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两会扫描)
专栏:心语传递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本报记者徐运平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管理。许多代表深有同感。
  黑龙江团范广举代表说,面对加入WTO的新形势,必须采取应对措施。在他们当地,第一产业科技贡献率只有40%,主要原因是科研成果相对较少;第二产业的自主知识产权也比较少。企业有好产品的前提是必须要有核心技术,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因此,要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加大对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的奖励力度,使科技成果转化形成良性循环。
  河北团李恩复代表说,商标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被侵犯的行为很多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有的人通过非法手段窃取他人的科研成果,极大地伤害了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有关执法部门应加大力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行为,有效地保护发明人、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第8版(两会扫描)

黄山:向最美迈进
本报记者武侠
“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五次提到‘旅游’,我们对发展旅游业充满信心。”中共安徽省黄山市委书记臧世凯代表兴奋地对记者说。
  臧世凯说,绝不能以牺牲和破坏生态资源环境来加快旅游业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黄山景区的森林覆盖率由20世纪70年代的56%提高到83.4%,植被覆盖率达到93.6%。景区在使用能源方面,由柴到煤、由煤到油、由油到气、由气到电,大大减少了大气污染。为了预防松材线虫病,黄山正投入巨资建设一条4公里宽、100公里长的环形生物防护林。
  臧世凯认为,保护旅游环境的关键是规划,没有严格的规划就没有旅游业的长远发展。安徽省委、省政府规定,省长任黄山规划委员会主任,对景区实行统一规划。景区的建设严格执行规划,多年来没有另辟新址兴建一家宾馆,只允许对原有的中低档宾馆就地原址改造。20世纪90年代,仅此一项,景区减少建筑占地面积2.1万多平方米,拆除有碍景观的各类建筑物3万多平方米。
  臧世凯说,目前,黄山市正向着“全国最美、山区最富、生态最佳”的目标迈进。

第8版(两会扫描)

细微处见真情
本报记者张玉来
“温馨如家,宾至如归!”入住友谊宾馆的政协委员纷纷赞扬道。
在友谊宾馆的走廊里、去餐厅的通道上,记者常常看到委员们津津有味地观看墙上挂的照片,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原来这些照片记录了他们参加上次政协会议时的情景。不少委员还向服务员询问底片,准备洗印一张。
在信奉伊斯兰教的委员房间里,员工们换下了西侧墙上的装饰物,贴上了“西”字,使委员面朝西方祷告十分方便。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委员们满意,宾馆服务员们每天都从早7时一直忙碌到晚11时。友谊宾馆驻店经理范业宏表示:“能保证委员们以充沛的精力参政议政,我们辛苦一点也自豪!”

第8版(两会扫描)

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
——访常州市委书记李全林代表
本报记者郝洪
“加快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升级,争取在‘十五’期间把常州建设成为长江三角洲现代制造业基地,这是常州根据自身的区域经济地位和经济发展优势制定的发展目标。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我们觉得选准了方向,坚定了信心。”中共江苏省常州市委书记李全林代表告诉记者。
制造业在常州经济发展中一直处于主导地位,其增加值一直占GDP的五成以上。李全林认为,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关键在“现代”两个字,而“现代”的关键又在于核心竞争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新能力。他说,常州将从三个方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一是加快发展信息化产业,如IT产业等;二是以常州被列为省制造业信息示范工程试点城市为契机,实施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三是建设信息化社会服务系统,实现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公共领域信息化,初步形成与信息社会相适应的信息化发展软环境。
李全林说,加入世贸组织后,每个城市都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找准自己的位置,扬长避短,趋利避害,这样才能实现大跨度发展。

第8版(两会扫描)

