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让鸟儿自由飞翔
  ——西南四省市“爱鸟周”侧记
  高世屹
  3月24日,贵州省林业学校广场。姹紫嫣红的山茶花在轻拂的春风中摇曳,娇黄嫩绿的油菜花在濛濛细雨中绽放着笑脸。以“关注鸟类,珍爱自然,建设绿色家园”为主题的贵州、云南、四川、重庆西南四省市“爱鸟周”科普宣传联合行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陈润生向人们介绍了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近400年来已有100多种鸟类灭绝,还有1000多种处于濒危状态,而世界上已知的鸟类仅有9000多种!
  他说,我国是世界上鸟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我国自1982年设立“爱鸟周”以来,爱鸟护鸟意识开始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贵州省林业学校林业专业99级学生郭建萍代表全校1000多名学生发出倡议:“从有益于生态平衡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做鸟类的朋友,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
  年仅6岁的小朋友王东双臂举过头顶,两手高擎着一只棕头鸦雀,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小鸟振翅高飞,随即,几百只颜色各异的小鸟争相回归自然的怀抱。
  放飞之后,上千名群众在“保护鸟类资源,再造秀美山川”10米长卷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今日新语

沙尘暴为何备受关注
  鼎鸣
  看罢这个题目,有人可能会说,你这不是没话找话嘛,沙尘暴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能不关心吗?
  沙尘暴并非始自今日。在老北京人的记忆里,春天似乎和风沙结下了不解之缘。40岁以上的北京人大概都记得,上世纪80年代以前,每到春天,风沙天气总是隔三差五“光顾”北京。那个时候,男子常戴着口罩,女人则用纱巾将脸部遮得严严实实,以至于纱巾成了馈赠女性朋友的常见礼物。如果把眼光放得再远一些,我们会发现,北京的风沙其实由来已久。早在元代,就有了关于北京风沙的记载。
  可那时,人们对风沙天气似乎很少关注,甚至习以为常。这也难怪,在那个年代,吃饱穿暖是大多数人的至上追求。一句流传久远的问候语“您吃了吗”,形象地道出了那时的窘困。
  如今,果腹御寒已不是什么大问题,人们告别了物质短缺,关注的侧重点不再只是“食无鱼”。于是,风沙天气便不再见怪不怪;“沙尘暴”这个近几年才出现的新名词便频频见诸传媒,成为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字眼。于是,还没有进入春天,人们就在嘀咕:今年沙尘暴还会不会来。
  从习以为常到街谈巷议,人们对沙尘暴态度的变化说明,随着物质越来越丰富、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对生存环境、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这种迫切的、与日俱增的要求相比,尽管我们的环保工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还远远不够,周围的绿色还是太少。在一些地方,有些人不惜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追求暂时的经济发展,致使治理的速度赶不上破坏的速度,局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处于恶化趋势。
  沙尘暴备受关注的事实提醒我们,现代化不仅包括繁荣的经济、快捷的交通、发达的资讯,还要有蓝天碧水、绿树繁花。因此,在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之间,我们急需改一改厚此薄彼的倾向,在追求钢筋水泥、路桥房屋等硬件设施扩张的同时,更要重视树木花草等“有生命的基础设施”的拓展,使二者协调发展。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送医送药培养人才
北京卫生对口支援呼盟
本报呼和浩特3月25日电记者刘亮明报道:北京卫生对口支援内蒙古呼伦贝尔盟的力度不断加大,从疾病控制、妇幼保健、医疗急救到卫生管理、学术交流、技术培训、设备支援等15个领域的工作全面展开,有力地推动了呼盟卫生事业的发展,使各族人民的医疗保健条件不断得到改善。
  呼盟地处内蒙古东北部,蒙古、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等273万各族人民生活在25万多平方公里土地上。地广人稀,医疗条件差,特别是结核病、病毒性肝炎、森林脑炎、大骨节病、氟中毒等传染病和地方病,不仅危害各族群众的健康,而且严重影响着群众致富奔小康的进程。
