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安徽干部入农家帮群众所需
  本报合肥2月2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在安徽阜阳地区流传着当地农村艺人自编的一首歌谣:“天寒地冻心头热,走村入户察民情,不吃群众一口饭,好事办了一大堆”。这首歌唱出了安徽省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后农民们的心声,再现了各级干部深入农家办实事的感人情景。
  在农村村级“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安徽省委及时提出进一步转变作风,县、乡、村三级干部联动,开展“入农户、听意见、办实事”活动,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省委书记王太华深入到岳西县主簿镇黄金村和余畈村,翻山越岭,走访贫困户。省长许仲林到泾县晏公镇,进农户家,与农民座谈拉家常。全省30.1万名干部,去冬以来不顾严冬雨雪,自带干粮行装,深入田间、地头,积极解决群众所思所虑所盼的问题。
在走访中,他们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征得意见84.7万条,为农民群众办实事22.7万件。铜陵市郊区灰河乡五洲村驻村队员根据该村水面多的特点,提出在“水”字上做文章,搞水产养殖、水禽饲养、水生蔬菜等,帮助农民增收。涡阳县供电局干部在走访马店集大高村时,得知该村由于变压器容量小,村办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后,立即派专人对设备进行改造,不收农民一分钱。

第4版(要闻)

陕西抓学习教育促民风转变
本报西安2月2日电记者郑少忠报道:最近,陕西省西乡县沙河镇青岩村群众主动拆除了村里的“显灵古庙”,并多方筹集资金在原址上建起了一座文化站。这是陕西省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以来出现的新气象。陕西省从去年11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村级学习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市、县、乡6万多干部组成的驻村指导组,自带铺盖行李深入到2万多个村,组织村“两委会”成员和村级经济组织负责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
他们寓教于乐,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教活动。安塞县真武洞镇、王家湾乡组织干部到张思德牺牲地和王家湾乡毛主席旧居现场学习《为人民服务》、《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等文章,增强了学习效果。定边县组织当地民间艺人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编成陕北快书,巡回各村演出30多场,受到干部群众的欢迎。他们把抓学习教育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乾县狠刹丧事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引导群众把有限资金用于扩大生产经营,仅此一项,就减轻农民负担数百万元。洋县驻靡子镇督导组组长王振民带领两名成员,组织群众台田修地大会战,移动土石方22000立方米,已建成台田200多亩。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

成都注重解决涉农问题
本报成都2月2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在村级“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成都市注重解决当前农村的热点、难点问题。新年伊始,他们先后派出2万名干部下村社解决涉农收费不规范、村务不公开等突出问题1160个,办实事1625件,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好评。
成都武侯区簇桥乡驻村干部针对村民反映部分村在土地使用、利益分配等问题上不严格执行政策规定的问题,制定了《关于有偿使用集体土地的意见》。双流县有8个村在审批宅基地中附加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县级有关部门和当地领导干部蹲在村上做工作、抓整改,促使问题很快得到解决。青白江区15个乡镇对代收国家规定的电费、水费等各类涉农收费和村提留统筹费都实行统一规定的挂牌“公示制度”,让农民放心交费。温江县委、县政府投资400多万元为村民修建了一个能容纳1300吨蒜薹的恒温保鲜库。用水难是龙泉驿区洪和镇村民多年的“心病”,镇政府投入30万元使长年缺水的300多农户终于用上了自来水。
在解决当前农村突出问题中,成都市各地驻村干部还积极组织农民开展创建“文明村”、“文明户”活动,创造安居乐业环境,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成昆铁路穿境而过的双流公兴镇流动人口多,社会治安一度较乱,镇党委结合村级“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认真整改,组建了由镇机关干部参加的治安管理检查队,很快改变了混乱状况,让群众走上了“放心路”,睡上了“安稳觉”。

第4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在河北慰问优抚对象时强调
努力做好优抚安置工作
新华社石家庄2月2日电 (记者江山)日前,国务委员、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司马义·艾买提在革命老区河北省平山县慰问优抚对象时强调,各级人民政府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切实关心伤残军人、复员军人的冷暖疾苦,做好优抚安置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2月1日,司马义·艾买提一行首先来到平山县光荣院,参观考察了37名伤残军人、复员军人的生活休息场所并与他们亲切交谈,向他们赠送了慰问品。随后,又专程来到西柏坡南庄村,看望了9户优抚对象并赠送了慰问品。在85岁的复员军人王国太家中,他与这位当年刘少奇同志的房东拉起家常,并嘱咐当地的县、乡领导一定要让优抚对象吃饱穿暖,共享改革成果。他深情地说,在战争年代,平山县有5万多人参军,1万多人为国牺牲或致残。伤残军人、复员军人是人民的功臣,党和人民永远铭记你们的功劳。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优抚安置工作,各级人民政府每年都投入一定数量的资金,不断调整、提高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标准。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完善优抚安置保障制度,维护优抚安置对象的合法权益。他强调,做好优抚安置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优抚安置工作,切实加强对优抚安置工作的领导。二是要加大力度,切实解决优抚安置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各级政府要投入必要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解决优抚安置对象生产生活中的特殊困难,保障在职伤残人员下岗失业后的基本生活,重点解决优抚对象的医疗困难。在各项改革中,要给予优抚对象必要的优惠。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增强优抚保障能力。三是要努力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优抚安置新机制。春节将至,他代表国务院和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向全国烈军属、革命伤残军人、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致以节日的问候。