亲历人大制度十五年
——全国人大代表章凤仙自述
本报记者田俊荣
章凤仙,女,59岁,当过3年转炉工人、8年柜台营业员,现任浙江省财贸工会主席,是七、八、九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我至今难忘1998年1月召开的浙江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会上我被省人大代表选举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我第三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当时,候选人有120多个,经过差额选举,87人当选。我暗暗对自己说,我这个代表是人民选的,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
当了人大代表后,我一直和老百姓保持着联系。15年来,我每年参加省人大、省有关部门组织的视察,自己也经常到基层去走走,这些活动,每年大约花2个月时间。20世纪90年代初,一些三资企业的员工给我打电话,说老板强迫他们加班加点,劳动时间太长。我立即赶到现场。在一个服装厂里,我看到工人没有专门的吃饭时间,坐在缝纫机旁吃饭,吃两口,踩几脚缝纫机。厂里还规定一天只能上两次厕所,不少女工因此憋出了大病。“你是我们的代表,得给我们反映反映啊!”女工们急切地对我说。我马上在全国人大的会议上反映了这个问题。不久,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保障三资企业职工权益的条例。15年来,我一共提了187件议案和建议,90%以上是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
人大享有立法权、监督权和选举权,绝不是什么“橡皮图章”。拿立法权来说,每个人大代表都能参与立法活动。2000年,我领衔提出了制定《政府采购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安全生产法》三个议案,全国人大的专门委员会都采纳了。他们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对法律草案的意见,再提交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修改,反复了好几次。2001年12月,我还列席了审议这三部法律的人大常委会会议。我相信,这三部法律不久将陆续出台。15年来,我提出的立法方面的议案有30多件,其中不少被全国人大采纳了。
记得我在七届人大的5年内,只提了2件立法方面的议案。如今,仅这次会议,我就提出了制定《固定资产投资法》、《国家公务员法》等9件有关立法的议案。我感觉自己已经从10多年前的听报告、学习报告转变为能够真正地审议报告了,我为自己的变化而高兴。

第8版(两会扫描)
专栏:编者的话

我们的制度是优越的
田子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好形式。章凤仙代表的自述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魅力所在。
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他们来自人民,同人民群众保持着血肉联系,因而能够反映广大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人大代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
人大制度也是一项富有决策效率的政治制度。在人大会议上,人大代表畅所欲言,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形成决议。一旦决议形成,有关方面就会付诸实施,既节约了时间,又避免了扯皮。
人大制度是我国民主政治实践的大舞台。人民群众正是通过人大制度不断实践着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不断提高着自己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能力。章凤仙代表议政素质的提高,就是一个缩影。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优越的,我们有理由为这一制度自豪。同时应当看到,我们的制度也是年轻的,需要逐步完善。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过程也是这一制度进一步完善的过程。

第8版(两会扫描)
专栏:采编手记

有感于“没有最后一次”
王君超
“这次会议是本届政协会议的最后一次了,请问您有什么感想?”记者曾向许多委员提出过类似的问题。出乎意料的是,记者得到最多的答复,并不是“站好最后一班岗”,而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没有最后一次!”
92岁高龄的全国政协常委黄克立说得好:“政协委员新老更替是正常的,我希望越来越多年轻有为的人进到政协来。我即便下届不是委员了,也照样把国家的发展大计放在心上!”
4年来,跨世纪的九届政协,经历了共和国历史上堪称辉煌的几件大事: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迎接澳门顺利回归祖国、绘就“十五”计划蓝图、中国加入WTO、申办奥运获得成功、举办APEC会议……一件件大事、喜事,既有现任政协委员们的功劳,也有往届委员们的无私奉献。
在“放眼尽是春消息”的马年之春,参加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许多委员们,超越了“站好最后一班岗”的认识,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体现的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有了这种精神,人民政协的伟大事业一定会蒸蒸日上。

第8版(两会扫描)

农业结构调整要“五结合”
——访南阳市委书记马万令代表
本报记者高云才陈一鸣
“朱总理在连续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强调农业结构调整。我认为,农业结构调整要与品种开发、农业科技、产品市场、对外开放和可持续发展相结合。”中共河南省南阳市委书记马万令代表谈起结构调整来,有许多独特的观点。
马万令介绍说,近年来,南阳市立足内陆欠发达农业大市的实际,重点建设卧龙高新科技示范园区和蒲山节水灌溉示范园区,使两个园区成为以高新技术应用为核心,以现代化农业工程设施为基础的良性生态系统和优质农产品种苗生产基地。立足市场需求,重点培育了小辣椒、食用菌、黄牛、水产、蔬菜、烟叶、猕猴桃、大枣等8个支柱产业和主导产品,年增加值达到48亿元。根据南阳的自然地理条件,大力发展畜牧业、林果业和中草药加工业,畜牧业每年贡献的税收已达2亿多元,林业总产值达到10.13亿元,全市11家中药企业完成产值5亿多元。
记者了解到,2001年南阳市夏粮在总面积减少80万亩的情况下,总产达227.4万吨,比上年增长12.4%,全年农林牧副渔业实现总产值290亿元,同比增长8.2%。