  2000年9月,呼盟与北京结为卫生对口支援与协作单位。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北京市宣武区政府、宣武区卫生局和各对口支援单位倾注极大的热情,对呼盟卫生事业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帮助。呼盟医疗急救中心成立,宣武区卫生局、红十字会等及时援赠1辆医疗急救救护车;友谊医院先后支援呼盟结核病防治院透析机、麻醉机、呼吸机等医疗设备10余台,价值110多万元;友谊医院、宣武中医医院、广外医院等多次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医院、额尔古纳市医院、满洲里市医院、海拉尔市医院培训技术骨干、学术带头人,并开展技术协作与适宜技术推广项目12个,其中有6项填补了呼盟空白;解放军总医院先后为阿荣旗医院培训技术骨干12名,并派4位专家到医院义诊40天,开展手术示范26例,诊治病人1400多人次。呼盟副盟长孙震表示,一定要尽快在基层卫生基础建设、传染病、地方病防治、中蒙医药开发等方面有新的突破,以报答北京人民的厚爱。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规划百万千瓦级国产化核电机组
本报北京3月25日讯记者廖文根从今天开幕的第七届国际核工业展上获悉,我国已经初步具备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设计能力,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国产化正在规划之中。
  今天的北京农业展览馆,成了各国核工业新成果的展示台,成了公众了解核能及核技术应用的新窗口。本世纪在我国举办的首次国际性核工业展览会———第七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今天在这里开幕。来自法国、加拿大、美国、俄罗斯等国的60多家知名厂商参加了此次展览。在本次展会上,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广东核电集团公司等60多家单位较全面地展示了我国核电设计、运行、核燃料生产和设备、仪器制造的成就和能力,以及同位素与辐射加工等核应用技术方面的科技成果。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定凡说,“九五”期间,我国的核工业有了较大的发展。今年将是我国核电建设的高峰期,年初已有两个机组(秦山二期2×60万千瓦)提前投入运行,还有6个机组正处于建设高潮,这些机组将在3年内投入运行。“十五”末期,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870万千瓦。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启动
  本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3月24日是世界结核病日,世界银行贷款和英国政府赠款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正式启动。
  世界银行贷款和英国政府赠款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是利用英国赠款使世界银行贷款降低利率,支持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的项目,是我国与世界银行在社会发展领域继续合作的新融资模式的尝试。世行为这一项目提供贷款1.04亿美元,英国政府提供3740万美元赠款,使其利率降至2%左右。中国是世界上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因此中国结核病控制对全球有重大影响。
  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至2009年12月结束,项目周期7年。覆盖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8亿人口,多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主要内容包括中央和地方子项目。项目省实施国家结核病防治规划,改善结核病防治服务的可及性和质量,加强机构建设和财政保障。该项目将对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的实施发挥重要作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四军大口腔医院创建供氧新疗法
