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大会堂里听政声
  ——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大会发言述评
  本报记者王君超温红彦赵永琦
  作为展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和人民政协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全国政协委员会的大会发言,是人民政协特色独具的一种重要民主形式,因此,被称为政协委员的“第一论坛”。
  从人民政协1949年9月21日成立的那一天起,“大会发言”这一民主形式就确立了。此后,从50年代邵力子建议提倡晚婚晚育,到90年代初“三峡工程”上马的民主决策和科学论证,半个多世纪以来,人民政协的大会发言,曾在共和国的民主进程中谱写过辉煌篇章。
  关注“热点”耗心血
  “自古政声在人口”。在大会发言中,能够成为“热点”的民情政声,往往就是基层群众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今年的热门话题更是多而集中。3月7日至9日的3次大会发言,在37位委员每人10分钟的简短发言中,形成了“应对WTO挑战”、“诚信”、“三农”、“教育”、“科技”、“社会保障”、“环境与发展”等几大热点。
  3次大会发言,每次都有不止一个“热点话题”。这从会场
  上那不断传来的掌声中就可得到印证。当吴昌顺委员在发言中提出“要走出基础教育的困惑,警惕教育上的民族虚无主义”时,10分钟内响起3次热烈的掌声。当肖万钧和袁荣贵等委员在发言中呼吁“增加农民收入”和“退耕还林必须确保农民的长远利益”时,当王大明和张圣坤等委员提出加大城市反贫困力度、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时,全场都报以热烈的掌声。议论风生,“热点”频出,掌声不断,用这3个词组来形容今年大会发言的盛况,可谓贴切。
  “我们认为,这些热点问题是现实生活和社情民意的真实反映!”高如曾委员和马瑾委员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台上10分钟,台下一年功。为了谋划国家大计,在走到台上发言之前,这些委员们不知为此耗费了多少心血!记者了解到,有的委员在上次政协大会一结束,就已经开始准备这次大会的发言了。大会发言在委员们心中的分量,由此可见一斑。
  “部长席”上观反应
  自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开始,大会发言会场就专门设立了“部长席”。至今,在这个引人注目的席位上,几乎所有部委的部长或副部长,都不止一次地倾听过委员们的精彩发言。
  你看,“部长席”上的各部门负责人,时而正襟危坐,时而会心微笑;时而奋笔疾书,时而托腮沉思……他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无不牵动着现场记者的视线。
  当有的委员谈到新闻出版业的发展前景时,“部长席”上的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神情专注。记者当场递了一个条子,请求就这一问题对他进行书面采访。
  石署长回复道:新闻出版总署在今年的工作中,将从调整结构、整合资源,组建集团、做大做好;政企分离、管办分开,转变职能、强化监管、建章立制以及利用好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并实施“走出去”的战略等方面,应对WTO的挑战。
  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会后对记者说:“今天的12个发言中,有3个涉及教育问题。教育部将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回去后仔细研究,加以落实!”
  9日,当主持人宣布休会时,社会和劳动保障部的张小建
  副部长仍然安坐在“部长席”上。记者趋前发问,他说:“今天的前4个发言,内容都与社会劳动保障有关。看得出来,这些发言都经过了精心准备,而且事前经过了大量艰苦的调查研究,他们提出的有关建议和分析深刻、独到。我们作为相关部门,也从中感到责任更加重大。”
  会内会外说作用
  3月9日,排在第二位发言的是李永海委员。会前,他对
  记者说:“历次大会发言的效果都非常好,因为发言的委员敢于触及时弊,反映人民群众所普遍关注的难点和热点。”记者了解到,他今天准备的发言内容,就是这样的“难点和热点”之一——扩大城镇劳动就业。
  谈起大会发言的重要作用,列席大会的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梅颖激动地说:“我们很重视大会发言,因为发言的委员代表各个界别,反映的都是当前社会上比较突出的问题。他们准备充足、归纳系统、分析深刻。”
  “大会发言中所反映的问题能够引起重视吗?”记者问。
  “当然了!有两位委员做了关于基础教育和高考制度改革的发言;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就召开座谈会,就有关问题进行研究。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以及教育部、财政部和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有关负责人都参加了座谈会。”会议发言期间,记者在一楼大厅遇到了近几天来频频接受媒体采访的高尚全委员。他说:“连续3天的大会发言,我都来听了。委员们的发言内容都很好,他们代表了政协各界别的意见和建议,反映了人民群众所共同关注的问题,这些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并在发展中予以逐步解决。”

