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总十三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王兆国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尉健行出席会议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中华全国总工会十三届五次执委会议12月27日至28日在京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在与工青妇负责同志座谈时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书记处对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尉健行出席会议,他感谢多年来广大工会干部对他的工作给予的热诚支持和帮助。会议作出了明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这次执委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传达贯彻中央对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总结一年来的工会工作,研究部署明年的工作任务。
  王兆国在讲话中指出,这些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对工会工作高度重视,为做好工会工作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各级工会组织自觉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努力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热忱为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办实事,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广泛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引导他们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贡献力量,充分发挥了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
  王兆国在感谢大家对他的信任和支持后着重强调,工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做好解决困难职工生产生活问题的工作。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这些年为解决这方面问题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又专门听取有关部门关于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情况汇报,并对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按照两办通知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深厚的阶级感情,切实把关心职工群众疾苦、安排好困难职工生产生活作为当前一件大事来抓。要坚持工会这些年来的好做法,面向困难职工深入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的送温暖活动,协助党委和政府解决困难职工的燃眉之急,确保每个职工都能过上欢乐、祥和的节日,真正使大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会上,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永安作了《关于全总2002年经费审查工作情况和2003年经费审查工作意见》的报告。会议作出了《关于召开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会议选举黄彦蓉、黄燕明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会议还履行了全总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全总十三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的增补、替补的民主程序。
  全总执委会委员出席会议,全总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和各省级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全总各部门和各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吴邦国与中央企业工委工作会议代表座谈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
  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记者王彦田、夏长勇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企业工委书记吴邦国近日在与出席中央企业工委工作会议的部分中央大型企业负责人座谈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自觉地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国有企业的各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扎实工作,开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推进国有企业各项工作的创新发展。
  吴邦国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引导,紧紧围绕十六大主题,切实把握十六大灵魂,深入领悟十六大精髓,把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他强调,一要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极端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这件大事,坚持不懈地把十六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二要全面把握基本精神。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重点是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的报告。要抓住报告的重要论述和重大问题,深入学习钻研,在实践中不断加深理解,努力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水平。三要学以致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结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紧密联系企业工作实际,联系党员和职工群众思想实际,着力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务求取得实效。
  在座谈中,吴邦国充分肯定了这几年中央企业工委和中央企业的工作。他说,几年来中央企业工委和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加强和完善新形势下企业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纪检监察、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监管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不断加强。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增强,领导班子整体素质得到提高,党的思想作风建设逐步深化,腐败现象有所遏制,有力地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二是监事会工作在探索中逐步规范和制度化。监管力度明显加大,监督作用显著增强。三是中央企业重要骨干作用进一步发挥。一批具有实力的大公司大集团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中央企业整体实力明显提高。中央企业的发展壮大,进一步增强了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增强了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为国民经济发展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结构调整做出了突出贡献。
  吴邦国说,为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国有企业尤其是大公司大集团任重道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他要求,一是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企业党组织要依法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保证企业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加强党支部建设,健全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切实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要把党管干部原则和董事会依法选择企业经营者、企业经营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结合起来,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健全企业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决策制度,提高领导成员综合素质,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企业领导层。三是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各项工作中。四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地引向深入。要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上治理和防止腐败。五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企业的方针。切实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着力解决好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吴邦国反复强调,企业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这个中心,把搞好企业改革、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竞争能力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企业党建工作在企业的蓬勃发展中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吴邦国说,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形势很好,但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市场竞争的严峻性和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充分认识前进中的困难和风险,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扎实向前推进。
  座谈会由中央企业工委副书记郑斯林主持。20家中央大型企业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就车臣发生恐怖爆炸事件
江泽民主席致电普京总统
  向受害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对死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强调中国一贯反对和坚决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12月28日就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政府大楼27日发生严重恐怖爆炸事件致电普京总统。
  江主席在电文中表示,惊悉12月27日俄联邦车臣共和国政府大楼发生严重恐怖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谨向你并通过你向受害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对死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中国一贯反对和坚决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俄方打击车臣恐怖分裂分子的斗争。我们愿继续加强中俄在国际反恐领域,特别是打击“三股势力”方面的合作,捍卫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宁。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时强调
