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两会纵横)

“引得进更要留得住”
本报记者崔佳
  当了16年研究所所长的吴旭峰代表,对西部人才的引进、利用有着自己的理解:“西部人才的问题不仅在于能够引得进,更要千方百计留住人才。”“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各地认真实施人才政策,这在西部显得尤为紧迫。”吴旭峰快人快语,“一些西部城市花大气力引进了人才,可相关配套措施却跟不上,甚至进来之后便撒手不管,凉了很多人的心,想走是自然的事。”资料显示,大约10年前登陆中国的国际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早已红红火火,如今,这种俗称“猎头”公司的新生事物正悄悄地抢滩西部。在重庆,从事“猎头”工作的至少有四五家,那些具有优异的工作业绩、丰富的从业经验、良好的教育背景、诚信度较高的中青年人才,则是他们积极动员“跳槽”的首选对象。“得绷紧人才这根弦啊!”吴代表眉头深锁:“我们没法跟外企、跟沿海地区比,但必须在其他方面弥补。”他提倡“事业留人,感情留人”。“西部目前是困难一些,但天地也更广,发挥的空间无量啊!”吴旭峰的眼里写着渴望。

第7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关注执法与监督

整顿秩序吏治为先
  本报记者田俊荣
  “整顿市场经济秩序,首先要整顿吏治!”浙江省财政厅厅长兼地税局局长翁礼华代表一针见血地说出了整顿市场秩序的要害所在。
  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主体是拥有监督和执法权的政府有关部门。“近年来,有的政府部门在监督和执法的过程中徇私舞弊,有的偏离法律法规随意操作,有的甚至歪曲法律法规,行保护地方利益之实。比如一些地方政府居然指使企业搞假破产来逃废银行债务。这些部门的所作所为,不仅不利于整顿市场经济,反而扰乱了市场秩序,应当大力加以整顿。”说到这里,翁礼华激动得站起身来。
  翁礼华认为,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人们的行为准则之一是花费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利益。因而整顿有关部门的吏治,要反其道而行之。如果能加大处罚的力度,使其违规的成本最大,收益最小,就能牢牢地遏制住他们的违规冲动。
  翁礼华特别提出了这样一种令人深思的现象。一些领导干部打着“发展地方经济”的招牌,做的却是破坏经济秩序的事情。比如搞地方封锁,只许喝本地酒,抽本地烟。再如对外招商时,擅自制定本地无权制定的优惠政策,动辄减免税收或者变相减税。但是由于干部个人没有拿好处,因而一旦东窗事发,社会上对他们还是比较宽容的。“现实生活中,这种现象大量存在,社会波及面很广,危害性很大。应当说,不管‘为公’还是为私,只要危害市场秩序,都应该一视同仁地依法处理,以儆效尤!”翁礼华思索了一下,掷地有声地如是说。

第7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关注执法与监督

错案追究也应公开
本报记者马国英
广西代表团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十分关心加强司法监督这一话题。文和群代表建议各级法院、检察院的错案追究情况也应向社会公开。文和群代表说,最高人民法院的报告中公布了审结检察机关抗诉案件共21098件,其中抗诉理由成立依法予以改判的4697件;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公布了办理的刑事申诉和刑事赔偿案件,对确有错误的777件依法予以纠正。这些数字说明了法院、检察院在纠正错误方面的工作成就。
  有错必纠是司法工作的原则之一,法院和检察院也建立了错案追究制度,对错判或存在违法、违纪裁判的责任人员进行处理,但我们法院和检察院的错案追究仅仅在系统内进行,很少向社会公开,甚至不向诉讼当事人公开。文和群代表建议,对办错案的有责任法官、检察官的错案追究情况,包括对案情、案件办理情况、错误原因、追究责任结果等等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这样可以更好地做当事人息诉服判的工作,也可以警醒办案人员,不断提高司法业务水平,促进司法公正。

第7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关注执法与监督

代表怒斥地方保护
  本报记者盛若蔚
  “地方保护主义现在已成为横在公正审判面前的一只‘拦路虎’,枉法裁判、执行受阻很大程度上是地方保护主义作祟。”郭代仪代表对地方保护主义深恶痛绝,“一些地方法院为当地一己私利,胡判、乱判现象时有发生,让很多当事人伤心欲绝,令人痛心。”赵学清代表说:“现在各地的地方保护主义主要体现为两种情形,一种是法院自身不依法办案,导致人情案、关系案屡屡发生;还有一种是法院迫于当地党政部门的压力,不得不违心去办一些冤假错案。”袁昌玉代表认为,很多地方认为判了本地企业败诉或者执行了当地公司的资产,就会使当地经济受损,形象受损,实际这是一种典型的狭隘主义思想,在更大程度上纵容了本应承担责任的当事人,而且,一旦给人以当地司法环境恶劣的印象,进一步的招商引资、经贸合作从何谈起?长此以往,统一、完善、规范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又如何建立?

