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专页)
专栏: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百色成为西部开发新亮点
黄品优陈雪
马年新春,我们踏上百色地区这块红土地。令人惊喜的是,昔日的“老、少、边、山、穷”,在党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时刻,乘着大开放、大开发的东风,正展现出无限商机,焕发出无穷活力。
  百色地区总面积3.7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60多万,北与贵州接壤,西北与云南毗邻,东与广西首府南宁相连,南与越南交界。独特的区位和多民族聚居的状况,既是这里过去长期落后的原因,又构成了百色当前和今后奋飞的重要条件。可以说,今日百色,已成为我国大西南出海通道的枢纽和咽喉,成为“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成为“南(宁)贵(州)昆(明)经济区”的中心地带,成为西部地区的“热点”和“亮点”。
  百色多年沉睡的十分丰富的矿产、水能、药物等自然资源,正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脚步声中苏醒。这里潜在的资源优势以从未有过的速度转换成巨大的经济优势,并呈现出广阔而诱人的发展前景。百色右江河谷的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已闻名遐迩;芒果、香蕉、蔬菜、茶叶、甘蔗等优质农产品越来越畅销全国;平果铝业公司已成为全国九大有色金属基地之一。随着以田阳县为中心、方圆200公里的铝土矿资源的开发,百色地区可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全国闻名的大型铝工业基地。此外,新兴的旅游业在百色发展迅猛,横穿百色境内的南昆高速公路即将动工兴建……无限的商机使百色成为国内外商家竞相投资的热点。为把西部大开发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百色地区有组织、有计划地对项目进行分析跟踪,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审批办证部门热情服务,审批一个项目由原来需2至3天,改变为只要材料齐全符合条件,一个工作日内就可办理完毕。去年百色地区审批外资企业数量增长1倍多,实际利用外资额同比增长近2倍。
  去年以来,一批大项目相继开工。去年全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亿元,同比增长26.3%。今年,百色地区续建、新建的项目达140个,总投资额294.5亿元,其中当年将完成50亿元,比去年增长30%。
  百色地区越来越突显的区位优势、极具前景的资源潜力、真诚务实的政府服务,都在吸引着众多投资者的目光。另一方面,百色也以更开阔的思维,把目光投向世界。如今的百色人,所思所谈所做,多与发展、项目、WTO有关。
  新世纪之初,具有光荣传统的百色老区,正日益成为真正的“百色”:百业兴起,色彩斑斓。

第12版(专页)

