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江泽民李瑞环参加政协九三学社无党派人士联组会
江泽民强调必须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温红彦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九三学社、无党派人士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江泽民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和创新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要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推动科技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在新世纪的发展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联组会上,委员们踊跃发言。韩启德委员建议进一步推进农村卫生改革,完善农村卫生服务系统和医疗保障系统。张洽委员说,应加强能源工作的宏观调控,制订能源协调发展的政策。闵乃本委员提出,进一步调整高校结构,努力建设若干所各具特色的具备国际水平的综合性大学。文喆委员说,应尽快建立农村义务教育保障体制,大力推动农村教育改革和创新。吴伯明委员提出,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新成员,我国应抓紧研究和制定知识产权发展的国家战略。徐至展委员说,无党派人士要继续努力发挥界别特点,积极参政议政。汪纪戎委员就进一步做好环保工作、保障环境安全提出建议。甘子钊委员提出应进一步加强自然科学基础研究。
  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江泽民发表了讲话。他说,九三学社同中国共产党有着长期合作的历史。九三学社成立及其发展的历程表明,在中国,各行各业的许多杰出人士,都把个人的事业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都把能够将自己的学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作为一生最大的追求。这种爱国爱民的抱负和品质,是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应当十分珍惜并永远保持和发扬这个传统。
  江泽民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包括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合作,也包括中国共产党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发挥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倾听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选拔培养无党派人士,探索更多的同无党派人士合作的形式,努力为无党派人士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的机会和条件。
  联组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文元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王兆国、陈俊生、孙孚凌,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等出席联组会。

第2版(要闻)

胡锦涛参加政协社科新闻出版界委员联组讨论时强调
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形成强大凝聚力和丰富创造力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裴智勇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社会科学界和新闻出版界委员,并和大家共商国是。
  联组会上气氛热烈,委员们发言踊跃。
  王庆成委员在发言中提出,应重视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各门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发展。韦建桦委员说,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新闻媒体和出版机构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积极参与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是新闻出版界义不容辞的责任,新闻出版界要为推进思想道德建设作出新贡献。王守昌委员说,公民素质、领导干部知识结构都和人文社会科学密切相关,新形势下,必须大力发展人文社会学科,进一步提高国民科学文化素质。张虎生委员建议,党和政府应进一步重视和支持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在全社会建立察民情、知民心、集民智的社情民意反馈机制。靳辉明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社科事业的发展规划,健全管理体制,继续增加投入。陈漱渝委员强调,发展社会科学迫切需要加强理论建设,特别是要求社科工作者坚持正确的价值立场。赵忠祥委员、桂晓风委员也分别就电视业发展、“扫黄打非”等问题发言。
  胡锦涛仔细听取大家的发言,同大家一起讨论。他代表中共中央,向各位委员,并向广大社会科学和新闻出版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觉地服从和服务大局,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努力促进全社会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丰富的创造力。
  胡锦涛指出,要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需要强有力的理论指导、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社会科学和新闻出版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揭示社会发展规律、增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能力,在发展先进文化、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在构筑全社会共同理想、激励人民团结奋斗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和繁荣程度同样是体现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把社会科学和新闻出版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积极营造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新闻出版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胡锦涛说,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告诉我们,一个民族要兴旺发达,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能没有创新的理论思维。尤其是当今世界发展变化很快。我们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更需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其它方面的创新。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正确把握当今时代特征和当代中国实际,深入研究回答现实生活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努力拿出更多有深度、有分量、有说服力的思想理论成果,更好地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服务。
  胡锦涛要求社会科学和新闻出版战线的同志们,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在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上下更大的气力,在反映社情民意上做更多的工作,为繁荣社会科学和新闻出版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任建新参加了讨论。

第2版(要闻)

