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
李成江初试身手
新华社东京3月19日电(记者王妍)在日本长野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19日进入第二天,中国选手李成江在男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中名列第六。
  俄罗斯的两名选手亚古金和亚历山大·阿布特分列男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的第一名和第二名。中国选手张民和高崧在男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名列第十三和第十六。
  高海军教练介绍说,李成江在今天的比赛中发挥不错,把他平时的水平都基本正常地发挥出来。李成江在男单短节目比赛中进入前六名,可以说是令人满意的。惟一遗憾的是,中国选手张民在今天的比赛中,其最为熟练的动作外点冰四周跳中出现失误,因此没有取得较好名次。
  在19日的比赛中,俄罗斯选手和加拿大选手分别获得冰上舞蹈规定舞比赛的第一名和第二名。中国选手张维娜/曹宪明在这项比赛中名列第二十。冰上舞蹈的最终成绩是规定舞、创编舞、自由舞三项成绩的总和。
  明天将进行双人滑自由滑的比赛,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已在双人滑短节目中暂列第一。

第8版(体育)

重庆力帆队全力征战亚优杯决赛
  据新华社重庆3月19日电(记者刘卫宏)重庆力帆队将以全部主力征战亚优杯四强决战。将于21日启程参赛的力帆队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将冠军奖杯带回中国。
  因为亚足联决定将亚优杯与亚俱杯合办,举办亚洲足球超级联赛,因此今年的亚洲足球优胜者杯赛是最后一届。重庆力帆队作为2000年中国足协杯冠军,首次参加这一洲际俱乐部赛事,就顺利打入四强。
  亚优杯四强赛将于3月28日至30日在卡塔尔举行。参赛的4支球队分别是东亚区的中国重庆力帆队、韩国全北现代队,西亚区的沙特阿尔希拉尔队、卡塔尔阿尔沙迪队。比赛将采取赛会制,由东亚区两支球队的胜者与西亚区两支球队的胜者争夺冠军。

第8版(体育)

2001年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记者王霞光报道:由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及首都20多家新闻单位联合主办、宁波大红鹰经贸有限公司独家赞助的2001年“大红鹰”杯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活动,今晚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厅举行了隆重的揭晓颁奖晚会。
  荣获2001年全国十佳运动员荣誉称号的是:田亮(跳水)、王楠(乒乓球)、郝海东(足球)、龚智超(羽毛球)、郭晶晶(跳水)、李小鹏(体操)、罗雪娟(游泳)、王励勤(乒乓球)、杨扬(短道速滑)、袁华(柔道)。本次“大红鹰”杯十佳运动员评选活动共收到群众选票58776张。
  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活动自1979年开始创办以来,至今已是第二十三届。20多年来,中国体育事业取得了飞速发展,我国体育健儿在国内外赛场上顽强拼搏、勇创佳绩的精神也不断地激励着全国人民奋发向上。而伴随着中国体育的不断发展,一年一度的“十佳”评选活动的影响力和权威性也越来越大,如今已成为中国体坛的一大盛事。
(附图片)
左图:在颁奖会上客串主持人的田亮当选十佳之首。上图:杨扬(左一)等冰坛四姐妹在十佳颁奖晚会上一展歌喉。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首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开赛
中国五名棋手晋级十六强
本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首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3月19日在日本东京落子,中国参赛的7名棋手在首轮比赛有上佳表现,常昊九段、邵伟刚九段、王磊八段、俞斌九段和陈祖德九段分别击败各自对手,顺利晋级16强,只有马晓春九段和张璇八段发挥欠佳,被淘汰出局。
  7名参赛的韩国棋手中也有5人胜出,而且主力选手毫毛未损。东道主日本尽管派出13人的庞大阵容出战,但损失惨重,只有王立诚、王铭琬、杨喜源和山下敬吾闯入16强。值得一提的是,前三人均为华裔棋手,日本本土棋手只有山下敬吾。
  马晓春此次遭遇强劲的韩国棋手刘昌赫九段,虽然占有执黑先行之利,但也只与对手抗衡了半盘棋。进入中盘后,有世界围棋第一杀手之称的刘昌赫便大开杀戒,经过一番砍杀,不仅将盘面右边黑棋捞了个精光,而且白棋中腹丝毫未损,占有绝对优势。此后尽管马晓春拼命捞空,但无奈大局已定,白棋牢牢控制着棋局,战至210手,马晓春只得中盘认输。
  中国其他几名棋手的对局情况是:常昊九段胜日本棋手小松英树九段、邵炜刚九段胜日本棋手赵治勋九段、王磊八段胜中国台北棋手林宇翔初段、俞斌九段胜俄罗斯亚历山大业余七段、陈祖德九段胜日本棋手后藤俊午九段、张璇八段负于日本棋手王铭琬九段。
  第二轮比赛对阵形势是:王磊八段对曹薰铉九段、邵炜刚九段对刘昌赫九段、常昊九段对李世石三段、俞斌九段对朴智恩三段、陈祖德九段对王立诚九段。
  丰田杯赛是继富士通杯、应氏杯、三星杯、LG杯和春兰杯之后,国际棋坛的又一超级赛事。
  丰田杯采取单轮淘汰一盘决胜负的赛制,第二轮、第三轮和半决赛将于今年9月举行,决赛将于明年1月在东京举行。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时评

