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以军大举入侵巴控区
阿拉法特誓言宁死不降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29日电(记者明大军、杜震、聂晓阳)以色列29日凌晨宣布把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视为“敌人”,同时对阿拉法特所在的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并完全占领了拉马拉。
以色列总理沙龙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以内阁在举行长达7个小时的特别会议后,决定对巴勒斯坦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对阿拉法特采取“绝对孤立”政策,并决定立即征召两万名预备役士兵,以执行摧毁“任何恐怖主义设施”的任务。以国防部长本—埃利泽称,阿拉法特所在的拉马拉是“恐怖中心”,以军将对巴方进行“全面、没有限制”的军事打击。但他同时强调,以方无意伤害阿拉法特本人。
在以内阁举行会议的同时,以军30辆坦克、装甲车当日凌晨开进拉马拉,用猛烈的火力开道,直逼阿拉法特的官邸。以军还将加沙地带分割成为北、中、南三个部分,并控制了加沙所有的交通要道。以军方称,以军将开始“全面的”、“彻底的”军事行动。
据最新消息,以色列军队士兵29日中午侵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的总统府。巴安全官员说,阿拉法特本人同部分巴方领导人目前正在总统府中,巴以双方发生激烈交火,到记者发稿时为止,又有1名以军士兵被打死。据目击者说,以军推土机当天在总统府大楼的北墙上撞出一个大洞,以军特种部队从洞中钻进总统府。另据报道,阿拉法特和其他巴方领导人已经撤退到总统府大楼地下室。医疗机构消息,巴以双方在当天凌晨开始的军事冲突中,已经有5名巴勒斯坦人和3名以军士兵死亡。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29日电(记者杜震)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9日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发表讲话,称他本人宁可成为烈士,也绝对不向以色列投降。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29日电(记者聂晓阳、蒋国鹏)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耶路撒冷西区29日下午发生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已经造成2人死亡,15人受伤,其中6人伤势严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流派法塔赫下属的军事组织阿克萨烈士旅已经宣布对本次爆炸事件负责。

第3版(国际)

中韩国民交流年“拉开帷幕”
本报汉城3月29日电记者李舫、王林昌报道:由韩国和中国两国政府合作举办的“纪念中韩建交10周年——中韩国民交流年”系列活动29日在汉城正式拉开帷幕。
在汉城新罗饭店举行的招待会上,韩国文化观光部长官南宫镇宣读了韩国总统金大中致此次活动开幕的贺词。贺词说,今年正值韩中建交10周年,是具有深远意义的一年。10年来,韩中两国关系在外交、经济、社会、文化等所有领域都取得了飞跃发展。两国之间实质性合作的比重和重要性日益扩大。这不仅有利于两国的共同繁荣,也正在为朝鲜半岛乃至亚洲的稳定和繁荣作出巨大的贡献。
金大中对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祝贺。他说,韩中两国具备互为友好伙伴的各种条件。韩国政府和民间团体将以“交流年”为契机,组织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以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两国美好未来的坚实基础。
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致辞说,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中韩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将两国间业已建立的面向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推进到新阶段,是两国领导人将建交10周年定为“中韩国民交流年”的初衷,也是两国为之努力的目标。据了解,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2000年10月访问韩国期间,与金大中总统就两国建交10周年时共同举行“中韩国民交流年”活动达成了一致。
韩国国会议长李万燮等韩国各界人士以及中国驻韩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旅韩华侨、留学生代表等共3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中国艺术家在招待会上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博得与会者热烈掌声。

第3版(国际)

利比里亚重燃战火
利比里亚反政府武装28日再次进攻距蒙罗维亚40公里的苏恩镇,与驻守在那里的政府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目前,还没有关于伤亡情况的报告。据一名政府军高级军官介绍,战斗是在当地时间28日凌晨4时许开始的。政府军受到了攻击。据悉,进攻苏恩镇的武装力量是利比里亚和解与民主联盟(利民联)。他们人数很多,胡乱放枪,打死了数十名平民百姓。利比里亚、几内亚和塞拉利昂的边境地区盛产钻石,因而围绕争夺钻石的战争近几年来连绵不断。

第3版(国际)

穆萨维可能被判死刑
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28日宣布,他已批准联邦检察官的提议,如果陪审团认定涉嫌在“9·11”事件中劫机未遂的穆萨维参与恐怖袭击的罪名成立,陪审团将有权判处其死刑。33岁的摩洛哥裔法国人穆萨维是第一位因“9·11”袭击受到指控的嫌疑人。虽然他在事发之前就因违反移民法被拘留,但美国调查人员仍将其确定为这次袭击中的“第20名劫机者”,指控其原打算与同伙劫持飞机。(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专栏:述评

