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谎话岂能掩盖事实
  本报评论员
  辽宁省大石桥市一名“法轮功”练习者因病死亡,少数“法轮功”顽固分子乘机编造谎言,污蔑、陷害当地公安干警,在社会上制造混乱。境外的“法轮功”网站就此编撰离奇故事,把脏水泼向我政府和公安机关。“法轮功”邪教组织以为这么一搅,就可以在境外赢得别人的支持了。其实,他们又打错了算盘。
  谎话经不住推敲。掰开事实看,“法轮功”邪教组织编的“故事”实在是太拙劣了,连死者的丈夫都觉得不可思议。明明是因病死亡,“法轮功”邪教组织却说是被人打死的;明明是公安干警、医务人员发现病人后全力抢救,“法轮功”邪教组织却说是公安干警害死了病人。如此颠倒黑白,不正说明邪教组织没有廉耻吗?
  目前,“法轮功”邪教组织已经被我国政府依法取缔,一批触犯法律的主要骨干已被法办,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已经脱离邪教组织,李洪志的歪理邪说在社会上已逐渐失去市场。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社会上仍有少数“法轮功”顽固分子在四处活动,李洪志还在国外进行反对祖国的活动,国际上少数反华势力也在利用“法轮功”诬陷我国政府。我们同“法轮功”的斗争,依然是一场长期的、艰巨的和复杂的斗争。对此,我们绝不可掉以轻心。
  发生在辽宁省大石桥市的这件事,不是偶然的和孤立的。“法轮功”邪教组织煽动练习者大规模闹事的势头被遏制以后,极少数顽固分子便转入了地下。他们采取见不得人的手段,搜集情报,散发传单,制造谣言,诬陷他人,甚至在公共场所制造事端,扰乱社会秩序。“法轮功”顽固分子的活动,虽然改变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阻止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但是,他们造成的恶劣影响,特别是对老人、妇女和少年儿童造成的损害,却是不容忽视的。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法轮功”顽固分子一闹腾,境外的李洪志等人就借机做文章,污蔑和攻击我国政府,企图挽救“法轮功”邪教彻底失败的命运。因此,我们要依照法律坚决打击“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犯罪活动,同时,要坚持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团结、教育、挽救政策,把绝大多数“法轮功”痴迷者从危险的境地转化过来。
  邪教组织大多是靠谎话和鬼话生存的。不说谎话,“法轮功”连一天也混不下去。谎话掩盖不住事实。只要我们把事实真相告诉世人,“法轮功”的邪教真面目和犯罪行为就会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他们的谎言就会破产。

第4版(要闻)

