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乌国防部长会见我军事代表团
  本报阿拉木图12月23日电记者孙力报道:乌兹别克斯坦国防部长古利亚莫夫今天在塔什干会见了由北京军区副司令员臧文清中将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臧文清首先向乌方通报了中共十六大召开的有关情况,并就反恐和两军合作与古利亚莫夫交换了意见。古利亚莫夫说,乌中两军交往发展顺利,乌中双边关系的发展还体现在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顺利的合作;他还介绍了乌在反恐和军事改革方面的情况,并对我向乌提供的军事援助表示感谢。

第3版(国际)

乌克兰坠机使航空业损失巨大
据新华社基辅12月24日电(记者赵宇)在23日失事的乌克兰客机遇难者中,约有40名乌克兰和俄罗斯航空技术的精英,空难给乌克兰航空业造成了巨大损失。
  乌克兰外交部24日证实,失事客机上的38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已全部遇难。
  据报道,除了5名俄罗斯航空技术专家外,其余乘客绝大多数都是乌克兰航空企业界的首脑人物和高级技术人员。他们应邀参加乌伊两国合作生产的“伊—140”客机首飞仪式,不料飞机在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以西70公里处撞上一座海拔2000余米的山峰,撞击位置离山顶仅7米。
  本报基辅12月24日电记者黄晓东报道:昨晚,乌克兰一架安—140客机在伊朗伊斯法罕市附近坠毁,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第3版(国际)
专栏:年终报道

