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烛耀山乡
  ——优秀共产党员、原开化县星口乡农经员汪根林事迹追记
  本报记者王慧敏农民日报记者毛小瑞师高康
  2001年6月24日,是个星期天。浙江省开化县星口乡农经员汪根林起了个大早,准备携妻儿回老家探望父母。就在此时,忽听街上有人喊:“木制品厂着火了!”他迅速赶往火灾现场。在抢救两名困在火海中的职工时,他被浓烟熏倒在地。熊熊烈焰熔断了空中的10千伏高压电线,断线正掉落在满是泥水的汪根林身旁……36岁的他,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记者到开化采访时,汪根林已牺牲了半年之久。然而,提起他,许多人眼里仍含着泪,有些人竟哽咽得说不出话来。县里的领导同志说,他牺牲后,有1000多名群众自发赶来参加追悼会。一直到现在,他墓前的鲜花没有断过……和汪根林一起救火的副乡长应发潮含着热泪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动人场景:大家把汪根林救出火海时,他已不省人事。乡卫生院的大夫检查后说:“心脏已经停止跳动。”可人们不愿意相信这个事实,排起长队争相为他做人工呼吸。许多人围着医生不让走:“他是个好人,一定得让他醒过来,他不能死!”天下起了雨,人们仍不愿散去,一遍一遍地哭喊着:“再救救,再救救吧……”
  一个普通的农村干部,他的死,为什么会在群众心里留下如此深的印记?
  只有你心里装着群众,只有你的行为真正代表了群众的利益,群众才会拥护你毛家村村委会主任张来民把记者带到村西一块绿油油的麦田里:“瞧!这块地是根林救出来的。”
  1998年7月23日,一场暴雨引起山体滑坡,毛家村紧靠河畔的47亩水浇地被山体整个吞没。对于人均不足半亩耕地的毛家村人来说,这是他们的命根子呀。然而望着小山似的泥沙,村民们绝望了,运走这些泥沙,还不知要到猴年马月?不少人准备放弃土地外出打工。
  面对这种情况,在毛家村蹲点的汪根林心急如焚,如果不及时恢复被毁的农田,就无法种下救灾的秋粮。他一连几天到村里动员,可村民们只有眼泪和沉默。汪根林借来锄头、箢箕,来到地里埋头干起来。时值酷暑,骄阳似火,把田里的沙石往溪坝上挑,一步步都是爬坡。汪根林一步一把汗,几担挑下来就全身湿透了。一天,两天……村民们感动了。于是,有人挑着箢箕来了,一个两个,三个四个,全村人几乎都来了。一个月过去了,“山”终于被搬走了,种上了绿油油的水稻。
提起汪根林,村民毛凤妹泣不成声。1997年9月的一个晚上,汪根林找到她丈夫叶金华说:“咱们山区饲草多,搞些‘绿色’养殖,肯定有市场。你能不能给村民带个头?”叶金华说,他想办个猪场,苦于没有资金。汪根林爽快地说:“我的存折上还有2000元,借给你们。”一次,几头猪突然不吃不喝了,叶金华急得六神无主。汪根林当晚就从十几公里外的乡政府骑车赶了来,他仔细查看了猪的病症后说:“别着急,我明天正好要到衢州出差,顺便到市农科所请专家开个方。”第二天晚上他从衢州回来,直接把药送了来。毛凤妹说,记得他到我们家时,村里的鸡都叫了。
在汪根林的扶持下,小山村出现了好几个叶金华这样的专业户。毛猪在市场上卖到10多元一斤还供不应求。
村民毛祖银说:“我在千岛湖打工,每年交公粮时,都是汪根林帮我家扛粮食。村里许多家庭,他都帮过忙!”村民祝春凤说:“我家的宅基地超标要罚款。同样是处理这件事,有的干部不由分说一顿训斥。人家汪根林呢,和你拉家常,和颜悦色地给你讲道理。”
“群众看干部,不是看会上讲得多么好听,而是看你做得怎样。只有你心里装着群众,你的行为真正代表了群众的利益,大家才会拥护你,你的工作也才好做。”
汪根林蹲点前,毛家村是乡里的“老大难”村:两任村支书上任都不到一年就没法干下去。汪根林来后,乡里布置的任务,无论是交公粮还是修桥补路,毛家村样样走在最前面。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小机耕路拓宽了,村中道路硬化了,电网改造了,有线电视、程控电话进村了……后进村一跃成了乡里的文明示范村。
