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大地·作品)
专栏:花卉艺术摄影

斗艳
刘振祥摄影

第8版(大地·作品)

贺年片
柳永建
推开新年的门
你就这样
悄悄地来了
如一只春之鸟伫立
在暖意的枝头
如一片梦之羽
放飞久远的憧憬
在阳光的音符里
想象远方
舒展着微笑
总是这样简洁
这样随意
三两个字或一句话
足以构成
世上最美的祝福

第8版(大地·作品)
专栏:闪光的足迹·散文特写

准格尔壮歌
  宋明霞
  时代的车轮驰进二十一世纪,鄂尔多斯高原这片古老而苍茫的土地上打响了西部大开发的先头战役,又一座现代化的电厂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迅速崛起,奏响了西电东送工程的号角。
  2002年4月25日,国华准格尔发电厂第一台三百三十千瓦发电机组一次通过一百六十八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营,随着强大电流的输出,电厂所在地——塞外小镇薛家湾沸腾了。
  一
  1998年初春的一个深夜,一轮明月轻轻地罩着薛家湾,远处的山峦在夜幕下现出一道道美丽的轮廓,刚刚由呼和浩特机场辗转了三个多小时到达薛家湾的叶青久久不能入睡,在他的脑海中,一个酝酿了许久的方案渐渐清晰起来……
薛家湾,一个闻名海内外的煤镇,这里有国家重点项目——准格尔大型露天煤矿。叶青,神华集团董事长,一个为了振兴民族工业而忘我工作的共产党员,每次来到内蒙古,无论多晚,他都星夜兼程赶往薛家湾矿区。这里牵着他的一个梦——
这里,每年源源不断地向海内外市场输送优质煤,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末煤和洗中煤,如果在当地建设两台三百三十千瓦国产燃煤机组,就地燃用准格尔煤矿的劣质煤,不仅可以减轻煤炭外运的压力,变运煤为输电,实现煤从空中走的梦想,而且有利于环保,功在千秋。
  神华集团的方案得到了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的高度重视,1998年仲夏,双方组成联合调查组调研,提出迅速建设电厂二期工程,就地消化劣质煤。此项目经国务院批准很快进入实施阶段。
  经过缜密思考,神华集团将目光落在了其子公司——北京国华电力有限公司身上。1999年8月,准电工程由刚刚成立五个月的独立发电公司——北京国华电力公司接手,正式启动。
  三十六岁的顾峻源担当起了准电工程的大任。准电工程从它一被国务院圈定,就已经被赋予“2000年示范电站”的历史使命。面对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的新格局,国华电力公司作为一个非电力企业办电,顾峻源决心闯出一条新路来。
  竞价上网先竞成本。而在对电价有影响的诸多因素中,第一就是设法把造价做到尽可能的低。办法只有一个,把争国家投资,总投资越大越好的“甲方心理”扔到天边去,让整个工作的出发点是市场,落脚点还是市场。西电东送最大的用户在北京市场,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北京五盏灯中有一盏是内蒙古点亮的。国华领导班子在了解了市场的需求后,根据北京地区的电力市场价格倒推单位造价,首先得出上网电价不应超过每千瓦小时零点二六元,据此推算,工程静态投资应控制在每千瓦三千四百元以内,从而找到了控制造价的科学依据。
  这么低的造价能行吗?莫非要把“示范电站”搞成“实验电站”?许多人表示疑惑。
