正聚民心之齐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宣传思想工作回眸与展望
  本报记者温红彦
  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一大传统,一大优势。
  辞别辛巳旧岁,迎来壬午之春。回首过去的一年,宣传思想工作可圈可点。展望新的一年,宣传思想工作怎样继往开来?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回眸:主旋律响亮,主动仗漂亮,主基调明亮
  “大事喜事临门,热点难点纷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这样描述刚刚走过的新世纪第一年。的确,这一年神州大地大事喜事连连:庆祝建党80周年、“七一”重要讲话、申奥成功、加入世贸、APEC会议……桩桩振奋精神;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党和政府沉着应对。
  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我们宣传思想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是怎样凝聚民心、鼓舞干劲的呢?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去年的宣传思想战线,逢喜事而不躁,处大变而不惊,主题突出,基调鲜明,导向正确,把握平稳。
  政协委员陶一凡认为:去年的宣传思想工作,在统一思想上卓有成效,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增强了党的凝聚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不仅主题鲜明,而且内容丰富。一年来,我们的报纸在改版、扩版中增强可读性;我们的电视、广播也频频推出新栏目,增强吸引力。还有西新(西藏、新疆)工程、村村通,让电视的画面不再像雾像雪,使广播的声音不再像雨像风。网上新闻宣传也取得很大进展。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敬宜说:去年申奥成功、加入世贸等新闻宣传极富影响力和震撼力,不仅增强了群众的爱国之情,而且树立了我们的国际形象。尤其在“9·11”事件发生后,新闻战线着眼全局,沉着应对,难能可贵。他说,内政外交错综复杂,我们审时度势,不炒作,不渲染,争取了主动。
  谈到出版工作,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宋木文说:新世纪第一年,出版工作开了一个好头,是带有标志性的一年:以修改后的《著作权法》和《出版管理条例》为标志,为加入世贸组织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作了法律上的准备;以精品书刊大量涌现为标志,繁荣了出版事业;以“扫黄打非”力度的加大为标志,加强了出版物市场的管理。这就为新一年出版事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年来,宣传思想战线以宣传、贯彻“三个代表”为主线,在舆论引导、影视出版、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都跃上了新平台:《使命》、《丰碑》、《光荣行》等一批理论专题片情理交融,耐人寻味;冉绍之、郭秀明、范匡夫等一批先进典型,苏州、宁波等一批文明城市,海尔集团等一批先进企业,展现出强有力的示范效果;《信念丛书》、《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优秀图书产生了很好的教育作用;《长征》、《忠诚》等影视作品再现了党的奋斗历程,反映了时代的精神风貌;《红旗颂》、《闪闪的红星》等大型晚会和舞台节目,赢得了观众的好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宣传、实施掀起热潮;文明社区、文明风景旅游区和文明小城镇示范点的创建活动气象万千;“三下乡”、“心连心”、“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向贫困地区送去温暖和真情……
简言之,过去一年有三个“亮”点:主旋律响亮,主动仗漂亮,主基调明亮。这是代表、委员们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评价。
展望: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并举保持平稳与开拓创新并重营造声势与求真务实并行
已经到来的2002年,是更加不平凡的一年。党的十六大将在年内召开,国际局势出现新特点,改革发展面临新情况,加入世贸组织迎来新挑战。一些新矛盾和新问题必然出现,一些杂音、噪音在所难免。这个时候,最需要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者有效地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最需要我们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方针,为党的十六大营造昂扬向上的舆论氛围。
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有的代表、委员用三个“并”概括了他们对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殷切希望: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并举、保持平稳与开拓创新并重、营造声势与求真务实并行。
宣传思想工作历来强调统一思想,那么怎样看待统一思想和解放思想的关系?代表、委员们认为,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应该是今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思想的真正统一;离开统一思想,思想解放就不能形成巨大的力量。政协委员、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说: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都进入新阶段,社会呈现多样化,人们的思想认识也呈现多样性,眼下统一思想的任务十分艰巨。而在新情况、新问题面前,许多人的思想还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所以统一思想首先要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就要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深入研究当前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对于人们理论上的困惑,思想上的疑虑,要及时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
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大事。因此,宣传思想工作首先要保持平稳,然而宣传思路的平稳并不等于宣传方法的平淡、宣传艺术的平庸。范敬宜代表说:对这些年形成的一整套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规章制度,应该加倍珍惜。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深入研究人们思想活动的新特点,研究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规律,进行宣传方法、宣传艺术的创新,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工作的说服力。我们是创新的倡导者,也应该成为创新的实践者。
宣传思想工作抓与不抓大不一样。政协委员、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认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营造声势,营造氛围。然而多年的实践表明,宣传思想工作不仅仅要营造声势,而且要力戒形式主义。因此,营造声势必须与求真务实结合起来。求真务实包括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在办实事中贯穿思想教育,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引导群众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反映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疾苦,达到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目的。
申奥成功,加入世贸组织。去年一连串鼓舞人心的喜事,也有对外宣传的功劳。政协委员、中国对外传播事业的开拓者爱泼斯坦,在充分肯定对外宣传成绩的同时,强调对外宣传的声势还有待加强,在我们的大饭店看不到我们自己的外文刊物的状况,一定要改变;对外宣传的针对性也有待提高,现在的对外宣传包装跟上了,但内容还没有跟上。怎样让外国人喜闻乐见、让外国人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是目前值得研究的大问题。
几十年的历史表明,革命也好,建设也好,要取得伟大的胜利,都离不开宣传思想工作,这是我们党的一条基本经验。代表、委员们相信,有“三个代表”为指针,有光荣传统作基础,今后的宣传思想工作在探索新形式、新办法中,在增强说服力和吸引力方面,一定会迈出新的步伐。