第4版(要闻)

国际展览局考察团抵京
将听取中方申办世博会陈述报告并赴上海实地考察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今天,以国际展览局副主席兼执行委员会主席卡门·塞雯女士为团长的国际展览局考察团一行7人抵达北京,就中国申办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的工作进行为期6天的考察。据悉,考察团将会见中国领导人,了解中国政府对申办2010年世博会的态度,听取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上海市的申办陈述报告,实地考察上海市举办世博会的能力和周边环境。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马跃、上海市副市长蒋以任等到机场迎接。

第4版(要闻)

春风吹绿的事业
——从保护母亲河行动看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优势
本报记者胡果
“俟河之清”,中华民族的悠长梦想。世纪之交,保护母亲河的响亮口号,被代表着民族未来的青少年率先喊出。这项由团中央等部门发起的保护母亲河行动,开辟了公众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的崭新机制,万千热望汇成暖流,茸茸新绿在中华大地悄然铺开……3年过去,新绿已成茂林。3月9日,正值全国第一个保护母亲河日。回首来路,人们惊喜地发现:这项新世纪的绿色希望工程,竟与人大、政协“两会”有着不解之缘!共同关注1997年,黄河下游持续200多天断流;1998年,长江、松花江、嫩江流域爆发特大洪涝灾害……1999年3月,全国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时任团中央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的巴音朝鲁代表共青团、青联界作了“保护母亲河,关注生态建设”的大会发言。发言激起强烈共鸣。萌芽之初的保护母亲河行动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热切关注。民盟中央副主席吴修平代表民盟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保护母亲河”的提案,成为当年政协“一号”提案。与此同时,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仅有关制定黄河法、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法的议案,就有4份。3年过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有些激动。“中国是个贫水国。我们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上存在着开源不节流、污染严重等等问题。我连续当了两届、10年全国人大代表,每年‘两会’期间人大环资委收到的议案中,关于水资源保护的都占相当大的比例。群言踊跃齐呼保护母亲河,说明我们的代表、委员是真正关注现实,与人民群众息息相通的!”积极实践热切的关注,催生出积极的实践。在有关部门支持下,保护母亲河行动将公益与利益紧密相连,把生态建设和道德实践有机结合,显露出勃勃生机。“小事做起来,保护母亲河”,“实践绿色承诺,开展天天环保”,打捞漂浮物、监督污染源,5元钱捐植一棵树、200元捐建一亩林……宣传教育生动活泼,资金筹集公开适度。3年来,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直接收到的社会捐款达5000万元人民币,100多项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正在参加“两会”的乌兰委员,带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54%是水土流失区,每年向黄河输沙1.6亿吨。3年前,保护母亲河行动项目区在这里开工,1万人次的青少年上山植树,农牧民参与工程建设人均增收360元,项目区内森林覆盖率从2%提高到47.6%,保土、保水效益分别达35%和38%,黄河岸边的荒山秃岭绽出新绿……深刻启示不久前,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首届中华环境奖。主任王晓东深有感触:生态建设的生命力根植于社会公众之中。保护母亲河行动从萌芽到抽枝长叶,靠的是全社会动员,更离不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大声疾呼、热切关注和倾力支持。“3年来,不少代表、委员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许多活动都得到了他们的热心指导,提出了大量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李宗琦就是一位。3月8日晚,我们拨通了这位长江航运集团公司原总裁的电话。隔着听筒,依然能够感受到他深深的“母亲河情结”。当了5年全国人大代表,“救救长江”是他疾呼的主题。每次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活动邀请,他都备加重视、鼎力支持。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梁从诫则从生态道德建设的角度,思考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深远意义。“环境保护,既要人人动手、全社会动员,更要以青少年为主体,从‘娃娃抓起’。道德建设亦然。不能在亿万青少年心中深植绿色的种子,中国就难以拥有一个充满生机的未来。”这是一项春风吹绿的事业。盈盈绿意,昭示良多。浙江省副省长巴音朝鲁委员的话说出了代表、委员们的心声:“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发展生动表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具有独特的优势。只要能够抓住党政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主题,我们的建议和意见一定会落到实地、扎下深根、结出硕果!”