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体察他们的喜怒哀乐,才能找准解决问题的门径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农村基层干部只有深入到群众当中去,体察他们的喜怒哀乐,倾听他们的呼声,对村情、民情了如指掌,并及时梳理工作思路,才能找准解决问题的门径。”这是汪根林在《“三个代表”学习心得》里写的话。
在乡里,大家都说汪根林是解难治乱的能手。他所以成为“能手”,与他常年融入群众之中、自觉和群众打成一片不无关系。汪根林在毛家村蹲点三年,村里从5岁的娃娃到80岁的老人,没有人不认识他;去年3月,他开始联系黄庄村,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就把全村163户人家的门槛踏遍了。
副乡长应发潮说:“融入民间知民事。农村工作的‘脉’,汪根林把得很准。”一段时间,白渡村工作落后。汪根林敏锐地感觉到,可能与干群关系失和有关。经过调查,他发现,群众对村里财务“暗箱”操作有意见。要聚拢人心,必须给群众一个明白。于是他果断地向上级反映:审查该村的账目。
白渡村原支书戴土红,是汪根林的好友。有人劝汪根林:“你和老戴关系不错,睁只眼闭只眼算了。”汪根林不干:“朋友归朋友,原则归原则。”在他的坚持下,检查组进驻了白渡村,经过38天的审计,查实:白渡村主要干部采用修路款不入账、多报工程量等手段,贪污公款2万多元。
为了防止“白渡事件”重演,他建议:“对全乡各村的财务进行全面审计。”在上级部门支持下,2000年,他对全乡各村的财务进行了两次审计,使一批问题得到了解决。2000年8月,他制订了《星口乡关于加强村级集体资金管理办法》和《星口乡村组财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要求每月的5日,全乡10个村的会计都要到乡里统一做账,6日至7日要在村务公开栏上榜。目前,他的这些措施正在全县推广。
干一行必须爱一行专一行,要不断学习,做行家里手
1997年,汪根林从部队转业后就职的岗位是农经员。他只有初中文化,从未与财务打过交道。开化县经管站会计徐平逸还记得汪根林到农经站报到时的情景:“财务我是一点不懂,今后我要拜你为师。”老徐以为这不过是谦辞,谁知此后每次县经管站开会,别人都走了,他总留下来,虚心讨教。老徐说,这个年轻人的好学精神真让我感动,就在出事的前几天,他还向我借了《会计法》、《会计原理》、《会计培训习题集》。
汪根林说:“干一行就必须爱一行专一行,要不断学习,做行家里手。”当农经员的第二年,他做的年报比有些老经管员的差错率还低。1999年和2000年的年度考核中,星口乡农经站排名位于全县前列,他本人还被评为农经系统先进个人。会计队伍业务素质不高,在农村是个相当普遍的问题。为了提高星口乡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汪根林动员大家参加中央农业广播学校的会计专业学习。
为人民利益不顾个人安危,他把一切交给了人民
杨林镇下庄村是个群山环抱的小村落,汪根林1965年2月出生于这里。故乡的山水赋予了汪根林淳朴的性格,他又把自己的爱回馈给这块土地。他每月只有几百元工资,却接济过多户村民,而他自己牺牲后入殓时竟找不到一件像样的衣服;村里划给他的那块宅基地,13年过去了,至今仍然只扎了个墙基……村民们这样评价汪根林:“在家他是个好孩子,在学校是个好学生,在村里是个好村民,在部队是个好战士———当兵14年,他6次受嘉奖。”
星口乡党委书记邹水根说:落实“三个代表”,他为基层干部树立了榜样。
星口乡火灾水灾频仍,抢险救灾人员名单中,汪根林的名字出现最多。1998年7月间,开化境内连降5场大暴雨,余家坞村遇险,根林主动请战,带全村人撤到了安全地带,当大家清点人数时,却发现村里还有一个69岁的“五保”老人滞留在家中。根林二话没说,再次趟着齐胸深的水入村营救,当他钻进老人的屋子时,土屋的墙已经裂开了好几道缝,木屋架正发出嘎嘎的响声,根林一把拉起老人,当他刚把老人背出土屋十多米远时,就听身后一声巨响,老人居住的土屋轰然倒塌……
邹水根说:“单纯看,汪根林的牺牲似乎是个意外事件,但里面蕴涵的,是他那种为了人民利益,不顾个人安危的精神。他,早就把一切交给了人民!”