  又一个不眠之夜,当东方泛起鱼肚白的时候,顾峻源和副总经理秦定国他们与西北电力设计院专家的讨论刚刚接近尾声,多少个日日夜夜啊,几十项技术优化方案终于拼出来了。国家电力规划院的专家来了,西南电力设计院的专家也来了,各路专家汇聚一堂,对西北电力设计院提供的概算初稿进行分析、测算,逐步核实,一系列艰苦细致的工作终于让国华电力公司自信地迈出了控制造价的第一步。
  不走过场、不盲目照搬FIDIC条款,不简单套用范本,从分段招标到编标书、签约,每走一步国华人都坚持科学的态度,结合市场环境和工程条件将标书进行细化、深化。在商务条款中,他们提出了鼓励投标商用成本价加税金加合理利润报价的基本原则,采用尽量包死、少开活口的方法,因而使投标工作出现了良好的局面。
  建筑投标的那天,顾峻源来到现场。在电力行业干了这么多年,来投标的头头脑脑哪个他不认识,顾峻源见了大伙哈哈一笑道:“咱们这标底好定,大伙挨个儿报价,报完把总数相加,再用这个和除以总个数得出的那个商就是标底。中标嘛,也简单”,他像电视节目主持人似的讲着规则,“谁报的价正负最接近标底,谁就中标。当然了,有负的我就不要正的喽!”顾峻源的话引起全场心悦诚服的笑声。
  紧接着,准电公司的招标工作开始了。国华公司给他们定的政策是十万元以上的项目招标,小于这个数的项目即可自行决定。而准电公司总经理李铁昌思来想去没按着省事的规定办,用他的话说,这么大的工程,手松手紧差远了。就得按过日子的办法来,能省就省,干脆,项目从五万元起就招标。
  严格实行招投标,充分调动多方面力量共同承担风险,结果使建筑安装费和设备费用比概算金额节约百分之十五,准电工程一开始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
  二
  如果揭示准格尔发电厂成功的秘诀,“小业主、大咨询”的模式应是其一。如同大马拉小车,尽量减轻自己的负担,借助社会的力量,提高自身的速度。
  国华电力公司作为一个新兴的独立发电商,基建工程管理人员少,且经验不足,要完成这样一个二十多亿元的浩大工程,然后再进入到生产,依过去基建管理业主大而全的方式,没有几千人的职工队伍,无从谈起。可这样一来,工程结束后,又会造成基建人员无法安置。
  两难之中,难出了国华决策者们的辩证法——采取“拿来主义”,充分利用社会力量为我所用。一开始他们就提出“小业主、大监理”,请有经验的单位参加基建管理,这样,别人的经验就成了自己的经验,别人的专家就成了自己的专家,甚至连业主也聘请有经验的人来当,既提高了项目管理水平,业主自身队伍也降到最低数量。之后,准电工程由“小业主、大监理”发展到“小业主、大咨询”乃至“小业主、大社会”的模式,运行、检修采取招标方式委托,使得国华公司能够腾出精力把握全局。
  “小业主、大咨询”吸引了国内一大批国家级专家、教授级工程师。国华电力公司给予这些专家以极大的信任,不仅让他们在工程建设中说了算,就连纪委班子里也有他们的位置。
  信任唤起了专家和技术人员的强烈责任感,他们各司其责,使得准电工程牢牢地把握在科学管理之中。
  “小业主、大咨询”的基建管理模式,是对电建行业的项目法人、招标投标、工程监理、合同管理和资金控制等管理体制的深化和发展。这是一种与国际惯例接轨,用社会化大生产方式取代小生产方式的全新的电力基建管理模式,是国华电力公司独立办电过程中的一个创举。
  三
  人说,准电工程是鄂尔多斯高原上的飞马。那么,安全和质量便是它强健的双翼。在准电各施工现场,国华的“严”和准电的“狠”是出了名的。
  国华领导到准电检查工作,很少光顾“现场”,而都是直奔“角落”,直接钻地沟,只要有问题,就别想躲过他们的眼睛。
  作为国华电力身处前线的“大将军”,准电公司总经理李铁昌说,得到顾总的表扬太难。顾峻源的严,李铁昌的狠,形成了国华的标准,就是过剩的质量要求。