干群情感今更浓
  ——百色地区实践“三个代表”记略
  本报记者郑盛丰右江日报记者曾义明
  百色,一个响亮的名字,一片红色的热土,一个不断闪耀着求实开拓精神和发生着民亲民新事的地方。
  马年初春,在3万多平方公里的百色老区大地上,大自然呈现一片春色。而在百色老区360万各族人民的心头,更增添了另一种春色——对实施“三个代表”思想带来的变化及由此所产生的喜悦之情。
  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思想的实践中,百色老区党群干群之间的关系更紧密、感情更深厚了。
  地县领导:把调查研究作为“必修课”
  2001年,对于地委书记高雄和行署专员马飚来说,
  必须面对的命题是:如何在百色老区已取得扶贫攻坚巨大成效的基础上,抓住机遇,进一步做好开放和发展这篇文章。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把“三个代表”的思想贯彻到最广大的群众中间去,体现到城乡各项工作中去。
  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成为百色地区各级党政领导的“调查研究年”和“转变作风年”。
  去年11月,高雄同志先后深入到凌云县陶化村、田阳县永常村、百色市那毕村和大同村进行调研,当他看到不少农户根据市场需求大搞立体养殖和种植,在鱼塘边与村民就如何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马飚同志一次又一次地去他的联系点平果县新安镇道峨村。“村民考村官”的做法和经验,就是他在这个村子加以总结和提炼的。所谓“村民考村官”,就是村干部在村民大会上述职并讲如何贯彻落实“三个代表”时,由村民直接提出相关问题,村干部当场解答。这既有助于增进沟通,又有利于解决问题,很有成效。
  统计数字显示:仅去年11月以来,百色地、县(市)四套领导班子229名成员,全都分别到所联系的乡村作了贯彻落实“三个代表”动员报告,有226名成员到村里上了辅导课,169名成员深入到农村调查研究;全地区有3万多名干部以“1+1”的方式对口帮扶3.4万多个贫困户。
  乡镇干部:变对群众“俯视”为“仰视”
  “三个代表”村级学习教育活动在百色老区的深入进行,首先使乡村干部受到教育。
  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有一个苗族聚居的者保乡,36名乡干部下乡时都备有一本“民情日记”,记录了群众生产、生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经常是干部第一次下去把问题带上来,第二次便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带下去。曾长期因为既无良种又缺技术而收入少的同福村南定屯33户村民,在乡村干部带来良种和技术后,户户增产增收。
  为建设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天生桥水电站而搬迁的隆林各族自治县革步乡,一段时间库区移民曾多次上访,干群关系处于紧张状态。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乡干部变被动接待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到移民家里虚心听取意见。乡党委书记王康久在深入村屯广泛调查研究时,记录了275页调查日记,他最深的一点感受是:“过去我们深入下去少,群众上访就多。必须下决心通过干部下访来减少和消除群众上访,把过去我们对群众的‘俯视’变为尊重他们的‘仰视’”。带着这样的认识,全乡49名干部深入下去与243名移民促膝谈心,召开座谈会,收集意见,为群众办好事156件。干群关系由昔日的“油水”逐渐变为“鱼水”了。
  在田阳县玉凤镇,有一个曾一度经营得红红火火的龙凤酒家,却于2000年底悄然关门了。
  原因是镇上一些单位长期挂账吃饭,久拖不结,造成酒家无力周转。镇党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感到事关群众利益,便专门召集会议,帮助酒家清收欠账,使酒家得以恢复营业。事后,酒家老板把一封感谢信贴到镇党委门前。
  村屯群众:我们从中看到了希望
  去年以来,百色地区干部先后3次掀起下基层调研热潮。这三次下基层调研活动,使广大群众随时随地都能看到干部的身影,从中既感受到干部作风的转变,又感受到党和政府带来的关心和温暖。
  地处偏远的西林县八大河乡的村民,长期居于大山中生活比较贫穷。去年以来,乡村两级干部组织带领群众开发了一个1300多亩的综合林果场,依山顶、山腰、山脚的不同的条件,分别种上大青枣、柑橙、八角、茶叶和松、竹等。村民说:是“三个代表”让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广大干部群众对“三个代表”有了共识,相互之间就增进了鱼水般的情感,表达这种情感的特别方式——“三个代表”山歌擂台赛在百色应时而生。去年中秋,地区在田阳县举行大型歌会,壮族专员马飚用山歌代替讲话这样开台:“‘三个代表’传神州,田阳县城起歌楼;风筝挂在竹竿顶,八桂歌手竞风流。”一位那坡县歌手唱道:“‘三个代表’三朵花,同一树根同一桠;红花绿叶为一体,春夏秋冬月月发。”德保县歌手接唱:“‘三个代表’三根弦,少了一根音不全;干部群众同弹唱,曲高调美如流泉。”
  百色老区人民用发自内心的歌声,抒发情怀,讴歌现实,描绘未来。(附图片)
百色那毕大桥建成通车时,地委书记高雄(右二)、行署专员马飚(右一)与群众亲切交谈。
列为国家西部开发重点项目的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动工时的庆典场景。

第12版(专页)

用好“红色”资源发挥“绿色”优势
百色旅游业驶上快车道
本报百色3月7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和以乐业县大石围天坑群等自然资源为主的“绿色旅游”,正成为广西百色地区发展旅游业进而促进两个文明建设的新增长点。
  百色既是革命老区,又是少数民族地区。70多年前,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发动和领导了著名的百色起义,由此留下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苏维埃政权旧址、百色起义纪念碑和纪念馆等革命文物古迹,都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瞻仰游览景观。百色于近年推出的“邓小平足迹之旅”精品旅游线,使百色成为我国继延安、井冈山之后的又一个具有革命老区特色的旅游胜地。
  在自然景观的挖掘上,百色近年也有大的跨越,其中有以靖西通灵大峡谷和百色澄碧湖为代表的湖光山色,有以乐业大石围天坑群为代表的天下奇观,有以凌云纳灵洞、德保吉星岩为代表的溶洞奇景,有以平果铝都为代表的现代工业观光基地,还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和现代生态农业风光等,百色因此县县有景点,处处均可游。
  为使旅游业快速发展,近几年,百色地区加强了宣传,加快了旅游景点景区建设步伐,初步形成集爱国主义教育、奇山秀水观光、民族风情体验于一体的旅游新景区。统计数字显示,去年到百色地区旅游观光的游客达101.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27.5%,跻身广西旅游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