  本报西安3月25日电日前,又一位因外伤造成重型颅脑损伤导致心血管和呼吸中枢严重抑制而生命垂危的病人,经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采用静脉输注高氧液体技术治疗后,病人全身缺氧状况及生命体征迅速得到明显改善,为挽救其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这项由四军大口腔医院徐礼鲜教授等发明的静脉输注高氧液体治疗缺氧性疾病技术,采取不经呼吸道给氧的方法而创建了人体给氧治疗第二条通道,不仅为广大缺血缺氧性患者带来了福音,而且为临床上挽救危重病人的生命创造了条件。据查,该技术属国际首创,其成本低廉、操作简便、安全性强、疗效显著,被誉为“病床边的高压氧舱”。(孟西安康文远)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师范大学即将迎来它的100周年华诞。3月23日,北师大艺术系举办首届师生美术作品展。
  该系是多学科综合艺术系,已有80多年的历史,为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作出过重要贡献,培养了一大批享誉中外的美术人才。
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环保宣传周将举行
  本报讯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期间,我国将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中国环保宣传周。这次宣传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广电总局、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组委会、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高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科技再生“金凤凰”
——玉门油田二次创业纪事
吴纯忠李春辉
“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有玉门人。”诗人李季当初写下甘肃玉门的自豪时,没有想到玉门油田会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因资源枯竭而难以生存。同样不会有人想到,已被开发63年之久的玉门油田,近几年里依靠科学管理和技术创新,实施二次创业,终于使这只诞生在抗日烽火中的“金凤凰”实现了再生,脱胎出一个新玉门。
  从1999年到2001年3年间,自从在青西地区找到储量近亿吨的新油田后,玉门油田年产量已从多年徘徊在40万吨左右,回升至2001年的52万吨,增幅之大居全国各油田之首。按科学的产能建设计划,到2005年玉门油田产量将达100万吨。
  1939年玉门老君庙油田被发现,第一口探井出油,当时被称为“抗日烽火中诞生的金凤凰”。这一历史事件已被载入中华民族文明史册,铭刻在中华世纪坛的甬道上。解放后,玉门油田进行大规模建设,1959年产量达到140万吨,占当时全国石油产量的一半以上,成为新中国第一个石油工业基地。
  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玉门油田从1939年到1998年间,仅找到储量9000万吨,尤其近20年基本上没有新的发现。可采储量仅剩500多万吨,即使全部采出,也仅能维持十来年。玉门面临着生存的威胁。
  穷则思变。1995年,玉门油田新领导班子组建伊始,决定从抓资源储量入手,把勘探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勘探要突破,科研是关键”,油田迅速恢复了勘探事业部,把分散的勘探研究人员聚集起来,并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开展科研合作,使原来只有十几人从事勘探研究的项目组,壮大为上百人的科研院。另一方面加大科技投入,勘探研究费用由过去每年200多万元,提高到1200多万元,并逐年增加,同时引进先进的技术装备。
  他们在新思路、新理论指导下,通过引进新技术、新方法,经过3年探索,逐步形成适合本地区特点的4项配套油气勘探新技术,使多年来未攻克的青西地区勘探大获全胜;他们探索出一种能识别油气富集区的方法,近3年来,应用这一方法选定的井位取得100%成功率,并钻探出一批百吨以上的高产油流井;他们能够成功识别油气储层、水层,形成了一套准确识别复杂岩性裂缝性储层的新方法;他们探索出大大降低对油层污染的技术,解放了油气层,口口井见到实效;他们还开发出适合本地区的深度酸化技术系列,大幅度提高单井产量,有的井可由日产3立方米增至170立方米。
  先进科学技术终于使玉门油田摆脱了困境,获得了新生,使过去的“金凤凰”在开发60年后再次飞升起来,实现了玉门人东山再起的梦想,也给全国许多老油田以深刻的启示:依靠科技的力量,老油田地区仍然可能找到新储量,中国石油资源依然大有潜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WTO党政干部简明读本》出版
