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研与经济良性互动
  ——北京化工大学科研成果产业化纪实
  本报记者董洪亮
  北京化工大学去年到位的科研经费近1.1亿元,人均数位列教育部所属70余所高校的前茅,而1998年学校的科研经费只有3000万元。短短几年间,这所规模不大的学校科研经费为何能大幅度提升?
  找准高校科研与经济的结合点
  高校科研经费只是一个表面数字,其背后是学校科研开发工作的勃兴,尤其是学校科研瞄准社会发展,找准与经济的结合点,为企业和经济出力献策的蓬勃景象。
  提取辣椒的天然红色素用于口红生产,就避免了合成红色素的不良作用;将高纯二聚酸应用于涂料加工,可以使家庭装修达到国际环保标准。北京化工大学许多技术的产业化不仅给大众生活带来了福音、促进了经济发展,而且也使学校自身获得了充足的经费支持,碰撞出有价值的科研课题。
  北京化工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从1990年白手起家,至今所里实验室设备等固定资产已发展到超千万元。所长段雪教授说,研究所经费的70%来自科研成果的产业化。研究所参与10多个工厂的产品改造,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其中1995年参加建设中日合资的张家港迪克汽车化学品有限公司,研究所靠自己的技术拥有公司15%的股份,公司与日本尼桑公司合作投身汽车制动业,产品出口日本。
  在解决与经济发展相关的现实问题的过程中,科研人员提出科学问题、遴选了科研课题,通过研究、认识、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在技术上获得突破。化工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已经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发明奖及科技进步奖6项,先后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0项,其中7项已获授权。
  北京化工大学的教育部超重力研究中心开发的超重力法合成纳米材料属世界首创,这项技术被列入国家“863”计划,还出口美国、日本和德国。超重力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峰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高校科技在产业化的过程中,经过与市场的碰撞、与企业的交流,得到了升华和延伸,许多现实中的课题是文献上查不到、实验室里想不到的。
  通过眼睛向外、主动跑企业的探索与磨砺,北京化工大学锻炼了一支对企业胃口、深得企业信任的教师队伍。学校科技处负责人崔凯说,科研经费的1/3来自国家拨款,其余的是“向企业找饭碗”,这种两条腿走路的格局在北京化工大学发挥了有效的作用。
  北京化工大学1999年与内蒙古蒙西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凭的就是纳米碳酸钙这项化工材料技术,学校因拥有技术股份而成为公司的7个股东之一。
  放眼世界我们会发现,倡导高校科技与企业及经济的良性互动是世界潮流。20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曾设立许多项目,鼓励大学科研与企业进行协作。如今,美国科技文献中1/4论文有在企业和国家实验室工作的科技人员的参与。
  为企业输送高精尖技术
  许多企业和地方在与北京化工大学的合作中尝到了“甜头”,从而和学校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经常往来。
  据主管科研的副校长左禹介绍,北京化工大学不仅与所有较大规模的化工企业有协作关系,而且和大庆、东营、乌海等30多个地、市级地方政府开展横向联系,发挥学校的技术优势,为地方经济贡献力量。
