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搞好金融系统党风行风建设
——访中央金融工委常务副书记阎海旺
本报记者王方杰
  “今年我们把金融行风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任务,下决心抓出成效来,促进金融系统行风的根本好转。”3月11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共中央金融工委常务副书记阎海旺开宗明义,直切主题。
  阎海旺认为,一个行业、一个部门、一个单位,风气如何,至关重要。不仅关系到这个行业、部门、单位的形象,而且直接关系到生存和发展。搞好今年金融系统的党风和行风建设,对于保证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说,金融系统行风建设的目标,就是要以党风建设带动行风建设,进一步加大行业作风建设的力度,努力形成“严格、规范、谨慎、诚心、创新”为主要内容的优良作风。
  阎海旺说,转变行业作风,首先要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金融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提出的把今年作为转变作风年、调查研究年的要求,结合金融工作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一是要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要求,依法办事,带头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搞好各项工作。二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健全和落实联系群众的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保证以足够的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三是精简会议和文件,狠抓工作落实。坚决反对“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做法。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抓出实效。
  阎海旺提出,加强行风建设,还要与金融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结合起来,一是认真落实反腐败三项任务,继续做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继续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狠刹奢侈享乐、铺张浪费歪风。禁止耗费公款进行高档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继续加大案件查处工作,重点查处金融从业人员挪用资金案件、违反规章制度形成重大资金风险和损失案件、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案件。二是进一步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切实加强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进一步拓宽党内外民主监督渠道。三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抓源头工作,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
  阎海旺要求,金融系统各级党组织、各有关部门、工会、共青团组织都要把行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真正见到成效。

第3版(要闻)

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
  石广生就积极发展对外贸易做好加入世贸组织应对工作等答中外记者问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记者田俊荣、刘霄、赵永平报道: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就积极发展对外贸易、优化吸收外资环境、推动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做好加入世贸组织的应对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有最新消息说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表示美国的经济正在恢复,而我国今年1月份对外贸易也出现了增长,是不是意味着我们今年的外经贸形势没有去年预计的那么糟?我国靠什么保持吸收外资的规模?
  石广生:我也注意到包括格林斯潘的言论在内的一些报道,比较乐观地认为,美国等西方主要经济体有可能复苏或者开始复苏,或者将要复苏等等。我们也希望能够出现复苏,但是,对中国的外经贸发展来说今年仍然是非常困难的一年。我们年初分析今年形势的时候有三句话,第一句话,今年中国面临的外部经济形势非常困难,困难程度要超过亚洲金融危机。第二句话,我们认为今年总的形势还看不准。美国的经济复苏只是一个预测,其他方面也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第三句话,中国的外经贸发展仍然有空间,不论世界经济形势怎么困难,人们的基本需求总是存在的,关键是要提高中国自身的竞争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千方百计扩大出口,力争今年的外贸出口有所增长。
  目前,全球直接投资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中国有自身的优势,首先中国是投资最安全的场所,其次中国有很好的经济、法律和人文环境,有很强的竞争力。我们相信今年的外商直接投资能够继续保持近年来的规模,大约可达450亿美元到500亿美元之间。
  香港有线电视台记者:最近内地跟香港在谈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请问将会有哪些地区参与?合作方式如何?有没有时间表?
  石广生:去年年底,董建华先生来北京的时候向中央政府提出,可否考虑建立类似自由贸易区的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国家领导人很快作出积极的回应,并责成外经贸部牵头同香港特区政府具体商谈此事。今年1月25日,两地就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关系的框架、内容、程序进行了磋商,达成了原则意见。本月底,双方还要进行具体的磋商。整个磋商过程是顺利的,我们磋商的主要内容一是就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措施进行研究;二是在货物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措施方面进行研究。但究竟何时建立这种经贸合作关系,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双方一致认为应当先易后难,达成一个执行一个。
  台湾无线卫星电视台记者:两岸都加入了世贸组织,江泽民总书记最近提出,两岸要抓住机遇发展经济,促进“三通”。不知道外经贸部有何具体做法?两岸有无建立类似自由贸易区的可能性?对停止向台湾输出渔工一事,您有何评论?对于“八寸晶圆”问题,您又有何评价?
  石广生:中国和中国台北单独关税区先后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为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契机。我们一直主张两岸应该开展直接、双向的“三通”,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两岸的事情是一个国家的事情。我们愿意听取各方面关于开展两岸经贸关系的意见。
  关于建立类似自由贸易区的问题,我们认为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要解决“三通”问题,没有“三通”就谈不上自由贸易区问题。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实现直接、双向的“三通”,这是问题的关键,也是两岸企业界、两岸同胞盼望已久的事情,是对台湾和祖国大陆经济发展有好处的事情。
  近年来,祖国大陆大约向台湾输出了近3万名渔工,但是他们在台湾的正当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甚至连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因此,我们不得不暂停对台湾输出渔工。我们希望双方有关民间组织尽快协商解决此事,大陆渔工的正当权益、人身安全必须得到保障。
  至于“八寸晶圆”问题,我认为,企业在哪里投资是企业行为,是按一定的经济规律和它的经营策略来选择的。任何当局的干预都是不可能的。台湾应该注意这样一个现实,台湾的“八寸晶圆”厂不来祖国大陆投资,别处的晶圆厂也会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目前世贸组织成员就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程序达成了一致,中国将作为世贸组织成员第一次参加谈判。请问中国是如何看待新一轮谈判的?主要关注哪些问题?在世贸组织以往的谈判中,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通常有很多分歧,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参加世贸组织谈判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石广生:去年11月,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多哈举行,启动了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现在世贸组织正在积极组织具体的谈判。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将全面、积极地参加新一轮谈判。
  中国参加新一轮谈判有自己的立场。第一,新一轮谈判的结果要有利于世界贸易的发展,有利于建立公平、公正的新的贸易秩序。第二,谈判的最终结果一定要有利于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的权利和义务的平衡,而且要更多地关注发展中成员特别是最不发达成员的要求和希望。第三,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一定要平等参与,平等谈判,有平等的权利。中国将和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一道在新一轮谈判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

