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中国女子网球取得突破
打入联合会杯世界组外围赛
  本报广州3月9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今天,中国女子网球队在此间击败印度尼西亚队,在实行新赛制后首次打入联合会杯世界组外围赛。
  今天面对本次比赛一号种子、实力强劲的印度尼西亚队,中国队两名选手李娜和郑洁发挥出色,分别击败世界排名达到
  100和126位的名将温妮与维
  佳佳,以2∶1的总比分取得最后的胜利,顺利打进世界组外围赛,迈出了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本次联合会杯比赛采用的是赛会制,各队的一号单打选手要求固定安排在第二场出场,第一单打则由二号或三号选手担任。所以同前几天一样,李娜仍被安排在关键的第二场。今天中国队首发的第一单打是小将郑洁,她的对手是世界排名比她高出245位的维佳佳。郑洁以6∶4、6∶2为中国队取得了开门红。相比之下,李娜则赢得有些辛苦。第一盘李娜过于追求击球的角度和落点,主动失误较多,在1∶1时被对手破掉一个发球局,结果以4∶6输掉首盘。第二盘李娜发挥出自己擅打底线球的特长,采用拉斜线打对手后场两个角的战术,很快便以6∶0打了个漂亮的反击战。决胜盘李娜信心更足,她充分抓住对手被调动后漏出的破绽,关键球处理得冷静、果断,牢牢掌握了主动权,最终以6∶2为中国网球队在本届联合会杯亚大区的比赛中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在另外一场争夺出线权的比赛中,日本队战胜了韩国队,也进入了世界组外围赛。据悉,联合会杯世界组外围赛将于7月举行,地点时间待定。中国队只有在这次比赛中进入前八名,才能真正进军世界组。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男篮联赛常规赛接近尾声
上中下游球队各有目标
  本报讯记者薛原报道:3月10日,刘玉栋带领八一队主场115∶98击败新浪狮队,在摩托罗拉全国男篮甲A联赛常规赛还剩一轮时锁定第二的位置,刘玉栋独得52分和14个篮板球。新浪狮队主教练邱大宗说∶“我们输就输在篮板球和对刘玉栋的防守上。”
  在经过第一节的拉锯战后,八一队在第二节后半段打出一个9∶2的高潮,以59∶50领先进入下半场。第三节,八一队李楠接连投中4个三分球,大比分落后的新浪狮已无力挽回败局,空手而归。
  本轮其余赛果为:陕西盖天力队主场118∶100力擒山东金斯顿队,浙江万马队主场
  113∶127不敌上海东方队,北京奥神队主场140∶100大胜深圳易康队。在9日的比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121∶99击败广东宏远队,辽宁队131∶130险胜吉林吉粮队。
  山东队已结束了常规赛赛程,目前积38分暂居第三,但13日的最后一轮过后,吉林队和北京队很可能超过山东队占据三、四名的位置。奥神队、辽宁队和深圳队已无望进入八强,只能为保级而战。在保级边缘的则有陕西队、新浪狮队、江苏队,下轮将成为决定命运之战。八一队下轮将在主场迎战上海东方队,虽然上海队本赛季未有败绩,但八一队也保持着主场不败的纪录,下轮比赛,将是其中一方记录终结之时。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王镜宇、江红)第十九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杨扬、李佳军等在冬奥会上表现出色的运动员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妇联等单位授予的荣誉称号。
  在第十九届冬奥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夺得2枚金牌的杨扬,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全国妇联也分别授予杨扬“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杰出贡献奖章”和“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杨阳、王春露、孙丹丹、李佳军、冯凯、安玉龙、郭伟、李野、申雪、赵宏博则获得了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体育运动一级奖章。
  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国际武联本报讯国际武联官员3月8日透露,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前不久在瑞士洛桑写信给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李志坚,通知他国际武术联合会成为被国际奥委会承认的联合会。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国安每轮最佳球员评选启动
  本报讯在2002年全国足球甲A联赛拉开战幕之际,由北京晚报和四川中信国安酒业公司共同主办,北京慧泽兰广告有限责任公司策划承办的“国安酒”国安每轮最佳球员评选活动也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将通过广大读者投寄选票的方式在每轮甲A联赛赛后,评选出“国安酒”国安每轮最佳球员一名,同时从投票选中结果的读者中抽取5名幸运球迷给予奖励。北京晚报将于每轮比赛前刊登选票。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棋迷大奖赛在京收枰
  本报讯“威凯房地产”杯《象棋世界》棋迷大奖赛日前在北京通州区南第一城落幕。
  来自湖北的刘宗泽在13轮赛事中以11胜2和的佳绩夺冠。北京选手靳玉观、于川分获第二、三名。(陈东)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散打王争霸赛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本报讯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主办,北京国武体育交流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沱牌2002年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据介绍,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每周的比赛都将由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在周三晚上10时05分录播,周六或周日再安排重播。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世界象棋挑战赛网络决赛战罢两轮
  本报讯第二届BGN世界象棋挑战赛网络决赛日前在中国棋院结束了第二轮角逐。沈阳的李旭峰和广东的黎德志同积3分,在两个小组里领先。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国际武联
本报讯国际武联官员#月&日透露,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前不久在瑞士洛桑写信给国际武术联合会主席李志坚,通知他国际武术联合会成为被国际奥委会承认的联合会。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专栏:走近人大代表

履行代表职责关注困难群体
——记全国人大代表张芝庭
本报记者徐运平
  “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困难群众,是各级政府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作为人大代表,更当有所作为!”
