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朝驳斥美对其核计划的指责
  本报平壤12月24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金一哲次帅24日在平壤强调,美国对朝鲜正在推行的核计划进行指责,是没有任何根据的。他说,美国将朝鲜半岛推向核战争的边缘,使朝鲜的主权和生存权遭到最严重的威胁。如果美国肆意妄为地挑起核战争,朝鲜军队和人民将发挥比原子弹更强大的团结一致的力量,给予侵略者严厉的、毫不留情的惩罚。

第3版(国际)

12月23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前右)在拉马拉的官邸与其他人一起点燃蜡烛以庆祝圣诞节。以色列此前宣布,禁止阿拉法特前往伯利恒参加圣诞节的庆祝活动。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中古人民情谊深
本报代表团
  当北京进入寒气袭人的初冬时,西半球的哈瓦那却是天清气爽,温暖如春。古巴这个加勒比海岛国,年平均气温为25摄氏度,最冷时也有15摄氏度,从不下雪。感受更热烈的,还是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对中国人民有着同志、兄弟般的友好情谊。
  以副总编辑吴恒权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此次访古受到古巴政要和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欢迎。
11月27日,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卡斯特罗是在当晚举行的古巴全国首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结束后会见我们的。在哈瓦那市中心革命广场举行的开幕式,有3万人参加,场面极为壮观。卡斯特罗致词并观看演出。演出结束后,他会见了人民日报代表团,与团长亲切交谈并与代表团成员一一握手。他说:“这是古巴首次举办的全国奥运会,古巴对此十分重视。欢迎你们来到古巴,并希望通过你们向中国的同志和朋友问好!”临别前,卡斯特罗与吴恒权团长热烈拥抱。
代表团在古巴期间,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兼部长会议执行秘书拉赫和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古共中央意识形态部部长阿隆索先后会见了代表团并接受记者采访。他们都到过中国,对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和建设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六大十分关注,他们认为中共十六大的胜利召开不仅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分重要。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非常好,对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十分有益。
古巴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历经40多年风风雨雨,闯过了一个个恶浪拍击的险滩,正如江泽民主席2001年访古期间题赠卡斯特罗主席的七言绝句所言:“隔岸风声狂带雨,青松傲骨定如山。”古巴共产党现有党员80万人,该党在斗争中不断壮大。
人民日报代表团是应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社的邀请访问古巴的。该报社设宴款待代表团并邀请我们参观了编辑部,还对代表团抵古访问作了及时报道。
格拉玛报社社长佛朗克·阿圭罗·戈麦斯介绍说,他本人和一些同事都曾访问过人民日报社,十分喜爱北京和中国。他说,“埃连事件”发生后,古巴政府及领导人特别重视发展互联网事业,利用互联网发布政府的声音。他们也经常点击人民网,关注亚洲方面尤其是中国、越南等社会主义国家的信息。他表示希望加强格拉玛报与人民日报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欢迎更多的朋友访古,也希望有更多的同事去看一看古老而又现代化的中国,以增进友谊,加深了解,共促发展。代表团介绍了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等最新发展情况,并对主人感兴趣的问题一一作答,古巴同行听得兴趣盎然。
中国人民对古巴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古巴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古巴糖留给中国人的是甜蜜的印象,那首动听的歌曲《美丽的哈瓦那》有许多中国人会唱。这次无论参观老城区还是新城区,都领略到了哈瓦那的美丽。拉富埃尔萨城堡古朴幽静;老城石头铺成的小路弯弯曲曲,再以旧式街灯、马车点缀,引人遐思;离开市中心驱车三四个小时,再观巴拉德罗旅游区和国际饭店,景致就完全两样了,那是现代滨海都市的浪漫风情。著名作家海明威在哈瓦那度过了他生命的最后22年,他说:“哈瓦那的美丽仅次于威尼斯和巴黎,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
此次访古,我们很高兴地感受到古巴已度过最困难的时期,走上了经济复苏之路。1993年,古巴政府开始实施改革,以后每年均有新举措出台。2000年,在古合资企业达394家,投资额达50亿美元。旅游业现已成为国家重点发展项目和第一大创汇产业。巴拉德罗海滩是世界著名旅游胜地,除此之外,古巴还有海滩288个。旅馆客房也急剧增加,现已超过4万间。近年来每年来古旅游人数都在200万人次左右。
尽管古巴目前的生活水平还算不上富裕,有些生活必需品仍要凭票供应。但是,古巴仍然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和义务教育制度。这是古巴的传统,即使在最困难时期也保持了对这些方面的投入。百姓生活过得平静闲适,社会秩序稳定。
再见了,哈瓦那!我们衷心祝愿古巴人民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古友谊万古长青。