  山东省东营市每年都要派几十人来化工大学,探讨双方合作事宜。学校也经常由年轻教授、博士组团,带着技术到东营市为其企业“会诊”。
  1999年末,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代表团到北京化工大学洽谈,学校有20个教师出面接待,当时就签了5个合同。位于鄂尔多斯市的蒙西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至今已与化工大学签定了17个合作项目,合同总金额达1100万元人民币,有关新材料的项目已逐步产业化。其中有的项目在2000年被国家计委列入“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蒙西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还出资100万元在化工大学设立资助学校科研的“蒙西基金”。
  于宏奇教授对记者说,学校的分子蒸馏技术及工业化应用可以和德、美、日等国家的同类技术相抗衡,这项技术1998年被科技部推荐为“国家重点推广项目”,200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分子蒸馏技术以其超过化学分离法、常规蒸馏法的诸多优势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提取辣椒的天然红色素用于口红生产就归功于此技术。山东潍坊、烟台,江苏常州、泰州,北京、上海、河北、西安等地企业主动找到化工大学,要求与学校进行合作,购买分子蒸馏技术装置。通过分子蒸馏技术已装备了20多个工业化生产厂,并开发出涉及石油、化工、轻工、食品、医药、农药、塑料等类型的30余种产品,其中深海鱼油、天然维生素E、亚麻酸的工业化生产填补了我国的空白。
  北京化工大学的流体混合技术在工业中广泛应用,应用此项技术的较大规模的公司就有25家,包括兰州炼油化工总厂、齐鲁石化公司、燕山石化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胜利油田等。
  对北京化工大学的几天采访,让记者开阔了眼界:在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广阔的天地,高校科技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为国家进步贡献力量的同时,学校自己也成了受益者,不愧是良性的互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今日新语

不求热闹但求实效
兰桥
参加国内展览会的最大感触就是人多。即使是规模较大的国际性展览,穿梭在拥挤的人群中,总还是感到像逛农村的大集。很多人挤来挤去,领一大堆宣传品就匆匆离去,恐怕连一些表面的东西都没有学到。一些参加展览的单位似乎总希望自己的摊位前人来人往。俗语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所以人多并一定能达到展览的目的。
  笔者参加过国外的一些展览会,在展览期间展览厅内总是十分安静,人们几乎都是有备而来,交谈时也是窃窃私语,基本看不到闲逛的人流。一些专门的展览会本来是办给专业人士的,冷清一些也并非坏事。
  第九届北京图书博览会5月将举行,这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出版界举行的第一次大型图书交易会,有人担心这次会不会和前几次一样,除了感到人多还是觉得人多。其实图书博览会的主题是版权贸易,注重的是专业人士之间的工作交流,并不是一般的买书卖书,但大多数观众并不知晓这一点,举办方似乎并不想限制参观的人数,人越多越红火,为此经常免费赠送大量门票。
