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两会扫描)
专栏:代表委员关注教育

高校要强化五个意识
  本报记者王科
  加入WTO,对我国高等教育而言,既是发展机遇,又是严峻挑战。高校如何趋利避害、迎接挑战呢?辽宁锦州医学院院长席焕久代表认为,高校要强化五个意识。
  强化开放意识。加强与国外高校开展合作和交流,与国内各界建立更密切的联系。
  强化竞争意识。加入WTO,外国资本抢滩中国高等教育,必将引发我国人才市场、生源市场和教育资源市场的激烈竞争。
  强化科学定位意识。面对激烈的竞争,必须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层次的,所以培养人才的高校也应各具特色。不应都盲目地把目标定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
  强化质量意识。近几年,我国高校规模发展很快,一些忽视办学质量的高校,会被淘汰。
  强化创新意识。在知识经济条件下,最需要的是创新人才。这就要求学校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到对学生的教育、教学方式,都贯彻创新思想。

第8版(两会扫描)

对历史负责对后人负责
——全国政协文史资料“清库”纪实
本报记者陈鹏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在全国政协九届第五次会议开幕式上向全体委员报告:“近三亿字的库存文史资料的清理、筛选、编审工作已经完成,为存史、资政、团结、育人提供了珍贵史料。”
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朱作霖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如果不是李瑞环主席亲自倡导、过问,那么近三亿字的史料仍将堆放在仓库里;如果没有各地政协通力协作、专家学者埋头苦干的工作精神,这项庞大的工程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
一九九八年五月六日,朱作霖向全国政协主席会议作年度计划汇报时提到:由于种种原因,全国政协仍有近三亿字的文史资料被长期搁置在资料库,有的一放数十年。李瑞环当即指出:对有价值的好东西要抓紧时间抢救,这是对历史负责、对后人负责的态度。
几个月后,李瑞环在一次全国性的文史资料会议上,又一次强调抓紧清理库存史料,并提出了全国各级政协文史委共同协作的建议。
此后,杨汝岱、陈俊生、孙孚凌等副主席都就“清库”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安徽、河北等地方政协把这项工作列入了常委会工作要点,上了工作日程表。随后,政协文史资料“清库”工作全面展开。
几年内整理出近三亿字的史料,谈何容易!近三亿字的手写稿件数量很大,一排排近两米高的铁皮柜,满满地放了一屋子。一份份地编制号码、登记目录和分类,然后再输入计算机中储存起来。在一九九九年春夏期间的几个月里,全国政协文史办的同志自动取消了假期,经常加班到深夜。
从一九九九年开始,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一起协作,五百多人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从库存几十年的文稿中筛选出约三千五百万字价值较高的史料。再经过分类审核、编辑加工,形成了一部大型的史料图书——《文史资料存稿选编》,年内将公开出版发行。全书共有二十五个分册,每册一百二十万至一百五十万字。
编辑出版文史资料,不仅要把好文字关,还必须把好政治关和史实关。为了更准确地弄清地名的更迭及历史事件的细节,全国政协和上海、辽宁、湖南、广东、四川等省、市政协专门聘请了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参与审稿工作。正是许多人甘受寂寞地奉献,才使“清库”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第8版(两会扫描)

全力打造绿色家园
——访南宁市市长林国强代表
本报记者马国英
  今年1月,有“绿城”之誉的广西南宁市,获得首届“中国人居环境奖”,成为中西部省区中唯一获此殊荣的省会城市。
  南宁市市长林国强代表饶有兴趣地描绘起“绿城”的优美风光来。他说,“半城绿树半城楼”,是南宁市亚热带风光的写照。经过近几年的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南宁市区人均居住面积增长3.34平方米,达到9.03平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8.3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35平方米。现在漫步南宁,主要街道一街一景,满眼青葱,花果飘香,令人陶醉。
  林国强说,南宁市将以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为契机,全力推进城市发展。城市建设为动员和凝聚全市力量、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市民文明提供了一个载体。
  随着城市环境改善,市民的生活环境、居住、工作条件也得到改善,同时还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城市建设推动了市场环境、投资环境不断规范、改善,给经济发展增加了许多机遇。南宁市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后,海内外投资者纷至沓来。
  林国强说,朱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南宁市一定在城市建设中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速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政策精神,改善城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条件,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将不断努力,让绿色和歌声成为南宁的象征”,林国强话语中充满信心。