  准电一开工,李铁昌就提出令施工单位感到“偏激”的要求:一把手就抓安全,只抓安全,把技术交给专业人员干。与此同时,他们把招标省下的钱拿出一千万元用在安全措施上。按照电力行业规定,一千个施工人员配备三个专业安全人员,准电公司一下子提高了十倍,一千人干活,三十人盯着。这些工程监理人员在工地巡视,随时拍照。每周一次的调度会,上来先汇报安全。一次有个施工单位的一把手因事回了太原老家。会开了,该他们单位汇报工作,李铁昌一看这位领导不在,大动肝火,谁替他汇报都不行。没办法,电话打到这位领导太原的家,通过电话听了他的安全汇报。
  安全调度会谁也说不了假话。你刚刚“吹”得挺好,一会儿会场的投影仪播放出了你那儿事故隐患的画面,那就把你搁那儿了。几次尴尬下来,再也没人敢空口说大话了。大家喜欢开个玩笑——准格尔,准格尔,那就是弄不好准把你搁在那儿。
  准电工程是一场持续两年的万人会战。从工程开工到正式发电,七百多个日日夜夜,全工地没有发生一起事故,创出了事故双零的佳绩。
  为了提高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国华不惜花大价钱。他们在预算节省下来的费用中增加了两亿元,用于提高关键设备的品质,以增强安全性。准格尔是个干旱少雨的地方,水资源缺乏严重地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为此,准电公司投资二百多万元兴建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了工业废水和生活废水百分之百的回收和利用。针对煤质差、排污量大的问题,为提高除尘效率,他们安装了除尘装置,相当于两个电厂的电气除尘设备,机组即使在满负荷运行时,高高的烟囱也是青烟袅袅,真正实现了“清洁的能源来自国华”。
  国华人抓质量抓安全抓到了极致,国华速度同样令国内外同行钦佩。本来合理工期为三十二个月,而他们只用了二十四个月,时间之短,令同行惊讶。按常规,机组试运行一百六十八小时以后,要有一个月的消除缺陷时间,在准电,这一个月就省去了。试运行一结束,机组随即投入正常运行,挑起了西电东送的大梁。总投入二十多亿元的工程,每天的账一清二楚。竣工报告、决算一般都是工程结束半年后上报,而国华却是在机组投产十天内上交。一号机组“168”投产三天后就拿出了报告。
  一般情况下,新投产的项目,国家有关部门都在半年以后审计,国华速度之快,使得他们没有被排进计划,他们只好“走后门”,找上级领导部门帮他们一起跑,以求早日安排审计计划。
  这一切要归结于现代化、信息化的企业管理手段。在准电,现代化、信息化的管理渗透到企业的每一个角落,就连点菜也在网上实现。他们引进了国际上先进的工程项目管理软件P3,在此基础上,把基建工程设置了八百个节点,编制了工程进度的一、二级网络图,加载了资金、图纸、设备等三项资源,定期发布工程进度信息,随时进行动态检查,及时做出预警报告,真正做到了用P3软件全面指导施工。通过本地化开发后,建立起生产期IT系统,从而实现设备状态检修、机组性能优化、实时成本核算和竞价上网等功能。
  四
  在凯歌嘹亮的时候,在准电似骏马、如长虹般飞起的时候,我们如何解读准电人乃至国华人的襟怀?
  顾峻源是个沉稳、冷静不事张扬的人。说话不急不忙,脸上总带着谦和的微笑。你夸他们公司什么,他都能找出差距来说明自身的不足。可一问到准电工程为什么敢那么大胆地使用国产设备,他立刻会像辩论似的提高了声调,连语速也快了许多。此时的他再也没了谦和,那种自信、不服输、当仁不让的情绪陡然而生。
  “国产设备那是咱中国人的。”他把腰一挺,手拍在桌面上,“我们用的设备是国有企业生产制造的,那是咱中国的民族工业呀!怎么能对我们的国有企业不信任,怎么能对我们的民族工业没有信心!如果总依靠进口设备来创精品工程,哪里还有我们民族工业发展的机会!这次我们下定决心,就是要用国产设备将准电工程武装出个精品来!”