本报讯《WTO党政干部简明读本》近日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由外经贸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WTO研究中心撰写,全面介绍了WTO的历史和未来,行业协议和部门规章,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参考价值的前瞻性意见。(方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首例自体肺动脉瓣移植术成功
本报讯我国首例自体肺动脉瓣移植术日前在北京安贞医院获得成功,此项手术居国内领先水平。患者是一位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十一岁女童,医院用自体肺动脉瓣治疗主动脉瓣膜疾病,手术长期效果明显优于人工瓣膜及同种异体主动脉瓣膜置换术。 (卢晓娣)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报刊大全》开始征集条目
本报讯《中国报刊大全》(二○○二至二○○三年)版日前开始征集条目。该书自一九八五年出版以来已陆续出版十余期,以内容详实、信息准确、查阅方便、权威性强而深受市场欢迎。该书将于今年九月底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李红颖)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非球面光学元件产业化基地建成
  据新华社昆明3月25日电(记者屈明光、李倩)我国第一座非球面光学元件产业化基地日前正式宣告在此间建成,并已进入产业化生产,填补了我国非球面镜片产业化生产技术的空白。
  据专家介绍,所谓非球面光学元件,是指面形由多项高次方程决定、面形上各点的半径均不相同的光学元件,可广泛应用于各种现代光电子产品、图像处理产品如数码相机、VCD、DVD、电脑、CCD摄像镜头、大屏幕投影电视机及军事、天文和医疗等行业,是集现代光学工程、光学材料工程、超精密机械加工、超精密成型工艺、超精密检测、精密镀膜等高新技术为一体的综合工程,并且是当今世界光学领域一项用途十分广泛的高新技术。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交通广播通过质量认证
本报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日前获得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和《国际认证联盟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成为国内广播电视行业首家获得国际质量认证的单位。 (童古)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保龄球电视系列挑战赛第二站结束
  本报讯2002年“希玛保龄杯”电视系列挑战赛第二站比赛于3月24日在锡华俱乐部结束。这届比赛与上届比赛相比,选手都相当优秀,国内的职业选手都参加了比赛。但是因为国家队选拔赛刚结束,选手比较疲劳,在本届复赛中的成绩都不如上届理想。经过紧张激烈的争夺,张晔夺得这次比赛的冠军。
  这届赛事是由北京希玛保龄设备有限公司赞助的,希玛保龄公司总裁何帮喜表示,希玛公司作为国内知名的保龄设备厂商,以后还将继续赞助此项赛事,为全民健身多做贡献。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新科杯全国女足联赛开战
  本报讯作为我国女子足球联赛进一步市场化的重要标志,本月25日揭幕的2002年全国女足联赛获得江苏新科电子集团独家冠名赞助,并由中体产业广告公司等联合推广。
  今年全国女足联赛将从3月25日起至4月6日,分别在四川成都和湖北荆门进行第一阶段赛会制比赛;5月4日至5月19日,在江苏南京举行第二和第三阶段的比赛。
  参加本届联赛的共有15支球队,分别是上海SVA队、北京城建队、广东海印队、解放军新科队、四川剑南春队、河北队、河南队、山东航空队、辽宁大连实德队、天津同仁堂队、江苏队、青岛澳柯玛队、武汉证券队、山西队和陕西队。
  获得联赛前6名的球队将参加下半年举行的全国女足超级联赛。中国足协将借鉴按名次倒序选秀的方式,为每支球队引进两名外籍球员。同时,因本队未能取得超级联赛参赛资格的国家队队员也将以临时加盟方式,出现在超级联赛赛场。
  获得联赛前12名的球队将有资格参加今年11月举行的全国女足锦标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为棋手搭建公平竞争的舞台
  ——从银荔杯赛看象棋发展走向
  本报记者李中文
  任何一个企业出资办赛,都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尽量少花钱,多办事。但赛事主办者要想少花钱、多办事并非易事,银荔杯赛的主办者已经摸索了十几年,而今才算刚刚摸清了门道。
  所谓摸清了门道,无非是把办赛经费集中用在赛事的奖金上、用在保证赛事良性运转的日常花销上。在刚刚落幕的银荔杯赛上,夺得冠军的许银川获得了15万元奖金,夺得亚军的孙勇征获得了5万元奖金。这一奖金数额也许和围棋赛、国际象棋赛的奖金数额无法相比,但在国内象棋赛事中也该算作是难得一见的高奖金。而和银荔杯赛以往的奖金数额相比,更是要高出好几倍。奖金数额大幅度提高了,而整个办赛经费并未见增加,其奥秘是原来用于迎来送往、装点门面的钱被减掉了。