第8版(两会扫描)

台籍代表委员参观台湾厅
本报记者严冰
3月11日,参加“两会”的台籍代表、委员参观了新近装饰一新的人民大会堂台湾厅。根据台籍代表、委员的建议,台湾厅重新做了装饰。新的台湾厅既继承了闽台建筑文化传统,又通过艺术形式表达出台湾省与内地文化、地理、民风和民俗方面的历史渊源关系,赋予其浓郁的民族风韵。整个大厅端庄雅丽,细腻华美。屏风造型别致,上书“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领土”14个大字。进入休息厅,首先映入视野的是“中华根”,两侧墙面上中国“如意结”水晶壁灯格外耀眼。

把民族品牌做大做强
——访宜宾市市长李敦伯代表
本报记者刘裕国
四川省宜宾市市长李敦伯代表对记者说:“朱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标志着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我国的一些名优产品可以在全球配置资源,在全球开拓市场,在国际竞争中寻求更大、更高层次的发展空间。”
李敦伯介绍说,中国名酒五粮液始于清代,去年产量达到22万吨,销售收入82亿元,创利税28亿元。五粮液在欧洲国家很受欢迎,已经成为世界知名品牌。应抓住加入世贸组织的机遇,给像五粮液这样的“国粹”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李敦伯建议:一是国家实施“放水养鱼”政策,进一步培育名牌企业的自我发展、自我积累的能力;二是加大打假力度,全国联手,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犯罪活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三是打破地方保护主义,保护名牌产品;四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要切实转变职能,由审批经济转向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李敦伯说:“我们应该努力挖掘自  身的优势,把中华民族的优秀品牌做大做强。”

让诚信受到尊崇
本报记者韩建清
“本应半个月、最多一个多月就可以谈下来的项目,却花了一年多。因为外国公司一直在查找有关资料,核实我们公司的信誉。”谈到刚刚与一家国外电气公司签订的合作协议,浙江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委员抱怨说。
高天乐说,要让诚信在整个社会受到尊崇,使经营者认识到信用和信誉的价值,并像经营其它资产一样致力于培植自己的信用并使其保值增值。他建议,国家应加快信用立法,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体系,使有不良记录的企业和个人声誉扫地,让失信者得不偿失。新闻舆论也要加强宣传,让诚信意识深入人心。

第8版(两会扫描)

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访沧州市委书记张庆华代表
本报记者武卫政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把农民是否增加收入和减轻负担,作为检验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标准,对我们是极大的鞭策。”见到记者,中共河北省沧州市委书记张庆华代表首先谈了自己的认识。
据张庆华介绍,在沧州,大面积的盐碱地一直是制约农业与农村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在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沧州各县、市普遍实施了盐碱地开发改造工程,重点发展以优质苜蓿为主的牧草业,以优质小枣、冬枣和鸭梨为主的林果业,以优质牛羊为主的畜牧业,以无公害蔬菜为主的蔬菜业等四大产业。农民过去在盐碱地种小麦、玉米,每亩收入约150元,现在种苜蓿亩均收入约470元,种小枣每亩收入约1500元,种碱地西瓜、碱地棉、油菜等的收入也相当于种小麦、玉米的2至8倍;目前全市540万亩盐碱荒地已开发226.5万亩,去年市财政因此增加收入5.7亿元。
张庆华说:“今年,我们要紧贴市场需求,扩大种植、养殖规模,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第8版(两会扫描)
专栏:两会剪影

担负“两会”民航机票订购任务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北京营业部,以其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与会代表、委员的赞誉。会议期间,他们24小时服务,并且主动上门征求意见,为代表、委员购票当好参谋。
李舸沈富摄影报道

第8版(两会扫描)

