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吉林省辽源市交警支队等单位近日建立了交通安全教育展览馆。图为驾驶员参观展览,受到了生动的交通安全教育。
   张祝祥李凤华摄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3月13日,福建省福州市工商部门销毁近期查获的案值189.15万元的假冒伪劣商品。为避免污染环境,他们采取倒掉假酒,回收酒瓶;埋掉假烟,回收纸盒;其他假冒伪劣商品也分门别类进行回收处理的“绿色销毁”方法。图为工商人员在销毁现场清点假烟。
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民主和法制视点

反映民情民意共谋发展大计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热点亮点评述
本报记者武卫政
  京城三月,暖意融融。备受国内外关注的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了。来自祖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已经返回工作岗位,和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今年要着重做好的八个方面的工作。这些工作有许多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它们又是怎样牵动政府、百姓和人大代表的心?让我们再次聚焦……
  履行职责言国是,献计献策谋发展
  人大代表关注的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标志着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各行各业如何以积极的姿态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代表们认为,广大干部群众要把加入WTO作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振作精神,奋发有为。各行各业都要具体分析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优势和劣势、机遇和挑战,研究应当采取的过硬措施,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改革和减少行政审批,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把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严格执法和公共服务上来。
谈到当前社会经济生活中个人、企业乃至政府信用缺失,物质和精神产品中假冒伪劣充斥的问题,代表们非常愤慨。大家认为,种种失信行为,已成为妨碍我国经济正常运转的严重障碍,建设现代文明,重建诚实守信的伦理规范,构建与世贸组织规则相一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信用秩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当务之急。首先,整顿市场经济秩序,要突出“严”字,一要严厉打击产品促销中的不法行为;二要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收支两条线,维护企业利益。其次,国家尽快制定法规,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体系,使有不良记录的企业和个人声誉扫地,让具有良好信誉的企业和个人充分享有守信的益处和便利。同时,社会舆论也要加强宣传,让不讲信用的人成为过街老鼠,让诚实守信的意识深入人心。
调查研究出真知,建议议案受重视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各方面提出建议和议案,无论是批评性的,还是建设性的,都是他们依法履行职责的方式,也是党和政府深入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的一个重要渠道。倾听代表们在审议和讨论时的发言,翻阅这次会议期间编发的200多期简报,浏览代表们向大会提交的1194份议案,我们确实感到这字字句句反映的都是民情民意和代表们的理性思考。
真话和思索,是代表们深入细致调查研究的结果。代表们都来自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平时很忙很忙,他们牢记着人民的重托,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有的经常接待来信来访,有的深入工农业生产第一线,不懂的东西,就自学,就请教。对此,姜德明代表深有感慨地说,当了5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本身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就拿自己提的议案来说,以前多根据自己的实际工作来提出问题。现在,在提议案之前,要作大量的资料搜集、整理、归纳和分析,然后,才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在讨论李鹏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欣慰地说,去年通过的16件法律中,有15件是根据历年来代表提出的议案制定的。这一信息表明,代表们提出的议案抓住了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这次会上,代表们的议案内容依然令人关注。比如在有关立法的议案中,代表们建议制定的法律就有房地产管理法、医疗事故处理法、旅游法、学历学位管理法、知识产权保护法等,还建议修改教育法、邮政法、乡镇企业法、民事诉讼法等等。
媒体报道全方位,神州内外传消息
大会期间,每天代表们开会回来,都会拿到厚厚一摞报纸,有人民日报等十几种,每天晚上的新闻联播节目,往往持续四五十分钟。在人民大会堂,人民网、新华网的宣传广告非常醒目,专线上网的电脑前总是人头攒动。
正是新闻媒体的报道,把一年一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各种信息传达到神州内外。去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北京申奥成功,大事喜事不断,今年又将召开党的十六大。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召开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格外引人注目。
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抽调了70多名编辑记者参加报道,是历年来人数最多、阵容最强大的一次。本报“两会”特刊开辟的“两会聚焦”栏目,围绕扩大内需、农民增收、应对WTO等十几个热点问题作专题报道,人大代表的声音得到充分反映,许多基层代表的建议还刊登在一版显著位置。人民日报还与人民网携手,将纸质媒体严谨、深刻、大气等优势与网络媒体快速、活泼、海量等优势结合起来,对“两会”进行了联动、复合、全面的报道。
新华社则充分开发国家通讯社“消息总汇”的服务功能,在大会期间开设服务热线电话,媒体用户可以随时拨打电话,向新华社直接约稿,由用户点题,实现订单式定向采访、特色服务。中央电视台第一、二、四、九套节目有30个栏目与“两会”报道有关,同时还在新闻联播和晚间新闻后开办了“两会”专题。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报纸对代表的建议报道也相当充分。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首次使用动议权
