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忠诚践行“三个代表”的模范
  ——记上海预备役师某高炮团三营教导员山佳明
  吕网大卞荣龙邵永表
  山佳明——上海的一个普通企业家,他带领群众艰苦创业10年,使一个松散型的乡镇企业发展成为拥有10亿元资产的企业,由由集团成为沪上股份制企业的一个窗口;他带领预备役官兵刻苦训练,使所属连队有2个连、19个班排、9名官兵荣立三等功。
  山佳明常说:“企业不断创新才能创造一流的效益,有一流的经济实力才能为国防建设构筑起强大后盾。”1994年6月,上海陆军预备役高射炮兵师驻浦东新区某高炮团组建成立,时任严桥镇党委书记的山佳明被任命为三营教导员。有人劝他:“抓经济都忙不过来,这个职你还是别兼了!”山佳明态度很明确:“我是党培养多年的干部,发展一流经济有职责,建设一流国防同样有义务,改革开放富起来了,我们可不能忘了国防建设!”
  从一名普通的乡镇干部,到先后4次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5次被评为优秀预备役军官,山佳明始终履行“任职与兼职是一对矛盾,只有在职负责,企业才能出生产力;只有兼职尽责,部队才能出战斗力”的理念。
  山佳明没当过一天兵,但他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预备役指挥员。白天事务多,他就利用业余时间研读书报杂志,从中了解预备役部队的发展历程,并虚心向营长请教高炮训练的单个动作要领和指挥程序,熟悉训练、管理、教育的方法路数。组建第一年春节前夕,山佳明邀请16个预编单位的负责人开联谊会,大家交流意见、商议工作、制定计划,在解决抽人参训、筹集经费问题方面达成了共识。有一次,抽人集训的名单刚发到一家大企业,厂武装部已协调好参训人员,但一位厂负责人却因为生产任务紧推辞,山佳明找厂长做工作。诚心所至,其他打算提出削减人员的单位也打消了念头。上海船厂有一年为德国承建3艘万吨级货轮,每条船需要排线几万米,任务繁重,人手不足。三营九连官兵知情后,主动请战,组成突击队,经过45天的苦战,官兵们提前一周完成了任务,创下了船厂生产新纪录。
  从一名任职10年的镇党委书记,到下海经商成为一名商人,尽管个人岗位在调整,但山佳明努力履行“没有群众的局部牺牲,就没有企业的今天。没有军人的无私奉献,就没有和平安定的环境,当官就要为民办实事,为部队解难题”的理念。
  预备役部队训练抽人难、经费筹措难、活动开展难一直是山佳明探索的课题,他坚信一条:“企业的办法总比部队的困难多,难与不难关键看领导的态度”。山佳明上任以来,带头出资解决经费筹措难和活动开展难等。今年5月,总参谋部预备役部队综合考评组来到三营八连检查,当大家看到连部正规有序,制度、设施一应俱全,禁不住点头称好。
  南京军区政委雷鸣球中将最近视察三营,得知山佳明的表现,他连声称赞:“你当部队指导员是先进,当企业总裁是模范,真不简单!”

第2版(要闻)