  国华人的这片赤子之情,得到了神华集团董事长叶青的肯定,更让不少国有企业为之欣慰。
  时任北京市委书记的贾庆林被国华的真情感动了,主动表示,如果国华愿意与北京合作,北京将全力以赴以国有企业特有的实力和责任感制造出精良的设备,服务准电工程。
  此时的国有企业正处在改革的艰难阶段,资金、市场种种困难缠绕着他们。就在这时,国华人给予他们强有力的支持。当国华公司将几千万元、几亿元的订货合同摆在他们面前的时候,这些企业把全部的感动化作了生产高质量产品的动力,为准电工程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2002年9月21日,准电工程二号机组顺利通过一百六十八小时试运行,准电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闪耀在祖国西北的高原上。
  如今,一座更安全、更可靠、更先进、更经济、更规范、更环保的现代化电厂,以伟岸的英姿耸立于鄂尔多斯高原,滚滚乌金化作了熊熊炉火,推动着飞转的汽轮机输出强大的电能,跨越千山万水,点亮万家灯火,为辽阔的西部增添了一道绚丽的彩虹。
  “慷慨悲歌忆昨年,酸甜苦辣亦安然,西风猎猎国电帜,寒阳昭昭霸王剑。五千年流黄河水,九万载矗蒙阴山,谁知默默准电里,衣是青青血是丹”。高挂在顾峻源办公室的这首诗无疑是准电工程的写照,更是国华精神的赞歌。它激励着国华人不屈不挠,去开拓更大的市场。

第8版(大地·作品)
专栏:新游记

我想回到那里去
舒婷
站在神龙山的绝顶之巅,云起雾涌,山动峰驰,沟壑纵横,脚底悬浮,仿佛身在九重天里。被秋阳烤得脆香起酥的劲风,飒飒碰碎在我们的衣角襟前和眉鬓之间,混合着松脂和草药的味道。一百种感慨里,其中有一种便是“不虚此行”。
  上帝一路南下随心所欲造出巍巍太行山,到了焦作这个地方,忽然兴尽,急着找酒喝去。大手一捏一挤,挤捏出高低错位峰峦倾轧的云台山,又顺手一指划下,在乱石叠嶂里,生生划出一道深达八十多米的裂隙,这就是温盘峪。
  焦作山水里的经典名片是云台山,云台山不但是国家名胜风景区,还是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森林公园。云台山的精华在于温盘峪。沿着山壁开凿的隧道我们鱼贯走进峪中,惊悚于四周欺身逼近的险峭与诡奇。不同的地质结构交错纠缠着:热烈展现最瑰丽最匪夷所思的绝笔,是主体丹霞地貌;斜插正竖,参差着一本本揭不开的巨著,是到处插足的页岩;山腹怀抱的小溶洞,含羞半遮的是白色钟乳石。
  在这条长长的“自然山水精品廊”里,水是灵魂;是总导演;是薄轻剔透的丝巾,飘在温盘峪的玉颈;是孔雀翎的翡翠饰带,缠绵在温盘峪的腰间;是无坚不摧的锋刃,削岩切岱,塑出千奇百怪的群像;是柔情万千的线瀑;是风铃般泪滴般的珠帘;是变幻五彩,时而盘踞时而腾空时而长啸的九龙潭。
  自然状态的水,永远滋润着人类伸向远古饥渴的根。
  古人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云台山的山与水结合得如此完美,仁者见智,智者也能见仁。大美之前即生大悲,除了浑然忘我地匍匐,再无隙可嫌了。
  回家之后,朋友问:上当了吧?我说:山可比张家界,水可比九寨沟。
  人和人邂逅需要缘分,人和山水的遭遇也同样需要机遇。
  《山高高水长长》的拍摄组在河南焦作市开机,制片和导演都是我的朋友。两位电影人先在电话中,一再对焦作山水极尽渲染。广告词泛滥的时代,屡屡上过当的我们,仍然心存疑惑,暗地锁定的目标却是声名赫赫的洛阳龙门石窟。接应我们的焦作诗人,似乎为了稳定军心,当然也是对自家品牌有足够信心,第一天就送大家去洛阳,不过一个半钟头路程罢。
  蜿蜒的河滩,拂动的萋萋苇草,临河一壁风雨剥蚀的石窟,落日下,沉郁沧桑凄美,比挨个雕像细摩,更叫人感伤。
  洛阳只不过是此行的餐前点心,进入主题后,用小说家荆歌的话是:意想不到的好玩哎。