  全国人大代表张芝庭在今年人代会上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深有感触地说,总理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农业,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切实帮助困难群众,把扶贫济困落到实处,并提出了对策,这是“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这项工作关系到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社会稳定和改革开放的成败,一定要落实好。
  作为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张芝庭,不仅把代表当作一种荣誉,更感受到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大会期间,他积极提出议案和建议;闭会期间,他经常深入到贵州各地视察,了解反映社情民意,以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从1993年开始,张芝庭就以实际行动加入到扶贫济困的行列。在贵州最贫困的荔波县瑶山乡和瑶路乡,他投入了100多万元无偿帮助当地农民养猪养羊,脱贫致富。近年来,张芝庭在贵州有名的贫困山区铜仁,提出了“退耕还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建议,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帮助农民实施100万亩绿色中药种植计划,采取对农民进行前期培训、中期指导、后期实行保护价收购等办法,帮助农民增加收入。过去,农民种植玉米每亩仅收200元,改种丹参后每亩收入达到2800多元。目前,近万亩的丹参生产基地已初具规模,成为集种植、采集、深加工为一体的中草药生产基地,农民收入有了明显提高。
  去年12月,贵阳市政府决定对贵州省国有商业企业的老大贵阳百货大楼(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这一改革关系到2580名职工的就业和生活。张芝庭在参与这项股份制改造时提出:“不管有多困难,一定要千方百计解决好每位职工的生活与安置。”去年年底,贵阳市政府牵头,作为贵州神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张芝庭将公司下属的神奇假日酒店、金筑大酒店、星岛酒店以及贵阳市市属的7个国有酒店捆绑在一起,组建贵阳神奇酒店旅游集团,并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方式。改革的成功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解决了该国有企业职工的就业、生活问题,为维护社会稳定,加快当地经济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张芝庭代表是8年前“中国光彩事业”的发起人之一。今年,他又发起实施“光彩康复工程”,通过卫生部向西部12个贫困县无偿提供7000多万元的药品,用于贫困地区群众的医疗和康复。
  在历次人代会上,他先后提出了多项建议,包括治理整顿药品市场,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加强药品市场立法,都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今年人代会,他提出了修改食品卫生法的建议,希望加大打击制假售假违法犯罪的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维护社会正常的经济秩序。
  作为人大代表,张芝庭真心实意关注困难群众,反映人民心声,忠实履行着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附图片)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高检院出台人民检察院基层建设纲要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为适应“三个代表”要求和新的形势任务需要,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总结3年基层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日前出台了《人民检察院基层建设纲要》,使基层检察院建设步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高检院有关负责人指出,自1998年高检院作出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战略决策以来,通过开展争创以领导班子好、队伍素质好、管理机制好、检察业绩好和社会形象好为基本标准的“五好”检察院活动,经过3年不懈努力现已取得明显成效,基层检察院建设整体水平有了长足进步,对检察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但一些地方干警基本素质、基础工作、基本装备还很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已经进入“五好”行列的基层院还需继续巩固提高,一些严重制约基层检察院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改变检察机关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的状况还需作出持久不懈的努力。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五好”创建成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纲要》针对基层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