第7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关注执法与监督

加强执法监督
  本报记者徐运平
  “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比较普遍。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公正执法问题,成为“两会”代表们的热点话题。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正和廉洁是对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的最本质要求,是衡量人民群众是否满意的标准。”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侯宗宾代表深有感触地说,保证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加强执法监督。
  建立和完善对权力的制约机制,确保国家权力沿着法律规范的轨迹运行。一是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目前,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在公务员队伍中占绝大多数,但也有极少数人滥用人民赋予的权力,表现为以权谋私,违法办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少数执法人员素质不高。二是保障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利。保障人民群众正当而充分地行使民主权利,是一种最有实质意义的监督。要从多方面创造条件,保障人民群众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将权力活动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三是克服监督活动的形式化、表面化。执法检查应当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真实情况,发现突出问题,真正起到依法监督作用。

第7版(两会纵横)

欢迎到柴达木来投资
王科梁娟
青海团代表蒋洁敏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报告要求东部地区进一步加强同中西部地区的经济技术互利合作,使青海人民很受鼓舞。有“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将努力提供便利条件,欢迎和支持东部地区来投资。
  现为青海省常务副省长的蒋洁敏代表,曾任柴达木盆地油气资源开发企业的负责人。他说:我对柴达木盆地有发言权,那里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钾肥、黄金和钠、镁、锂等有色金属资源。目前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5亿吨、天然气储量3500亿立方米。他介绍说,在国家的关怀和支持下,柴达木先后建成了一批资源开发骨干企业,成为青海经济发展的重点地区。目前,一批开发项目的前期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他表示,青海省敞开大门迎接海内外投资商以资本或高新技术参股合作开发柴达木盆地的资源。“西部大开发的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使柴达木盆地柏油马路四通八达、投资环境越来越好。再加上西部人的热情朴实、政府的政策支持,来这里投资肯定大有可为!”

第7版(两会纵横)
专栏:采编手记

莫冷落了文化市场
  罗春华
  “不要钱抢着看,一要钱没人看”,湖北代表团人大代表、国家一级导演余笑予在和其他代表谈到文化产业发展现状时,一语道出了一个很值得注意的问题。
  扩大国内需求,进一步实现消费和投资的双重拉动,是实现经济较快增长的根本之策。但眼下一说到消费和投资,人们目光瞄准的往往是房子、汽车等,文化市场不被人们注意。湖北省文化厅厅长蒋昌忠代表说,同房地产市场相比,中国的文化市场也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以电影为例,中国有13亿人口,但全年票房收入8.6亿元。而在有的发达国家,文化是仅次于医疗保健的第二大产业,还是具有相当规模的出口产业。
  中国的文化产业近年来有了一定的发展,但远不够大不够强。虽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比过去大大提高了,但很多人还是把进戏院、看电影等视为奢侈消费。文化产品的价位不够合理也限制了人们的消费欲望。蒋昌忠代表说,培育文化产业,刺激文化消费,改变观念很重要。如果时机抓得好,工作做得好,文化产业完全可以与高科技产业相媲美,成为消费新热点和经济的增长点。

第7版(两会纵横)
专栏:代表关注执法与监督

来自陕西的人大代表李殿荣(中)认为还应该加大监督的力度。本报记者陶源明摄

第7版(两会纵横)

图为来自黑龙江依安县新合村的农民、全国人大代表苏在兴(右)与全国人大代表、鸡西市委书记丁乃今(左)共同探讨如何拓宽增加农民收入的渠道。本报记者李舸夏珺摄影报道

第7版(两会纵横)