李岚清参加政协教育界联组会时要求
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本报北京3月4日讯记者张贺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与委员们座谈,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在会上,委员们认真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卢炬甫委员提出,目前我国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上学存在不少问题,如师资、教学水平差,收费不合理,受到歧视和不公平待遇等,希望有关部门积极改善民工子女的就学状况。郑君里委员提出为改善高校办学效益和提高教学质量,必须保证学术骨干把80%的时间真正用在教学和科研方面,要减少评估、汇报等分散教学精力的事情,还应想办法把优秀人才留在大学里,倡导教学和科研密切结合,请名师为本科生上课。庞丽娟委员指出教师心理健康直接关系到教师身心健康和学生的健康成长,她希望有关部门能从各方面为教师创造宽松愉快的工作环境,尽量避免教师超负荷劳动,应重视加强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提高教师的心理素质和自我调控能力。许敖敖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制定专门法规,加强对网络教育的管理和规范,同时加强数字化教学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充实网络教学资源,提高网络教学质量。王浒委员指出教育投入不足仍是制约我国教育发展的瓶颈,他建议加大国债资金对教育的支持,加大中央和省一级对贫困县的转移支付,应该加快民办教育的发展,并制定优惠政策和法规鼓励民间资金投向教育。吴代华委员指出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数量出现严重滑坡,建议各级政府增加对职业教育的经济投入,同时动员社会各界多渠道筹措职业教育经费,建议人事部门从人力资源开发的总体需要出发,建立完善科学的国家职业资格制度。吴昌顺委员批评了某些媒体不加辩证思考、不负责任地对我国基础教育大加挞伐,否认中国基础教育的成功经验,认为应该警惕教育上的民族虚无主义。赵鹏大委员指出,面对WTO我国高校应转变思想,接受挑战,积极应对,抓住机遇,主动出击,开发国外教育市场,为开创我国高等教育的新局面而努力。此外,俞丽拿、王甦、王沛清3位委员也发了言。
  李岚清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对委员们提出的一些问题作了细致的解答。他首先感谢委员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给委员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李岚清强调,教育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一定要把教育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各级政府要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投资办教育,要抓住加入世贸组织的机遇,推动合作办学,促进教育事业更快地发展。
  李岚清要求,要加快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调整高校学科结构,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要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有针对性地培养大批高素质的劳动者和实用型人才,满足经济发展的要求。要加强基础教育,进一步深化农村义务教育体制改革,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教师工资发放。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开展远程教育,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作用,向中西部地区和广大农村提供优质教育服务。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赵南起、周铁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尉健行与政协社会福利界和工会界委员座谈并强调
  建立健全调整劳动关系有效机制
  努力为职工群众困难群体办实事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记者包蹇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社会福利界和工会界的委员。在与工会界委员座谈时他强调,各级工会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以贯彻实施新修改的《工会法》为重要契机,一手抓调整劳动关系机制的建设,一手抓为职工群众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体办实事,更好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尉健行在认真听取工会界委员的发言后强调指出,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不断实现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作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其核心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新修改颁布的《工会法》,以法律形式进一步明确了工会的权利、义务和职责,使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这些都为工会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建立健全调整劳动关系的机制,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进一步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尉健行指出,加强调整劳动关系机制的建设,基层工会主要是依据《工会法》、《劳动法》,建立健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要坚持所有企业都要推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在努力提高建制率的同时,把增强约束力、提高实效性放到突出位置来抓。所有企事业单位都要实行职工民主管理。公有制企事业单位,要通过深入推行厂务公开、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等,不断充实和丰富职代会的内容,完善职代会制度,提高职代会的质量和实效。要集中力量抓好非公有制企事业单位职工民主管理的工作,指导和帮助他们按照《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大胆探索和积极推行职工代表大会等各种与非公有制企事业单位相适应的民主管理形式,以更好地落实法律赋予职工的权利。工会领导机关主要是在宏观层次建立健全保证基层有效调整劳动关系的监督制约和保证机制。当前,首先要依法把劳动争议仲裁机制建立健全起来,及时有效地解决劳动争议尤其是集体劳动争议,防止和减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与此同时,要加强工会与政府召开联席(联系)会议,工会与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企业代表组织进行三方协商的机制,劳动保障监察与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相互协调配合等机制的建设。
  尉健行说,加强调整劳动关系机制的建设,前提是每个企业必须有工会组织。凡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劳动者,不管户籍是否在本地区,也不论工作时间长短,都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必须继续抓好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和改制企业工会的重建、整顿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要确保今年工会组建任务的完成,使全国工会会员总数达到1.3亿,并积极发挥已建工会的作用。
  尉健行强调,各级工会要努力为职工群众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体办实事。解决劳动关系矛盾,不能就事论事,必须重视从机制上抓起。但机制建设往往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对现实发生的劳动关系矛盾和问题首先要及时处理。同时,通过及时处理现实的劳动关系矛盾问题,也有助于我们探索、总结出一些带规律性的做法,充实、丰富有关机制和制度,使机制建设更具实效。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在为职工说话办事中体现出来的。工会要为职工办的事情很多,当前,重点是为困难职工群体办实事。一要推动下岗职工出“中心”各项政策的落实。在下岗职工出“中心”及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中,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组织开展再就业援助行动,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接续好社会保险关系,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要按规定发放失业保险金,保障其基本生活。要督促企业妥善处理经济补偿和债权债务问题,偿还拖欠职工的工资、医疗费等。二要支持和推动各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现行的社会保障政策和措施。要继续做好“两个确保”工作,协助政府有关部门,把符合条件的特困职工全部纳入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努力做到应保尽保。要主动协助有关方面,做好遇到困难的以及离退休的劳动模范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三要协助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努力解决拖欠、克扣职工工资问题,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尤其要防止出现新的拖欠。要监督企业认真贯彻执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确保职工工资水平随着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和国民经济的发展而不断提高,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四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群防群治、依法监督”的原则,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活动,积极推动劳动安全卫生监督检查体系的建立健全,确保职工的劳动安全。对造成重大伤亡事故的,工会不仅要参与事故的调查处理,而且要支持有关部门依法追究有关领导人和事故直接责任者的责任。五要维护职工的人身权利,对侮辱、打骂、体罚等严重侵犯职工人身权利的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
  尉健行说,调整劳动关系,解决困难职工的问题,实际上需要处理的是大量的利益关系。在这一过程中,必然会有不同的认识和看法。要努力掌握职工队伍的思想状况,注意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他们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利益关系的调整。要认真探索和总结新形势下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实施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的新经验、新办法,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更好地组织和引导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上来,为完成“十五”计划建功立业。
  座谈会上,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郑苏薇委员建议尽快建立城镇弱势群体监测系统;范宝俊委员认为,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时,要注意发挥社会公益团体的作用;孙柏秋委员建议,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加快基金立法工作;张文范委员希望加强和重视农村老龄工作;张海迪、邓朴方、甘柏林委员反映了残疾人权益保障方面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董经纬委员就维护职工基本权利、积极参与劳动争议仲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包起帆委员希望国有企业的当家人建立起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胡友林委员建议用改革发展的手段解决社会就业问题;张永泰委员建议实行厂务公开,以促进廉政建设。刘汉彬、侯旭宇、李玉光、张子鹏等委员也发了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毛致用陪同看望。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也陪同看望了工会界委员。