生意做到联合国
本报记者袁亚平
走进浙江苍南金乡徽章厂的徽章样品陈列室,环绕的玻璃柜里几乎浓缩了一个世界: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美国军警的,俄罗斯军队的,英国海关的,日本警察的,沙特军队的……各种军警徽佩,一层层摆着,一行行放着,有的庄重,有的威严,有的灵巧,有的奇特,琳琅满目。
  美国《纽约时报》记者、英国路透社记者,都曾专程到这里采访。他们惊讶的是,一个普通的温州厂家,何以将生意做到了联合国?
  近日,46岁的苍南金乡徽章厂董事长陈加枢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个故事:那是1991年4月,陈加枢到上海一家企业参观,无意中碰到美国军需品公司格林公司董事长巴力·丁·斯坦先生,便邀请斯坦先生到金乡徽章厂在上海的办事处参观。斯坦先生看到展示的各种精美徽章后,难以相信这是温州农民生产的。他对陈加枢说,此行的目的是在中国大陆寻找生产美军军徽的合作伙伴。陈加枢盛情邀请斯坦先生到温州苍南金乡徽章厂去参观。
  两个星期后,斯坦先生突然出现在金乡徽章厂,参观完了,没有表态,就匆匆走了。又过了两个星期,斯坦先生再次突击性考察了金乡徽章厂。这回,他满意地点了头。他退掉了原来在日本和中国台湾生产的协议,与陈加枢签订了美国陆海空三军军徽和警察警徽的所有生产合同,因为金乡徽章厂的技术和价格具有优势。
  美军军徽产品工艺要求高、期限紧。每一枚军徽上都有兵种、称号、标志物等。陈加枢和工人们一起加班,按时完成了交货任务。
  1993年春节,一位温州华侨从美国打来电话:根据美国警察总署消息,美国警察要换装,这是一笔大生意。陈加枢马上办好手续,飞赴美国。
  陈加枢向美国警察总署长官说明了意向。对方却说,中国人不可能做出一流的警徽。陈加枢说,请你们派两位专员到中国去看看,费用我们全包。
  结果,美国警察总署真的派了两名专员到金乡,亲眼看到了这里的生产流水线。几天后,他俩带着100副样品回国。美国人一看,质量上乘、价格只有美国军工厂的一半。一声OK,68万套警徽成交。
  这以后,陈加枢不但包揽了美国50个州警察局的所有警徽和警花,还意外地做成了一桩特殊的大生意。由美国警察总署介绍,联合国秘书处发出信函,询问金乡徽章厂能否保质保量地完成联合国维和部队军徽的生产任务。陈加枢抓住这个机会,经过一番价格谈判,顺利地拿到了这批生产合同的订单。
  电脑设计,制模,冲压,珐琅,打磨,抛光,电镀……经过十多道工序,景泰蓝工艺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军徽出现在人们眼前:白色底,黄色图案,橄榄枝围抱的地球,经纬度上的几大洲。
  至今,170多万枚世界各国的军警徽佩,从温州苍南金乡徽章厂源源不断地产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字排开的电脑前,工作人员正忙碌着。陈加枢一边指点一边说:“现在网上订货很多。我们还要做大做强,目标是成为国际上的徽章制造大王。”

第2版(要闻)

王刚在全国档案局长会议上强调
加强和做好档案工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服务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记者杨雪梅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28日出席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并作了讲话。他强调,各级档案部门要紧紧围绕十六大提出的奋斗目标,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切实加强和做好档案工作,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发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服务。
  王刚强调,各级档案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在档案工作中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紧紧围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展工作。
  王刚指出,全国档案工作13年来取得了明显进展,积累了丰富经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还有许多新的领域等待开拓,有一些难题需要解决。各级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要发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创新工作机制、管理手段和应用技术,努力实现档案工作的新发展。一是档案服务领域要有新拓展。准确把握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精心确定档案服务的重点方向,创造更多的档案服务方式和内容。二是档案服务思路要有新突破。档案部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途径、手段、内容要多种多样,根据社会需要因地制宜地开展相关服务,把档案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三是档案服务条件要有新改进。要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强化档案基础工作,提高档案技术水平,加快档案人才培养。
  王刚指出,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都十分关心档案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档案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进一步加强档案部门的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支持各级国家档案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扶持一批重点档案馆建设,加大对全国重点档案的抢救和保护力度。他希望广大档案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完成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毛福民主持会议并作了工作报告。

第2版(要闻)

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明年10月召开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李江泓)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执委会第五次全体会议28日在北京通过决议: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定于2003年10月在北京召开。
  根据有关决议,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审议和批准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和批准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的财务工作报告和经费审查委员会的经费审查报告;审议和通过《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选举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
  全国总工会号召,各级工会组织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积极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依法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结和动员全国各族职工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做出更大的贡献,迎接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根据《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中国工会每五年举行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第2版(要闻)

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在京举行
司马义·艾买提代表国务院作重要讲话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全国民委主任会议昨天在京开幕。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总结2002年及近五年来的重要工作和基本经验,研究新阶段民族工作的新形势、新思路,部署2003年全国民委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开创新阶段民族工作新局面。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国务院作重要讲话。他指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继续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保证。他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开创新世纪民族工作的新局面,一是要抓住机遇,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二是要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三是要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四是要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把新世纪民族工作的良好局面继续推向前进。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在工作报告中系统总结了近5年来民族工作的基本经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民委主任,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民委机关及所属单位负责人200多人出席会议。

第2版(要闻)

