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记者来信)
专栏:记者调查

错案被认定执行回转难
  ——对诸暨市人民法院“五泄度假村”错案纠正的调查
  本报记者李同欣
  编者的话:在编辑本年度最后一块读者来信版的时候,外面已是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白雪皑皑,冰清玉洁。
  作为党报舆论监督的重要阵地——读者来信版的编辑,我们希望我们的工作也能为这个世界的公正、安宁、洁净尽一份责,出一份力。那常常看似冰冷的版面语言的背后,奉献的其实是我们和广大读者赤诚的心。以对社会存在的不良、不公现象的批评表达对公正、美好社会的追求是读者来信版的主旨和特点。我们希望2002年度的最后一块版仍未改我们的初衷与特色。
  衷心感谢广大读者对我们舆论监督工作的支持,咱们来年再见。在此预祝大家新年快乐!
  去年的这个时候,本报发表了记者调查《程序违法法院知错不改行政介入政府势成骑虎》,披露了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法院在审理五泄度假村一案中,违反法律程序,把恒发公司的五泄度假村房地产错误执行给申越公司和诸暨市财务开发公司抵偿债务,诸暨市政府介入此案,又强行将五泄度假村转让给经发公司,致使五泄度假村的恒发公司股东周德忠等人的权益受到严重侵害。虽然诸暨市人民法院再审作出裁定,认定了该案审理中程序和实体上的错误,并撤销了先前的错误裁定,但违法办案造成的后果实际上仍然没有得到纠正,周德忠依法对被错误执行了的五泄度假村执行回转的申请竟被法院裁定不予受理。根据读者的反映,最近记者再次来到诸暨了解相关情况。
  诸暨市人民法院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办理这起案件,法院的确在实体上和程序上都有错,他们现在正在改正,但改正并不是将五泄度假村执行回转给周德忠,而是重新确定执行数额多退少补,在经济上给他适当补偿。
  为什么不能执行回转,诸暨市人民法院认为原因有二,一是根据法律规定,执行回转有原物回转原物,无原物(已灭失)折价赔偿。五泄度假村原来的物品已经灭失,所以不能执行回转。二是经发公司是善意取得的第三人,不属于被申请执行回转人,要保护它的利益。
  就此,记者请教了有关法律界人士。他们认为,五泄度假村是房地产,怎么会灭失呢?地在,房子也在,只是房子由原来的三层变成了五层。房地产并没有灭失,也不可能灭失,只是形状改变了,实际上还是存在的。显然诸暨市人民法院的这一解释是没有事实根据的。
  经发公司是否是善意第三人?所谓善意第三人主要是指从申请执行人处通过合法交易、无恶意取得执行财产的案外人。为维护交易的安全、保护善意第三人的合法权益,法律不把善意第三人作为执行回转的对象。但经发公司取得五泄度假村所有权并不是通过正常的市场交易,完全是行政干预的结果。1998年1月,诸暨市人民法院作出错误的169号裁定时,恒发公司对五泄度假村的土地使用权证正在办理。法院将五泄度假村错误执行给申越公司和财务开发公司,该两公司也没有办理法定产权登记手续取得度假村的土地使用权,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两公司将度假村转让给经发公司是无权转让,自始无效。之所以能转让成功,完全是因为诸暨市政府有关领导直接干预度假村的转让,违反法定程序给经发公司办理了度假村土地使用权证,而且在转让时没有经过合法的资产评估程序,将五泄度假村在建工程和土地使用权仅以390万元转让,而经浙江省检察司法会计中心认定,度假村价值应在620多万元。所以,经发公司取得五泄度假村既因违法而无效,又因官商勾结、不公道而非善意。
  既然五泄度假村原物没有灭失,既然经发公司不属于善意取得的第三人,诸暨市人民法院不执行回转的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就不存在,那么,纠正错案唯一、合理的解决办法就只能是将五泄度假村执行回转给恒发公司的股东周德忠等人。
  诸暨市人民法院执行回转为什么会这样难?据周德忠等人讲,诸暨市人民法院有关法官曾公开和他说,这个案子一些市领导涉及得很深,要想返还五泄度假村是不可能的。如果他和法院配合得好,多算点钱;如果配合得不好,什么都没有。
  法院裁定不予受理周德忠对五泄度假村执行回转的申请,原因是法院已经确定了执行回转的内容,周德忠再申请就是“一案两立”。问题其实很简单,就是这两种执行回转内容孰是孰非。法院按错误的思路确定执行回转内容,并以此驳回了周德忠等人的合法申请,不是在保护当事人的利益,而是损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面对五泄度假村案的再审纠错,诸暨市人民法院有关人员是这样“反思”的:麻烦是自己找的,要是原169号裁定不撤销(承认错案),什么麻烦、问题都没有了。
  执法公正是人民群众对法院执法行为的基本要求,公正执法包括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两个方面。诸暨市人民法院在办理这起案件中,既没有在程序上也没有在实体上公正执法,把法律的权威性置于行政权力的干预之下,又知错不改,显然违反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的原则。