巴以冲突又一年
本报驻埃及记者徐平
岁尾回首,巴以暴力冲突依然愈演愈烈,中东和平进程始终未能步入正轨,预计中东这个世界上持续时间最久的“热点”,在新的一年里仍然会持续“热”下去。
  国际调停收效甚微
  一年来,国际社会对巴以冲突继续斡旋,提出了和平框架建议或方案,甚至所有大国都派中东问题特使访问该地区,这表明国际社会共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决心,其中美国的地区战略调整尤其令人瞩目。
  美国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作用和影响无人可比,但它以往偏偏又独霸此事,甚至在相当长时间内排斥欧盟介入;它在阿拉伯世界拥有合作伙伴与朋友,但同时又树敌不少,因而有“偏袒以色列”的骂名。布什政府今年下半年在处理巴以问题的立场上似乎出现战略性变化,计划推出中东和平新计划。这个新计划承诺最终给巴勒斯坦一个拥有全部主权的独立国家,要求以色列撤出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并保证其拥有生存与安全的权利。具体分为三步走,包括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的重建、以色列撤军及停建定居点、2003年底建立临时巴勒斯坦国及2005年底前彻底解决巴以问题等。从9月起,美国会同联合国、俄罗斯和欧盟,在计划制定过程中征求并融入它们的意见,然后以“四重唱”形式出现,因而至少在表面上看新计划显得较为公正。但由于美忙于“倒萨”,12月20日在华盛顿召开的联合国、欧盟、俄罗斯和美国四方代表会议未能出台“路线图”计划。
  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已逾半个世纪,双方积怨甚深,要化解仇恨、解决一系列棘手的难题,绝非一帆风顺,因此,国际社会的调停能否有所突破,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美国在此问题上的真正意图、态度和时间安排。
  以色列重拳“反恐”
  今年,以色列最大的变化是在国际反恐大背景下,将巴勒斯坦的暴力行动一概作为“恐怖活动”给予打击。自年中沙龙访问华盛顿、得到美国“以色列有权自卫”的“尚方宝剑”后,对巴勒斯坦的打压可谓坚决无情。虽然这使双方的暴力冲突更加激烈,以色列经济遭受重创,沙龙联合政府也仅存在20个月。这是当前中东和平进程难以推进的主要原因之一。
  明年1月底以色列即将举行大选。目前的民意调查,显示利库德集团几乎稳操胜券,下届政府可能仍是沙龙领导的右翼政府,米茨纳的工党获胜机会不多。这表明两年多的暴力冲突已使以色列国内的和平势力遭到空前打击和削弱,巴以互信基础在以色列国内已基本被摧毁。
  国际社会不相信沙龙是一个能和巴勒斯坦达成历史性决议的人物。沙龙对巴勒斯坦奉行强硬政策,不与阿拉法特打交道,但也不驱逐他。他声称,只有巴勒斯坦停止包括对犹太定居点在内的一切暴力行动才恢复谈判。不过沙龙承认,巴事实上已是一个国家。这一政策决定了只要这位“铁腕人物”仍是以色列总理,他就会继续奉行“以暴易暴”的政策。
  阿盟峰会成果积极
  以色列侵占阿拉伯领土的事实,决定了阿以问题的最终解决都离不开“土地换和平”这个原则,为此,有关各方都有责任和义务继续努力,并对其立场进行调整。
  阿拉伯国家对待以色列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以色列的存在正逐渐被接受。最突出的例子是今年3月底贝鲁特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会议上,阿拉伯国家一致接受沙特王储阿卜杜拉提出的框架建议,并使之成为阿拉伯框架建议。这次首脑会议的历史性突破,则是阿拉伯国家首次接受以1967年“六·五”战争前阿拉伯与以色列的实际控制线作为双方最终边界线的意见。
  阿拉法特目前国内外处境相当困难:巴自治政府的彻底改革不仅不可能令美国满意,而且“百日改革”由于暴力冲突也根本无法实施;他被当作“恐怖头子”,并被美、以视为已“出局”;他无法完全控制巴勒斯坦国内局势。巴方已宣布,由于以色列的占领,将推迟原定于明年初的大选。
  激进组织发誓抗争
  阿拉伯国家一直不赞同将国际反恐与巴勒斯坦反占领斗争简单地混为一谈。他们认为,巴勒斯坦激进分子采取极端行动是出于对以色列军事占领与镇压的反抗,如果将反占领而针对以色列平民的攻击视为恐怖行动,那么以色列的军事攻击使更多巴勒斯坦平民受到生命财产损害就应当是国家恐怖主义。
  但是,国际社会希望冲突各方停止一切形式的暴力活动,因此巴激进组织的自杀性爆炸仍受到国际舆论的谴责。巴勒斯坦利用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的外交压力,劝说哈马斯等停止在以色列境内的攻击;阿拉法特领导的法塔赫在埃及的努力下,在开罗与哈马斯举行秘密对话,但均未有结果。
  目前包括哈马斯和杰哈德在内的几乎所有巴勒斯坦激进组织都发誓将继续开展反抗以色列占领的斗争。它们基本不服从阿拉法特指挥,在两年多的巴以暴力冲突中实际势力不断加强。它们认为米茨纳、巴拉克、佩雷斯和沙龙没有本质性区别,甚至扬言要从以色列手中收复1948年失去的土地。它们与以色列国内不同意巴勒斯坦立国的极右势力一样,反对在中东地区存在两个比邻的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国。(本报开罗电)

第3版(国际)

上海合作组织召开专家会议
讨论筹建地区反恐中心
新华社阿拉木图12月24日电比什凯克消息:上海合作组织24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召开了第三次专家会议,讨论筹建地区反恐中心的问题。
  主持此次会议的吉尔吉斯斯坦安全会议副秘书马梅耶夫在会上指出,“加快反恐中心的筹备进程是上海合作组织当前最重要和最迫切的问题”,各成员国需要齐心协力,推动地区反恐中心早日投入运作,为国家安全的维护提供有力保障。
  他说,建立反恐中心是上海合作组织在中亚地区防范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一项切实步骤,有助于各个成员国特种部门和护法机关之间加强合作、协调行动。他透露,本次会议将就反恐中心的有关方案、机构活动章程、人员编制和财政预算等问题达成一致,并提交上海合作组织首脑会议讨论。
  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6国的外交部、特种部门和护法机关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将于27日结束。

第3版(国际)