从基层民声到国家意志
——回溯去年出台的15件法律的形成历程
新华社记者韩振军沈路涛南辰段羡菊
“去年通过的16件法律中,有15件是根据历年来代表提出的议案制定的。”李鹏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透露的这个信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代表为何提出这些议案?议案是如何“变”成法律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一次又一次在大会信息查询处调阅历年来存储的资料,找寻这15件法律背后相关议案的“踪影”。
法律,从这里起步
每一份议案的背后,几乎都隐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而正是这些故事的主人翁,将来自基层的民情、民智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民意之河。
去年,我国对婚姻法进行了修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作为众多关于修改婚姻法议案中的一位牵头人,山西吕梁人大工委主任段丽卿代表回想起这一议案的前前后后,总有说不完的话:“吕梁是个穷地方,但就在这样的穷地方,居然有人包‘二奶’。一些妇女找我哭诉,我却爱莫能助,因为婚姻法里没有这方面的明确规定。”
这件事深深刺痛了她。“婚姻问题牵涉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和安宁。旧的婚姻法显然已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必须进行修改。”为了摸到详细材料,段丽卿一头扎进吕梁山区,进行了详细调查。随后,奋笔疾书写下议案,呼吁尽快修改法律。她的议案得到了许多代表的赞同,也受到了立法机关的高度重视。
于小文,西安市政协副主席,连续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有“立案状元”的美誉。当代表15年,她已领衔提了78个议案,印象最深的还是关于“修改工会法”那件。
“曾有一些外企、私企工人到我家诉苦,反映老板经常随意侵犯自己的权益,却找不到工会的维权支持。这引起了我的注意。”她经过多方调研,发现不少外企和乡镇企业均未设立工会,即使设立,大多也形同虚设,工人的合法权益屡屡受到侵害。这促使她下决心提出修改工会法的议案,并得到了32名代表的签名支持。
一件件议案,就这样从老百姓的生活中产生,走进了神圣的人民大会堂,成为立法的重要参考。一部部法律,正是从这里起步。
民意,在这里汇聚
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提出议案,是人民代表行使权力的重要方式。自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确立代表议案制度以来,议案数量逐年上升,质量显著提高。那么,议案是怎样传递到立法者、决策者的手中,又是如何被吸纳的呢?
正是这些交由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等机构办理的议案,受到立法部门的高度重视:有的直接成为立法的参考,有的促成相关法律列入立法规划,有的代表起草的法律草案文本成为起草法律的重要参考。一些起草单位还专门登门拜访代表,征询意见。还有的议案提出者被邀请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亲身参加对法律的审议,发表自己的建议。
吕茂盛代表说:“当我去年6月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通知,邀请我列席常委会会议时,我是又惊又喜。惊的是一位普通的矿工居然能走进人民大会堂,参与法律的制定;喜的是我多年的心愿终于得到了实现。”自199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连续8年坚持不懈提出议案和建议,为一线工人呼吁制定防治职业病方面的法律。
在那次常委会会议上,吕茂盛用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提了四点建议。“这四条意见最后都被采纳了。”吕茂盛颇有些自豪。“用工友的‘土话’说,我没白去北京开会!”
去年先后有50余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走进人民大会堂,带着最基层的民意,在这里畅所欲言,参与法律制定和修改,使立法过程中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民主,在这里升华
议案中凝聚的民意民智,审议中反映的意见建议,在每一部通过的法律中都得到充分的体现。而法律所产生的影响,又带来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把代表的心愿和人民群众的意愿逐步化为现实。
虽然新修改的婚姻法实施不久,但法律的威慑力已经显示。段丽卿代表给记者捎来的消息是:“在吕梁地区,包‘二奶’之风虽然还没有全部刹住,但比过去大有好转。”
走访一位位代表,会发现,去年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信托法、海域使用管理法、国防教育法、刑法修正案等法律的制定,著作权法、商标法、律师法、法官法、检察官法、税收征收管理法的修订、修改,无一不与代表的议案息息相关,无一不顺应时代的要求、反映代表的呼声、体现人民的意愿。
新修订的工会法公布后,于小文代表心里一直美滋滋的。“人大代表四个字不只是荣誉,更是一份职责。人民选我作代表,我不想当‘空头’代表,要把民意反映上来。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提出议案,推动立法,把民意升华为国家的意志,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于小文道出了全体人大代表的心声。
记者了解到,今年代表提交的议案数量多达1194件,创造了代表议案制度建立以来的最高纪录,这些议案基本上都是出自基层代表之手。
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日子里,我们更加感受到了人大代表在这座气势恢宏的殿堂里的分量。
(据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第8版(两会扫描)
专栏:两会剪影

福建团巫秀美代表认为,在提高司法队伍素质的同时,应对贫困地区的司法工作者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本报记者陶源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