第11版(记者来信)

甘肃金昌市金川电力公司
  发布用电“告示”农民缴费舒心
  “电费按时公布上墙,大伙心里头亮堂,谁家用电多少,一目了然,该交多少钱咱们心服口服!”
  11月27日,记者下乡采访,在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赵家沟村,看到一群村民围在一小商店前,看着墙上张贴的一份“告示”,纷纷议论着。这“告示”是金川区电力有限公司发布的用户照明电量电费结算表。表上农户的姓名、上月用电千瓦数、本月用电数和用电量、应缴电费等项目写得明明白白。
  在场的村民告诉记者,农村电网改造后,村里的电费结算权上缴到了电力公司,管理正规了,每个农户每月用多少电,电力公司专门派人及时公布,以前的“关系电”、“人情电”全没了,村民用多少电就缴多少钱,电费降了下来。村民张元成看了自己的电费说,电网改造后,他3年才用了150元的电,在这之前少说也得交三四百元。以前每家农户平均月电费得30多元,现在还不到10元呢!
  电费公开了,电价下降了,农民气顺了,生产也发展了。在赵家沟村街头,如今还破天荒地开了好几家电焊铺子,农民足不出村就可加工一些以前只有到镇上才能加工的物件。
 甘肃金昌日报社畅耀辉张振银

第11版(记者来信)

北京通州区西集镇上坡村
  农民负担监督卡被扣七年不下发
  近些年,北京市委、市政府为提高涉农收费的透明度,减轻农民负担,颁布实施了《农民负担专项审计制度》、《农民负担管理条例》、《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度》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并撤销了近50项涉农收费项目。1996年,北京市制作了农民负担监督卡并要求发放到户。卡中的涉农收费一应俱全,还规定了与广大农民最贴近的提留统筹等费用都要填入监督卡,费用要待农民取得实际收入后再收取,不发卡不得向农民收取提留统筹等费用。但通州区西集镇上坡村的村民至今也没见到农民负担监督卡。村民早在几年前就向村委会索要,却被以各种理由拒绝。扣压了农民负担监督卡,村里对涉农收费没有明确标准,现行收费实际上约占农民纯收入的50%。因为收费高,使得这个村的不少耕地荒芜,干群关系十分紧张。
  希望建立健全监督体制,制定相关处罚办法,对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加重农民负担的部门和直接责任人作出处罚。
  北京通州区西集镇上坡村李玉巍
  编后:一个是将农户的用电情况明确公布出去,一个是把农民负担监督卡长期扣压起来,从以上两封来信反映的情况可以看出,甘肃金昌市金川电力公司和北京通州区西集镇上坡村一明一暗两种做法带来的结果是截然不同的。
  其实,工作透明度的高低透视出的不仅是一个部门、一级组织的工作作风,还有廉洁度和诚信度。把一切置于阳光之下,需要的也不仅是勇气与良知,还有责任心与制度。建立一种公开制度,进行规范管理,是社会公平与公正的保证。

第11版(记者来信)