第4版(要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就美国人权纪录发表文章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黄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于明天发表《2001年美国人权纪录》,回击美国国务院3月4日发表的《2001年国别人权报告》对中国的攻击。
全文约1万字,分“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缺乏保障”、“司法侵权现象严重”、“贫困、饥饿和无家可归者处境恶劣”、“妇女、儿童状况令人担忧”、“种族歧视根深蒂固”、“粗暴侵犯别国人权”6个部分。
文章用大量例证说明美国本身存在着严重的侵犯人权问题,奉劝美国政府放弃在人权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和单边主义的作法,顺应国际人权领域合作与对话的时代潮流,多做有益于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的事情。

第4版(要闻)

中缅双边禁毒合作取得新进展
本报昆明3月10日电记者汪波报道:中国和缅甸双边禁毒合作工作会议日前在昆明结束。记者获悉,随着大毒枭谭晓林、尚朝美的被抓获和击毙毒枭刘明行动的胜利,两国禁毒执法合作日益显示出了巨大威力。
经过中缅两国政府和禁毒部门的努力,双方禁毒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01年,两国签订了《中缅禁毒合作谅解备忘录》;8月,又在北京召开了中老缅泰四国禁毒合作部长会议,并共同发表了《北京宣言》。随后,中缅双方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执法合作行动:抓获大毒枭谭晓林并移交给中方;抓获了毒枭尚朝美并捣毁一批毒品加工厂;应中方要求抓捕毒枭刘明,因其拒捕将其击毙。同时,通过双方的合作,罂粟替代发展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迄今为止,我国云南省共投入3亿多元人民币,派出各类专家和技术人员3000余人次,帮助缅北地区发展替代种植的各类农经作物面积40余万亩,还为其培训了一大批技术骨干,得到了联合国禁毒署和缅甸中央政府的肯定和赞扬。今年2月,我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在昆明为缅甸禁毒部门举办了第一期执法培训班,已有25名禁毒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
在日前结束的中缅双边禁毒合作工作会议上,两国代表在双边联络、情报交流、联合行动、替代发展、减少需求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并达成共识。在执法与替代发展领域,中方将继续向缅方提供人员培训和技术援助。两国间的禁毒合作已开始向着更为务实的方向迈进。

第4版(要闻)

安徽实施六大工程掀起造林高潮
武汉启动环城森林工程
本报合肥3月10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入春以来,安徽省各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森林生态网络体系的决策,掀起了植树造林热潮。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成片林业整地125万亩,占今年造林计划的104%,同时还完成绿色长廊林带整地1450公里,完成造林19.5万亩,整地造林进度和质量均好于往年。
安徽省按照建设生态网络体系的目标,实施了六大工程:一是以长江和淮河防护林为主体的林业生态工程。二是城、镇、村绿化工程。三是万里绿色长廊工程。四是江淮分水岭地区“把树种上”工程。五是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建设工程。六是商品林基地建设和林业产业化工程。
入春以来,淮北地区已完成公路及铁路线路绿化175公里,完成林带建设180公里。六安市今年已实施100条县乡道路绿化、100片外援造林基地、312国道两侧各150米高标准林带的建设任务。目前,全省有林地面积已达497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7.95%,全省道路和江河渠道绿化率达到90%以上,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1%以上,人均公共绿地近7平方米。
植树造林加快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金寨县通过发展板栗,一大批群众脱贫致富,全县板栗万元户达2000多家。广德县大力发展竹产业,全县竹业年产值达5个多亿。本报武汉3月10日电记者罗盘报道:冒着绵密的春雨,武汉市领导和近万人日前义务植树,种树近4万株。武汉市政府领导宣布,武汉3月正式启动188公里的环城森林工程。今年1月,武汉提出“绿色武汉计划”,决定大规模种树,将武汉建设成森林城市。日前启动的武汉环城森林工程,是在武汉188公里长的外环线公路两侧,各建100米宽的森林生态绿化带。这条绿化带有12个森林公园等人文景观,工程预计2006年完成,届时将形成集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天然绿色屏障。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与时俱进与“万世不竭”
马利
“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不久前,江泽民同志在河北廊坊视察工作时,在北工大实验学院一个教室的黑板上,写下了中国古代思想家庄子的这段名言。此前,江泽民主席访问美国时,也在哈佛大学的课堂上阐述过这段名言。
“万世不竭”,表明物质是无限可分的,人们对万事万物的认识也没有止境。从数学上讲,二分之一、四分之一、八分之一、十六分之一……永无休止;从物理上讲,分子、原子、质子、粒子……无穷无尽。人们对自然界和社会运动的认识也是一个不断扬弃的过程,永远不会完结。庄子的这个思想虽然已过去两千多年,但至今对我们仍有深刻的启迪。
认识的一大局限,就是对认识对象的绝对化。人们常常犯这样的错误:一旦对事物获得某种相对正确的认识,就误以为掌握了“终极真理”。对“本本”和“教条”,他们自己从不怀疑,也不容许别人有半点的怀疑。这种态度阻塞了探索真理的道路,主观认识和客观实际相脱离,因而在实践中违背客观规律,被时代潮流抛在后面。这是被无数历史的经验与教训反复验证过了的。
在二十世纪,世界上许多执政党,包括一些大党、老党,有的下台了,有的消亡了。原因是极其复杂的,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说清。但有一点很值得反思,就是认识真理的内在活力已大大减弱或不复存在。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无法开辟认识的新境界,开创发展的新局面,因而不能适应时代前进的要求,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结果必然是遭到被淘汰的命运。中国共产党所以能够在艰难困苦中发展壮大,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以充满生机与活力,根本原因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紧跟时代潮流,顺应历史的发展规律。
我们坚信社会主义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代表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前进方向。我们并不讳言,对社会主义的认识也如同认识其他事物一样,有着难以避免的局限性,不可能一下子就掌握其发展的规律,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的问题。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仍然是需要不断探索的重大课题。中国古代思想家对人类认识活动所作的描述,直观而朴素,但说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我们对社会发展的认识不能固守着一个模式,停留在一个阶段,而要尊重客观实践,从人民群众生机勃勃的社会实践,创造适应时代需要的新的理论成果,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继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如果因循守旧,停滞不前,我们就会落伍,我们党就有丧失先进性和领导资格的危险。这是我们党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结论。只有与时俱进,我们党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