第4版(要闻)

首届中国舞蹈节将在昆明举行
本报北京2月2日讯 记者刘琼报道:记者近日从中国文联获悉,酝酿已久的首届中国舞蹈节将于4月28日至5月18日在云南昆明举行,由中国文联和云南省政府共同主办。舞蹈节将集比赛、展演、研讨、博览、采风于一体,彰显学术性、示范性和群众性,在建设文化事业与发展文化产业的关系上作实验性探索。据介绍,首届中国舞蹈节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内容:近百个作品参与角逐的“荷花奖”舞蹈比赛,建国以来中外舞蹈舞剧精品展演,舞蹈艺术知识产权等理论研讨,创作和教学工作,几百名文艺家云南采风,综合性舞蹈艺术品博览。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鲜花献给开路先锋
本报记者 戴鹏
“我们河南能成为交通大省,跻身于全国公路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前6名,交通厅功不可没!”“开车走着高速路,心里感激交通厅!”1月15日上午,在河南省政府为省交通系统举行的庆功表彰大会上,随处可闻这样的赞语。前来祝贺的省委书记陈奎元、省长李克强更是笑逐颜开。河南地处中原,交通区位优势十分突出,但河南又是个相对落后的农业省,交通条件一直不好。近年来,河南省加大了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建设的力度,把改善公路交通状况放在了振兴河南的重要位置。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李成玉代表省政府宣读的嘉奖令说,通过交通战线广大员工几年来的艰苦努力,河南省公路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分别达到6.9万公里和1075公里,双双进入全国前6名。2001年,更是取得了全年公路建设投资增长额和新增公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均居全国第一位的好成绩,为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鲜花簇拥,鼓乐催人。庆功会上,交通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获得了省“五一劳动奖状”和“五一劳动奖章”。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克强又给与会者带来了一个喜讯:2002年,河南省在公路交通建设上将投资150亿元,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公路交通建设大提速。他的讲话激起了长久的掌声。一位领奖代表感慨地说:“有省领导这样的决心,我们一定能再打漂亮仗,用智慧和汗水描绘出河南交通事业更美好的明天!”

第4版(要闻)

罗清泉当选武汉市委书记
新华社武汉2月2日电 (记者周晓梅)中共武汉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2月2日选举罗清泉为武汉市委书记。

第4版(要闻)

金德水任宁波市代市长
新华社宁波2月1日电(记者郑黎)经浙江省宁波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表决,决定任命金德水为宁波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第4版(要闻)

孙家正会见法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今天与来访的法国文化和通讯部部长卡特琳·塔斯卡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电视片《国魂———公民道德规范》题材规划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和北京世纪华夏影视策划公司联合摄制的大型电视片《国魂———公民道德规范》题材规划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电视片包括总述篇、理论篇、警示篇等六大部分,诠释了公民道德建设的现实意义与历史价值。研讨会上,有关部委领导、专家和电视片主创人员就电视片的创作风格、结构和选题定位进行了深入探讨。该片预计于今年秋天在中央电视台推出。

第4版(要闻)

近日,重庆永川市科技下乡宣传队,带着新技术、政策法规资料、新肥料、新农药,到大安镇集市,向农民宣传答疑,受到广泛欢迎。图为农业技术人员向农民讲解农业新技术。陈仕川摄

第4版(要闻)

时刻将边防战士挂在心上
——大兴安岭地委书记杨喜军拥军纪事
新华社记者 张宝印 新华社通讯员 吴其海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大兴安岭采访,扑面而来的是一股股浓浓的爱国拥军情。边防官兵都说,这“拥军热”是大兴安岭地委书记杨喜军带头兴起的。走对口帮建的路子杨喜军是地委书记,又兼任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他常对地委的其他领导同志说,大兴安岭地处边境地区,我们要经济建设、国防建设两副重担一肩挑,军地相互促进,才能共同发展。2000年底,边防部队新的发展建设规划摆在了杨喜军的办公桌上,规划完成后将极大地改善部队官兵的执勤和生活条件。但是,杨喜军十分清楚部队的投入与实际需要的缺口有多大。在地委常委扩大会及经济工作会议上,他提出“每个县(区、局)对口帮一个连队”,并形成了决议。2001年春天,冰雪刚刚消融,800多公里的大兴安岭边境线上,到处是为支援边防部队建设奔跑的运输车和施工机械的轰鸣声。几个月后,喝地表水的连队有了深水井,漏雨的营房换上了新房顶,训练场添设了新器械……建好战士温暖的家1999年底,大兴安岭气温降至零下40多摄氏度。驻漠河边防某团的新兵们正在雪地里训练,杨喜军和漠河县的领导给战士带来了苹果、桔子、新鲜蔬菜和鲜肉。四连是全军驻地纬度最高的连队,杨喜军把这里作为拥军联系点。去年9月中旬,驻地就飘起了雪花,杨喜军立即打电话询问了连队冬贮冬藏、冬季取暖的准备情况,当得到满意的回答时,他才放心。大兴安岭每年的无霜期只有
  4个多月,驻守在高寒区的部队吃菜很难。杨喜军到军分区现场办公,专门批示在岭南农业开发区划出4000亩熟地,建部队的农副业生产基地。筑起坚固稳定的边防线杨喜军说,大兴安岭最大的稳定就是800多公里边境的稳定,边境管理地方主要领导要当第一责任人。去年初,军分区提出一个“军警民合力治边,县乡村三级联合管边”的意见,地委以正式文件下发执行,并要求有关部门把边境管理工作纳入县长、乡长、村长任期目标责任制。2000
  年大兴安岭地区机构改革,一些同志提出要把基层武装部撤销或合并。杨喜军在会上说:“稳定是发展的基础,武装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几年全区人武部门年年组织民兵按时、保质完成训练任务,民兵已经成为过得硬、冲得上、靠得住的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力量。各林业局把民兵应急分队编成民兵快速扑火专业分队,近年来先后扑灭大小山火50多起,为保护森林资源和维护林区稳定作出了贡献。(据新华社哈尔滨2月2日电)

