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台办总结2002年两岸关系
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民间交往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孙立极报道:在今天上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说,2002年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抱有信心。
在回答“对2002年两岸关系发展的评价以及对新一年的展望”时,李维一说,2002年,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尽管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岸政治僵局没有打破,但两岸民间的交流交往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1至11月,两岸贸易额达到402.8亿美元,同比增长38%,大陆已取代美国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台商投资项目、投资合同金额都有较大增长。1至11月,来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达277.5万人次。两岸“三通”也出现了新的形势。我们开展了坚决反对陈水扁抛出的所谓“一边一国”论的斗争,有力地打击了台湾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祖国大陆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升,并正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我们对两岸关系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充满信心。
李维一说,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坚定不移地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继续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的两岸对话和政治谈判。我们愿意与台湾各党派和各界人士就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交换意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推动两岸“三通”的进程,继续积极促进两岸各项交流和人员往来,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为推动两岸关系的深入发展,进行不懈的努力。
有记者问:对春节期间大陆台商包机返台持何态度?李维一回答说,凡是有利于两岸民间交往的事,我们都积极支持。为方便两岸人员往来,应该尽早实现直航。如果包机经停港澳机场,不仅徒增航空公司和旅客的负担,浪费时间,而且有违台商当初提出此要求的初衷,我们不希望这样做。为了做好春节包机业务,我们认为,双方应事先由民间行业组织或航空公司就包机方式、班次、承运人、检验证照等问题进行协商,落实细节。协商后,台湾的航空公司就可以按规定进行申请。如果他们目前实行还有一些困难,我们也愿意考虑他们的意见。

第4版(要闻)

周永康在全国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用十六大精神统领公安工作
不断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王雷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公安部党委书记周永康25日下午在全国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围绕主题,把握灵魂,抓住精髓,狠抓落实,用十六大精神统领公安工作,指导队伍建设,不断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
  周永康在讲话中首先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公安队伍始终是一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队伍,公安工作始终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改革和加强公安行政管理、改进和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成千上万的公安民警夜以继日,顽强拼搏,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维护了宪法和法律的尊严。据统计,仅1990年以来,全国有5000多名民警英勇牺牲,10万多名民警光荣负伤。公安队伍是一支和平时期牺牲最大、负伤最多的队伍,不愧为坚强的共和国之盾。
  周永康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要紧紧围绕十六大的主题,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研究、找准公安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为此,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一定要牢固树立“五个意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牢固树立忧患意识,牢固树立群众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意识。
  周永康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要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灵魂,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各项公安工作、推动公安队伍建设。要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民警的头脑,使广大民警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要进一步端正执法思想,提高执法水平,改善执法形象,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态度粗暴、办事拖拉等作风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要通过多方面的措施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公安队伍。
  周永康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要紧紧抓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精髓,进一步深化公安工作改革,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要从容易发生问题、出现腐败现象的执法环节入手,改革和完善公安执法监督机制,确保公安执法权力得到切实有效的监督。要紧紧抓住制约公安工作发展进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公安工作运行机制、公安队伍管理机制和警务保障机制,进一步推动公安工作的发展和进步。
  周永康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要紧密结合公安工作的实际,坚定不移地把维护稳定置于各项工作的首位,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各级公安机关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深入开展人民内部矛盾的排查调处工作,努力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要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各种捣乱、破坏活动。要密切关注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的最新动向。要积极主动、扎扎实实地把“两节”、“两会”的安全保卫工作组织好、开展好。一定要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万家安宁;以自己的工作,赢得社会稳定。
  公安部副部长田期玉也在会议上讲了话。他回顾了今年的公安工作,分析了当前公安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了明年的公安工作。

第4版(要闻)

《把握人民的意愿》在京首发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把握人民的意愿——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及复文选》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今天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全书共五卷,收录了自1998年至2002年九届全国政协期间的提案858件和提案办理情况复文千余件,内容涉及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政治法律等众多领域。该书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与中国外文局新世界出版社联合出版。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该书编委会主任何光远主持座谈会。中国外文局、全国政协、民建中央、九三学社中央、科技部、国家计委、北京市政府的代表在会上发了言。大家认为,该书选编的提案以及复文,体现了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感,反映了党和政府各部门对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为该书题写书名,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作序。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宋健、孙孚凌,秘书长郑万通等出席会议。(陈娟)

第4版(要闻)

中国统促会提出
以十六大精神推动反独促统运动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陈斌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25日在京举行六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统促会会长万国权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是统促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万国权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中国统促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实现中国和平统一、全面推动海外华侨华人反独促统运动深入、持久、健康发展这一要务,高举中国和平统一的旗帜,团结一切赞成、支持中国统一的海内外朋友,为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为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而奋斗。
中国统促会秘书长王克斌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会议提出了2003年中国统促会的工作思路和要点,包括:在适当时候联合有关部门,争取在北京召开“全球华侨华人反独促统大会”;为反制“台独”势力在海外的活动,压缩“台独”空间,在目前70个国家和地区成立112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基础上,继续凝聚海外反独促统的力量,推动全球反独促统运动的平衡、深入发展;召开第七届理事大会;进一步扩大两岸民间交流等。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统促会会长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中国统促会会长、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祯及部分常务理事参加了会议。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廷翰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4版(要闻)
专栏: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