  《纲要》还提出,在大多数基层检察院进入“五好”行列的基础上,着眼时代发展对队伍建设的更高要求,继续深入开展争创先进检察院活动,推动基层检察院建设与时俱进,持续健康发展。上级人民检察院对现有“五好”检察院和今后涌现的先进检察院,实行动态管理制度,违反规定者予以摘牌。尚未进入“五好”行列或进入“五好”后又被摘牌的基层检察院,应在达到“五好”基本要求后,再参加先进检察院的评选。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上海法院系统推行审判改革
除法律另有规定外一审案件全部公开开庭本报上海3月10日电记者日前从上海市法院系统了解到,上海的三级法院机关近年开展一系列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去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27942件,审结226591件,保持了案件收、结、转的良性运转。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腾一龙介绍,上海法院系统的创新体现在:进行审判改革,提高审判质量。在审判组织方面,上海建立了大民事审判格局,并对原审判机构的设置和职能进行调整,完善了审判体系;重点抓好合议庭和独任审判员负责制的落实;建立有统有分、统分结合的执行工作体制。在审判方式方面,进一步完善公开审判的各项制度,提高二审案件公开开庭和当庭宣判率;规范繁简分流,探索简易程序的扩大适用及刑事普通程序案件简化审理;法院执行长选任。在审判管理方面,高、中院完善、规范流程管理,基层法院做到简易案件简易审理;加强对案件审理中排期开庭、审理期限、归档等各个节点的动态监控,控制排期开庭的变更率。目前上海已经全面落实公开审判制度,除法律另有规定外的一审案件全部公开开庭,二审案件公开开庭率逐步提高。
  上海各级法院在审理具有前瞻意义的案件过程中勇于探索,如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涉外经济案件、破产案件、疑难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中获取不少经验等。对涉外民商事纠纷案件,上海法院系统的处理极为慎重,并十分注意积累经验。对于涉外合同当事人在合同中约定适用外国法律的案件,法院都予以审查。上海法院还十分重视规范审理破产案件,严防企业逃债,彰显公平,重视资产清算工作,健全市场退出机制。
  上海还从司法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上着手,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从源头治理腐败。2001年上海法院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0件26人。为加强队伍业务素质,上海高院制定了5年培训计划,加快研究生层次法官的培养,目前已有研究生学历以上人才135人。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第七届五四新闻奖揭晓
  本报四篇作品获奖
  本报讯第七届五四新闻奖日前在北京揭晓。本次共有22件作品分获文字类、图片类、电视类、广播类一等奖,33件作品获得二等奖,42件作品获得三等奖。
  本报记者唐维红采写的通讯《手拉手,培养爱心与责任》获一等奖。本报记者胡果、王金海、陈鹏采写的作品分别获得二等奖。此外,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15家单位获得组织奖。共青团中央还表彰了获得团的第六届“五个一工程”奖项的64件作品。(建达)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北京市公安局“警察文化节”开幕
本报北京三月十日讯记者石国胜报道:随着近日“首都卫士、巾帼风采”主题演讲比赛的举行,北京市公安局首届“警察文化节”正式拉开了帷幕。北京市公安局举办这届文化节,是要让广大民警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警察文化的概念、作用原理、建设途径和管理机制有更深刻的理解,增强他们的警察文化意识;同时实现警察与社会的有效沟通,切实发挥警察文化在提高队伍素质、增强队伍凝聚力、改善队伍管理和塑造队伍形象等方面的作用。本届文化节由演讲比赛、女民警职工艺术作品展、警察文化研讨会、征文比赛、专题展览等十一项活动构成,将历时六个月。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援藏干部画册《高原的记忆》出版
本报讯一部浓缩着援藏干部对高原热土、对西藏各族人民深深爱恋的摄影艺术画册《高原的记忆》,日前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摄影作品选自中直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西藏自治区党委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援藏干部摄影艺术作品展》。这些作品是从中央国家机关和十五个对口支援省市的援藏干部拍摄的数万张图片中精选的,作品以独特的视角,展示了壮美的高原风光、独特的民风民俗和丰富的藏区生活,捕捉了西藏改革开放大潮中一个个精彩的瞬间。(魏黎耕)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弘扬家庭美德读书征文活动启动
本报讯记者潘跃报道:由北京市妇联、北京市大众读书会和北京亚光亚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的“亚光亚杯”弘扬家庭美德读书征文演讲活动日前启动。本次活动旨在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实施《首都家庭文明工程》,引导家庭开展读书活动,提高家庭文明程度,加强首都家庭美德建设,推动建立以家庭美德为主旋律的夫妻和睦、尊老爱幼、民主平等和谐的新型家庭关系,推动家庭和社会稳定与发展。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陆丰抓“三讲”带队伍促治安