第8版(两会扫描)
专栏:代表委员关注教育

必须制止中小学乱收费
本报记者温红彦
  从事教育报道多年,记者收到最多的告状信是关于“中小学乱收费”的。3月6日晚,记者采访了政协教育组三位委员——吴昌顺、马惠生和刘思福,他们分别是来自北京、上海和四川的中小学教师,对乱收费问题可谓洞若观火。
  记者:党中央、国务院对制止中小学乱收费一直十分重视,可为什么年年抓、年年效果不大呢?这一顽疾症结何在?
  马惠生:教育乱收费,供需矛盾是一个主要原因。家长们想让孩子上好学校,于是就花钱择校。许多学校教育经费不足,但有些学校过于追求教学设施和用具的档次,助长了学校不合理收费。有的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刘思福:中小学乱收费在经济落后地区更为严重,一些地方乱收费项目多达几十种,加重了学生家长尤其是农村家长的经济负担。我认为,主要是因为教育投入长期偏低。
  吴昌顺:应尽早实施真正意义上的全额免费的义务教育,加大政府投资所占比重。
  记者:去年,国家在治理和规范教育收费上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甚至将中小学的教师工资上收到县。但是,要彻底消除乱收费现象,你们认为应制定哪些具体措施?
  吴昌顺:上收到县的政策鼓舞人心,根治中小学乱收费,首先要让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刘思福:有的贫困地区上收到县还不够,应该上收到省,而沿海富裕地区就不必一刀切。
  马惠生:在城市治理乱收费,首先要加大薄弱校的建设,薄弱校减少了,择校现象才会消除。
  三位委员还提到,要尽快制定教育投入方面的法律法规,建立各级财政合理分担义务教育经费的投入体制,规范和约束教育收费的行为等等,从法律上杜绝中小学乱收费。

第8版(两会扫描)
专栏:代表委员关注教育

建议高考实行“四考两招”
  本报记者万秀斌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杨崇龙代表认为,目前大多数省份的高考制度可概括为“一考一招、招生办录取”,建议实行“四考两招、高校录取”。
  已在教育系统工作26年的杨崇龙说,“一考一招、招生办录取”是一年只考一次,高校只招收一次,录取工作由各教育行政部门的招生办来操作。这一制度造成的结果是,一次考试几乎影响人的一生,而招生办操作录取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剥夺了考生和高校的“自主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讲加强素质教育,不可能摆脱高考这一“指挥棒”。
  杨崇龙这样介绍自己的建议,“四考”可一年考四次,比如安排在2月、6月、8月、10月,“两招”可安排春秋两次,“高校录取”就是将录取权还给高校。有了一年四次考试,考生的机会多了,考生的成绩可以保留资格,供高校录取参考。
  杨崇龙认为,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考制度,是从根本上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

第8版(两会扫描)

让冰雪成为财富
——访哈尔滨市市长石忠信代表
本报记者董伟胡斌
刚刚当选哈尔滨市长的石忠信,是新增选的代表。和记者一见面,他就快人快语地谈起哈尔滨申办冬奥会的事:“今年1月30日,朱镕基同志主持的总理办公会,决定批准哈尔滨申办2010年第二十一届冬季奥运会。”
  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哈尔滨经过调整的阵痛,经济重新走上快车道。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102.1亿元,比上年增长11.2%,财政收入首次超百亿元,达到103.1亿元,增长19.4%。正是有了这样的实力,才使哈尔滨人敢于向申办冬奥会发出挑战!
  石忠信掰着指头向记者一一列举哈尔滨的优势,“哈尔滨冬季体育运动场馆设施齐全,曾成功举办过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等大型冬季体育运动会;刚刚结束的盐湖城冬奥会上,黑龙江选手杨扬获得两枚金牌,实现了我国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哈尔滨是历届冬奥会申办城市中规模最大的城市。”这么多的优势让人对哈尔滨不能不刮目相看!
  石忠信意味深长地说:“过去,哈尔滨下一场大雪,市里要组织几十万人清理冰雪,那时,人们视冰雪为包袱;后来乐观的冰城人办起了冰雪节,再后来冰雪节规模越来越大,人们发现冰雪更是商机和财富。今年仅春节期间,哈尔滨就接待中外游客76.5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5.24亿元人民币。”

第8版(两会扫描)