第3版(国际)

沙特外交大臣强调
只有联合国有权解决伊问题
布热津斯基警告美勿单方面动武
伊击落一架美军无人驾驶侦察机
新华社利雅得12月23日电(记者朱少华)沙特阿拉伯王国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亲王22日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伊拉克问题是联合国处理的问题,只有联合国才有权决定其解决方式。
费萨尔亲王说,在联合国决定对伊动武前,阿拉伯国家希望能有机会寻求解决伊拉克危机的最后出路。他提醒说,美国总统布什曾说过,战争应是最后的解决办法。
关于一旦对伊战争爆发,沙特是否允许美军使用它的军事基地的问题,费萨尔说,沙特届时将根据本国的最高利益作出决定,其前提是,战争的决定必须是一项“一致作出的国际决定”。
在被问到沙特是否允许美军使用其领空时,费萨尔表示,假如联合国安理会作出对伊开战的决定,那么沙特别无选择,只能尊重安理会的决定,并与其合作。他还表示,如果伊拉克严重违背安理会1441号决议,沙特是不会保持沉默的。
据新华社柏林12月24日电(记者戎昌海)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在24日出版的德国《世界报》上撰文,警告美国不要单方面对伊拉克发动战争。
布热津斯基认为,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并没有对国际社会或美国构成真正的威胁,美国对全球领导地位的追求是对伊战争的根本原因。
他最后警告说,如果美国以伊拉克不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对其单方面实施军事打击,美国将会为此付出极大的代价。他预计,在今后4周左右的时间内,伊拉克危机将会有一个结果。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23日电(记者王波、梁有昶)伊拉克军方发言人23日证实,伊拉克防空部队当天击落了一架从科威特侵入伊拉克领空的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
这位发言人说,这架美军“捕食者”号无人驾驶侦察机于当地时间10时30分从科威特侵入伊拉克领空,对伊拉克的军用和民用设施进行侦察活动。15时35分,伊拉克的地面部队和空军在“计划周密的行动中”将这架飞机击落。他还说:“伊拉克防空部队在萨达姆总统的领导下将誓死保卫伊拉克的领空不受外敌侵犯。”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23日电(记者严锋、谭卫兵)美国武装部队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23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证实,伊拉克战斗机当天在伊南部“禁飞区”击落了一架美军“捕食者”号无人驾驶侦察机。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盖奇当天在位于佛罗里达坦帕的总部透露,美军侦察机是在伊南部“禁飞区”执行侦察任务时于格林尼治时间23日12时30分被击落的。该司令部另一位发言人威尔金森称,伊军击落美军侦察机的行动是伊拉克政府“一系列敌对行动的最新一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中国输出通缩论”言不符实“
朱梦魁
当前,世界经济不景气,各国经济普遍承受着不同程度的紧缩压力,尤以美、日等发达国家为甚。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更加引人瞩目。由此,“中国输出通缩论”悄然兴起并开始蔓延。今年10月,国际权威咨询机构摩根斯坦利公司首席经济师斯蒂芬·罗奇发表了一份题为《中国因素》的报告,认为中国正在通过商品出口,将自身的通货紧缩转向全球。其主要论据是,中国经济今年高速增长的同时,出现了通货紧缩,国内消费严重不足,但凭借商品价格上的优势,将过剩的商品输往国外市场;中国廉价的商品削弱了进口国同类商品的生产能力,而人民币对美元等外币的汇率使中国的出口商品价格更低,致使其他国家货币压力相应增大,造成恶性循环等等。他由此得出结论:“中国是当前世界通货紧缩的来源之一。”