  本报讯今年2月2日一项提交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地方法规修正案,因为委员提出动议要求废止而暂不表决。这是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法规中,首次使用变更审议议题的权利。
《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暂行条例修正案(草案)》原定在第三十六次常委会会议上提交审议并表决,修正案的初衷是为了保证地方性法规与WTO协定相一致。但委员们发现,除了提出修改的内容外,这项法规里其他条款,现实意义已经不大。
孙潮委员率先提出“应把这个法规废除”的动议。他说,上海在1990年制定的《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暂行条例》是当时制度创新的产物,但当年的特例现在已变成普遍现象。常委会修改法规,首先要全面考虑它是否有继续存在的价值,使制度更为有效。
有19名委员联名提出了关于要求废止这个条例的议案。这个议案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后决定,原定审议并表决的法规修正案本次会议暂不表决。这项被19名委员行使动议权的法规,目前已交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审议。
编后
立法程序的改善是对立法质量的重要保障,动议权的运用体现了立法民主。立法机关在审议法案过程中,有30名以上的人大代表或者8名以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临时提出中止审议,改革审议内容或者即行表决的立法议案,叫做动议案。
据了解,上海市人大在2001年修订了《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程序的规定》,其中就确定了人大常委会的委员拥有动议权。
具体来说,动议权将使得审议人和提案人获得相同的权利。提案人一般是人大专门委员会、政府和“两院”,而审议人是人大常委会委员或人大代表。拥有动议权后,人大的立法工作将变得更加民主,更具互动性。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上,政府本来是提交法规修正案让委员审议,委员们则认为没有继续修改的必要,于是提出废除该法案。这使立法审议人的工作更加经济、更有针对性。
按照有关规定,进入动议程序的法案有两个出路:一是由人大常委会直接决定其是否可以进入议程,二是主任会议将委员们提出的议案交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民安为本群众至上
——杭州市公安局社区警务纪实
本报记者袁亚平
门口上方是金黄色的“社区警务室”和人民警察警徽,门边悬挂着警民联系箱、报警灯箱,标示着社区民警的照片、姓名、传呼号码、联系电话和在警务室定期办公时间。
记者走进社区警务室,只见白色墙壁上排列着《社区警务室工作规范》、《社区民警工作职责》、《社区示意图》,室内有空调,有电脑,有110区域报警系统,有接待群众用的笔、纸、凳子。
浙江省杭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盛继芳对记者说:“在杭州市区划定的278个社区中,现在建成社区警务室259个,有98%的社区选举民警为居委会领导。”
“人间天堂”又成“平安天堂”
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如今又被称为“平安天堂”。公安部去年春天在全国4个直辖市和26个省会城市对群众进行随机问卷调查,杭州市民对社会治安状况的满意率位居全国第一,对公安机关民警接待群众态度的满意率也居全国第一。
拥有370万人口的杭州市,随着城市建设的迅猛发展,带来了社区建设的重大改革。如何利用社区资源,强化社区功能,解决社区治安问题,改善民警工作作风,是公安警务机制面临的新的变革。
一种全新的警务模式——社区警务呼之欲出!前年8月以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及时采纳市公安局关于社区警务建设的设想和建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社区警务作为社区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与整个社区建设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随之,社区划分,落实警务用房,社区民警进社区居委会领导班子,建立纠纷调处中心(站),组建协警队伍和社区保安队伍。
如今在杭州的绝大多数社区里,都有一个15平方米左右的社区警务室,颜色、样式、标志统一。社区警务室配备了通信工具和计算机,延伸了公安信息网络和公安基层动态信息系统。目前,全市用于警务室硬件设施的经费达327万元。
民警的天职和居民的选票
一位社区民警对记者说:“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这就是我们的天职。”
现在,已有445名社区民警分布在杭州市各个社区,今年还将有100名警力充实社区。社区警务室成为“社区第一室”,他们每周定期接待群众,保证在最佳工作时段,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
从大学校门出来的蒋正波,穿上警服已快7年了。他所在的万安社区,常住人口近7000人,暂住人口300多人。
如何在这么大的社区,提高警务管理能力,保障居民生活安全?蒋正波先从调查摸底着手,他上门走访社区居民、单位、出租屋,按类别建立了详尽的基础台账,将相关内容输入电脑。
他又与物业公司、辖区内单位、社区联系,组建了140余人组成的防控力量,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一支由他调控的防控分队进驻东河公园后,原先连续发生抢劫案件的情况不复存在。原治安“盲点”万安桥附近,敲诈、抢劫案件也基本杜绝。去年以来,社区未发生一起居民家被盗案,万安社区真的成了“万安”。
于是,群众对万安社区警务的满意率达到了99%。于是,蒋正波荣获杭州市“十佳社区民警”称号。
杭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陈伟告诉记者,去年11月在报纸上公布了50位好民警候选人的事迹,让杭州市民投票评选产生“十佳社区民警”。结果,杭州市民热情极高,多达14万张选票寄往杭州市统计局,成为近年来杭州乃至全省各种评选活动中选票最高的一次。
人际的亲谐与社会的祥和
去年6月3日,70岁的老人周能珊步履蹒跚,到了浙大御跸社区警务室。老人长期与女儿住在深圳,因病回杭州治疗,这边没有亲人,现在要返回深圳,却不知到哪里去办边境证。值班民警羊一华热情地接待了老人,对她说:“这件事就交给我吧,我一定尽快给你办好。”第二天,羊一华就把边境证送到老人的住所,还递上一张警民联系卡,请老人有事随时招呼。
老人回到深圳后,动情地写信给长庆派出所:“好民警虽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小小一张边境证,却体现出你们教育出好民警。看到这张印有‘有困难找民警’的联系卡,心中涌起一股暖流!这不但是一张便民卡,它还是一张贴心卡。希望你们培养出更多像羊一华这样的社区好民警。”
女民警张静,从杭州市人民警察学校毕业不久就到了景新社区警务室。她把社区楼房位置、居民联系方式等全部输入电脑,制作了一张简洁明了的电子地图,居民打电话来报警或求助,一查电脑就知道准确方位,可以随时前往。她还用自己的工资买来一些小饰品,摆挂在警务室,使这里有了温馨之家的氛围,社区居民有事没事都喜欢来坐坐。
有一次,几户居民为了安装雨棚而闹得不可开交。张静知道后,挨个打电话,请这几户居民都到警务室来,轻声细语地说和。这几户居民都不好意思了,很快达成了协议,把问题解决了。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地方人大工作简报