第2版(要闻)

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收到提案逾千件
  经济建设是委员关注的焦点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李术峰)记者从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组和大会发言组了解到,截至今天下午5时,大会已收到委员提案1065件,大会发言549份。
  据提案组负责人介绍,目前工作人员正将1065件提案目录输入电脑,并进行分类。从已输入电脑的668件提案目录看,经济建设方面有335件,科教文卫体方面有148件,政法、统战、综合方面有185件。从内容上看,诚信、教育和司法公正为许多委员所关注。
  据悉,政协委员的提案经审查立案后,将送交印刷厂印制,然后落实承办单位。大会闭幕后,全国政协办公厅将举行提案交办会,将所有提案交由各承办单位办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今年是九届全国政协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格外高涨,收到的提案和大会发言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第2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议程
  (2002年3月4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
  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一、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
  二、听取和审议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关于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审查、批准200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三、听取和审议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关于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审查200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
  批准2001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2年中央预算
  四、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
  五、审议《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
  六、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草案)》
  七、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草案)》
  八、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九、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十、其他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第2版(要闻)

代表活动剪影
  上图:全国人大代表、兰州大学校长李发伸最关心的问题是:“对西部要有倾斜的人才政策。”他说他正就这个问题准备议案。
  本报记者 王方杰摄
  左图:来自山西基层的代表申纪兰是连任九届的老代表,因而备受记者关注。
  本报记者 顾兆农摄
  下图:3月4日,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图为与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按表决器通过本次大会议程。
  本报记者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