为表彰汪根林敬业为民、勇于奉献的精神,中共开化县委、衢州市委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人民政府追认汪根林为革命烈士,农业部作出了“在全国农业系统开展学习汪根林的决定”,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安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汪根林“第七次全国人民群众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光荣称号。
汪根林牺牲了,但他的精神永在。他像一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山乡!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2002年春季开学典礼上强调
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不断推进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
  本报北京3月1日讯记者单向前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今天在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认真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不断推进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不断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既要贯彻和体现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又要贯彻和体现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
  胡锦涛在讲话中深入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他说,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能否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无疑对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和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加强学习,努力培养自己的世界眼光,正确把握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大势,增强分析复杂形势的战略思维能力。无论判断、把握国际形势还是国内形势,都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认清事物的本质和现象、主流与支流。越是形势好,越要居安思危,看到存在的和潜在的问题,认真加以解决。
  胡锦涛深刻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他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反映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对中国共产党人的新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和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先进性问题,从来就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是党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根本条件。党的先进性来自和体现在多个方面,首先是在思想理论方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是立足于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主动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在总结我们党和世界社会主义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从我们事业进一步发展的高度作出的战略思考和理论概括。
它从根本上回答了在新的国内外条件下,在充满挑战和希望的21世纪,把我们党建设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新世纪中国共产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新的理论武器。他强调,要继续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进一步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为十六大的胜利召开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胡锦涛指出,当今世界和我们所处的时代已经和正在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无论是从国际还是从国内看,都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站在时代前列和实践前沿,深入研究和回答现实生活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努力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他希望各级领导干部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脑子里经常装上几个大的问题,反复思考,深入研究,相互切磋,集思广益,不断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胡锦涛指出,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问题,对于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他强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必须加强党性锻炼,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国家和人民谋利益,而绝不允许以权谋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遇到的诱惑和考验很多,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都要把握住自己,洁身自好,清廉自守,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要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增强公仆意识,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正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当作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自觉地把精力最大限度地用来为人民幸福和国家富强勤奋工作,努力成为人民群众爱戴的好干部。
  胡锦涛说,领导干部要坚持正确的权力观,要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袭和各种物欲的诱惑,既需要加强自身党性修养,不断提高精神境界,又需要党组织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各级党组织要经常注意掌握和分析干部的状况,对他们可能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打招呼、提要求;一旦发现有不良苗头,要及时提醒,严肃批评,加以制止。还要积极探索对领导干部实施有效监督的途径和办法,建立健全权力制约机制。这样才是对干部最好的爱护,才有利于干部的成长和进步。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主持开学典礼。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何勇、刘云山、令计划、赵洪祝、何毅亭和中央党校副校长虞云耀、张志新、王伟光、李君如、石泰峰及校委委员、新学员、在校学员共1700多人参加了开学典礼。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特稿

长河入海天地阔
本报记者田俊荣
我们生活在一个开放的世界,我们的目光面向世界。
  随着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主席的一声槌响,中国终于走完了加入世贸的15年长路。掌声响过之后,人们更加关注加入世贸组织带给我们什么;在“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代表委员们也在探讨,如何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推进国家的改革开放。
  加入世贸: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
  如果说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标志着她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全面崛起,那么30年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无疑标志着她已更深入地参与国际经济竞争与合作。
  市场经济和开放经济是世贸组织的两大基石。纵览中国改革开放的壮丽画卷,可以看到,这20多年的历史正是一部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从封闭经济走向开放经济的历史。因此,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内在要求和必然结果,同时将使改革开放更上一层楼。
  加入世贸,是“催化剂”,将更加深入地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加入世贸,是“敲门砖”,将使我国在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中,最大限度地维护自身利益。
  加入世贸,还是“助推器”,将推动中国出口和优势产业的发展。在我国对外放宽市场准入的同时,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也在对我进一步开放市场。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加入世贸组织也会给我们带来冲击。代表委员们纷纷坦言,加入世贸对中国有利有弊,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如果能视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就可以减失增得,兴利除弊。
  政府:管理经济的内容和方式要有大的改进
  加入世贸,首先是政府加入世贸。加入世贸组织最大的挑战,是对政府管理经济旧有模式的挑战。
  诚哉斯言!世贸组织的23项协议中,只有2项针对企业,其余都涉及政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管理经济的内容应当是制定市场规则、维护市场秩序、提供公共物品。世贸组织正是通过直接约束成员方政府的行为,来间接地为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根据世贸组织规则,政府还应遵循透明度原则,公开政务信息;应遵循非歧视原则,对内资和外资、国有和非国有企业一视同仁;应清理修改现行法律、法规,并依法行政……
人大代表、中共东莞市委书记佟星说去年干了两件事:一是大刀阔斧地砍掉了35%的行政审批事项;一是咬咬牙花了4亿元,修了一条长约10公里、宽达130米到180米的东莞大道。
“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政府要从直接干预经济的‘指挥官’变成提供公共物品的‘服务员’,尤其要扮演好‘环保局’的角色,用心营造优美舒畅的城市环境、科学规范的制度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严明的法制环境和文明进步的人文环境!”佟星一语中的。
企业:抓紧“过渡期”,增强自身竞争力
加入世贸组织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大小并非常量,而是一个变量。企业若是在过渡期中苦练内功,将来所受冲击就小;若是得过且过,所受冲击就大。
与其坐而待变,不如起而自强!