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和凝聚起来
  万众一心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宏伟目标
  贾庆林曾庆红等一起走访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翟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近日逐一走访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领导机构成员进行了座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和战略方针,必须始终不渝地发挥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和凝聚起来,万众一心地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寒冬岁阑,新年将至,京城一片银装素裹。12月23日上午、24日上午和2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刚一起,分别走访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共商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大计。尽管连日来天气风雪交加、天寒地冻,但走访现场一片春意盎然、暖意融融,洋溢着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肝胆相照、亲密合作的感人气氛。
  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向各民主党派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成员和全国工商联领导机构成员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广大成员表示诚挚的问候。
  在各民主党派中央机关,胡锦涛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与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进行了座谈,就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加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等分别介绍了各党派的主要情况和最近召开全国代表大会的情况。他们表示,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自觉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不渝地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实现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胡锦涛在讲话中说,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各民主党派也都召开了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各自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在这样的时刻,我们中共中央的同志和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同志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要继续坚持和发扬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团结奋斗中形成的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同心同德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胡锦涛说,各民主党派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同我们党团结合作,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为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发挥参政党作用,围绕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了很多重要建议,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各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胡锦涛说,最近各民主党派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动员广大成员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努力奋斗。这充分说明,各民主党派的同志们具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崇高使命感和巨大政治热情。我们为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胡锦涛指出,中共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我国新世纪新阶段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现在,前进方向已经指明,大政方针已经确定,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更加紧密地团结合作,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奋斗。只要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胜利实现。
  胡锦涛强调,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有优势。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三代领导集体,为统一战线和我国这项基本政治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倾注了巨大心血,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共十六大把统一战线和这项基本政治制度写入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表明了我们党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我国这项基本政治制度不可动摇的决心。
  胡锦涛强调,各民主党派人才济济,具有自己的优势。希望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更广泛地凝聚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就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改革深入调研,献计出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相信各民主党派一定能够把学习中共十六大精神同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继承和发扬老一代领导人的优良传统,把民主党派建设成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能够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在全国工商联的座谈会上,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介绍了情况。胡锦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级工商联组织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中共中央十分重视工商联的工作,并寄予殷切期望。他希望工商联进一步凝聚广大会员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商联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在走访活动中,胡锦涛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还亲切看望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机关工作人员,了解了他们的工作情况。中共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刘延东等也参加了走访和座谈。
(附图)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等中央领导同志走访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并座谈。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闭幕
李鹏主持并讲话表决通过民办教育促进法等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八日讯记者傅旭、石国胜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于今天上午闭幕,表决通过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李鹏委员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表决通过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后的农业法、草原法,刑法修正案(四),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第八十、八十一、八十二、八十三号主席令予以公布,并分别于二○○三年九月一日、二○○三年三月一日、二○○三年三月一日公布之日起施行。表决通过决定:免去贾春旺的公安部部长职务、任命周永康为公安部部长、免去戴相龙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职务、任命周小川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免去张学忠的人事部部长职务,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第八十四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会议表决通过的还有:关于刑法第九章渎职罪主体适用问题的解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国和南非引渡条约、中国和立陶宛引渡条约、中国和爱沙尼亚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中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引渡条约、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关于中塔国界的补充协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等六个决定;表决通过人民解放军选举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名单;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法律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关于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任免名单等。
在进行完本次会议的各项议程后,李鹏委员长发表了讲话。他说,本届常委会的任期即将届满。五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常委会根据全国工作的大局,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保障和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行,作出了应有贡献。