艾比湖野鸭遭灭顶之灾
艾比湖是新疆第二大咸水湖,位于阿拉山口东南。沿岸丰富的水草湿地成了众多鸟禽繁衍生息之地。入冬以来,从巴尔喀什湖南下的强沙尘和寒流持续不断地通过阿拉山口,致使艾比湖地区上万只正开始换绒的野鸭被击伤、击死、冻死,残骸遍地,惨不忍睹。据了解,这是继1986年9月30日阿拉山口大风刮死上千只野鸭后的又一次大灾难。看来,进一步改善艾比湖及周边地区的环境迫在眉睫。 新疆精河八十二团张西安

第11版(记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报内广告单太扫读者兴
如今,报纸广告本已不少,可个别邮局报刊发行部门为获取利润,不管广告真假,只要广告商付款,就把一些药品、培训、旅游、喜讯等广告单夹在报纸中发送给订户。读者打开报纸,常被一大堆广告单挡住了视线,读报的雅兴顿时消减。这种强搭广告的做法比门缝塞广告有过之而无不及。
  图为重庆市涪陵区邮政局发行部门夹在报纸内的广告单。
  重庆市涪陵区武遭陵

第11版(记者来信)

护栏才建好就被车撞坏
河南省新乡市新(乡)菏(泽)铁路新乡至古固寨段铁路复线桥下通道,是新乡市南出口的必经之路,过往车辆较多。去年,这座桥曾遭超高运输车辆撞击,桥体受损,铁轨变形,致使列车险些颠覆。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铁路部门去年和今年分别在桥两侧建造了4个防护栏(两个通道),限高4.3米。12月3日,西通道防护栏修好刚一周,就被一辆自卸载重汽车撞坏,支架脱落,防护栏基座严重受损,桥上的水泥沿板也被撞坏。事故原因初步认定为司机大意,行驶中未及时发现车厢自动升起所致。
  笔者曾多次路过此桥,仅亲眼所见类似事件就有数起。为何车辆在此屡屡出事?是设计问题,还是司机安全意识淡薄?希望有关方面找找原因,以防患于未然。河南原阳县逢林洪宾

第11版(记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检查评比也该创新
  大连日报社刘奎祚
  多年来年终检查评比好像过年要吃饺子一样,成了许多部门、单位的惯例。不少单位习惯于沿袭过去的老一套,形成不少痼疾:
轮流检查,过多过滥。有的年终检查搞轮流轰炸:条条刚检查完,块块又检;这个部门刚检查完,那个部门又检;本来一天可以检查完的,非要检查两三天不可。年终岁首,基层工作都很忙,还要拿出很大精力迎接检查组,陪同接待,苦不堪言。这样的年终检查评比已成基层的一大负担。
  检查走马观花,流于形式。一些检查组下基层后既不到现场看,也不找群众谈,只在基层领导的办公室里坐听汇报,以听代检,然后赞美几句就进饭店。
  评比变平分,形成大家乐。有些机关不是按先进条件去评比,而是搞人情评比,折衷评比;有的凭与领导的关系或关照钦赐“先进”,有的干脆轮流“坐庄”,分享“先进”。
  现在,年终又快到了,各地正在着手对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评比。年终检查评比作为督察、改进工作的一种手段,应视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可检可不检的不检,可合并起来检的就不要分头检,即使有必要做,也应尽量减少人员,缩短时间,省去不必要的形式。全国一年一度的财务税收大检查不可谓不重要,国务院为了减轻基层负担,去年果断决定取消这项大检查,把监督检查纳入到日常工作监督之中,这无疑给那些年终突击评比检查者起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我们可否也把年终的评比检查内容纳入到日常的工作监督之中,实行平日考核计分,年终按积分评比,即使检查也应务实。据了解,大连市国税局去年在进行年终检查评比时,由各部门联合组成一个综合检查组,各部门各负其责,分头把口,并规定对每个基层只检查半天。在检查方法上,检查组实行“不听只看”,不打招呼,直接到工作现场、办公室暗访。这样的检查不仅能了解到真实情况,防止弄虚作假,还省去了基层一大堆文字汇报材料和准备时间,有利于将基层单位从形式主义的应酬中解脱出来。
  但愿今年各部门、各单位能一改年终评比检查的痼疾,开创一个新局面。