2002年的新年钟声刚刚敲过,进口轿车关税就大幅下调,车价猛烈“跳水”。国产车价格无法沉默,红旗、夏利、赛欧、桑塔纳等10多种轿车相继降价。中国汽车厂商的脸上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竞争的热风,加入世贸绝不是纸上谈兵!这仅仅是开端。时下,中国的汽车整车厂多达100多家,超过全球汽车厂的数量总和,但是,中国汽车年产量总和,却抵不上国外一家大型汽车厂的产量。遍地开花的汽车厂犹如“小舢板”,怎么与国外的“航空母舰”同台竞技?
一位来自汽车业的政协委员大声疾呼,通过资产重组,培育2—3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已迫在眉睫!
金融开放的时间表让银行业蹙紧了眉头:加入世贸组织当年,外资银行获准对中资企业和居民办理外汇业务,190家外资金融机构即使从早晨开门到晚上关门一直忙个不停,能分流的外汇存款也十分有限,无碍大局;两年后,外资银行能办理对中资企业的人民币业务,但由于中资银行人民币资金较多,冲击之势尚可承受;5年后,我国对外资银行实行国民待遇,中资银行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肖钢透露,国有银行正争分夺秒进行着“三步曲”综合改革,第一步,转变成真正意义上的国有独资公司;第二步,实施股份制改造,国家从独资过渡到控股;第三步,创造条件上市。
如同跨越雄关,如同长河入海,中国的改革开放,正站在一个崭新的起点上!

第1版(要闻)

从乡村走向世界
  ——江苏海澜集团改革发展纪实
  陈宇锋陈大军
  说起“海澜”,可能没有几个人知道,但提起它的前身“江苏三毛集团”,可能知道的人还真不少。
  13年前,“三毛”号“小舢板”以30万元从江苏江阴
  的乡村里启航了,13年后,“小舢板”变成了30亿元的“大航母”。谈起原因,海澜公司总裁周建平说:创新!是创新不断推动着企业持续成长壮大。
  从田埂到世界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几个月,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一座既有欧洲特色,又有现代情调的中国海澜的品牌专卖店开张了。这是在巴黎第一家由中国人开设的品牌专卖店。
  负责进出口工作的盛正祥说:“巴黎是我们实施国际化战略的支点,海澜发展品牌,就要站在市场的制高点,俯视世界;就是要以这个支点来‘撬’起我们的全球化经营。”
  而在13年前,海澜集团创业的时候,别说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就是打入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对海澜人来说都是一个梦。据海澜集团面料销售公司总经理陈富荣介绍说,90年代初,乡镇企业还不被人认同。当时销售人员把印有“江阴第三精毛纺厂”的名片给客户时,不知吃了多少闭门羹,但靠着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坚韧不拔的精神,硬是攻克了一个个市场堡垒。特别是在市场上领先开发出牙签呢等新产品后,出现了客户付了款还要等一两个星期才能取货的局面。
  随着国内市场的不断开拓,海澜人把目光又延伸到国外。1996年,“三毛”大船已不再满足于在国内的江湖里闯,于是伸出一块“跳板”,一端搭上了香港,在香港成立了分公司,开始了向海外市场进军的第一步。为把中国人的服饰专卖店开到时装之都去,公司先后多次奔赴法国、意大利、德国等国家,对世界顶级品牌进行考察学习。
同时,多次到人称“购物天堂”的香港,对云集在此的海内外众多知名品牌市场进行了详细的考察,从用料、做工、文化品位诸多方面,取众家之长,融会贯通,形成自己品牌产品的独特风格。仅仅几年工夫,海外分公司就发展到近20个,产品和品牌从乡村走到世界的前沿。
  是什么让海澜的产品从乡村走向城市,从国内走向国际?早在1994年冬,周建平就提出“只图眼前利益,今日有酒今日醉,甚至寅吃卯粮,而缺乏对企业发展前景的规划,这就势必影响乡镇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要造就一大批真正的乡镇企业家,必须突破传统小农意识的束缚……”13年来,公司从粗纺起家,精纺发家,到服装当家,形成了从羊毛进厂,到服装出厂的产业链。周建平把这形象地比作“小麦磨成面粉,面粉做成饼干,变成麦乳精”。而这个地地道道的农产品比喻,却远远超越了小农意识。
  从老设备到新技术
市场瞬息万变,消费需求千变万化。唯有以产品之变应市场之变,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短短几年,新设备换掉了老机器,新技术淘汰了旧产品。
  羊毛本与大豆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却在公司科研人员手下巧妙地嫁接到一起,羊毛与大豆纤维混纺成高档绿色环保面料。
  13年来,像这样的技术革新还有很多,在采访时,负责面料开发的张新龙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他说,让新产品引领市场,让新产品引领新潮流,高新技术产品在销售中的贡献率已高达85%以上,这一切与公司瞄准世界毛纺的前沿技术,与国内外毛纺研究机构的合作,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自主创新体系是分不开的。
  产品在变,生产设备更要变。这几年公司一直在引进生产设备,现在95%以上的设备处于国际一流水平,服装设备100%从国外引进。
  在偌大的车间一排排进口设备面前,一位背着一只小工具箱,一手拿着一把螺丝刀的技术员指着一台全自动控制的织机说,瞧,这台机器是微电脑控制的,一天能织上百米,而在1988年,工人平均每人每天只能织8.8米,生产效率提高了十几倍。
  而对公司来说,不进行设备改造,就要在市场上落后,迟早要被市场所淘汰。
  1991年,公司敏锐地捕捉到消费群体富裕后讲究穿着品位、市场从的确良时代向毛织物时代过渡,精纺是必由之路,而上马精纺却要花千万元。这对于一家资本不到200万元的小粗纺厂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的神话。但认准的事就要干,新产品在多方支持下顺利投产,到1994年,神话变成了现实,精纺产品一炮打响,销售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利税突破千万元。近几年,公司累计投入了4亿多元让“土枪土炮”下岗,用上了“洋枪洋炮”,在设备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海澜在国内奠定了“毛纺巨子”的地位。
  从一隅到五湖四海
  2001年秋,分别来自约旦的外国人和新西兰的外籍华人硕士研究生“闯”到了海澜集团第三期MBA班招聘现场,参与集团跨国经营骨干人才竞争。