依法规范港口经营与管理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石国胜报道:在昨天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港口法草案首次提请会议审议。受国务院委托,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就港口法草案向大会作说明。
张春贤指出,在我国港口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一是港口规划不科学、布局不合理,码头布点过密,腹地交叉、重叠,功能雷同,已有港口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二是港口岸线使用不合理,深水浅用,优线劣用,岸线资源浪费很大。三是港口结构不尽合理,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较为严重。四是有的港口经营人经营行为不规范,盲目竞争、无序竞争,竞相压价,削弱了企业的经营效益。五是有的港口经营人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隐患较多。六是一些港口总体规划区内的设施建设多头审批,有的建设了许多非港口设施,增加了规划实施的难度。产生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港口管理缺乏法律依据,港口经营缺乏必要的法律规范。
张春贤说,港口法草案重点从以下几方面作了规定:一是规定了从事港口经营的准入制度。为了保证港口经营人的服务质量,防止经营欺诈行为的发生,切实维护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草案规定了港口经营许可制度,并明确了许可的范围、条件和程序。此外,草案还根据港口管理体制改革的精神,对经营港口理货业务规定了许可制度。二是明确了港口经营人的义务。针对港口经营活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尤其是港口下放后可能出现的一些新情况,草案明确规定了港口经营人的义务,主要包括:应当向旅客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保证旅客安全;港口经营人负有安全生产的责任,应当遵守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制定的港口业务操作规范,不得违规操作,不得指使、强令职工违章操作;优先安排运输抢险物资、救灾物资和国防物资;维护港口公平竞争秩序。

第4版(要闻)
专栏: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

立法强化放射性污染防治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石国胜报道:为了建立和完善我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律制度,强化对放射性污染的防治,保障人体健康,促进核能、核技术的开发与和平利用,国家环保总局在总结我国放射性污染防治的实践经验、借鉴一些有核国家有关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拟订了放射性污染防治法草案。在昨天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该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就放射性污染防治法草案向会议作说明。
关于核技术利用的污染防治,解振华说,目前,我国的核技术已经在医疗卫生、教学科研和工农业等领域广泛利用,尤其是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应用最为广泛。为了加强对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污染防治,草案主要作了以下规定:一是生产、销售、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的规定申请领取许可证件、办理登记手续。二是有关单位应当在申请领取许可证件前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报省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三是配套的放射防护设施,应当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的“三同时”制度。四是生产、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的单位应当按照规定收集、包装、贮存放射性废物;生产放射源的单位应当回收和利用废旧放射源;使用放射源的单位应当将废旧放射源交回生产单位或者送交放射性废物贮存、处置单位。国务院决定对核技术利用的污染防治由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归口管理,在本法审议通过后,将对国务院发布的《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放射防护条例》进行修改,进一步明确归口管理的具体措施。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福建确保完成征订计划
本报福州12月25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到12月24日,福建省厦门、泉州已超额完成2003年征订计划,其中泉州市已完成计划的118.7%。
福建省委为了确保2003年度人民日报征订计划的完成,建立了一套较完整的监督激励机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一是由省委宣传部、人民日报记者站等联合组成督察组,从12月上旬开始,深入县、区和部分乡镇、企业,进行面对面督察,敦促各地完成人民日报的征订计划。同时,要求各地市、县区,层层建立督察组,形成一张覆盖到乡镇、企业、学校的督察网,要求各地不折不扣完成人民日报的征订计划,并把督察情况向省委宣传部报告。二是进行舆论监督。从11月底开始,各市党报刊登人民日报发行进度表后,12月20日开始,由省委宣传部出面,在省报一版上刊登进度表,并配有编者按。进度表刊登后,在全省引起较大反响,许多地市和部门表示,坚决完成计划。三是与奖惩和评先进挂钩。省委宣传部多次召集会议对完成计划差的单位和地方,点名批评。同时强调,完不成人民日报征订计划的单位和地区,今后评文明先进单位时给予扣分。

第4版(要闻)

著名翻译家蒋路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翻译家、出版家、文学家,爱国民主人士蒋路先生因病于2002年12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蒋路,原名蒋明淮,曾用名蒋光葵,1920年生于广西全州。1947年参加革命。1953年后,一直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工作,长期从事俄苏文学的编、审、译工作。1983年授编审。1988年12月受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1991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理事。1990年获“韬奋出版奖”,1997年获中国作家协会颁发的“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文学翻译彩虹奖”。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同厄立特里亚客人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韩洁)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下午在京与来访的厄立特里亚国防部长塞巴特·埃弗雷姆举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也门外交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钱春弦)钱其琛副总理25日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也门外长库尔比一行。