  其实举办一个成功的博览会需要主办方在细节上多下功夫。以图书博览会为例,是不是应该要求参展的出版社要按照国际惯例准备自己的中英文版权交易目录,或者必须为自己的精品书目制作通俗易懂的英文介绍,配备基本的翻译人员?其实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但在以往的图书博览会中,许多出版社只是将自己的书籍一摆,就等着外国出版社来谈版权,一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样子。
  加入世贸组织最重要的是转变观念。国外有些展览的门票会高达几百美元,对于参展的人数在事前也有基本的估计,而且由于一些博览会的历史较长,参加的总是相对固定的人员,大家熟门熟路,比较务实。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在我国举行大型国际展览将会越来越多,除了综合性的大型博览会,还会有更多的专业性展览会。因此,如何把展览会办得更有效,更务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要任务。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命断“法轮功”
  ——辽宁朝阳“法轮功”痴迷者董立杀妻害女始末
  新华社记者张非非
  这是一起令人发指的“法轮功”痴迷者在“师父”“天国世界”的诱惑下,残害妻子女儿案,这是邪教“法轮功”残害生命、泯灭人性的又一铁证。
  今年2月3日晚,37岁的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大平房镇西街村四组村民董立,受李洪志及其“法轮功”歪理邪说的毒害和蛊惑,残忍地用铁镐砸向正在熟睡中的妻子女儿,致使37岁的妻子孟秀荣死亡,14岁女儿董雨丹重伤,制造了又一起骇人听闻的人间惨剧。
  这起惨痛而沉重的悲剧,再一次彻底撕去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真、善、忍”的假面具,将“法轮功”残害生命、灭绝人性的邪教本质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
  邪教缠身痛断亲情
  2月3日是农历立春的前一天,北方的冬夜仍然充斥着严寒。深夜11时许,朝阳县大平房镇公安派出所突然走进一个满身血迹、一脸凶气的男人,他自称:“我是法轮弟子”,“我把我老婆孩子全杀了”。同时嘴里还不停地念叨着“再有5分钟就升天了”之类的话。
  他是镇西街村村民董立,是来投案自首的。他交代说,当天他去台子乡大舅哥家随喜礼,下午3点吃完喜酒回到家,自己剁了饺子馅,准备第二天过小年包饺子,可突然接到“大圣王”李洪志的指令,说是今天22点天塌地陷,这之前升天的人能成神佛,可以到最好的地方去,过了此刻就得变成猪狗。当晚近22点时,他急急忙忙将家里藏匿的“法轮功”书籍和磁带烧掉,然后待妻子女儿熟睡后,抡起自家的铁镐,向她们头上就是一阵猛砸,待鲜血四溅,他确信妻子女儿已经死亡了,在家里洗了洗自己沾满鲜血的双手,来派出所投案,想让政府把他枪毙,好和妻女一同升天。
  派出所值班人员监控住躁动不安的董立,立即找到西街村治保主任和董立的大哥董丰等人,赶往杀人现场进行查看。此时董立家一片漆黑,人们拿着手电筒进屋发现,屋里的日光灯管可能是董立行凶时被打成两截,董立的妻子孟秀荣和女儿董雨丹两人头冲外躺在炕上,两人头部鲜血模糊。4日凌晨,县刑警和法医赶到现场。董雨丹因有苏醒迹象,被送往医院抢救,而孟秀荣却永远离开了人间。
  董立涉嫌故意杀人,遂被羁押于朝阳县看守所。据管教人员介绍,董立初中毕业后始终在家务农。关押进来后满口都是“法轮大法”之类的话。种种迹象表明,董立是被“法轮功”邪教理念深深毒害和控制,深陷其中难以自拔。从事件发生后公安部门对其所作的讯问笔录,可以洞察其凶残杀妻害女的内心动机。笔录摘要如下:
警察:你杀妻子和女儿的时候,没有想到那是两条生命吗?
  董立:我想到她们也是两条生命,但是我要救她们,把她们送到神的空间,才把她们杀死。我自己也去和她们一样做神。
  警察:你觉得你妻子和女儿现在已经到了神仙那个境界了吗?
  董立:到了。警察:到哪儿去了?
  董立:到“法轮”世界。警察:是个什么样的世界?董立:是个最最美妙,最最高尚,最最美好,完好的世界。