不择手段施诽谤无耻兽行踏人权
  ——李洪志及其邪教“法轮功”推脱罪责造谣诽谤案真相
  新华社记者
  李洪志及在海外的邪教“法轮功”总部,为摆脱其灭亡的命运,一直在声嘶力竭地污蔑我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挽救“法轮功”练习者的合法行动,妄图以谎言赢得“同情”、获得苟延残喘的机会。
  为了收集污蔑材料,“明慧网”不断向在国内的“法轮功”地下组织下达指令,指示他们“利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收集所谓政府“镇压”“法轮功”练习者的证据,并以“讲清真相”为幌子蛊惑一些“法轮功”痴迷者甘为走卒。
  在李洪志及邪教“法轮功”总部的指示、授意下,各地的“法轮功”地下组织纷纷捏造事实、颠倒黑白地策划、炮制出一些所谓“法轮功”练习者受迫害的“真相”,甚至为达陷害我政府的目的做出了冒人伦大不韪的兽行。
  编“真相”,狗急跳墙夜半寻尸
  2001年2月22日深夜12时许,辽宁省大石桥市东环医院的太平间里蹿进了4个诡秘的身影。
  这伙人神色紧张,用一支手电筒照明,在太平间里寻找着什么。当其中一人从一个放尸体的冰柜中翻出一具女尸后,这伙人发出低低的欢呼,“是她,就是她!”紧接着,他们七手八脚地把尸体从冰柜中拖出来,丢在地上。在手电筒的照射下,4双眼睛仔细地盯着尸体,上上下下地来回寻找他们需要的东西。
  “把她的衣服扒了,找找看!”过了一会,其中的一个长脸略带失望却恶狠狠地发出命令。不—会,几个人便将女尸穿的寿衣撕扯下来;女尸几乎赤身裸体暴露在惨白的手电光下。“喀嚓!喀嚓!”发出扒衣服指令的家伙举起照相机迅速拍了几张。“把她翻过来!”此人接着低声指示,其他3人把仰面的尸体拽扯成俯卧,由于尸体受冰柜隔断格挤压在背部形成的深色尸斑显露在手电光下,“太好了!这就是咱们需要的!”长脸兴奋地对着尸体连连拍照,并着重拍下那些尸斑。
  这4个人在太平间里折腾了10余分钟后,才停止了对女尸残暴的戏谑。他们将被扒光了衣服的尸体胡乱地塞进冰柜,又从各自的衣兜里掏出一些事先备好的,写着诸如“法轮大法好”之类文字的传单、条幅撒在太平间,随后便匆匆离去。
  几天以后的2月27日一大早,在大石桥市的东江村以及顺桥加油站等一些地方,人们相继发现了一些附有这具女尸以及尸斑特写照片的传单,传单的主要内容是:“大法弟子”李艳华被民警用警棍打得浑身是伤(指尸斑),七窍流血而亡(不过是用闪光灯照相留下的五官阴影),希望世人了解真相,一致起来谴责政府、拥护“大法”。传单的字里行间充斥着对我国政府的无端谩骂和肆意污蔑。随后的3、4月间,同样内容的传单广泛在大石桥市区内出现,海外“法轮功”总部的“明慧网”上也出现了和传单一致的照片和文章,在此期间,当地的公安机关和一些民警不断受到境内外一些“法轮功”分子的恐吓威胁和人身攻击。
  那么,2月22日晚出现在东环医院太平间的人是什么人?那具女尸是谁、到底是如何死亡的?那些传单是如何制作出来的?
  经过我公安机关的缜密侦查,一起由李洪志及邪教“法轮功”组织总部授意,大石桥市“法轮功”地下组织骨干王长顺、伏艳等具体策划、实施的“法轮功”推脱罪责造谣诽谤案逐渐大白于天下。
  为“护法”,痴迷心窍命丧荒野
  据公安机关凋查,被“法轮功”分子深夜寻尸并被用来诽谤政府的死者名叫李艳华,现年58岁,大石桥市南楼经济开发区东江村村民。李艳华由于身体不好经人唆使后从1999年4月开始习练“法轮功”。“法轮功”邪教组织被取缔后,李艳华仍然在家里偷练并与当地的“法轮功”地下组织有联系。
2001年2月17日、18日,与李艳华同在一村的“法轮功”骨干分子王长顺派冯丽娟、王桂芳两名“法轮功”痴迷者找到李艳华,交给她一些“法轮功”传单并要求尽快散发出去,说“这是护法,做了可以上层次。”
被李洪志精神控制并受到“护法”鼓励的李艳华在2月19日清晨6点多,带上“法轮功”传单离开家走到邻村的西江村挨家挨户散发。在散发了30多份传单后,身穿薄衣的李艳华在将近零下10摄氏度的气温下逐渐体力不支,严重的糖尿病、低血钾使其一阵眩晕之后栽倒在西江村村民张秀敏家堆在野外的柴垛旁,昏迷不醒。
  将近一个小时后,出门寻找丢失牲口的村民高振库发现了奄奄一息的李艳华。据高振库回忆,当时李艳华身上已经落上了一层白霜,经试探发现还有微弱的呼吸,于是他马上找到张秀敏并让其带上棉垫子和棉袄给病人御寒,随后村民到村委会报告,当时的村委会主任刘胜向大石桥市南楼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报了案。民警赶到现场后,迅速用警车将李艳华送到就近的东环医院急救。
  送到医院后,东环医院的副院长兼内科主任周福胜立即组织医护人员进行抢救。据周福胜回忆,李艳华被送到医院的时候,生命体征已经非常微弱,当时的急救化验结果是:血糖高达9.7,血压分别只有18(高)和10(低),心律失常,窦性心律不齐伴过缓,但身体没有任何外伤痕迹,可排除暴力伤害的可能。医院的初步诊断是:糖尿病Ⅱ型,酮症酸中毒、昏迷,低血钾。抢救到2月20日早晨6点10分,年老体弱的李艳华由于酮症酸中毒导致呼吸系统衰竭临床死亡。
  从村民发现、民警送救、医院抢救到其病重死亡,所有的人都不知道李艳华是谁。直到2月21日,两天不知道老伴李艳华去向的东江村村民冯明申到公安局报失踪案,民警带其认尸后才最终确认了死者身份。冯明申带家人到医院检查了尸体并看了医院的死亡报告,对李艳华的死亡报告没有任何异议。在一再感谢各方所做的积极抢救工作后,冯明申为李艳华处理了后事并暂时将尸体存放在东环医院太平间准备不日火化。
  “指令”,颠倒黑白混淆视听