  而这在6年前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一位来自四川的大学生冯权是6年前到海澜的第一批外地大学生之一。他说,刚来时,他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与本地人交流,不会说当地话,成了被排斥在本地语言外的孤独的人。
  现在,情况已经完全得到了改观。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大中专生纷纷来到公司,其中80%以上来自外省外地。
  人才的成长离不开具体的环境,据负责人力资源工作的同志介绍说,早在1994年左右,公司还是本地土话的天下,外地人不学习土话不行。而到1996年左右,外地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公司董事长提出本地人向外地大学生学习普通话,不会讲普通话就下岗。到2001年,引来了外籍研究生和外籍专家、工程师,跨国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英语这个国际语言也在耳畔响起,而企业英文报也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以开放的心态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五湖四海各种文化背景的人才的融汇、碰撞,公司在整合各方人才资源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壮大。万变不离其宗,唯有创新才是永恒不变的主题,海澜集团13年成长的历史,也是不断创新的历史。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越南正式友好访问
江泽民总书记回到北京
  朱镕基胡锦涛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结束访问之际江泽民致电越南领导人表示感谢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结束对越南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乘专机回到北京。
  到人民大会堂迎接江泽民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姜异康,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中组部副部长张柏林,中央外办副主任查培新,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等。越南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阮伯炬也前往迎接。
  同机回京的还有江泽民的夫人王冶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央外办主任刘华秋,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中联部副部长王家瑞,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外经贸部副部长安民,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沪宁,江泽民的秘书尹庆民等。
  本报岘港(越南)3月1日电记者张勇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圆满结束对越南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从这里乘专机回国。
  岘港机场升起了中越两国国旗,悬挂着用中越两国文字写成的热烈欢送江泽民总书记的标语横幅。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武宽和夫人胡彩兰、越南驻中国大使裴鸿福以及岘港市党政官员和各界群众代表到机场送行。中国驻越南大使齐建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高德可和使领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当天上午,江泽民乘车来到岘港以南30公里处的会安古街。当地市民夹道欢迎江泽民来访。他在广南省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当地华人华侨早年建成的福建会馆、广肇会馆及黎家祠古民居等建筑。会安因完整保存了大量中国式古建筑而闻名,1999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江泽民对中越两国人民自古通商、友好往来的悠久历史和当地人民群众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江泽民参观了岘港市和寿纺织公司。
  公司领导向中国贵宾介绍了该公司在生产和经营中取得的进步,并陪同江泽民参观了制衣车间。江泽民祝愿越南工人阶级在越南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更大的成就,为国家的工业化、现代化事业多作贡献。
  在圆满结束访问之际,江泽民致电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对越南党、政府和人民给予的隆重、友好、热情的接待表示衷心感谢。
  感谢电说,他同越南领导人举行的会谈和会见进一步增进了中越之间的相互了解、信任和友谊。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他表示相信,中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在新世纪里必将更加深入、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造福于两国人民。
  江泽民在感谢电中表达了对越南人民的美好祝愿。他说:祝越南共产党领导越南人民在革新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祝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中越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下去。(附图片)
  3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结束对越南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乘专机回到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剪影