第4版(要闻)

铁木尔·达瓦买提会见也门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外交部长阿布·贝克尔·库尔比率领的也门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提出
开创新世纪新阶段统战工作新局面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指出,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统一思想,认清形势,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开创新世纪新阶段统战工作新局面。
刘延东说,200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以理论政策创新推动工作创新,统一战线各个领域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刘延东强调,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是统一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带有长期性的根本任务。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为重点,以理论政策创新推动工作创新为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统一战线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突出主线、抓住重点,帮助民主党派、工商联等团体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突破难点、常抓不懈,继续推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强研究、广开思路,积极开展新的社会阶层的统战工作。

第4版(要闻)
专栏:日新月异看神州

湖南省近几年来不断加大高速公路建设力度,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到1000公里,排名由全国中下游跃居前十位。图为正在紧张建设中的长沙新机场高速公路。新华社记者龙弘涛摄

第4版(要闻)

中阿友协举行新年招待会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25日晚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协礼堂举行新年招待会,纪念中阿友协成立一周年,并与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举行联谊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阿友协会长铁木尔·达瓦买提,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和致力于中阿友好事业的首都各界人士百余人出席了招待会。中阿友协副会长王运泽和利比亚驻华大使兼阿拉伯使团团长米夫塔赫·马迪先后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赞扬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相互支持、互惠合作的友好关系,共祝中阿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事业在增进了解、密切往来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朱梦魁)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时指出
制定民法将有力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李鹏参加分组审议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分组会议,审议新中国第一部民法草案。李鹏委员长参加分组审议。
  常委会组成人员指出,制定民法典是广大人民群众盼望已久的一件大事。从1954年我国就开始制订民法典,经过近50年今天终于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这是新中国立法史上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民法的制定将使国家法律制度更加完善,对保障公民合法权益是一个有力的推动,必将在国内国际产生重大影响,成为依法治国进程中立法工作的重要里程碑。
  委员们认为,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必须要有法律规范。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非常需要完整的法律程序,尤其是民法。民事纠纷每天都会发生,没有一套完整的民法体系是不行的。因此,民法的制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是法制经济的需要,也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有的委员说,民法草案体现了我国民事立法和司法实践的成功经验。新中国建立50多年来,我们在民事立法和实践当中,积累了很多很好的经验,民法草案比较好地总结和体现了这些经验。同时,民法草案也有很多自己的创造,是我国对于世界,对于民法制度发展作出的特殊的贡献。
  有的委员认为,民法草案的最大特点是强调了对公民、法人民事权利的保障。草案开宗明义地强调制定民法是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在总则里面专门设立民事权利一章;在民事权利受到侵害的情况下,怎样对受害人提供保障,又设有民事责任一章,这在国外都是很难见到的,是一大创举。在分则里面,草案单独设立了“人格权”一编,具体列举了公民、法人享有的各种人格权,这在世界民法典的立法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目前没有一个国家的民法典像我们这样单独将人格权设立成编,具体确认各项人格权,而且把人格权的保护提高到这样重视的程度。民法草案作出这些规定,一定会对我们的民主法制建设事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有的委员指出,民法草案分编设立,相对独立,以后可根据社会的发展变化,随时补充和修改,这可以说是我们的一个创造。
  部分委员在发言中对民法草案的制定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修改意见。有的委员建议,由于民法草案涵盖面广,内容丰富,应开一些讲座,把学习和审议结合起来,这更加有利于对法律草案的审议。有的委员还建议,民法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应在社会上公开广泛征求意见,分编举行研讨会,充分吸收大家的意见。

第4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香港客人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执行主席李群华为团长、名誉主席黄光汉为名誉团长的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访京团一行。
  贾庆林首先欢迎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访京团的到来。他说,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成立以来,坚持以联络乡谊、团结各界人士、积极参与香港事务为宗旨,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加强与祖国内地的交流和合作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贾庆林说,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六大,全面总结了13年来的基本经验,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步伐,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前景无限光明。
  贾庆林指出,香港回归祖国5年多来,中央政府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支持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以开创性的工作丰富了“一国两制”的理论和实践,赢得了香港各界人士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构想是正确的,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
  贾庆林说,香港的繁荣稳定离不开包括闽籍乡亲在内的广大香港同胞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继续发扬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继续全力支持以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为创造香港美好的明天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成立于1997年5月8日的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是顺应香港回归的形势需要,由香港130多个爱国爱港爱乡的福建社团联合组成的团体。该会以广泛联系和团结在港闽籍社团和乡亲为宗旨,在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加强与祖国内地的交流和合作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成立5年来,该会已发展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一定社会影响力、涵盖在港的福建省各地区社团的组织。此次该团来京访问主要是拜访有关部门,增强认识和了解。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廷翰、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佐洱、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副主任邹哲开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江主席接受肯尼亚新任驻华大使国书新华社
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家主席江泽民2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肯尼亚新任驻华大使胡卡·瓦里奥递交的国书。
瓦里奥于12月10日抵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