  李艳华死了,但由“法轮功”组织导演的一场可耻的兽行闹剧却刚刚拉开序幕。
  受“法轮功”总部的指示,辽宁省大石桥市的“法轮功”地下组织骨干王长顺、伏艳、李英等一直在秘密活动。他们一方面积极组织当地的“法轮功”痴迷者继续习练“法轮功”,不断加深李洪志对他们的精神控制;另一方面散播李洪志的所谓“新经文”、接受“明慧网”新指示。
  “法轮功”总部通过“明慧网”大肆要求各地弟子站出来“讲清真相”,王长顺等蠢蠢欲动,他们急于干出一两件漂亮事向主子邀功。李艳华的死让王长顺如获至宝,决定就此大做文章。
  据参与造谣诽谤犯罪的大石桥市“法轮功”分子路国占交代,2月22日王长顺等人紧急召集大石桥“法轮功”地下组织骨干开会。“大家在位于大石桥市蟠龙街的秘密窝点集合后,王长顺一上来便很兴奋地告诉大家,有一个叫李艳华的功友被警察打死了,我们大家要站出来把这件事的真相说出来。”随后,王长顺叫出路国占、徐正强和刘庆年3名“法轮功”分子带上传单并提出一起查看尸体,“咱们4个人一起到东环医院太平间,想办法把李艳华找出来,拍几张照片。”
  据路国占说,利用尸体拍照片等所谓讲真相的办法都是王长顺等人从网上学到的。“‘明慧网’上总是在讲某某地方大法弟子如何想方设法找证据,还要求各地的弟子们都要这样来讲清真相。王长顺多次在我们面前提过,我们也看过相关文章”,“主要是要求搞出一些伤痕之类的证据,这样就好说是警察打的。”为了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王长顺指示众“法轮功”分子书写了一些传单、条幅,“主要内容就是说李艳华是被打死的、很冤屈以及‘法轮大法好’等等。”
  当日深夜12时许,根据“明慧网”上提供的找“证据”的办法,王长顺、路国占、徐正强和刘庆年4人带着照相机等做案工具,潜入了停放李艳华尸体的太平间,实施了灭绝人性的兽行,并把诬陷的传单、条幅丢在太平间。为进一步扩大影响,这些人随后又赶到火葬场等地,散发了一批传单、条幅。
  2月23日上午,当冯明申带着家人到太平间运尸体准备火化时,万万没有想到自己老伴的尸体竟然被人野蛮地虐待!善良的老人望着撒了一地的“法轮功”传单、标语,以息事宁人的态度强忍着悲痛火化了李艳华。但是,老人的好心并没有获得好报。一场更大的阴谋已经在王长顺等“法轮功”分子的秘密策划下迅速实施。
  “真善忍”,指鹿为马栽赃陷害
  2月23日下午,王长顺又召集伏艳、李英、路国占、徐正强和刘庆年等人到蟠龙街的秘密窝点开会,密谋炮制所谓真相宣传材料。
  据李英回忆,王长顺当时说,“我们到太平间去看过了,李艳华肯定是被警察打死的。我们要把情况写一下,争取放到网上去。”接着,由王长顺口述,李英执笔,炮制了一份歪曲李艳华死亡真相、污蔑我公安干警和政府的“材料”。
  去过太平间的路国占等人当时心里觉得李艳华不像被打死的:“听说老太太身体一直有病,而且在尸体上并没有挨打的痕迹。”但在“求圆满”、“上层次”等妖言的蛊惑下,这些人的良知已经泯灭,甘心成为“法轮功”制造谎言、栽赃陷害的走卒。
2月24日,在王长顺的安排下,文化层次较高并懂上网的“法轮功”骨干分子伏艳带着李英前往鞍山,一方面制作照片和文字合一的所谓真相传单;另一方面由伏艳上网向“法轮功”总部汇报成绩并在网上散布歪曲事实的消息。
  伏艳在鞍山一个秘密窝点将王长顺一伙指鹿为马的“作品”通过“明慧网”传到了“法轮功”总部,不久就得到了“法轮功”总部的鼓励和喝彩,称“这是护法的壮举”,并迅速下达命令要求把此事广泛传播。
  2月26日,李英带着印刷好的传单回到大石桥市,向王长顺汇报了“明慧网”的最新指示,王长顺当即决定发动多名“法轮功”分子当晚到各处散发传单,妄图将李艳华的死栽赃到我政府和公安民警的身上。
  随后的3、4月间,王长顺等不断向“明慧网”介绍所谓最新情况,“明慧网”根据他们提供的情况遥控境内外“法轮功”势力对我公安机关和民警大肆进行攻击和恐吓。
  王长顺一伙的无耻陷害激起了李艳华家属的无比愤怒。李艳华的老伴冯明申激愤地说:“我老伴因为痴迷‘法轮功’导致病情恶化,又是在被他们派出去撒传单的路上发病死的,我恨死‘法轮功’了,它欠我一条人命!人死了他们连尸体都不放过,扒了衣服照相,还栽赃在民警身上,他们还是人吗?!他们一点人味都没有!狼心狗肺!”
  发现李艳华昏倒的西江村民高振库、张秀敏等群众也对“法轮功”分子的卑鄙做法表示气愤,他们说,老太太当时虽然昏迷不醒但根本不像被人打的,这一点小孩都看得出来。“法轮功”把救人的民警说成是打死人的凶手,真是睁眼说瞎话!
  指鹿为马的“法轮功”组织的跳梁丑行,使得越来越多的人看穿了其标榜的“真、善、忍”的本来面目,并纷纷站出来与“法轮功”进行斗争。5月底时,“明慧网”指示王长顺等人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扩大影响,李英便将拍摄的李艳华尸体照片拿到大石桥市某彩扩部进行扩印,企图大批量地进行散发。但是,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看穿了“法轮功”邪恶面目的人民群众已经树起了一堵铜墙铁壁,警惕的群众向我公安机关报告了情况,我公安机关据此线索,一举粉碎了王长顺“法轮功”地下组织团伙。
  “法轮功”又一起险恶图谋再一次以失败告终了,其又一次践踏人权的记录被牢牢地记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李洪志及其邪教“法轮功”无论进行怎样的挣扎,等待他们的只有可耻的失败和被扔进历史垃圾堆的必然命运。(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第4版(要闻)

