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温家宝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
扎扎实实做好春耕抗旱工作
安排好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
  本报北京3月1日讯记者江夏报道:国务院今天召开全国春耕抗旱和安排好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上强调,搞好春耕生产,安排好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是夺取全年农业丰收、保持农村社会稳定的基础。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紧急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地做好,切实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
  温家宝说,去冬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北方地区雨雪稀少,气温持续偏高,旱情急剧发展。据气象部门预测,今春北方大部分地区降水仍是偏少趋势,抗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当前,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要抗旱保春耕。动员一切力量,千方百计广辟抗旱水源。抓紧灌溉设施的维修、配套和改造,新建一批抗旱应急设施,有条件的要适时开展人工增雨。要利用一切灌溉工程,开动一切灌溉设备,努力扩大灌溉面积,把有限的水资源优先用于保春播、保苗情。没有灌溉条件的地区,要大力推广旱作节水技术。连年干旱地区,要积极引导农民合理调整农业结构,改变结构单一的状况,压缩耗水量大的品种,扩大节水型作物。夏季粮油主产区,要搞好田间管理,做好防倒春寒的准备工作,力争夏季粮油有个好收成。
  二要保证春耕生产资金。各级政府用于春耕生产的各项专项资金,必须及早下拨,专款专用。人民银行增加安排再贷款260亿元,专门解决中西部地区农村信用社支农资金不足的问题,首先保春耕和灾区恢复生产的资金需要。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要主动为春耕生产服务,简化贷款手续,改善服务质量,及时发放贷款,使农民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
  三要搞好春耕农资供应。有关部门要及早做好调剂、调运工作,尽快下拨到位,确保及时到户。对种子短缺的重灾区,要及时调运国家救灾备荒储备种子。要大力整顿农资市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行为,保护农民利益。
  四要做好病虫害和疫病防治工作。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虫情、病情、疫情和火情的监测和预报,及早制定预案,落实资金、物资和技术等措施,建立快速扑灭机制,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温家宝指出,由于连年受灾,部分地区群众生产生活面临很大困难。要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生活,保持农村社会稳定。
  第一,保证群众的基本口粮。必须做到情况明、工作细、措施实,真正把救灾和扶贫济困的各项措施落实到每个村、每个户、每个人,确保受灾群众每人每天1斤基本口粮。去年底已下拨的冬令救济款要尽快全部落实到户。今年将增加春夏荒救济补助资金并提前预拨到灾区。救灾款物的发放要坚持群众评议,张榜公布,优先保证最困难的农户,不能平均分配。要继续组织灾区群众互助互济,生产自救。受灾严重地区要开仓借粮。
  第二,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各地要加快农村小型人畜饮水项目的建设进度,抓紧维修、配套现有的供水设施和水源工程。要统一管理和调度好各种水源,千方百计增加供水能力。要发挥抗旱服务组织的作用,做好为重旱区群众拉水、送水服务工作。必要时组织动员机关、工矿企业、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为农村饮水困难群众送水。要维护用水秩序,协调安排群众用水。对一些地方可能出现的垄断水源、哄抬水价的现象,要及时采取措施坚决制止。
  第三,组织好农村劳务输出。灾区政府要认真组织好劳务输出,加强引导和服务,提供就业信息,搞好就业技能培训,取消不合理收费,促进劳动力有序流动。各级劳动保障、经贸、建设等部门要采取措施,对拖欠、克扣民工工资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在此基础上建立民工工资支付监控制度,依法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第四,继续减轻农民负担。中央和省级财政都要做好转移支付工作,规范农业税收的征管,落实灾歉减免和贫困减免政策。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地区,不得在改革前突击收费和集中清欠,不得人为抬高收费基数,加重农民负担。没有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地区,要继续坚持“一项制度,八个禁止”,农民上交的提留统筹费,一律不得超过农民上年人均纯收入的5%和1997年的预算额,也不得改变提留统筹费的比例结构。要对当前农民反映强烈的农村中小学乱收费、报刊摊派、农村用电乱收费、农民建房乱收费等进行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坚决把不合理的农民负担减下来。
  温家宝强调,搞好春耕生产,妥善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对于做好全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保持农村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领导,有关部门要搞好指导服务,农村广大干部群众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为动力,扎扎实实做好春耕生产的各项工作,为全年农业生产打下好的基础。