第11版(记者来信)

少来点“预约式”检查
  江西资溪县委宣传部傅红星
  快到年终了,各类检查又开始了。有些上级部门到基层检查工作,事先发了通知还不算,还要打上几个电话再三叮咛。群众反映,这种“预约式”检查还是少些为好。其弊端在于:通知“到了位”,被检查单位首先考虑的是接待,检查组所到之处,少不了高标准的接风洗尘等“额外活动”,既影响了工作,又影响了干部形象;某些工作没做好的单位临时“抱佛脚”,为应付检查搞突击“补课”,使检查者难识“庐山真面目”,触及不到实质问题;接到“预约”后,基层单位往往要全体动员,全力应付检查工作,打乱了正常的工作秩序。这样做,不仅助长了弄虚作假风气,也为日后的工作埋下隐患。

第11版(记者来信)

“领导去向公示栏”好
  湖北老河口市审计局符强
  日前,笔者到某单位办事,发现其办公楼前新增了一块“领导去向公示栏”。公示栏上,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天的去向及工作内容一目了然。这真是一种好的做法。
  现在,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到党政机关办事,领导不好找。固然有领导公务缠身的原因,但也确有个别领导干部不思进取、“玩风”太甚,工作时间忙别的去了,还美其名曰“喝工作酒”、“玩业务麻将”,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公示领导去向,不仅给前来机关办事的群众带来了方便,而且有助于群众监督,也有助于消除不必要的猜疑。

第11版(记者来信)

“方便”不方便不是小事
  江苏如东县兵房开发公司管宏图
  出门在外恐怕没有比“内急”而找不到厕所更令人着急的事了。前不久,笔者的一位好友到苏北某镇办事,走在大街上突感“内急”,沿着店铺林立的大街找了十几分钟也未见厕所的影子。百般无奈之下,只好花十元打出租车到长途车站才解决了“燃眉之急”。
  方便一次竟花了十元?!听好友讲述了这段令人啼笑皆非的经历,笔者顿生感慨。这几年,许多乡镇加大了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过去房矮、街窄、路脏、基础设施差的农村小镇经过几年建设,面貌焕然一新。但令人遗憾的是,尽管小城镇的路越来越宽、高楼越来越多,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厕所的数量却急剧下降,不但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也让许多前来游玩、办事者深受“内急”之苦。
  “方便”之事是否方便并非小事,它是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体现。小城镇要改善环境,提升形象,切莫忘记这一点。

第11版(记者来信)
专栏:呼吁

通讯工具噪声污染需治理
  前不久,市里请来一位著名法律专家给干部讲课,本来庄重严肃的会场,却不断有手机、呼机声响起,扩音设备被干扰得嗡嗡作响,专家不得不几次中断讲课。此等状况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这些年,随着办公、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原本为稀罕之物的寻呼机、手机迅速普及,大大方便了人们的通讯联系。新的通讯方式对使用者的行为规范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如何在方便自己的同时不干扰别人。这是公民文明素质的体现。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看到这样的现象:有些人接打手机不分场合,不注意影响,如在候车室、电影院等公众场合,旁若无人地大声接打电话,弄得他人不得安宁;在飞机、医院、加油站等特殊场所,不顾公众安全,乱打手机;在各种大小会场随意接打手机,尽管主持人常事先提醒与会者关掉手机,可在许多会场上,刺耳的“乐曲”声此起彼伏,加上手机干扰扩音设备的嗡嗡声、偷偷接打电话的说话声,常使会场像个喧闹的集市,严重扰乱了会议秩序。可以说,目前在许多公众场合,手机等通讯工具带来的声音、电磁干扰已成为一种社会公害,从中反映出的干部作风、公民素质问题亟待引起重视。
  呼吁人们在手机、寻呼机使用上,讲文明,讲公德,以减少社会公害。 河北河间市政府赵迎铧李强