翟向东同志逝世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社务委员翟向东同志因患心脏病,于2002年3月1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翟向东同志1919年5月生于山东平阴,1938年1月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冀南日报》副社长,《河北日报》社长,河北省委宣传部部长,《北京日报》总编辑,中共承德市委书记。1979年3月调人民日报社工作,曾任副总编辑、社务委员。他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记协第一届理事会理事。1986年1月离休。
  翟向东同志一生主要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为党的新闻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

第4版(要闻)

港澳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耀祺被查处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记者夏长勇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港澳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耀祺利用职务之便,贪污、挪用公款,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此案已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经查,李耀祺在任职期间,贪污公款人民币1244万元、137.1万港元,挪用公款490万港元;伙同他人贪污公款人民币4904.7万元。此外,李耀祺在任职期间,工作严重失职,对公司的巨额亏损负有领导责任;违反规定从下属公司领取奖金、补贴;道德败坏,包养情妇。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李耀祺身为国有大型企业的主要领导人员,无视党纪国法,监守自盗,大肆贪污、挪用公款,情节恶劣,影响极坏。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一定要引以为戒,要按照中央纪委提出的要求,认真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始终用来为国家和人民谋利益,而绝不能把它变成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查处企业违纪违法案件,绝不允许国有企业的蛀虫有藏身之地。

第4版(要闻)