  焦作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被声名赫赫的洛阳和开封夹在中间,不免有着“养在深闺无人识”的遗憾。人人知道焦作产煤,想象中,那里必定黑糊糊的,路上撒着煤屑,空中飘着粉尘。其实不然。我们四处张望,见不到煤城痕迹,只有建设中的绿地、广场和步行街。脚手架、沙土堆、吊车,这些都和目前内陆中小型城市的繁忙现状一样,不同的是,焦作还有其得天独厚、不可替代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她是司马懿、韩愈、李商隐等历代名人的故里;有武王伐纣遗址、山阳城遗址和竹林七贤遗址等多处历史见证;有“北京小故宫”之称的嘉应观,历史上与少林寺、白马寺、相国寺齐名的月山寺,和众多寺庙道观塔楼等古建筑词典,十天半个月是翻阅不完的。
  中原地方,华夏民族文化的发祥地,摔一个跟斗,喀吧出一块汉砖秦瓦来,本是稀松平常。焦作除了文化底蕴丰厚以外,地理位置也是上帝的恩惠。她刚好处在太行山和华北平原的过渡地带,囊括了新生界、古生界等三个地层系统,其地貌、气候、植被之千姿百态,没有亲历其境的人,决然无法想象。
  即使像我这样被焦作捕获过一次的人,翻着带回的画册和资料,中了蛊似的,不断听到交臂错过的茱荑峰、青龙峡、天瀑、镜湖的召唤。
  我想回到那里去。

第8版(大地·作品)

新的超越
  杨光林
  杭州是个季节不很分明的城市,已到岁末,车窗外的山峦,依旧是北方罕见的青绿。一垄垄的茶树中,间或有一两个农人弯腰在做着什么。我们前往的梅家坞,漫山遍野都是茶树。几年不来,公路两边的房子是越来越多了,且一溜儿都挂着大大的“龙井茶”的招牌。到乡下喝茶,是杭州人最新的时尚。
  章国经请我们喝茶的地方,就在一片茶园中的农家院子。因为是周末,他穿得有些休闲。这是我第三次见到他,和一年前比,他身上似乎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从他的外表,你丝毫想不到在过去的一年里,他和他领导下的数源科技,经历过那么多惊心动魄的事情。
  我不由想起上午的参观来。下车时,也许是巧合,一辆满载着电视机的卡车正从大门里出来。显然是刚刚经过精心设计过的公司门庭,简练中透露出一种现代感。和我一年前第一次来这里时所看到的景象,反差之大,颇让人感慨。办公室也刚装修过,和公司门庭一样感觉非常的现代化,给人以焕然一新的感觉。然而变化得最大的还是人,和前几次来相比,这里的人脚步更匆忙了,但脸上都挂着笑,和员工们交谈,也能感觉出他们的信心和力量。虽是周末,生产车间仍在加班加点,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但谁能想到,这个公司一年前还在破产的边缘徘徊呢。
  坐在那儿一边喝茶,一边听章国经讲述这一年来的经历,他说数源是在最关键的时候,完成了惊心动魄的一跳。作为企业总经理的他,对数源的这一跳,感受尤为深刻,“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放弃,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挺过来。”
  章国经的讲述很有感染力,你会在不知不觉中,被他带到一种沉思中。曾在香港工作多年的章国经,身上有一种职业经理人的干练。无论什么时候,他的衣着总是那样得体,精神总是朝气勃发。和他的演讲一样,他总能在不知不觉中影响和改变着周围的人。
  然而对章国经来说,出任困境中的西湖电子和数源科技的老总,仍然是他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挑战。数源科技的母体是西湖电子集团,曾是浙江知名的企业。然而由于彩电市场的恶性竞争,以电视机为主导产品的数源科技,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2000年,这个当年杭州的利税大户甚至走到了停产的边缘,当时一些人认为,企业只有两条出路:一是破产,二是被收购。然而还不到一年,这个被认定要破产的企业却不得不加班加点,才能完成订单任务。章国经坦言,数源科技之所以能重新站起来,最大的原因是因为数源科技有“人”在。观念的改变,是数源新生的关键。“我们在市场上,找到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奶酪。”章国经说。