三管齐下承南启北湛江构建大型物流平台
  本报广州12月28日电记者吴齐强报道:12月16日粤海铁路试车成功。以此为标志,广东省湛江市作为我国大陆铁路南粤西部“句号”的历史宣告结束,湛江将成为华南地区迎来送往、承南启北的重要交通中转枢纽。
  湛江市位于雷州半岛,海陆空交通十分便利,拥有建设大型物流基地的众多优势。为建设华南最大物流平台,湛江市“三管齐下”:一是继续拓宽拓深西南出海大通道,湛江港10万吨级航道疏浚工程目前已经完工,开始试航;15万吨级铁矿石码头改造工程已于11月正式动工;30万吨级油码头技改整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此外,粤海铁路即将全线贯通,湛江人盼了10年的跨海大桥——湛江海湾大桥工程也在11月底正式奠基开工。这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工程,将进一步使湛江成为沿海地区通向大西南最快捷、最方便的通道枢纽。
  二是依托大港口,建立石化综合批发市场、大型砂矿和钢材市场、保税中转市场。建设大型集装箱集散中心,开辟新的国际国内集装箱运输航线;建设港口综合物资服务中心,增设大型中转仓库等功能设施;建设国际游船中心,用足深水港优势。
  三是建设特色经济基地。湛江得天独厚的临海优势,使对虾、珍珠、鱼类、贝类、海蜇和罗非鱼加工出口为主的水产品量丰质优,目前全市已有30多家水产加工企业。

第2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十六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
  本报讯党的十六大胜利闭幕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先后到中央国家机关一些基层单位进行了20场宣讲,4000余名党员干部听了宣讲报告。
中央国家机关宣讲团共有25名成员,他们中有党的十六大代表、领导干部,还有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均具有较高的理论政策水平和实践经验。
  宣讲团成员在宣讲过程中紧扣十六大报告的主题,突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灵魂,紧紧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髓,紧密联系部门实际和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道理讲得透彻、明白。有的宣讲团成员还借助多媒体进行宣讲,把内容的科学性与形式的艺术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增强了宣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党员干部职工普遍感到受益匪浅。
  目前,一个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正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兴起。根据宣讲团的计划和各部门的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宣讲团还将作30余场宣讲报告。

第2版(要闻)

国家计委发出通知
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管理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家计委近日发出《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价格管理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的通知》,要求各级价格部门把切实关心群众生活、解决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积极做好2003年元旦、春节期间价格管理工作,维护市场价格秩序,让全国人民过上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
  通知要求各级价格管理部门要加强整顿市场价格秩序。重点监督、整治铁路、公路、民航等客运,旅游、宾馆、餐饮、娱乐、公园景点、医疗服务、药品等与广大人民群众“两节”期间生活关系密切的市场价格秩序,严格禁止乱收费、变相提价、欺诈宰客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对于实行市场调节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要查处虚假优惠、虚假降价、虚假折扣、虚假馈赠,以及采取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短缺数量等手段变相涨价的行为。禁止以价格自律为名,串通定价,限制行业内企业自主定价,分割市场,限制竞争的行为。制止价格同盟、牟取暴利以及其他坑害消费者的价格违法行为。凡是属于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要严格执行政府定价。严禁越权定价或擅自提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通知还强调各级价格管理部门要加强与工商、质检、公安、消费者协会以及新闻媒体的协调配合,做好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电话的作用,加强价格监督检查。要加大对价格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重大典型案件要曝光。

第2版(要闻)

12月26日,为了确保市民元旦、春节期间购买到放心食品,北京市工商局华威工商所对辖区内36家经营瓜果类、蔬菜类、肉类和包装食品的集贸市场和商店进行了卫生抽查。图为华威工商所执法人员正在对北京市第二大瓜果蔬菜肉食品的集散地——大洋路综合市场进行食品抽查。
  本报记者张悦摄

第2版(要闻)

五四奖学金和建昊奖学金颁发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表彰会,颁发2002年中国大学生“五四奖学金”、“建昊奖学金”,共有150人获得这两项奖学金,其中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张磊等10名学生获得“五四奖学金”、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周亚等140名学生获得“建昊奖学金”。
  中国大学生“五四奖学金”、“建昊奖学金”是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与北京建昊集团于1996年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设立的。“五四奖学金”是目前共青团、学联组织在高校大学生中设立的最高荣誉奖学金。7年来,共有900多名大学生获得这两项奖学金。

第2版(要闻)

沈从文生平与创作展举行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记者罗雪村报道:为纪念沈从文诞辰100周年,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沈从文生平与创作展》今天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沈从文生前挚友巴金敬献了花篮。伴着《欢乐颂》的旋律,几百位文学界人士,沈从文的亲属、友人和普通读者,通过200帧珍贵旧照、几件稀见遗物和手稿、墨迹、著作版本,以及现场聆听、观看录音、录像,再次走进沈从文的世界。
  作家、学者沈从文1902年生于湖南凤凰县,其作品在文学史上占据了重要位置。他为世人留下《边城》、《湘行散记》等100余部名篇和巨著《中国古代服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