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交付办理
全国政协要求承办单位七月底前办复
本报北京3月18日讯记者陈鹏报道:全国政协今天举行提案交办会,将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期间收到的并已立案的3368件提案交由157家承办单位办理,要求承办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在7月底前对所交提案进行办复。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在会上要求,各承办单位要按照中央和国务院有关精神和全国政协有关规定,一如既往,加倍努力,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共同目标,把今年的提案工作做好。
  据介绍,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期间收到委员提案3583件,通过审查后立案的提案3368件。这些提案对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特别是对“十五”计划的实施,从各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按照有关规定,承办单位要在7月底前对政协大会期间的提案进行办复;对平时的提案,要自收到之日起3个月内办复;对一些难度较大、不能如期办复的,应先向提案人说明,并争取在年内办复。
叶选平说,提案作为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受到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的重视和欢迎,提案的积极性和提案质量都在不断提高。各承办单位对政协提案高度重视和支持,领导亲自主持办理提案,大力推动了政协提案的办理,提案的办理质量不断提高,得到了各方面的赞扬。他希望承办单位要不断提高对政协提案工作的认识;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既要全面安排,又要分清轻重缓急,首先要确保重点提案的办理;要加强与提案人的联系,增进共识;要认真总结经验,用经验推动工作。
交办会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何光远主持。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承办单位代表出席了今天的交办会。

第4版(要闻)

为了“两种优质”
本报记者郑盛丰
在壮乡首府南宁市,第一次举办这样的培训班: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培训班;第一次以这种方式对重点工程的全体责任人进行全员培训:请市纪委书记、监察局长、建设局长和富有经验的业主给培训班讲课。
3月18日下午,培训班正式开班。参加人员是今年南宁市118个城建重点项目的业主单位责任人和区县及有关部门领导,市委分管副书记、副市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也一应到场,规模不同一般。原先只通知250人,结果来了近400人,因为市教育系统的近百所学校分管基建的副校长也“挤”了进来,列席参加。
南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瑞贤在简短的“开场白”中阐明了培训班的目的:今年是南宁的“城市建设管理年”,是南宁市有史以来城市建设开工项目最多、投资规模最大、参与建设的业主单位最广泛的一年。我们必须夺取工程建设和参建队伍的两种优质、两大成功,既不能出现一个豆腐渣工程,也不能产生一个腐败工程,要让所有的城建工程都成为市民放心满意的民心工程!
与会者们心里清楚:今年动工的118个重点工程,几乎都是与市民生活和城市发展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春节后,作为118个重点项目建设业主的23个部门和单位已同市长签订了责任状,交付了风险抵押金。必须在“城市建设管理年”中交出优秀答卷。
当市纪委书记何军讲述工程优质与干部廉政的关系和要求时,当近几年创造了一系列“优质”并摘取了国家建设“金奖”的本市优秀企业家高新现身说法谈感受时,全场都在专注听、认真记……
记者在现场获得与此有关的两个信息,一是南宁市工程建设优良率已从“九五”初的12.89%上升到去年的42%,但南宁对此远不满足;二是第二天的市委机关报将发布一则特别新闻:公布南宁市党政领导与118项重点工程的责任挂钩单位,以接受社会监督,四大班子所有成员都“榜上有名”,他们也必须交付风险抵押金;挂钩项目如出了问题,他们必须承担责任。

第4版(要闻)

内蒙古两年退耕还林(草)360多万亩
青海海晏筑起绿色长廊
本报呼和浩特3月18日电记者吴坤胜报道:我国生态十分脆弱的地区之一内蒙古自治区,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取得预期效果。工程实施两年来,区内5个盟市11个项目旗(县)共完成退耕还林还草面积360多万亩,为国家计划任务的104%。
内蒙古把退耕还林还草工作列为各级政府的“一把手工程”,自治区政府成立了由主席乌云其木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与有关盟市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状,逐级明确责任,对完不成退耕还林还草任务的苏木乡镇主要领导实行一票否决。他们精心组织、科学合理确定治理模式和实施方案,实行以灌草为主,大力推行林草间作,同时注意选用抗旱、抗逆性强的林、草品种,推广应用抗旱保水剂、生根粉等产品和适用技术,有效地提高了造林种草的成活率。
自治区有关部门认真执行国务院及国家三部委制定的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工作的相关政策,及时兑现粮食、现金和种苗补贴。两年间,内蒙古粮食部门共向11个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项目的旗(县)无偿补助粮食8400万公斤,确保退耕还林还草工作顺利开展。
本报西宁3月18日电记者禹伟良报道:地处青海湖东北岸的青海省海晏县托勒乡,近年来,全乡337户牧民户均每年投入草原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达万元以上,使全乡75%的冬春秋三季草场全部实现围栏。同时,通过合理调整牲畜种群结构,加大出栏马匹、山羊等对草场危害较大的牲畜,使天然草场得到合理科学利用。昔日那风起“黄沙蔽日”的情景正逐渐成为记忆。
去年以来,随着国家生态项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三北防护林和天然林保护等林业生态建设工程的齐头并进,全县共完成造林1.47万亩。同时,完成封山育林(草)5万亩,草地补播、改良治理1.6万亩,幼林抚育2600亩,病虫害防治9000亩。