代表委员陆续抵京
  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部分人大代表和出席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部分政协委员于3月1日陆续抵达北京。图为来自广西的代表、委员们走下飞机时受到热烈欢迎。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热烈祝贺江泽民总书记访越取得圆满成功
  2月27日至3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应越南共产党总书记农德孟和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的邀请,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次访问是新世纪初中越两党、两国关系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对推动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的发展,对促进中越两国的共同繁荣,对促进本地区以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对访问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增进彼此信任,扩大友好共识,面向21世纪,发展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是江泽民总书记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相互信任,是中越关系不断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在访问期间,江泽民总书记本着增进互信、面向未来的精神,与农德孟总书记、陈德良主席等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会谈和会见,共同回顾了中越友好的传统,强调两国地域相连,理想相同,利益相关,有充分的条件和充足的理由实现互相信任,互相帮助,互谅互让,共同发展,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诚挚地交换了看法,加深了相互了解,取得了广泛共识,增强了彼此信任,拓宽了合作领域,为中越友好、睦邻合作、共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越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传统友谊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特别是1999年,双方提出“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16字指导方针,为两国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确定了指导思想和总体框架,推动中越关系又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进展。双方签署了陆地边界条约、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双边经贸合作上了新的台阶,两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之间的友好交往迈出新的步伐。江泽民总书记此次访越时重申,实现中越关系在新世纪的不断发展,必须坚持“16字”方针的指导思想,他还对这一指导思想作了进一步的阐释。他指出,发展中越关系,互相信任是基础,长期稳定是前提,睦邻友好是保障,全面合作是纽带,共同发展繁荣是目标。为了更好地贯彻“16字”方针,江泽民总书记就推动新世纪中越关系的发展提出了重要建议,强调要继续发扬两党两国高层交往的良好传统,保持双方领导人的经常接触和会晤;不断扩大和加深两国经贸合作,增强中越友好关系的物质基础;以长期友好的精神教育人民尤其是青少年,培养造就千百万中越友好事业的接班人;
进一步加强合作,把中越边界建设成为一条长期和平、稳定和友好合作的边界;深化治党治国经验的交流,加强在国际问题上的磋商与合作。双方领导人就此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开创中越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发展中越关系要靠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江泽民总书记时隔7年后再次访问越南,带去了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最良好的祝愿。着眼于21世纪中越关系的发展,着眼于加强两国青年之间的交流,江泽民总书记专程到河内国家大学发表演讲,向越南青年一代阐述中国发展与越南关系的坚定方针,勉励两国青年努力学习,志存高远,自觉为中越友好事业贡献力量。他强调,毛泽东主席和胡志明主席等老一辈领导人共同栽种的中越友谊之树,需要不断培育和浇灌,中越关系更加灿烂的明天要靠两国青年的共同努力。江泽民总书记殷切希望两国青年继承传统,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增进了解,承担起发展中越关系的历史责任,把两国友好合作事业一代一代传下去,以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
中越友好的种子,一定会深深地播撒在两国青年心中,必将在中越传统友谊的沃土中生根开花,结出硕果。中越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有着共同的理想和奋斗目标,担负着相同的历史责任。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两国都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国十分珍惜中越友好的宝贵财富,高度重视发展两国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我们坚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必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