力争建成西部龙头城市
  ——访中共成都市委书记王荣轩代表
  本报记者刘裕国彭嘉陵
  听了朱镕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成都市委书记王荣轩代表兴奋地对记者说,朱总理的报告务实,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措施积极稳妥,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对建设好西部大城市更有信心了。
  王荣轩说,去年,成都市经济建设发展较快,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到13.1%,特别是工业经济增速达到了13.6%。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全市人均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在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已上升到第三位。
  他向记者透露,摩托罗拉已将技术研发中心建在成都。摩托罗拉为何不把研发中心放在东部,而选择了位于西部的成都?王荣轩解释说,成都虽然地处西部,但高素质的IT人才聚集度位居西部前列:拥有20多所高等院校,市区内25万专业技术人员有约1/3工作在信息技术领域。2001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增长26.7%,利税增长46%。
  除摩托罗拉外,西门子、阿尔卡特以及台湾凌阳科技、大霸电子等一批知名IT企业已经落户成都。
  王荣轩认为,作为西部大城市,经济要发展,不能仅仅依靠传统工业,朱总理的报告提出,西部地区要注重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成都市要发挥电子信息技术和人才优势,并通过其辐射作用,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实现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力争建成中国西部的龙头城市。

第8版(两会扫描)
专栏:采编手记

做一名“学习型代表”
  顾兆农
  有幸4次参加“两会”报道,每年的感受各不相同。今年听到一个新鲜的提法:力争做一名“学习型代表”。
  3月5日下午,代表们首次讨论朱总理的报告。江苏代表团一位代表发言的第一个话题就是谈学习。他说,中国已经加入WTO,不仅搞经济工作的同志要弄清WTO的规则,而且WTO的知识应该列入中学的常识课、一般大学的选修课、经济类大学的必修课。因为,WTO体现了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则。如果连规则也搞不清,怎么可能获胜!中共苏州市委书记陈德铭代表说,该市对所有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要进行WTO知识考试;选派50名干部,利用周末到上海进修,用英文研读WTO知识,为期一年。姜德明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当了近5年全国人大代表,本身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就拿自己准备的议案来说,以往多是根据自己的实际工作提出问题,现在要大量搜集、整理、归纳和分析资料,然后再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人大代表既要有荣誉感、责任感,更要善于学习。世界已经进入知识经济和信息化的时代,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更好地参政议政。

第8版(两会扫描)
专栏:注目西部

抢救西部“绝活”
  本报记者夏长勇
  “西部大开发包括文化开发,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绝活’再不加紧抢救,就来不及了!”宁夏团的马桂芬代表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
  作为宁夏著名秦腔演员,马桂芬长期关注宁夏少数民族地区地方特色文化的发掘和抢救工作。她说,西部地区一些绝活已濒临失传。
  夏剧是用宁夏方言表演的一种地方戏剧,在唱腔、道白、音乐、服装等方面都有民族和地方特色。宁夏秦腔剧团表演的夏剧《中秋月》、《皇封乞丐》,宁夏歌舞团表演的《漫穗尔》等,都大受欢迎。但因为缺少创作、排练经费,抢救、整理工作不得不中止。
  马桂芬说,“稍子功”、“水袖功”、“吹火”、“纱帽翅”,都是西部特有的民间绝技,现在会表演的只有少数几个民间老人,再不抢救很快就会失传!马桂芬建议:“当务之急,是赶快留下这些民间绝活的音像资料。”

第8版(两会扫描)
专栏:注目西部

西部要打好文化品牌
本报记者王方杰
  3月6日,记者采访国家一级演员、68岁的甘肃省艺术学校名誉校长高金荣代表时,她正在翻看《敦煌舞教程》。我们的话题也由此展开。
高金荣蜚声中国古典舞蹈界。她创编的《敦煌舞基本训练》,奠定了中国古典舞蹈敦煌流派的基础。
高金荣认为,说起西部,不可能不提起敦煌,说起敦煌,谁又能无视那倾倒千万人的飞天形象呢?西部要扩大开放,要走向世界,应该打好文化品牌。
打好文化品牌,不仅要开发建设莫高窟、嘉峪关、玉门、鸣沙山、月牙泉等历史名胜的硬件环境,还要建设甘肃独有的文化品牌。高金荣说,甘肃省86个县中有近50个没有建文化馆,全省没有一所专业的高等艺术院校。她建议,要加大对西部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第8版(两会扫描)