第1版(要闻)

麦红(左)、张伟基(中)和林振中(右)是来自广东农村党支部的基层代表。他同认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发展农们经济的根本保证。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1版(要闻)

苏代表“实话实说”
  本报记者夏珺董伟
  “人活着不能没有钱,可是现在粮食不值钱,农民种粮不赚钱,弄不好还赔钱。本来没有钱,这费那费还得交钱,你说让我们上哪儿去整钱?”说这段话的是来自黑龙江省依安县向前乡新合村的苏在兴代表。苏在兴的发言无官话套话,充满了泥土气。
  苏在兴说,现在农村是比以前富裕了,但主要是搞买卖的、当个体户或搞企业的富了,真正种粮食的农民还差一大截子呢。苏在兴讲了三点希望:一是把党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不停留在口头上;二是调整结构干部可别大撒手;三是真正能把农民负担减下来。

第1版(要闻)

我替乡亲捎句话
  本报记者王科
  潘兆魁代表是辽宁省海城市感王镇范家村党总支书记。来京前,乡亲们千叮咛、万嘱咐,要他给大会捎句话:农业产业化是俺农民增收的希望。
  潘兆魁代表说,近几年,辽宁省按照农业发展新阶段的要求,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使农民尝到了甜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产业化就是一个重要途径,说到大伙儿的心坎上了。他建议,要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进一步加大扶持龙头企业的力度,带动农户生产,帮助农民增收。加强农产品质量标准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第1版(要闻)

我们吃了定心丸
  本报记者王君超
  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中,孙晓红是唯一的乡村小学教师。这位被誉为“大山里的文明之光”、来自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乡中心小学的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最关切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农业,一是教育。她说,“退耕还林作为国家的大政方针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举措,我们基诺人都坚决拥护。但是,过去有一些群众习惯了‘靠山吃山’,现在他们担心‘退耕还林’之后会影响到粮食产量。朱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实施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工程,都要重视搞好后续产业的开发,以保障群众长期的生活来源和有关地方必要的财政收入,这下我们就吃了定心丸了!”
  关于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问题,孙晓红建议国家增加对落后地区民族教育的投资。

第1版(要闻)

政府职能变基层事好办
  本报记者宋光茂
  来自山东省临沂市西关的刘伟代表说,朱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要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十分顺民心、得民意。政府职能转变了,经济发展环境优化了,我们在基层就好办事了。
  刘伟代表现在经营着年交易额达100多亿元的批发市场,他以自己的批发市场为例:“如果没有政府调控,市场就会乱建,发展无序。如果没有市场机制,市场主办方就没有投资积极性,市场就经营管理不好,最终也留不住业主。政府调控重在引导,着眼于把已有的市场扩张做大,以适应业户对市场摊位的需求。”他相信,随着政府服务职能的逐步完善,发展中的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经济环境会不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