  国务院副秘书长马凯主持了会议。吉林、河北、四川、安徽省的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了春耕生产和安排好灾区群众生产生活的情况。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主管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及计划、农业、水利、民政、财政、金融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负责同志,部分市(地)、县(市)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北京:全力以赴服务“两会”
本报北京3月1日讯记者王建新报道:北京市服务“两会”的各项工作准备就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日前对此进行了专门检查,强调做好为“两会”服务工作是首都人民光荣的政治任务,要求全市“两会”服务保障工作做到安全、稳定、热情、卫生,确保万无一失。“两会”期间要确保首都政治稳定、社会安定,为“两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北京市市长刘淇在市政府会议上要求各区县、各部门要建立责任制,由主要领导负责,全力以赴做好“两会”的各项保障和服务工作。据北京市政管委会介绍,首都的环卫工作已实现规范化,只要按平时标准,就可保证“两会”期间市容干净、整洁。在此基础上,有关部门在垃圾收集、清运等方面,设立了专人专车,实行定岗服务。同时,“两会”期间,北京市将按重大节日要求,全市开放城市夜景照明设施。“两会”期间,交通部门在确保会议车辆安全、顺畅抵达会场的同时,将尽量考虑社会车辆的通行管理,努力避免出现交通拥堵现象。目前,“两会”专用车辆已全部通过有关部门的安全技术检测,陆续开始上路接待先期抵京的“两会”代表、委员。北京国际机场、北京火车站等都组成专门人员,负责“两会”代表、委员接站工作。北京市邮政、电信、商业、旅游、公用等部门也为“两会”做了认真的准备。
  国家工商总局发出紧急通知专项整治集贸市场本报北京3月1日讯记者李丽辉报道: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今天发出紧急通知,对专项整治集贸市场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严厉打击经销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此次专项整治集贸市场的范围,主要是各类工农业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及中药材等商品交易市场。重点整治辐射面广、群众反映大、假冒伪劣等问题比较严重的集贸市场;重点查处集贸市场内与工农业生产和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假冒伪劣食品、农副产品、日用工业品、重要工农业生产资料、汽车(摩托车)零配件、家用电器、建筑和装饰材料等商品。按照国办《通知》的要求,整治期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会同国家经贸委、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有关部门在全国重点抓20个市场和浙江、广东、河南、河北、湖南、湖北、山东、安徽、辽宁、四川、陕西等11个地区,以点带面,全面推动集贸市场整治工作。国家工商总局决定专项整治工作从3月至8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2版(要闻)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成立
李铁映出席成立大会吴邦国致信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李佳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今天在此间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他希望集团公司为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为集团公司的成立致信。
李铁映在讲话中说,成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是信息产业为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需要所采取的战略性调整,也是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的需要。他希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抓住机遇,进行国际化经营,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努力成为人民生活的“服务部”、国民经济的“装备部”。
吴邦国在致信中要求,要抓住“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历史机遇,发挥电子信息技术整体优势,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服务。要加大民品产业的发展力度,把研究院所具有竞争优势的民品做精做强做大,加快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使集团公司在发展中壮大。要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步伐。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建设好一支具有战斗力和创新精神的职工队伍。
刘华清、邹家华为公司的成立题词,胡启立出席成立大会并题词。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是国务院批准授权的20家投资机构之一,也是我国唯一以科研院所为主体组建的企业集团。集团公司是在信息产业部直属的46家电子科研院所及26家全资或控股高科技企业基础上组建而成的。集团公司注册资本63.5亿元,总资产158亿元。现有在职员工5.3万人,其中有院士10人,正高级职称技术人员1000余人。
集团公司总经理吕新奎表示,集团将本着“以创新追求卓越,用信息服务人类”的宗旨,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实施“金、贸、工、技”一体化发展战略,并着力解决国防现代化、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重大课题,把集团公司做精、做强、做大,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科技企业集团。
曹刚川、刘积斌、吴基传等军队、有关部委和省市的负责人出席了今天举行的成立大会。国内部分大型企业集团和高校的负责人也参加了大会。