南水北调”新思路
本报记者盛若蔚崔佳
“去年我提出的‘湿地保护的法律保护’议案很快就被国务院纳入立法计划,这对我震动很大,国家对人大代表的意见如此重视,落实如此之快让人惊喜。”年过花甲的西南农业大学副教授许由代表谈起此事仍记忆犹新。
今年,他准备提交一份关于“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程“大宁河补水方案”的议案。许由介绍说,“南水北调”举国关注,中线工程以其水质优良、自流输水、控制面大等优点,深受北方有关省市青睐,但由于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带来的移民问题,迟迟不能开工。因此,在综合多位水利专家考察意见的基础上,他提出将引汉(丹江口)与引江(大宁河)结合起来,从而有效地减轻移民工作压力。
“‘南水北调’不易,挑选效益最大、消极面最小的方案是全国人民的愿望,我对这次所提议案充满信心。”许由自信地说。

第8版(两会扫描)
专栏:心语传递

呼唤节俭的文化活动
本报记者张贺
听完朱镕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文艺界的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谈到,应该减少文化资源的浪费,反对文艺领域的奢靡之风。
刘秉义委员(中国歌舞团演员)说,现在各种名目繁多的艺术节、庆典活动、晚会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有必要这么多吗?即便要办,也应注意勤俭节约。有些人打着办节的旗号为小集体和个人谋求私利。
吴雁泽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说,今年是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60周年,有许多单位要去延安参观学习,这种想法是好的。但去的团太多,当地承受得起吗?
黄新德委员(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副院长)说,与其花那么多的钱搞不必要的晚会、评奖、汇演,不如用来改善艺术家的待遇,改善文化设施。
王仁杰委员(泉州市戏剧研究所所长)说,现在各种评奖太多太滥,有一个艺术节一次竟然发了300多个奖,评奖的严肃性、权威性体现在哪儿呢?这种评奖不利于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
委员们认为,应该根据总理工作报告的精神,坚决刹住奢靡办节的歪风,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第8版(两会扫描)

北京京丰宾馆接待组收发文室每天分发文件4万多份,确保政协委员能及时阅读文件。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8版(两会扫描)

来自内蒙古草原的马德海代表(左)正为他草拟的“大力发展内蒙古肉牛产业,打造民族国际知名品牌”的议案准备资料。
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第8版(两会扫描)

解决好人才流失问题
本报记者包蹇
“尽管西部各省区采取一系列措施挽留人才,但‘孔雀东南飞’的窘境没有多大改变。”《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戴舟委员对西部人才流失表示忧虑。
戴舟举例说,兰州大学每年有20到30名博士生和副教授被调走,而引进的则屈指可数。陕西省今年毕业的4600多名研究生、博士生,已经有八成被外地、特别是东南地区预定了。
西部大开发,人才是关键,这已是共识。戴舟说,现在的问题是西部人才总量不足,流失又十分严重,因此,西部人才的挽留和使用问题在短期内依然相当紧迫。为此,他呼吁要从政策、策略、资金投入、生活条件的改善等方面,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遏制人才严重流失的现象,吸引更多的人才投身西部大开发。比如,要用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情感留人等多种办法,首先要在留住西部现有人才上下功夫。同时,还要加强对青年人的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等人生观的教育。

第8版(两会扫描)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通行证”
——访温州市市长钱兴中代表
本报记者田俊荣
“你看,‘切实加强社会信用建设,逐步在全社会形成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风尚’,朱总理在报告中讲的这些,正是温州今后的工作重点!”温州市市长钱兴中代表指着手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记者说。
温州是国内最早发展市场经济的城市之一,但温州产品一度也是“假冒伪劣”的代名词。1992年至1995年,温州开始重拳打击假冒伪劣,营造“质量温州”;1996年至2000年,温州着重创名牌,营造“品牌温州”;从去年开始,温州开始致力于打造“信用温州”。这是温州人共同的心声。
钱兴中介绍说,温州将从三个方面建设“信用温州”。一是建立温州诚信网,凡是与信用有关的工商、税收、信贷、质监等信息都纳入其数据库,实现信用资料的查询、交流与共享的系统化和社会化。二是制定鼓励诚信、制约无信的政策措施,使守信者真正得到实惠,让失信者付出代价。三是筹建资信有限公司,同时逐步推进社会信用调查、信用评估和信用担保等中介服务机构的建设。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通行证。通过3至5年的努力,温州将基本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较为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钱兴中的话字字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