呼唤诚意期盼和平
本报驻埃及记者徐平
经过两天不同寻常而又具有戏剧性变化的磋商、讨论,第十四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完成了预定议程,于28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落下帷幕。
这次会议通过了以沙特阿拉伯王储阿卜杜拉所提和平建议为基础的“阿拉伯和平倡议”,其主要内容是:以色列从它在1967年战争中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撤军;根据联合国大会有关决议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接受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在一项和平协议的框架内建立正常关系。在巴以冲突愈演愈烈、中东和平面临严峻考验的今天,这一倡议增加了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通过谈判寻找结束冲突办法的成功机会,有利于早日实现中东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此次首脑会议通过的《贝鲁特宣言》还强调,阿拉伯国家愿意在联合国的范围内进行反恐怖国际合作,但拒绝将恐怖主义与反对外国占领的合法斗争行动相提并论。这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还讨论了长期妨碍阿拉伯国家进一步实现团结与和解的伊拉克问题,表示反对打击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其中包括伊拉克;对伊拉克愿意改善同科威特的关系表示欢迎,并呼吁国际社会尽快解除对伊制裁。伊拉克也作出了不再侵略科威特的保证。这是此次首脑会议取得的又一积极成果。伊科两国的和解迹象有利于加强阿拉伯团结,维护地区稳定。
然而,这次会议也因多位重要阿拉伯国家元首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未能与会等而留下诸多遗憾。本来,此次阿拉伯首脑会议为推动停滞不前的中东和平进程提供了新的政治机遇。然而,由于以色列不断提出的苛刻条件和接连发生的恐怖爆炸事件,阿拉法特最终未能与会,巴以冲突更陷于了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怪圈”之中。
目前,巴以局势的发展令人不安。尽管阿拉法特提出无条件停火,但以色列政府仍在29日凌晨举行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对巴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决定,并决定对阿拉法特采取“绝对孤立”政策。此后,大约30辆坦克开进巴自治城市拉马拉,阿拉法特的官邸也遭到摧毁。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刚刚结束,巴以冲突再次严重升级,给整个中东地区蒙上了极为不祥的阴影。
这次阿拉伯首脑会议向世界发出的信息是:阿拉伯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阿拉伯民族对于收复失地、恢复民族权利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包括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的要求十分强烈。这种要求是合理的、正当的,应该得到支持和满足。以色列应该充分认识这一点并对“阿拉伯和平倡议”做出积极回应,通过执行“特尼特计划”和“米切尔报告”实现停火,重开巴以和谈。这是解决巴以冲突和阿以问题的正确途径,也是沙龙总理真正实现其给以色列人民“稳定”与“安全”承诺的必由之路。化解怨结,消除仇恨,最需要求真务实和宽容忍让。呼唤诚意,期盼和平,这既是此次阿拉伯首脑会议发出的最强音,也是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心愿。(本报开罗3月29日电)

第3版(国际)

中海集团开通泰至美集装箱航线
  泰国总理会见黄镇东
  本报曼谷3月29日电记者孙伟报道:中国海运集团今天在位于泰国首都曼谷东南100多公里处的廉差邦港,举行泰国至美国集装箱班轮航线首航仪式。
  泰国总理他信、中国总理朱镕基的代表中国交通部部长黄镇东、中海集团总裁李克麟和中国驻泰国大使晏廷爱以及中泰两国有关官员和企业家代表共200多人出席了首航仪式。他信和黄镇东共同为首航仪式剪彩。
朱镕基总理在由黄镇东宣读的贺信中说,中泰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去年两国总理实现互访,就进一步拓展两国在经贸、金融和海运领域的合作达成广泛共识。而中海集团此次新航线的开辟,是中泰互利合作的重要成果,为双边合作增添了新内容,注入了新活力。
他信在讲话中指出,中海集团开辟泰国直达北美西海岸的航线,是中国支持泰国海上运输事业的重大举措,为此他向朱镕基总理、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表示衷心感谢。
中海集团开辟泰国港口至北美西海岸的航线,是朱镕基总理2001年访泰时与他信达成的中泰经贸合作项目之一。据悉,这一航线的开通,将使泰国到北美西海岸的交货期由20天缩短为18天。
本报曼谷3月28日电记者孙伟报道:泰国总理他信28日在此间会见了到访的中国交通部部长黄镇东一行,双方在会谈中高度评价泰中两国在交通运输领域合作所取得的成就。他信特别对中国海运集团开辟泰国港口直达北美西海岸的集装箱航线表示感谢。

第3版(国际)

金正日会见梅加瓦蒂
本报平壤3月29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今天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
朝中社的报道说,金正日热烈欢迎梅加瓦蒂来访,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并合影留念。梅加瓦蒂还向金正日赠送了礼物。
梅加瓦蒂是应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的邀请于昨天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的。抵达当天,梅加瓦蒂前往锦绣山纪念宫瞻仰了金日成主席遗容,并和金永南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将在各个领域内加强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金永南还代表朝鲜政府向梅加瓦蒂授予朝鲜一级国旗勋章。

第3版(国际)

吴仪视察我在阿承建项目
据新华社迪拜(阿联酋)3月28日电(记者邢旭东)正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吴仪28日视察了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铁)承建的迪拜棕榈树岛填海项目,要求他们务必做好这个项目的承包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国争光。
迪拜棕榈树岛项目第一期工程是在海上填出两个棕榈树形状的岛屿,第二期工程是在每个岛上建造40个豪华旅馆、2000座高级别墅以及其他各类设施。中铁获标的是第二个岛的第一期填海工程,工程合同总金额2亿美元。
吴仪当天还考察了迪拜杰拜勒阿里自由区,参观了设在区内的“江苏汇丰迪拜羊绒衫厂”和迪拜杜巴尔海水淡化厂。

第3版(国际)

希腊议长会见肖扬一行
据新华社雅典3月26日电(记者陈德昌)希腊议长卡克拉马尼斯26日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国首席大法官肖扬率领的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团。
卡克拉马尼斯首先对肖扬一行到希腊访问表示欢迎。他说,希中两国在包括司法领域的各个方面的合作卓有成效。他认为,两国间的司法合作是进行其他领域合作的基础,意义更加重大。肖扬向卡克拉马尼斯介绍了中国的司法制度,并表示中国司法部门愿意进一步加强与希腊司法部门的合作。
肖扬院长一行当天还会见了希腊最高法院院长斯特凡诺斯·马特西亚斯等司法机构高级官员。双方在会见中均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两国间司法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又讯27日,希腊司法部长腓力·佩察尔尼科斯在雅典会见了来访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国首席大法官肖扬率领的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