第3版(要闻)

对美国钢材进口201案
我将保留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记者赵永平、田俊荣、刘霄报道: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强调,中国将保留对美国钢材201案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包括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起诉的权利。
  石广生说,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关于钢材进口201案以后,中国外经贸部迅速表明了自己的立场。3月7日外经贸部副部长马秀红与美国USTR的官员进行了交涉。3月8日他还致函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表明了中国的严正立场。中国认为,美国这个举动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违背了WTO的规则。美国钢铁业所存在的困难并非进口多造成的,而是自身结构调整当中出现的问题。中国钢铁产品对美出口不足以对美国钢铁企业构成损害或威胁。美国采取这样的做法不仅损害了世界各国的钢铁贸易关系,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削弱了产品的竞争力,而且解决不了美国的钢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
  石广生说,到目前为止,起诉中国反倾销的案件累计起来已经有480多起,这表明中国是世界上几个受害最重的国家之一。对此,中国的态度是:第一,坚决反对滥用反倾销,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第二,反倾销必须严格按照WTO的有关规定。新一轮谈判特别是在乌拉圭协议当中,很多发展中成员就明确地提出,当前发达成员提出的反倾销,许多是滥用了反倾销规则。因此,要完善反倾销的有关规定。中国将积极参加新一轮谈判,来商谈关于WTO规则里面反倾销的有关条款。第三,要按照WTO的规定来进行应诉,保护我们企业和产品的利益。

第3版(要闻)

石广生妙语说“权利”
本报记者刘霄田俊荣赵永平
“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既要履行义务,又要充分享受权利,把我们的权利用足、用好、用够!”
  3月12日下午3时,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无论“长枪短炮”的围堵,还是中外记者连珠炮似的提问,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都一一微笑应对。
  经大会主持人允许,本报记者提问:“加入WTO后,我们究竟拥有哪些世贸组织赋予的权利,又如何运用这些权利来维护我国的经济安全和国家利益?”
  石广生对此作了精彩的解答。他说,在WTO的所有法律文件和规则中,到处都有权利和义务,内容非常广泛。但是归纳起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可以享受的基本权利最重要的至少有四点:
第一,我们可以享受成员之间的最惠国待遇。最惠国待遇对于中国来说,过去都是通过双边的政府贸易协定来规定的,但是有时候,这种规定是不够稳固的,比如美国每年都要审议一次给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加入世贸组织后,我们就能无条件地享受最惠国待遇;
第二,中国向全体世贸组织成员开放,同样,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也向中国开放,我们可以享受一个多边的、透明的、稳定的、可预见的经贸环境;
第三,我们可以参与制定规则。在制定规则时,我们可以充分保护自己的利益,反映我们的要求,并将其体现在规则之中;
第四,我们可以利用WTO的机制,来解决多边和双边的一些经贸问题。
  “我们要充分利用我们的权利来保护国家的利益。最重要的是发展我们自己,把国民经济和综合国力搞上去,把我们的外经贸发展上去,这是最重要的应对措施。”
  石广生说,对我国企业来说,尤其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如果发现来自外国产品的不公平竞争,应该提出申诉;同样,当你的产品到国外销售时,如果遇到了不公平的竞争,你也应该进行申诉。最后,必须增加我们的竞争力。不论吸收外资也好,扩大出口也好,一定要在平等竞争的前提下,努力提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