第2版(要闻)

直播专题并重广播网络互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备战“两会”
本报北京3月1日讯“两会”即将召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各项报道准备工作紧锣密鼓。据该台台长、“两会”报道组组长杨波介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发挥“广播直播和网上直播同步进行、新闻直播与专题访谈并重”的优势,通过5种少数民族语言广播,广播网络互动,让“两会”之声及时传播到千家万户。一方面,该台第一套节目和对台湾地区、对港澳地区广播节目将安排多场“两会”重要议程的现场直播,第一套节目全天整点新闻将随时插播动态消息,当天《全国新闻联播》、《新闻和报纸摘要》和《两会专题》节目进行深度报道。另一方面,将发挥重点新闻节目的龙头作用,在《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节目和全天整点新闻对“两会”议程随时播报。从3月2日到3月16日,该台专辟《九届人大五次会议和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专题节目》,在第一、二套节目分早、中、晚3次播出,并将在中国广播网上直播。(伍刚)

第2版(要闻)
专栏:短评

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危难中挺身而出,工作中敬业爱岗,生活中严于律己,这是汪根林精神,是他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格魅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宗旨。江泽民总书记在纪念建党80周年大会上指出:党的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利益。汪根林所做的一切,正是用自己的行动实践了“三个代表”对党员的要求。
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前提是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从毛家村“救田”,到扶持叶金华养猪,再到白渡村查账……汪根林所做的正是基于这个前提。我们向汪根林学习,就要学习他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的优良品德;学习他坚持党的宗旨,秉公办事,敢于碰硬的工作态度;学习他敬业爱岗,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
我们已经告别了“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传统农业模式,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新东西太多了,许多东西都需要重新学习。
汪根林说得好:“干一行就必须爱一行专一行,要不断学习,做行家里手。”是的,作为一个乡长,如果不了解市场变化的规律,那么面对困难,就无所适从;作为农技员,如果不了解新型复合肥料的配比,就不可能指导群众增产增收;作为村支书,如果不了解农村党建的新形势,要想使支部起到战斗堡垒作用,就是一句空话……与时俱进,通过学习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这是汪根林的可贵精神。汪根林的事迹,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实践“三个代表”的生动教材,他像一支蜡烛,点燃了自己,照亮山乡,激励着我们向前。
从我做起,从正在做的事情做起,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这是时代的要求,是党和人民对我们每一位干部的要求。

第2版(要闻)

国家工商总局发出紧急通知
专项整治集贸市场
本报北京3月1日讯记者李丽辉报道: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今天发出紧急通知,对专项整治集贸市场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严厉打击经销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
此次专项整治集贸市场的范围,主要是各类工农业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农副产品及中药材等商品交易市场。重点整治辐射面广、群众反映大、假冒伪劣等问题比较严重的集贸市场;重点查处集贸市场内与工农业生产和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假冒伪劣食品、农副产品、日用工业品、重要工农业生产资料、汽车(摩托车)零配件、家用电器、建筑和装饰材料等商品。按照国办《通知》的要求,整治期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会同国家经贸委、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有关部门在全国重点抓20个市场和浙江、广东、河南、河北、湖南、湖北、山东、安徽、辽宁、四川、陕西等11个地区,以点带面,全面推动集贸市场整治工作。
国家工商总局决定专项整治工作从3月至8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2版(要闻)

海关试行无纸通关新模式
企业可通过网络随时办理货物进出口通关手续
本报北京3月1日讯记者杜海涛从海关总署获悉:中国海关无纸通关试点今日起在上海海关、青岛海关正式启动。这是海关按照国务院的要求,适应中国加入WTO的新形势,运用信息化手段,打破传统监管模式,支持扩大出口的重大举措。海关总署将于6月份在全国出口量较大的沿海10个省(市)区全面推广无纸通关模式。
据了解,实行无纸通关后,企业与海关签订电子申报责任协议书,即可通过中国电子口岸网络随时办理货物进出口通关手续,直接将货物运抵港区装船(飞机)。此举将大幅度提高通关效率,便利国际贸易,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提高海关管理整体效能。

第2版(要闻)

北京五洲大酒店的员工用可口的饭菜和热情的服务迎接人大代表。本报记者陶源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