  将办赛资金向提高奖金、保证赛事的高质量运转倾斜,只是赛事主办者着力进行赛事改革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这一做法其实是在传达一种信息:银荔杯赛欢迎那些有能力、有雄心、有追求的棋手前来参赛;而那些光想凭名气和头衔就可以到银荔杯赛上转一圈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银荔杯赛对赛事进行改革的核心是将银荔杯赛同全国象棋个人赛紧紧捆在一起,即只有进入前一年全国象棋个人赛前八名的棋手才有资格参加银荔杯赛。这一做法尽管也有其偏颇之处,如赵国荣、胡荣华等实力派棋手就因没有打好去年的个人赛而失去了今年银荔杯赛的参赛资格,但因这一举措保护了大多数年轻棋手的利益,从而使今年的赛事因新人的加盟而展现勃勃生机。而在赛制改革上,银荔杯赛也一改运行多年的积分制为目前的单淘汰赛制。从积分赛改为淘汰赛,实际上是赛事在向棋迷的需求靠拢。因为从纯计分的角度讲,积分赛制也许能更准确地反映棋手在一项赛事中所发挥出的水平;而淘汰赛制则鼓励棋手全力以赴下好每一盘棋,不然,稍有疏忽就可能被淘汰,这无形中使赛事的拼争变得更加精彩、更加激烈。
  对银荔杯赛所进行的大刀阔斧的改革,实际上也反映出中国象棋这一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运动项目今后的发展方向。即赛制改革力求为棋手搭建公平竞争的舞台,而赛事则力求贴近百姓、贴近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可以说,作为率先进行改革的象棋赛事,目前的银荔杯赛并非尽善尽美,但银荔杯赛对赛制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给象棋界带来的深远影响却是难以估量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市知名企业篮球赛落幕
本报讯由北京市竞赛管理中心主办,个性体育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个性体育杯”知名企业篮球赛于3月24日落幕,青鸟健身队捧走了冠军奖杯。惠普、IBM、爱普生、清华紫光、搜狐、新浪、第三波软件、青鸟健身等16支北京知名企业篮球队参加了本次比赛。(远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男排联赛战罢第九轮
江苏男排蝉联冠军势头不减
  本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2002年全国男排联赛3月24日战罢第九轮,去年联赛冠军江苏男排凭借主场以3∶0力克八一男排,仍占据D组首位。而浙江男排则在0∶2落后的情况下再现大逆转,以3∶2险胜客场作战的山东男排,名次紧追江苏男排。E组除河南男排与四川男排排位互换以外,其他4队没有变换排位。
  本轮浙江男排主场与山东男排之战可谓是今年男排联赛开赛以来最为激烈的一场比赛,也着实令主场观众捏了一大把汗。浙江男排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以3∶2险胜山东男排,勉强保住了D组第二的位置。双方第五局26∶24的高比分,不仅远远超出了决胜局15分制的规定,也创下了联赛推行6年来的决胜局最高比分纪录。前两局,山东队战术得当,一传、跑动进攻和拦网的成功率都很高。而主场作战的浙江队则心理紧张,失误频频,以两个25∶23失利。第三、四局,浙江队重新找回自己快速多变的特点,连扳两局。决胜局中浙江队以26∶24险胜,让主场观众放下了悬浮已久的心。
  D组另一场比赛的结果是,辽宁男排主场1∶3负于上海男排。E组3场比赛的结果是:湖北男排主场3∶0胜福建男排,河南男排主场3∶1胜成都部队男排,四川男排主场1∶3负于河北男排。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亚洲杯围棋团体赛
韩国队夺冠中国队第三
据新华社东京3月24日电首次举行的亚洲杯围棋团体赛日前在冲绳收盘。韩国队在决赛中再次以5∶0的悬殊比分战胜中国台北队,轻松夺冠;中国队以4∶1击败东道主日本队,获得第三名。
  比赛采用团体对抗形式,每队各出5名棋手。在22日进行的首场比赛中,以李昌镐、曹薰铉、刘昌赫三名世界冠军为主力的韩国队以5∶0大胜日本队,中国队则以2∶3意外不敌中国台北队,两支胜队进入决赛。中国队尽管在次日战胜了日本队,但最好名次也只能是第三名。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3月24日,2002年阿迪达斯杯四对四足球赛北京赛区的比赛在北京月坛体育场结束。近200支队伍报名参赛,争夺全国总决赛的参赛名额。这是15岁以下提高组的比赛场面。在这一组的比赛中,硕伟一队夺冠。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