跳出“农”字抓增收
本报记者赵永平
“实现农民增收,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充分发挥非农产业的作用,增加农民的非农收入。”吉林省四平红嘴集团总裁卢志民代表一见到记者就开门见山讲了起来。他说:“朱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把加强农业和农民增收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突出任务,这给了我们很大鼓舞。”“目前农民收入增长速度缓慢,慢在哪里?主要是慢在农村富余劳动力过多。”卢志民是从乡镇企业起家的,所以对“三农”问题一直非常关注,他分析说,目前我国农村有1/3的剩余劳动力,而从业农民每年又有1/3的剩余劳动时间无事可做,这两个“1/3”表明,我国农村的有效就业率仅为44.4%。劳动力过剩,无业可就,谈何收入?农民增收靠就业,农民就业靠什么?卢志民认为,要靠发展乡镇企业和小城镇这两个“大战略”,来实现农民的“大转移”。劳动力从农村流向城市,进入二、三产业,这本身就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据统计,目前我国有1.29亿人在乡镇企业就业,外出流动就业达7800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4%来自乡镇企业,仅去年一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有一半是来自乡镇企业和农民外出打工。乡镇企业每增长1个百分点,农民可增收5元钱,可吸纳25万人就业。所以乡镇企业不仅是吸纳农村劳动力的主体,也是农民增收的关键。“要拓展农民增收,不能就农业抓增收,要跳出单一农业的小圈子,用工业化思维来谋划农业和农村的发展。”在乡镇企业摸爬滚打了23年的卢志民对此感触很深。卢志民认为,通过发展乡镇企业,以农村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以农村城镇化促进农民市民化,这是实现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但现在的问题是,乡镇企业作用巨大,地位却有些“悬空”,甚至有时仍然受歧视。

第7版(两会纵横)
专栏:畅言录

城镇化:西部的选择
  本报记者万秀斌
  “借西部大开发之际,积极发展城镇建设,是解决西部地区贫困的根本出路。”来自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的李红民代表指出,西部地区多为地广人稀,群众居住分散,在实施扶贫、“三通”(通路、通电、通广播电视)等方面,不仅成本高,而且对原本就十分脆弱的生态也造成极大的破坏。许多地方路修起的同时,也是这一带水土大面积流失的开始。
  李红民代表认为,西部开发不能遍地开花,要选择条件比较适宜的地方进行重点建设,加快城镇化,让分散各地的群众相对集中,这既有利于解决路、电、通信、教育等基础建设,有利于群众走近市场,接受现代文明,提高综合素质,同时,也有利于退耕还林、保护生态等。

第7版(两会纵横)

北京维拓时代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建筑师任明代表(左)在分组审议时说:“应合理确定房价的成本构成,让工薪阶层买得起房。”右为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尚秀云。本报记者王建新摄

第7版(两会纵横)
专栏:畅言录

文艺界:勿刮浮躁风
  本报记者盛若蔚
  从事电视创作多年的人大代表、一级导演束一德谈起文艺界的浮躁风满是忧虑:“该刹刹这股浮躁的风气了。”束一德说,现在有的影视作品简直没法看,题材重复、风格轻浮、“戏说”泛滥,有的剧本七拼八凑,根本没经过认真构思、打磨,甚至还有雇请所谓的“枪手”搞速成的情形。这种不深入生活、不注重积累的浮躁作风怎么能拍出优秀的作品,又如何能真正打动观众?“浮躁还体现在文艺批评上。”束一德介绍说,现在文艺界缺乏正当的、善意的文艺批评,很难发现高水平的批评文章。不少作品刚一推出,迎来的不是人为的刻意炒作,就是无原则的谩骂,而且这种倾向在网络媒体上体现得尤为突出。他强调,文艺界真正需要的是中肯的、善意的批评。束一德认为,任由这种浮躁之风“自由”鼓噪,文艺界很难拿出大批艺术性、欣赏性高,人民群众欢迎的高质量作品,同时,其中的一些不良倾向也会误导观众,必须大力整肃。

第7版(两会纵横)
专栏:畅言录

育才:莫忘品德教育
  本报记者赵川东
  “要培养适应国际竞争的高素质人才,千万不能忽视思想道德教育!”在安徽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人大代表、安徽合肥工业大学校长陈心昭的一席发言,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陈心昭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教育作为服务贸易的一部分,将进一步向世界开放并参与激烈的国际竞争。这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思想品德教育和文化传统教育的任务将更为艰巨。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世界多元经济和多元文化不可避免地对中国青年学生产生很大影响,使一些人淡忘国家意识,消解民族意识,失去对传统的认同感。同时,利益驱动也可能使一部分人追逐物质利益,弱化、淡化人格精神,道德水平下降。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他强调指出,面对加入世贸组织后不同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的挑战,更要加强对青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使青年学生既有世界眼光、国际意识,又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豪感;既要学习吸取世界优秀文化,又要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具有国家、民族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无旁贷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