临汾市人大为民营企业发展铺路搭桥
本报讯山西省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列入议事日程,监督、支持市政府为民营企业铺路搭桥,创造宽松环境,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了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组织市人大代表深入民营企业视察企业生产,并在2001年11月20日举行的市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了推动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的5条具体意见。(吕超英)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地方人大工作简报

福建边防总队请人大代表“挑刺”
本报讯请人大代表监督,请群众来“挑刺”,这是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在开展“三项教育”中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该总队党委和各级领导分头走访地方人大、群众代表,向他们了解官兵的工作情况和作风素质,还以基层所站发送征求意见函及开通举报电话的形式,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对本单位及官兵在执法、窗口服务、船舶管理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张思荣曾咏发)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地方人大工作简报

长兴县人大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能
本报讯浙江长兴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前不久审议通过了《长兴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评议工作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对“一府两院”干部的监督,使这项工作有章可循,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方法、增加评议监督内容,逐步从程序性监督向程序性、实质性并重转变,从对事的监督向对事、对人的监督并重转变。
(施俊焱许金芳)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河北秦皇岛市在实施畅通工程中,副市长赵春林(左二)、公安局副局长杨齐鸣(左一)在交通安全宣传日向市民征求意见并细心解答市民提出的问题。刘杰摄

第9版(民主和法制周刊)
专栏:法治论苑

“二十年”与“二十倍”
武侠
据悉,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194件,再创历史新高。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实行议案制度的第二十年,代表提出的议案数量刚好增加到近20倍。
环顾厚厚的议案纸堆,20年来,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制度由起步走向成熟的风雨历程幕幕闪回,各级人大代表在民主法制进程中艰难前行的脚步历历再现。
“今天的议案,已非昔日可比。”一位在全国人大工作过的老同志感慨万千。1983年,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实行代表提出议案制度。当年代表提出议案61件,主要内容是为了某一行业、某一地区的工作,向国家要计划、要指标。很多都不是本级人大会议职权范围内的工作。议案形式也不规范,有的是三两页纸,有的甚至只有几句话。那时候,还有不少代表不知道提出议案的程序,参与联名的人数也不够。提出议案的立案率非常低。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扩大,民主制度的逐渐成熟,代表们的议案也日渐厚重、日渐丰富起来。
代表履职意识不断增强,议案的内容更加广泛。各级人大代表,不再局限于本行业、本地区,把视线投向更广阔的社会生活。他们随时关注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心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所面临的重大、突出问题,积极提出议案。
代表履职经验逐渐丰富,议案形式更加规范。他们所提议案的内容,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更多了,要求法律立改废的议案比重逐年上升,所提议案案据和方案更加充实,表达更加规范。
代表履职素质逐渐提高,议案的质量不断进步。各级人大代表由起初的“荣誉型”向“责任型”、“知识型”转变。代表提出议案,往往事先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有的还经过了专家论证,有理有据,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越来越强。
人大代表群众观念逐渐增强,议案代表面越来越大。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说民情,道民意,得到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有些代表一次提出几十个议案,多数取自于群众,有的干脆就是人民群众直接提供的。
代表责任意识逐渐增强,对议案的回复更加关注。每年人大会议,代表不仅积极提出议案,更对上次议案的答复投以极大关注,对不满意的答复,代表们开始大胆提出意见和建议,敦促问题尽快解决。
小议案,大舞台。风雨二十年,我们民主制度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又岂是“二十倍”可以比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