  警察:这是谁告诉你的?董立:是李老师。警察:你说的李老师是谁?董立:李洪志大师。
  3月15日,记者驱车几百公里来到朝阳县看守所,见到了正在此关押的董立。经过1个多月的教育和反省,董立已经开始打破沉默,不再那么顽固,并逐渐认识到自己对妻女、对亲人们深深的伤害,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表示出深深的悔意。他在给自己哥哥的信中说:“我的孩子、老婆跟着我没有得到什么好,还让我把她们打得死的死、伤的伤,我也很难过。我为什么要这样做,我还是人吗?我真是混啊。”
  据介绍,董立从1998年冬开始接触“法轮功”,并在本村参与练功,尊李洪志为“大圣王”。1999年7月国家依法取缔“法轮功”后,董立就不再公开练功。躺在家里暗中练功读《转法轮》。
  贤妻悲惨横尸冷屋
  记者赶到大平房镇西街村董立一家人曾经生活过十几年的房子,见到房门上锁,走进去见到里面一派凄凉的景象。这是一处临街的3间老房子,中间是堂屋厨房,两边为两小间正屋,其中一间堆满杂物,另一间曾是董家三口的住室。
  有人介绍,当时董立妻子孟秀荣的尸首就俯卧在炕上,布满血迹的头部伸向炕沿,在那生命最后一刻似有拼命挣扎的迹象。炕对面3米开外墙边的柜子上落有斑斑血迹,柜子上一台电视机的白布外罩上飞溅的大块血迹,令人触目惊心,可见董立当时下手之凶狠。
  据孟秀荣的姐姐介绍,孟秀荣娘家也很贫穷,她原来在自己家就能干活、没有享过什么福。嫁到董家后,境况没有什么改变,多年来董立家一直是村里的被扶助户,他们家的顶梁柱是孟秀荣,家里3亩多地也都是孟秀荣侍弄的。
  村里人介绍,董立的媳妇是个勤快、贤惠的女人,他们一家虽然生活清贫,但很和睦。董立也对记者说,我媳妇对我很好,我们夫妻感情很深,很少吵架。在问到那为什么下得了狠手时,董立说:“不知道,当时就是心里想着应该那么做,别的都没想。”
  董立平时是个什么样的人?他哥哥介绍说,董立挺老实,尤其是话不多,非常内向,是个地地道道的庄稼人,但人有些懒。近年来,两口子有时轮班进城打工挣钱供孩子上学,但都干不长久。董立迷上“法轮功”后,就变得更懒了。他内向,遇事不容易转弯,背地里偷着练功不回头也就没什么好奇怪的了。
  这件事在村里影响太大了,许多人说:“法轮功”太害人了,过去通过电视、报纸看到宣传它的危害,好像还离我们很遥远,现在看到了身边活生生的事例,像董立媳妇,不嫌他穷、不嫌他懒,一心一意和他过日子,拉扯孩子,他却“练功”入魔,一下子毁了好端端的一个家庭,教训太深了。
  无邪女孩遭受重创
  董立家里,显得有生气的物件是一幅镶着照片的镜框,里边摆放的几乎全都是他14岁女儿的照片,且多半是艺术照。
  据董雨丹的班主任老师介绍,这个文静秀丽的女孩,在大平房中心小学读六年级。该校为朝阳市级五星级学校,雨丹是班级学习委员、校优秀学生干部,历年来品学兼优,学习成绩在班级里名列前茅。平素她穿着极为朴素,性格稍有些内向,但不失活泼,又非常成熟懂事,各方面堪称同学的表率。在大平房这么一个中小学教育质量全县领先的地方,个人未来发展可以说不存在问题。雨丹平日的苦恼就是有时交学杂费和书费好像挺困难。
  从董立作案现场看,董雨丹能逃过此劫,就在于董立抡镐打她妈妈时,碰断了头顶上方的日光灯,致使屋里一时漆黑,所以董立在打女儿时有几下没打准。雨丹受重伤后在县医院里住了近10天,被诊断为颅骨多发骨折,左硬膜外血肿,右硬膜下血肿,头皮裂伤等,刚入院时频繁恶心呕吐,曾昏迷10余个小时,经过医院急救和药物治疗,身体恢复得很快,腊月二十九就出院,住到了舅舅家里。
  事情发生后,党和政府给予了她无微不至的关怀,社会各界也纷纷向她伸出援助之手,但是这些并不能完全愈合她心灵上的创伤。在和记者交谈时,她一直在无声地用手擦眼泪。她说,爸爸一直对我很好,从没打过骂过我。记者和小姑娘有这样一段对话:
记者:你现在怎么看“法轮功”这件事。
董雨丹:“法轮功”不好。记者:为什么不好。
董雨丹:害人的。
记者:你希望自己长大以后做什么?
董雨丹:想上大学。
记者:你现在觉得,家里出这个事对你有影响吗?
董雨丹:对我有影响。
记者:什么样的影响?
董雨丹:就是不该练“法轮功”。
记者:你觉得你妈妈不在了,你怨你爸爸吗?
董雨丹:不怨。记者:你怨谁呢?
