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民经济)

美中政策基金会举办活动
纪念上海公报发表三十周年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7日电(记者王发恩、胡晓明)美中政策基金会27日在此间举行演讲会和午餐会等活动,纪念美中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
美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在午餐会上发表讲话说,上海公报是一个历史性文件,它与其它两个美中联合公报一起为处理两国关系提供了框架基础。他说,上海公报发表30年来,两国关系尽管历经波折,但仍然不断向前发展。
他说,尼克松总统30年前的中国之行确定了两国的共同利益,改变了大国之间的力量平衡,开始了两国之间在重大问题上的有效对话。这种对话使两国关系趋于坦率和成熟,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凯利说,在尼克松总统访华30年后,布什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工作访问,与中国领导人在包括反恐在内的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布什在访问中强调了与中国的建设性合作关系。他说,美中两国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面临着来自国际恐怖主义的共同威胁。布什在访问中对中国在反恐斗争中的合作表示赞赏。凯利说,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中国参与以市场原则和法制为基础的全球经济提供了机会。
美国务院前助理国务卿所罗门、美中政策基金会主席弗里曼、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柯白和当年随同尼克松访华的《华盛顿邮报》记者卡诺等也发表了演讲,回顾了尼克松当年访华的情景和上海公报形成的过程。来自外交使团、智库和媒体的100多人出席了纪念活动。

第3版(国民经济)

叶利钦做客我驻俄使馆
本报莫斯科3月1日电记者孙勇军报道:3月1日,俄罗斯首任总统叶利钦和夫人奈娜到中国驻俄大使馆做客,受到张德广大使和夫人郑淑兰及使馆外交官员的热情欢迎。
张德广高度评价叶利钦为发展两国关系所作的贡献。他表示相信,在江泽民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关心下,中俄关系必将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叶利钦亲切回顾了他同江泽民主席共同为建立和发展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所作的工作,对近10年来两国关系的蓬勃发展、人民友谊的日益巩固深表满意。叶利钦表示,他始终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和俄中关系,愿为巩固俄中友谊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3版(国民经济)

以军袭击巴难民营
造成巴方人员重大伤亡据
新华社加沙3月1日电(记者杜震)巴勒斯坦医疗机构1日宣布,在以色列军队当天对约旦河西岸杰宁市巴难民营发动的袭击中已有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据巴安全官员说,以军1日凌晨再次派出大量坦克和装甲车,数次试图闯入难民营,但由于营内道路狭窄且受到顽强抵抗,以军只得占领难民营周围的制高点,在直升机的配合下,向营内目标和民房开火,造成难民营伤亡人数迅速增加。
以军从2月27日开始对西岸巴控区的难民营展开大规模军事进攻,1日凌晨以军坦克一度进入纳布卢斯市,但受到顽强抵抗不得不撤出。以军装甲部队目前正严密包围纳布卢斯附近的巴拉特难民营,并不断采取佯攻战术,以消耗营内巴武装人员的弹药储备。据悉,一支由14人组成的以军突击队目前仍被困在营内一所学校中,以军当天派出直升机轰炸营区中央部分建筑,到记者发稿时止,已有2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
另据报道,以军装甲部队从28日夜间到1日上午不断对西岸巴控城市伯利恒市内的老城区和市郊3个巴难民营开火,造成数十人受伤。
此外,以军1日还对加沙北部城镇拜特哈嫩进行炮击,打死1名巴勒斯坦儿童。
巴方医疗机构1日宣布,在近两天的交战中已有21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近300人受伤,而且伤亡人数还在不断增加。由于以军对巴控区的长期封锁,巴方医疗机构的药品、血浆储备日渐紧缺。院方呼吁巴勒斯坦人积极献血,救助伤员。

第3版(国民经济)

APEC高官会举行
本报墨西哥城2月27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2002年第一次高官会议今天下午在墨西哥城开幕。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经济体的代表出席会议。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李保东率中国代表团与会。
墨西哥是亚太经合组织2002年会议的东道主。亚太经合组织第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今年10月在墨西哥南下加利福尼亚州海滨城市洛斯卡沃斯举行。今天开幕的高官会是为此举行的第一次筹备会。
墨西哥经济部长德韦斯在高官会上发表讲话。他说,亚太经合组织2002年会议的主题是“扩大合作成果,促进经济增长和发展”。在这一主题下,各成员经济体将开展3项工作:推动制订合理的贸易、投资和金融政策,以促进经济增长,从新经济中受益;继续加强能力建设,从发展中受益,特别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动员青年和妇女更广泛参与,努力扩大全球化的成果,不断推动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让亚太经合组织成为本地区重要的论坛。
德韦斯说,这是第一次由一个拉丁美洲经济体主办亚太经合组织的会议。墨西哥一定要为办好今年的会议作出贡献。

第3版(国民经济)

巴西代总统会见我禁毒代表团
本报巴西利亚2月27日电记者张卫中报道:今天,巴西联邦共和国代总统马尔科·马西埃尔在总统府会见了由中国公安部部长、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贾春旺率领的中国禁毒代表团。
马西埃尔代总统说,近几年来,巴中关系发展迅速,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毒品问题在当今世界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巴西政府愿意与中国政府在禁毒领域开展合作,相互借鉴有益的经验,并希望在国际场合中协调行动。
中国驻巴西大使万永祥参加了会见。