本报讯广东陆丰市在公安队伍中大力开展“三讲”教育,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在解决外部治安问题的同时下大力气查处内部存在的腐败问题。两年来,查处公安内部涉嫌案件二十二宗,涉嫌人员六十多名。经过一个时期的整顿教育,干警们精神面貌为之一新。两年来,他们破获了一批假币案件、毒品案件、拐卖人口案件、赌博案件等,抓获了一批犯罪嫌疑人,为陆丰市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创造了一个优良环境。(彭刚)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河南邓州市有560名雷锋生前战友,他们立足岗位学雷锋,传播雷锋精神,被誉为“编外雷锋团”。日前他们向邓州市有关部门提出申请,愿在政府支持下集资建一处常青树林纪念雷锋。邓州市委、市政府和人武部从正在兴建的湍河游览区内划拨出300多亩土地,并命名为“雷锋林”。近日,“雷锋林”工程正式启动。图为雷锋的老战友们在植树。殷明全董建亚摄影报道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全国足球甲联赛重开战
去年前四名球队个个输球
本报讯经过两个多月的短暂休整,甲A各队回到了赛场。3月9日开幕的2002年百事可乐全国足球联赛,标志着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进入了第九个赛季。首轮交锋的情况表明,中国足协在赛季开场前夕出台的“不升不降”赛制,虽然令俱乐部措手不及,但是对球迷的热情和球员的投入并无致命影响。
  上赛季甲A联赛前四名出师不利,都吃了败仗。上海申花队再一次得到了联赛开幕式在自己主场举行的荣誉。但是,申花旧将范志毅、申思、祁宏、成耀东等都站到了对手一边,成为甲A新军上海中远队骨干。下半时阿尔西诺和沈晗的进球,使中远队以2∶0得胜。大连实德队在客场被李毅破门,以0∶1输给深圳平安队。四川全兴队更名为大河队后,作客济南,以1∶3负于山东鲁能泰山队。
  辽宁足球俱乐部在新赛季的动作最大,将主场迁至北京,将队名中的“辽宁”二字去掉,冠名“波导战斗队”,并在京城各处设下80多个球票代售点。但是,首战的对手北京国安队在竞争中毫不示弱,北京工人体育场内有4万多球迷到场为主队助威,绿色的服装和旗帜将看台装点得像5年前一样热闹。老将王涛在下半时开始才两分钟的时候门前低射得手,以1∶0击败辽宁队。主裁判黄俊杰出示了7张黄牌,并对上半时结束退场时发生摩擦的国安队11号兰科维奇和波导战斗队30号李铁分别亮出红牌。
  云南红塔和青岛颐中海牛队也都在客场拿到了3分。红塔队以3∶2战胜了陕西国力队,双方先后5次破门,而本轮全部6场比赛总共才打进14球。高明的入球使海牛队1∶0小胜天津泰达队。沈阳金德队与重庆力帆队踢成0∶0,是首轮唯一不分胜负的比赛。
  参加今年甲A联赛的有15支球队,每轮都将有一支队伍轮空。首轮轮空的是八一振邦队。(附图片)
国安队球员同辽宁队球员在场上展开激烈拼抢。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中国足协积极开发甲A联赛电视转播权
  本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球协会开发部负责人日前介绍说,中国足协正在按照国际惯例和2002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规程,结合中国国情和中国足球市场发育的实际情况,运作开发今年联赛电视转播权。
  中国足协选择了整体经营的方式,由足协统一开发,得到了全体俱乐部的赞同和支持。中国足协委托中国福特宝足球产业发展公司、中广网公司和国际管理集团等3家中介机构,进行专业化和商业化运作,实现了赛事转播权转让全部货币化,并纠正以往电视转播中的不规范行为。在新的赛季中,中国足协将针对过去制作权和版权权属不清的情况,按播出内容分为新闻报道权、赛事画面集锦使用权和赛事转播权三类,按播出范围分为全国、地方、无线频道、有线频道和卫视频道。购买版权的电视台只能在相应范围和频道转播,只购买地方版权的电视台不能在卫视频道转播。
  目前,转播权开发进展顺利,得到了各俱乐部和绝大多数电视台的认可、理解和支持,只在价格上有待进一步磋商。部分电视台已经签署协议。中国足协对大多数电视台提出的价格不高于去年,不少电视台平均每场价格还有所下降。
  中国足协认为,国际体坛对电视转播权开发早已形成完善的规则,我国在这方面落后甚远。再不缩短差距,将会从根本上损害广大球迷和中国足球运动发展的长远利益,不利于培育电视竞争市场,从根本上也会损害中国体育电视的发展和长远利益。

第11版(政治·法律·社会·体育)

第十五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本赛爆冷
小将李劫四段淘汰常昊
  本报北京3月9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白加黑”杯第十五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今天战罢本赛第一轮,在两轮预赛中表现突出的年轻棋手李劫四段今天又有上佳表现,将今年等级分排名第一、被认为当今中国棋坛最具实力的常昊九段挑落马下,爆出今天比赛的一大冷门。
  常昊与李劫一战是今天最晚结束的比赛。是役,双方布局阶段不相上下,进入中盘时,常昊的黑棋稍占优势。但之后常昊下得有些缓,李劫抓住机会反先,并执白最终以半目取胜。本次比赛采用黑棋贴7目半的新规则,李劫今天的取胜便得益于这一新规则。
  今天其他几盘比赛的结果基本正常,俞斌、周鹤洋、孔杰、古力等名将晋级,而预赛中表现相当出色的聂卫平九段和曹大元九段则被两位年轻棋手丁伟和汪洋淘汰出局。
  由人民日报社、中国围棋协会和北京电视台共同主办,并得到东盛科技·盖天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赞助的“白加黑”杯第十五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本赛阶段的第二轮比赛将于3月11日继续在中国棋院进行。本赛将进行4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