第4版(要闻)

宁波为城市贫困家庭解愁
本报记者 何伟
近日,记者走进浙江省宁波市的困难家庭,欣闻阵阵欢声笑语。当地的同志说:“说宁波城区消灭了贫困为时尚早,但不会有日子过不下去的人家了。”制度援助,惠及千家万户曾经年年是劳模的赵海甫患了尿毒症,引起肾衰竭,眼睛也失明了,现在全靠血透维持生命,一个月要花5000元。就算有医保,自己也要掏30%。他愁眉难展:“没法子,我连房子也抵押了。”下岗职工林鸣康双目失明,妻子病故,上有73岁的耳聋母亲,下有一个刚上中专的女儿,一家三口仅靠每月346元的下岗生活费维持。据测算,宁波贫困家庭有4000户8000多人。“消除贫困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市委书记黄兴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越是发展,越不能忘记下岗失业职工和困难家庭。”去年,宁波出台了《宁波城区扶贫帮困实施办法和细则》,像林鸣康这样的城市困难户,社会救助将从人均120元增加到260元;门诊、治疗、注射费全免,住院、护理、手术费减半,大病救助;中小学生免交学杂费、服装费,高校生安排“寒窗基金”。
解决“一低两大”问题是宁波市扶贫帮困的主攻点。“一低”,就是扩大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的覆盖面。“两大”,就是要解决好大龄失业职工再就业和大病长病困难救助问题。宁波今年各行政事业单位和街道社区拟腾出1万个工勤服务和社会服务性岗位,用于招聘大龄失业人员。未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的长期大病患者,凭“医疗救助卡”享受70%的基本医疗费用减免;对已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的大病患者,民政部门酌情给予适当补助。经测算,宁波每年约需2000万元财政补贴用于政策援助,由市区两级财政各半列支。市政府提出,“宁可少盖几幢楼、少上几个项目,也要确保社保基金和各类帮扶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制度援助惠及千家万户。去年宁波市区有3120名城镇居民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市慈善总会、卫生局对贫困群众医疗免去门诊挂号费、诊疗费、注射费,减半收取住院病人的手术费、护理费、住院费。市教委对直属学校的4424人次的学生实行了减免学杂费和奖励等帮困措施,累计帮困金额近300万元。帮助就业,鼓励自强不息“我年纪轻轻的,有手有脚,怎么能靠政府养着呢?”三级残疾的下岗女工陆美芳谢绝了主动上门办“低保”的社区干部。她开的“木瓜书店”,虽说赚钱并不多,但生计总算有了着落。像她这样自强不息的故事,不胜枚举。宁波市一方面为困难家庭“输血”,另一方面培养他们自立自强的“造血”功能。在宁波劳动力市场交流大厅,24台电脑一字摆开,记者轻点鼠标,屏幕上就立即出现“政策法规”、“市场简介”、“就业指导”、“办事指南”、“社区建设”、“社保登记”、“用工查询”等内容。去年,劳动部门实施了“116”工程,即走访一千户失业困难家庭,为下岗职工提供一万个就职岗位,向走访对象提供六次职业介绍、就业指导和推荐培训的机会。有位姓俞的下岗女工,高度近视。职介员先与市交警大队联系,推荐到食堂工作,但蒸气会模糊眼镜片,不适宜该岗位。接着,职介员又把她推荐到一家门窗公司,因这位女工不懂业务,三天后又辞了。后来,职介员把她推荐给一家实业公司。至今,这位女工仍在这家实业公司工作。宁波市为了让下岗失业人员尽快掌握重新上岗的劳动技能,政府出资,社会出力,对帮困对象进行培训。全市20家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职教、技校等,都敞开大门招收市区下岗失业职工,并全免或减半收费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金建芬原是化纤厂的一名出纳,下岗失业后,经过学习培训,对闯市场有了信心,开了一家庆典坊,重新找到了工作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