  李鹏说,五年来,常委会在立法工作方面坚持以宪法为依据,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维护国家的整体利益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把立法与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紧密地结合起来,使立法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工作的大局;坚持立法工作的计划性,做到年度有计划,五年有规划,长远有目标;坚持把修改原有法律与制定新的法律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更好地发挥法律对现实生活的规范作用;坚持在做好立法工作的同时,把法律解释作为常委会的重要工作,增强法律的适应性,保证法律的正确实施;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立法工作自身的规律,努力使法律内容科学规范,相互协调。在前几届工作的基础上,经过不懈努力,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各个法律部门已经齐全,每个法律部门中主要的法律已经基本制定出来,加上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和地方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初步形成。
  李鹏说,五年来,常委会把监督工作放在与立法工作同样重要的位置,把执法检查和听取工作报告作为监督的两种主要形式,注意把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点,使监督工作有针对性、有重点;注意加强监督工作的计划性,抓准问题,集中力量进行监督;注意克服形式主义,不断增强监督实效;注意把监督工作与完善法律结合起来,结合相关法律的修改,对法律本身不够完善的地方,予以补充和修订;注意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在协助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中的作用;注意监督工作的规范化、法律化。通过监督,推动了宪法、法律的实施,促进了国务院依法行政、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正司法。
  李鹏说,五年来,我们的代表工作和联络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外交往开拓了新局面,法制宣传教育和人大工作宣传报道得到拓展,常委会的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总之,回顾过去的五年,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各方面工作都有新的进展。这些成绩,是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的共同努力取得的,是各个方面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大力协同的结果。
  李鹏指出,五年工作的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保证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根本政治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下去。五年工作的实践,也使我们对如何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做好人大工作,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和感受。
  李鹏强调,必须正确处理加强党的领导与发挥人大作用的关系,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在依法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必须正确处理人大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了解人民的意见,倾听人民的呼声,反映人民的愿望,自觉地把人大工作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必须正确处理人大与政府、法院、检察院的关系,人大依照法律规定对“一府两院”实行监督,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这既是对“一府两院”必要的制约,也是对“一府两院”工作的支持和促进;必须正确处理充分发扬民主与在民主的基础上实行集中的关系,常委会制定任何法律、作出任何决定,都必须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各地方、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也都必须依照法定程序充分听取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意见,做到既尊重少数人的意见,又维护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原则;必须正确处理依法行使职权与不断开拓创新的关系,既要依法行使职权,又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李鹏最后指出,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历史使命即将完成。在本届任期余下的两个多月时间内,我们要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继续兢兢业业地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精心做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把最后一班岗站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会议,国务委员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徐才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法制讲座
李鹏主持并讲话强调进一步加强科技立法工作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八日讯记者石国胜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十次、也是本届常委会最后一次法制讲座,听取科技法律制度介绍。李鹏委员长主持讲座并发表讲话。他说,全国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科技立法工作,以及对科技法律实施的监督工作,推动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的新的科技体制,充分发挥科学技术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为我国科技法制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李鹏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的竞争,首先表现在科技实力的竞争上。我国要在新世纪新的历史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始终把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加速全社会科技进步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大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
李鹏指出,科技活动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社会实践。通过法律来确定和规范人类科技活动所形成的社会关系,对于促进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国家科技法制状况如何,直接影响着它的科技进步和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也进而影响它的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法制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科学技术进步法、农业技术推广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普及法、计量法、标准化法、专利法等科技方面的法律。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制定了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等上百项有关科技的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我国还加入了有关工业产权、集成电路知识产权、专利合作等方面的国际条约和协定。
  目前,我国科技发展的各个领域,包括推进科学技术进步、研究开发、科技成果保护和科技奖励、技术市场管理与技术贸易、促进高技术产业、科技物质保障与环境保护、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基本上做到了有法可依,科技法律制度初步形成。
  李鹏强调,我们正处于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科技成果日新月异的时代,科技创新越来越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适应这一要求,我们迫切需要将现代科技发展的客观规律、成功经验,以及科技创新政策和措施,用立法的形式确定下来,并不断完善。
  李鹏最后说,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法律知识的学习。本届以来,我们共安排了30次法制讲座。这些讲座内容广泛丰富,既有宪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理论,也有各个方面的法律和人大各项工作的基本知识;讲座大都是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和学者主讲。五年来的实践表明,举办常委会法制讲座,对增进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法律知识,提高常委会审议法律草案的质量,推动人大系统开展法律知识的学习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下一届人大常委会继续把法制讲座办下去。讲座应更加密切结合立法工作的需要,同时为了加深对课程的理解,可以相应组织一些讨论。
  今天法制讲座的主讲人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罗玉中。他从科技法的概念、我国的科技法律制度建设、完善我国科技法律制度的几点思考等几个方面讲述了科技法律制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彭珮云、何鲁丽、周光召、曹志、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秘书长何椿霖听取讲座。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明年3月5日在京召开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
(2002年12月28日通过)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03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建议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200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200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批准2002年中央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3年中央预算;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听取和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决定国务院总理的人选和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秘书长的人选,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其他组成人员的人选,选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选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决定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人选等。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改善东南沿海通行能力漳诏高速全线通车
本报福州12月28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南连汕(头)深(圳)广(州),北接福(州)厦(门)漳(州)的福建漳州至诏安高速公路今天全线通车。这标志着高速公路贯通了闽粤,至此,厦门湾经济圈与珠江三角洲经济圈实现了高速连接。
  漳诏高速公路是国家沿海大通道——黑龙江省同江至海南省三亚国道主干线福建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概算总投资51.7亿元,全长140.5公里,路基宽26米,双向四车道,全封闭,全立交,均为沥青砼路面,设计时速100公里。全线有特大桥8座、大桥11座、中小桥67座、隧道2座。漳诏高速公路的建成,大大改善了我国东南沿海的通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