第11版(记者来信)

敬告读者
  春节将至,又到了阖家团圆的日子,辛苦了一年的在外打工者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了维护是我们关注的问题。如果您对此有话想说,有事要讲,欢迎尽快来稿,或提供新闻线索。

第11版(记者来信)
专栏:呼吁

“作文克星”使用应得当
  近日,一邻居读初中的孩子给笔者现场演示用“作文克星”软件编写作文。他输入题目和关键词,按软件提示操作,几分钟一篇颇有文采的千字文就完成了。孩子告诉笔者,他们学校有很多同学用这种软件作文,并将之视为“法宝”。据笔者了解,“作文克星”软件汇集大量作文,相当于一本超大型作文书,若使用得当,孩子可从中学习丰富词汇和范文。但若只用它来完成作文任务,则会助长孩子的惰性,减弱孩子的文学鉴赏力,有碍孩子写作能力的提高。呼吁家长、老师给孩子以正确引导,莫让“作文克星”扼杀了孩子的鉴赏力和创造力。
江西赣县县委刘明浩

第11版(记者来信)

“千年首乌”其实是假货
不久前,四川省南溪县长兴镇来了一个青年,手提状似一男一女的药材,逢人便讲,这是一对从红岩大山挖出的千年何首乌,是贵重药品,要价1200元。有位王姓年轻人信以为真,将“千年何首乌”买到手。随后,他把何首乌拿给中医医生鉴定。医生告诉他,这对所谓“千年何首乌”纯属假货,是人工培植而成,只能作观赏。青年人听了后悔莫及。在此提醒众人警惕类似骗人把戏。
 四川南溪县邓先成叶方林

第11版(记者来信)
专栏:呼吁

小学生迷恋博彩当警惕
  类似“试试今天的手气怎么样”这样的话在小学生中日渐流行起来。那散发着无尽魅力的薄薄纸片——彩票已开始受到小学生的青睐,校园中也渐渐形成了学生彩民部落。这种现象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近日,笔者在湖北省丹江口市的几个彩票销售点看到,不时有三五成群的背着书包的小学生出现在销售机前,或看兑奖号码,或购买彩票。一位教学多年的小学教师反映,现在课堂上有些同学特别是男同学在书本的掩盖下研究彩票号码、与同学交流,很影响学习。一位小学班主任说,已经发现有不少学生购买《彩经》等彩票报纸或专版。
  四年级学生张扬告诉笔者,几乎每期的足彩他都会买一张,许多时候都是用节省下来的早餐钱买的。张扬充满神往地说:“说不定哪天我中了500万元,我就什么都有了,再不用天天辛苦来上学。”与张扬不同,朱菁菁成为“小彩民”是受爸爸言传身教的影响。菁菁的爸爸是个十足的彩迷,自己屡次不中后,便将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交给菁菁钱,让他每期为爸爸选号、买号,久而久之,菁菁便成了学生中公认的“专业”彩迷。更多的学生是受同学的鼓动,挡不住诱惑,加入了彩迷行列。
  小学生的自辨能力低,加之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形成,过早让他们接触博彩容易养成坐享其成、拜金主义等不良思想。为此,笔者呼吁彩票销售部门不要将彩票销售给小学生,学校、社会、家庭也应正确引导未成年学生,让他们远离博彩。
  湖北丹江口市徐家沟小学常德菊

第11版(记者来信)
专栏:呼吁

新建城镇小区管理待加强
  近几年,农村城镇化逐步推进,一些新城镇迅速发展。因新建城镇居民住宅楼生活小区内杂居者较多,相互之间不熟悉,加上物业管理不健全,容易给不法分子造成可乘之机。据我市淄川区双沟派出所统计,今年以来发生在新建城镇居民区内的盗窃摩托车案就有30多起,犯罪分子全部选择在午后作案,有时公开撬摩托车也无人过问。
  呼吁加强对新建城镇居民区的管理,健全居民委员会、物业管理部门等机构,堵塞漏洞,使居民安居乐业。
  山东淄博市盛霆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