董雨丹:怨我爸练的那个“法轮功”。
由于母亲孟秀荣离开了人世,父亲董立在押,并将依法受到惩处,如今董雨丹形同孤儿。面对失去亲人、失去家庭、失去生活依靠的小雨丹,所有的人都真切地感到内心压着一块巨石。所幸的是,这个社会并没有抛弃她,政府也已对她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作了妥善的安排。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本周淮河干流阜南王家坝断面、盱眙淮河大桥断面水质比上周提高了一个等级,邳州艾山西大桥断面水质比上周提高一个等级,其余各断面水质状况变化不大,主要污染指标为高锰酸盐指数、溶解氧和氨氮;太湖流域入湖断面无锡沙渚断面水质比上周降低了一个等级,上海青浦急水港水质为劣Ⅴ类,这两个断面的主要污染指标均为氨氮。(附表格)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强烟气脱硫鼓励清洁能源
我国严格控制燃煤二氧化硫排放
本报北京3月19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为遏制酸沉降污染恶化趋势,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我国将严格控制燃煤二氧化硫排放。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经贸委、科技部今天向新闻界联合公布了《燃煤二氧化硫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为我国在未来一定时期内控制燃煤造成的二氧化硫污染提供了技术指导和支持。
  据了解,我国2000年二氧化硫年排放量约为1995万吨,其中90%以上是燃煤排放的。二氧化硫污染使我国的酸雨面积达到总面积的30%,成为世界三大酸雨区之一。“十五”计划提出,到2005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在2000年基础上削减10%,“两控区”(酸雨和二氧化硫控制区)削减20%。
  《燃煤二氧化硫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适用于煤炭开采和加工、煤炭燃烧、烟气脱硫设备的建设和运行等,控制的主要污染源包括燃煤电厂锅炉、工业锅炉等,控制的重点区域是“两控区”及对“两控区”酸雨的产生有较大影响的周边省、市和地区。
  该技术政策提出,燃煤二氧化硫排放污染控制的技术原则是:推行并合理使用能源、提高煤炭质量、高效低污染燃烧以及末端治理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措施,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鼓励电厂锅炉、大型工业锅炉和窑炉使用中、高硫份燃煤,并安装烟气脱硫设施;中小型工业锅炉和炉窑,应优先使用优质低硫煤、洗选煤等低污染燃料或其它清洁能源;城市市民用炉灶鼓励使用电、燃气等清洁能源或固硫型煤。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从3月1日起,上海市新增14辆采血车在街头接受市民无偿献血。图为3月19日,上海市仁爱医院50余名医务人员在街头流动采血车上无偿献血。
  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十三届全国书市十月举行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记者卢新宁、施芳从有关部门获悉:第十三届全国书市将于10月18日至28日在福州举行。
  本届书市除在福州设立主会场外,还在龙岩市、厦门市和南平市设立分会场。届时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将组建30多个代表团,全国各出版社约10万种以上图书亮相书市,来自全国县级以上新华书店、图书馆、资料馆和其他出版商、发行商、经销商约2万至3万人聚集福州。书市将开展首届福州读书节活动,包括组织万人游书市,读书征文、农村读物联展等。出版发行界专家学者还将就加入世贸组织和中国出版业、网络出版和电子商务等专题进行研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提出
实施人才战略凝聚优秀人才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记者廖文根报道:在今天召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基金委)四届三次全委会上,基金委主任陈佳洱提出要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认真实施人才战略,凝聚优秀人才,努力使科学基金成为创新思想的孵化器。
  一是充分发挥青年科学基金的“育苗”功能。为切实保障基础研究人才的源头供给,今年基金委将加大青年基金资助规模。二是选拔、培养和造就一支在前沿领域开展创新研究的中坚力量。“十五”期间将支持100个创新研究群体,努力造就一支创新能力强、素质高的冲击世界水平的突击队,在中国的大地上锻造一批世界级的科学家。三是积极参与人才竞争,努力开拓海外人才资源。在继续推进海外及港澳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工作、开辟多种渠道吸引留学人员为祖国基础研究作贡献的同时,将积极吸引国外科学家来华从事基础研究。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部等向贫困地区捐赠电脑
本报讯记者王淑军报道:日前教育部和北京市政府在京联合举行了捐赠仪式,将四千多台电脑、四千四百多万元的教学软件及打印机、相关图书等物品,捐给内蒙古、陕西、山西、云南、宁夏和北京门头沟等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辅导员将接受现代职业意识培训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全国辅导员职业化高级研修班”将于四月中旬在清华大学职业校长培训中心举办。目的是打造适应时代需要、具有现代职业意识和职业素养的少先队辅导员群体。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批神州数码假冒商品被销毁
本报讯由部分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神州数码公司联手举办的“保护消费者权益——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现场会”日前在北京六郎庄举行,标值二千多万元的假冒“神州数码”品牌的产品被集中销毁。(杨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颁发面向西部女生奖学金
本报讯北京大学第一个面向西部优秀女生的奖学金——北京大学玫琳凯奖学金三月十九日颁奖,六十四名来自我国西部地区省、市、自治区品学兼优的女生获得奖励。这项奖学金是由美国玫琳凯公司捐资设立的。(高世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