第4版(要闻)

职能转变再快些审批事项再少些
宁波市行政审批再砍三分之一
本报宁波3月10日电记者何伟报道:宁波市“作风转变年”出台新举措,对现在保留的审批、核准事项再次进行清理和分类,今年再削减1/3以上。宁波是全国最早进行审批制度改革的城市之一,2000年1月1日起实施审批制度改革,使市政府各部门原有的1289项审批、核准事项减少到668项,减幅达48.2%。为实现由政策促发展转变到环境促发展,宁波市委、市政府确定以体制新优势赢得发展新机遇,把应由企业、社会、中介组织承担的职能坚决转移出去,把应由政府履行的经济调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切实承担起来,逐步建立起职责明确、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为此,宁波市今年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争取再削减1/3以上审批事项,并规范公开审批事项和程序,完善并联审批等工作办法。为方便群众办事,去年,宁波市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办证大厅投入运作,涉及25个部门的245项审批核准、备案事项均可在办证大厅办理,因为办事简便、高效、透明,该大厅被群众称为“阳光大厅”。

第4版(要闻)
专栏:两会剪影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长王雨顺代表在发言中说:“阿坝州走绿色农业之路尝到了甜头,西部地区就是要注重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不要搞重复建设、盲目投资。”本报记者刘裕国摄

第4版(要闻)

进一步遏制草原沙化势头
锡盟实施草原保护“围封转移”工程
本报呼和浩特3月10日电记者郅振璞报道: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从今年3月起实施“围封转移”战略,即把沙化、退化的草原围封起来,并将围封区内的牧民转移出来,集中安置,开辟新的生产、生活渠道,同时在围封区内实行禁牧。这项旨在遏制草原沙化势头的工程目前已在该盟5个旗的102个嘎查(村)开始实施。
锡林郭勒盟现有92万人,其中56%的人口生活在生态极度恶化的地区。1999年与1984年相比,亩均产草量减幅近40%;草场退化、沙化面积由48%扩展到64%。其中,浑达善克沙地沙漠化面积已达3.1万平方公里,且流沙仍以每年100多平方公里的速度延伸。近年来,锡盟大部分地区多灾并发,连年受灾,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农牧民生产生活遇到极大困难。去年,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下降20.5%。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锡盟盟委、行署痛下决心实施“围封转移”战略,致力从根本上改善日趋恶化的草原生态环境。自治区党委也作出决定,从今年开始,用3年时间,由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帮扶锡盟,把锡林郭勒草原生态保护好、建设好。
春节前后,自治区区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积极进行对口调研,现已确定144个单位帮扶苏尼特右旗额仁淖苏木(乡)赛音锡力嘎查等102个嘎查。区直党工委专门设立“帮扶办”负责日常工作。各单位组成帮扶工作队,3月底前分别确定帮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