第4版(要闻)

教书育人相结合
天津学生争做讲美德的好公民
本报天津三月十八日电记者陈杰报道:最近,一个勇于救人而又不留姓名的女中学生的故事在天津市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三月六日晚,一名成年女子在卫津河跳水轻生,周围一群成年人驻足观看,途经这里的一名女中学生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水中,将轻生女子拉到河岸救起,然后悄然离去。经有关部门多方查找,得知这名女生是天津实验中学九年级四班的张尔雅。朴实文静的张尔雅只有十五岁,她被天津市委教卫工委、市教委授予“见义勇为优秀中学生”荣誉称号。
张尔雅只是近年来天津市大中小学涌现的一大批助人为乐、勇于奉献的集体和个人中的一个。仅从二○○年以来,天津就涌现出了子牙河勇救落水儿童的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学生英雄群体;在子牙河舍己救人献出宝贵生命的大学生贾轩、牛瑞亮;见义勇为、勇斗歹徒的武清区聂庄子乡中学的李鑫和北仓二中的周牧斌;热心助残好少年———多年如一日接送本班残疾同学的红桥区雷锋小学六年级一班的龙潭;乐于助人、长期照顾孤寡老人的河西区中心小学的牛梦馨、津南区实验小学的“学雷锋小分队”和天津医科大学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助人为乐、勇于奉献的集体和个人。全市大中小学还在近三百所敬(养)老院分别建立“青少年学生敬老奉献服务基地”等。
天津市重视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坚持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坚持德育创新。去年,为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天津市在大中小学生中实施了《德育规程》,规范学生行为,加大素质教育力度,把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规程》的实施受到了教师和青少年学生的欢迎,张尔雅就出现在以实施全方位心理健康教育为德育特色的天津实验中学。

第4版(要闻)

利用职务为他人谋利收受贿赂59.9万余元
福建省委原副书记石兆彬被判有期徒刑13年
新华社福州3月18日电(记者肖伦添)3月18日,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原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石兆彬一案作出一审判决。
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石兆彬在担任中共厦门市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于1994年7月至1999年8月间,非法收受厦门市石油公司原总经理陈燕新等4人送给的款物折合人民币599897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据此,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石兆彬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万元;对受贿赃物予以追缴。

第4版(要闻)

就南海市二甲苯泄漏事故
国务院组织调查组赴广东调查
新华社广州3月18日电17日上午,国务院安委会调查组到南海市查看3·11”二甲苯泄漏事故现场,调查南海“3·11”二甲苯泄漏事故原因。
3月11日晚8时左右,一辆载有12吨二甲苯的油槽车因左后轮半轴突然断裂,致使12吨二甲苯全部泄漏在南海市小汤镇城区长安路皇宫酒店门前。事故发生后,南海市迅速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及时排除了险情,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此次事故引起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吴邦国副总理对此作了重要批示,国务院安委会为此专门成立了“3·11”事故调查组。
3月1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德学带领由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监察部、公安部、交通部、全国总工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到广东省调查南海“3·11”二甲苯泄漏事故原因。
调查组向广东省政府和有关部门传达了吴邦国副总理的批示精神,同时要求广东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配合调查组尽快查清事故原因,分清责任,追究有关责任人,并从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杜绝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目前,事故原因调查组仍在调查中。

第4版(要闻)

迟浩田离京出访四国
据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应德国国防部长鲁道夫·沙尔平、希腊国防部长扬诺斯·帕潘托尼乌、克罗地亚国防部长约若·拉多什、挪威国防大臣克丽斯廷·克龙·德沃尔的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一行今天离开北京,前往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天三奇新闻摄影比赛

河北省雄县人民法院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推出“一案二卡”和“案件全程跟踪管理制度”,有效地防止了错案和执法过错的发生。
图为办案人员到农家。本报记者张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