  上任之初,章国经对企业进行了全面的剖析,他深知,重病须下猛药。但药要下在治本的根本上。有着国外MBA教育经历的他,深知像数源科技这样的企业,最大困难就是从根本上改变人的观念。
  章国经上任后,公司的高管层都领到了一本书,这是一本当时的畅销书——《谁动了我的奶酪》,他让大家都必须看,光看还不行,还要想,这让大家都很意外。
  “好像是快到了冬天,”章国经回忆说,“那一天厂区停电,正好我想组织一次讨论,我们就拉了一车人,到了山上一个农户家里,就讨论这本书,当时的气氛非常热烈,大家都谈了很多。大家开始思考是谁动了数源的‘奶酪’。”第一次讨论的效果很好,章国经开始组织一次接一次进行的“头脑风暴会”,从公司高管层一直到基层工人,很快一场企业命运的大讨论在数源上下展开,“谁动了数源的‘奶酪’?”员工们开始认真思考“企业有困难,我该怎么办?”这个严峻问题。大家意识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奶酪”只有自己去找,再像以前那样等国家给自己碗里添“奶酪”是不现实的。企业发展不进则退、不进就生存不下去。“来数源后,我没有动过任何一个人,人还是那些人,”章国经说,“我做的主要是改变他们的观念。”
  观念变了,气顺了,干劲自然足了,热爱企业成为员工的实际行动,科室里的技术人员无怨无悔地冒着酷暑、严寒日夜奔波在偏远的山区安装CDMA直放站;车间工人们无怨无悔地在春节前连续加班加点四十五天;管理人员们自觉地加入到优质管理竞赛中;双休日里,许多员工放弃休息自觉地来到公司听取讲座忙着充电。一位来公司考察的民企老总曾由衷地感叹“数源员工的工作干劲比我们还足!”仅有干劲是不够的,还必须有一个方向。章国经说,永远做最正确的事是企业竞争的最高境界,但实际上做到这一点很难。2001年4月,章国经上任时,彩电价格战正在全国蔓延,数源自然必须应战。“有所为必有所不为,当时的情况是谁生产越多,赔得越多,所以我们就不生产了,专心消化库存。”章国经说,“我们不生产了,于是有人说我们要淡出彩电业了,还有人说我们已经破产了,职工的压力很大,我的压力也很大。”这段时间,章国经几乎没有一天踏实过,望着职工们焦急甚至是怀疑的神情,章国经知道自己不能放弃,“这是数源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必须做出那样的牺牲,才能真正缓过来,这个过程差不多有半年多时间。我们在这段时间内,苦练内功,积蓄力量。”
  坚持到2001年末的数源,在元旦、春节时突然发力,数源一下子在市场上投放了十几个新产品,由于采取了集中采购,改革物流,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改进产品功能,提高产品质量,同时又没有库存的压力,大大降低了生产、管理成本,款式新、功能多、质量好而价格却远低于竞争对手,这些新产品一上市就受到欢迎。
  “数字电视将是整个行业的转折点,”章国经说,“但是必须保证在数字电视的春天到来时,我们没有倒下。所以除了彩电,数源还得寻找新的出路。”为整合自身的资源,提升企业实力,公司开始相关的多元化。基本形成了彩电、通信、IT等多元化的发展格局。
  “数源终于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候”。章国经却依然感到一种巨大的压力,他在想下一步数源的棋子该落在何处。“我们将邀请一批人,开一个‘头脑风暴会’,现在到讨论下一步战略的时候了。”
  不知不觉中,时间过去了几个小时。在章国经的叙述中,我的心跟着他的讲述起伏跌宕,也仿佛是经历了一次惊人的超越。突然间,我感觉到数源发生巨变的答案其实就在面前这个人的身上。是他用自己的智慧和激情,激活了这个企业的生命力,而且我相信,他能够将它带到更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