第3版(国民经济)

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热烈祝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访越取得圆满成功
  2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河内越南主席府与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国家主席陈德良共同出席中越两国政府有关协议的签字仪式。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3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会安市与越南群众在一起。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三月一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岘港和寿纺织公司参观。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2月27日至3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应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的邀请,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2月27日,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和国家主席陈德良在河内越南主席府为江泽民举行欢迎仪式。图为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在欢迎仪式上与农德孟夫妇、陈德良夫妇合影。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2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河内巴亭广场向越南英雄烈士纪念碑献花圈。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2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河内越南主席府与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国家主席陈德良话别。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3版(国民经济)
专栏:国外特写

古街见证友谊
本报记者张勇
今天上午,会安古街沸腾了。那是洋溢着中国风情的一条街,两边尽是古色古香的两三层中式小楼,只有从每家每户悬挂的国旗才能看出这里是越南。在灿烂的阳光下,窄窄的街道边,站满了穿戴整齐的当地群众。一位90多岁的老人说,他今天穿上了最新的衣服,专程来欢迎江泽民总书记的到访。
上午9时30分,江总书记一行乘车抵达古街。等候多时的人们热烈鼓掌,激动地将中国贵宾团团围住,一时竟堵塞了通道。人群中不时传出“欢迎、欢迎”的欢呼声,用的是纯正的汉语。江总书记高兴地连连向群众挥手致意。
位于越南中部的会安,是与中国很有渊源的一座城市。几百年前,中国古人开辟海上丝绸之路时,海外第一站就是会安。后来,这里慢慢成为华人聚居地,并由此不断向更远的地方发展。由于完整保存了大量中国式古建筑,会安古街于1999年荣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文化遗产名录。更让会安人民引以为自豪的是,这里的华裔与其他民族和睦相处,堪称典范。
江总书记首先来到福建会馆。这是古街上最大最华美的一处古建筑,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据介绍,古街上的福建华裔多达上千人,是华裔中最大的一支。接着,江总书记步行至黎家祠古民居、日本桥,最后来到广肇会馆。他还亲切地与会馆的主人用广东话交谈起来。一位西方记者见缝插针地用英语发问:您对这次访问如何评价?江总书记用英语回答:“非常成功。”
江总书记的到访,给古街居民带来了极大的欢乐。一位长者说,会安是越中通商和友好交往历史的见证者,今天江总书记访问会安,为这段历史增添了新篇章。江总书记如此重视越中友好关系,我们越南人民感到很高兴。

第3版(国民经济)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谈江总书记访越成果
为中越友好注入新动力
本报北京3月1日讯记者张勇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圆满结束对越南的正式友好访问后,陪同访问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戴秉国在回国途中向随团记者介绍了这次访问取得的成果。
戴秉国说,应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的邀请,江泽民同志于2月27日至3月1日对友好邻邦越南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是新世纪初中越两党、两国关系中的重大事件。江总书记受到了越南党和政府热情、隆重、友好的接待和越南人民发自内心的热烈欢迎。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说,这次访问很成功,标志着中越两党、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戴秉国说,这次访问有一些突出的特点。
  第一,有力地增进了相互信任。中越两党、两国的相互信任,是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巩固和发展的基础。中越关系正常化以来,经过双方的努力,两党、两国的相互信任日益加深。双方一致同意,把相互信任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以便更好地贯彻落实“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16字方针,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在新世纪更上一层楼。这次访问始终贯穿了相互信任的精神。双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一系列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以及如何治党治国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谈,达成了广泛的共识。这一切有力地促进了双方的相互信任,为中越友好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第二,进一步指明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方  向。访问中,双方领导人对发展两国关系的指导方针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江泽民同志进一步阐述了“16字”方针的丰富内涵,并就推动中越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提出了重要建议。指出发展中越关系,相互信任是基础,长期稳定是前提,睦邻友好是保障,全面合作是纽带,共同发展繁荣是目标。强调两国人民要相互信任、互相帮助、互谅互让、共同发展,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江总书记的这些重要意见得到越南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和积极回应。两党、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明确了指导新世纪两国关系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措施。
第三,着眼于青年一代和未来。中越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双方共同努力,把毛泽东主席和胡志明主席等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造和精心培育的中越传统友谊推上了新的发展阶段。要开创21世纪中越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有赖于两国青年一代的共同努力。江总书记专门前往越南河内国家大学同青年朋友们见面,发表了《共创中越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他勉励两国青年继承和发扬中越友好传统,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增进了解,发展合作,实现中越人民世代友好。江总书记的演讲受到越南领导人和越南青年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可以相信,在中越两党、两国政府的关心和培育下,中越友好事业将会后继有人,中越关系的未来必定会更美好。
戴秉国还说,推动新世纪中越友好关系的发展,双方高层领导人之间的接触和交往确实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指导中越关系发展的“16字”方针不仅是两国领导人的共识,而且已经深入人心;中越长期友好既是两党、两国领导人的坚定共识,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中越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生机勃勃的事实表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的具体实际正确结合起来,与时俱进,我们就能在各自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戴秉国最后说,江泽民总书记对越南的访问为中越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仅对中越关系的全面发展和中越两国共同繁荣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而且必将有利于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