核查人员与伊科学家面谈
萨达姆说核查结果将令美震惊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有关伊拉克问题24日最新动态如下:
  联合国核查人员对伊拉克境内11处被怀疑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中远程导弹的民用和军事设施进行了突袭式检查。
  联合国核查小组发言人植木安弘说,核查人员当天同一名参与过伊拉克武器研发计划的核专家进行了面谈。这是自11月27日恢复对伊拉克核查以来,联合国人员首次同伊科学家直接面谈。
  美国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珀尔日前表示,即使没有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美国也可能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他认为在对伊动武问题上根本不需要得到安理会批准,“美国不可能把自己的安全寄托在外国的协议上”。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重申了俄反对美国单方面对伊拉克动武的立场,敦促美国遵守联合国安理会所作出的裁决。
  德国总理施罗德对《南德意志报》说,只考虑利用军事方法解决冲突的做法是错误的。他承认德国就伊拉克危机所持的立场导致德美关系变得紧张,但他表示不会改变立场以迎合美国。
  土耳其总理居尔在同反对党共和人民党主席巴伊卡尔会晤时说,土耳其政府已于23日晚举行了有军政高官参加的紧急磋商会议,但尚未就是否接受美国提出的参与推翻萨达姆总统行动的要求作出决定。土耳其政府发言人同日说,一旦爆发美国打击伊拉克的战争,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将允许美国使用几个空军基地,但坚决反对美国在其领土上部署大量部队。
  以色列总理沙龙在接受以电视台采访时说,根据未经证实的情报,以色列怀疑伊拉克将生化武器转移到了以色列的主要敌人叙利亚那里,以躲避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检查。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发表电视讲话说,如果对伊拉克的武器核查能够公正地进行,其最后结果将给美国以“巨大的震惊”。“世界将发现美国(对伊拉克)荒谬的指控和对其领导人的险恶用心。”伊拉克官员同日表示,伊准备与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讨论有争议的长篇武器报告问题,但强调没有什么新的东西可以加进去,因为伊拉克根本就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第3版(国际)

菲发生爆炸事件14人死亡
据新华社马尼拉12月25日电菲律宾南部省份马金达瑙一小镇24日发生爆炸事件,包括镇长在内的13人当场死亡,另有多人受伤。其中一人因伤势严重,稍后不治身亡。
  据当地媒体报道,警方怀疑,这起血案是一个分离主义团伙制造的。该团伙曾多次与镇长家族成员发生冲突。
  同日,菲南部另一省份北哥打巴托的一个小镇也发生爆炸。一名犯罪嫌疑人将手榴弹投入一所住宅。爆炸使正在家中庆祝圣诞的全家9口人全部受伤。

第3版(国际)

俄开始工业化销毁化学武器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25日电俄罗斯负责国家化学武器销毁工作的著名化学家帕克25日说,俄从今年开始进行化学武器的工业化销毁,到2012年将完全销毁现有化学武器。
  据俄塔社报道,帕克说,俄在萨拉托夫州兴建的大规模处理化学武器的工厂已于今年12月开始投入运营,并在严格遵守环保安全条件下开始处理化学武器的危险物质。现在这家工厂每天处理600至700千克的化学武器危险物质。
  帕克说,到2003年4月份前,俄罗斯将销毁400吨化学武器。从2007年到2010年,俄每年将销毁8000吨化学武器。
  据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提供的材料,俄迄今共储存了4万吨化学武器。今年销毁的是普通类型的化学武器。

第3版(国际)

鲍威尔称美无意使朝核问题升级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24日电(记者严锋、谭卫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克24日对此间新闻界透露,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当天在与日本外相川口顺子进行电话交谈时表示,美方无意使朝鲜核问题升级。
  鲍威尔是在朝方23日宣布已着手拆除其被国际原子能机构冻结的核设施上的封条和监视设备以恢复正常电力生产后与日本外相通话的。鲍威尔在电话中说,“美国并不急于使问题升级,但也不会接受敲诈”。他指出,如果朝鲜方面希望得到美方的帮助,但不能用这种方式。
  据朝鲜中央社报道,朝方决定解冻核设施是因为美方从11月14日开始中止了向朝鲜提供重油,并试图在核问题上加大对朝鲜的国际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