名将失手说冷门
钟文
近日棋坛,孙勇征在第十三届银荔杯象棋争霸赛中将吕钦淘汰出局,当属一个新闻事件。
  当今象棋界,吕钦的快棋可以说出类拔萃,人送雅号“小李飞刀”。可就是在加赛快棋中,吕钦却失手于名气不大的孙勇征。仔细分析一下,吕钦此番失手,不外乎这样两个原因:其一,赛事竞争激烈,无论谁都难免意外失手;其二,孙勇征有备而来,拼劲十足。
  新秀战胜名将,这在体育赛事中并不罕见。而孙勇征此次战胜吕钦之所以格外引人关注,主要是因为象棋界这种冷门实在是少而又少。赛事冷门少,悬念也就少了;悬念少了,也就会影响到赛事的精彩度。
  深挖象棋赛事冷门少的原因,最根本的一点是象棋界以往各项赛事的“门槛”太高,相当长一段时期一直将一些颇具实力和冲劲的新秀拒之门外;反之,为数不多的全国冠军获得者和特级大师拥有者长期理所当然地参加各项大赛,参赛的心态也如“闲庭信步”般轻松。这样,缺少新生力量和竞争机制的象棋赛事自然难创佳局、难爆冷门。
  象棋界对赛事进行重大改革始于银荔杯赛,改革的焦点是将过去的象棋冠军赛改为目前的象棋争霸赛。这意味着状态不一的象棋冠军们已不再是参加银荔杯赛的当然人选,象棋冠军们要想参加银荔杯赛,也必须打进赛事进行前一年的全国象棋个人赛前八名才可入围。赛事竞争机制的引入,使得银荔杯这一传统赛事焕然一新。
  其实,赛事冷门少、新秀难以脱颖而出的现象,在其他项目中也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不是说冷门越多越好,也不是说一定要不顾客观条件地给新人提供参赛机会,只是当一个项目已经越来越少人关注、一项赛事已经多年难起波澜的时候,项目管理者和赛事主办者就该动一动脑筋、转变一下观念,考虑拿出相应的措施扭转这一局面。

第8版(体育)

中国足球出征世界杯中国足协指定网站开通
本报讯经中国足协授权,由体育01和搜狐公司共同承建的“中国足球出征2002年世界杯中国足协指定网站”(http://worldcup.sohu.com)于3月18日正式开通。
  该网站将联合《青年体育报》等多家媒体,通过跨媒体的合作,全方位报道中国足球出征2002年世界杯及相关活动的盛况。从即日起到6月间,关注、支持中国足球的人们将从这里出发,以最领先的速度、最全面的咨询、最独特的视角全程关注中国足球出征世界杯赛场的最新动态与采访报道。

第8版(体育)

北京市保龄球锦标赛将举行
  本报讯由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市保龄球运动协会承办的“中南海”杯2002年北京市保龄球锦标赛将于3月26日至30日在北京金坛保龄中心举行。
  此项赛事参照全国保龄球锦标赛赛制进行,分为男女单人、双人、队际、全能、精英、团体等12个项目。参赛单位为北京市18个区县。
  本次比赛将列入今年全国保龄球比赛积分序列。此外,为了适应国际赛事的要求,比赛规定4名参赛选手中必须有一名弧线球选手。
  北京市是我国最早开展保龄球运动的城市,保持着全国领先地位。
(远文)

第8版(体育)

武术散打王争霸赛
电视转播在国外大幅度扩展
  本报讯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去年仅有一家国外电视媒体转播和报道,今年的电视转播则在国外大幅度扩展。
  据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日本欢乐中国频道和香港亚洲电视等购买了散打王赛的转播权,今年亚洲的韩国搏击卫星频道,马来西亚的有线视频点播系统,欧洲的荷兰欧洲体育台,南美洲的巴西环城影视机构,都购买了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独家转播权和报道权,从3月26日揭幕战开始转播。美国有多家媒体和赛事推广商正在和管委会洽谈合作事宜,准备从4月开始转播,并希望进行长期、广泛的合作,共同在海外包装和推广散打王赛。
  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始于2000年,在规则、赛制和包装等方面大胆创新,增强了比赛的娱乐性和观赏性,影响迅速扩大。2002年的散打王争霸赛将沿用去年的播出模式,每周的比赛都将由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在周三晚上10时05分录播,周六或周日再安排重播。北京电视台将直播揭幕战。
  另悉,管委会还将推出散打王品牌服装、标志性产品及品牌授权,使散打王成为中国最著名的体育品牌。(武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