“中国输出通缩论”出笼还不到两个月,罗奇在访问中国之后,最近又发表了一份含有更正意味的论文,题为《停止对中国的抨击》,其道德勇气让人钦佩。罗奇在文中呼吁:“在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稳定的中国的时候,对中国的无端指责没有任何道理;要不惜一切代价阻止对中国的指责!”罗奇指出,中国出口产品在美国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非常小,并未对美国和世界经济造成威胁。他认为美国人的低储蓄率、贸易赤字和消费指数下降是美经济疲软的诱因。相反,廉价的中国商品倒是让美国消费者受益,并促使美国的商界和产业提高了竞争力。罗奇的“修正报告”还认为人民币没有升值的必要,而美日的通缩则各有成因,“把中国说成是全球通缩的源头,是在为自己找开脱的替罪羊”。
关于“中国输出通缩论”的议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的见解似乎更有说服力。他日前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谈话指出,中国经济成长不会导致全球通缩。他说,“经常听到有关中国引发其他国家通缩的说法,坦白地说,这是言过其实的”。与此同时,有关“中国输出通缩论”的鼓噪和扩散,遭到业界人士和新闻媒体的驳斥。他们认为,罗奇将中国经济说成是全球通缩火车头的说法缺乏依据,甚至不适当地扩大了一些事实。许多经济专家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实际上是全球通货紧缩的受害者。
尽管中国经济实现了持续高速增长,但从贸易的规模来看,中国的贸易规模仅占全球的4%,居世界第六位。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认为中国是全球通缩的源头显然难以自圆其说。近几年,为了促进亚洲经济走出困境,加快复苏,中国在努力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有力地拉动了亚洲经济总体增长,对地区和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另一方面,中国为防范金融风险而保持人民币稳定和合理汇率,不仅符合中国国情,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提高自身经济和产品的竞争能力至关重要,单方面要求中国调整货币汇率,甚至散布“中国威胁论”或“中国输出通缩论”,不但于事无补,还会掩盖自身经济复苏乏力的真正原因。
透过“中国威胁论”和“中国输出通缩论”等论调,可以看出某些人对中国经济崛起的复杂心态,也反映了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及其对国际市场影响力的增强,国际社会必然关注并研究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向。无论外界怎样看待和议论中国的发展及其影响,中国都将继续坚定地走自己的路,并加深与周边国家及世界各国的经济互惠合作,以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

第3版(国际)
专栏:答读者问

何谓“实质性违反”
问:近日,伊拉克向联合国提交武器核查报告后,美国认为伊实质性违反了安理会1441号决议。什么叫“实质性违反”?伊拉克是否“实质性违反”联合国决议?美方及联合国专家是否提出了具体的质疑?
答:“实质性违反”一词在联合国安理会11月8日通过的1441号决议中有着不同寻常的含义。决议认为,伊拉克未按安理会1991年通过的687号决议的要求,“说明其发展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和150公里以上射程的弹道导弹的计划的所有方面”,因此决定,“伊拉克提供虚假说明或在根据本决议提交的申报中省略事实,以及伊拉克在任何时候不履行或不充分合作执行本决议,即构成进一步实质性违反伊拉克承担的义务(即指687号决议等规定的义务),将可被报告至安理会,以便进行评估”,从而将面临“严重后果”。而布什政府的解释是“实质性违反”即意味着授权对伊动武。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2月19日宣布,伊拉克已“实质性违反”了安理会1441号决议,因为伊拉克的武器报告“不准确、不全面、不完整”,“完全未满足”安理会决议的要求。布什20日说,伊拉克的武器报告表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在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不认真”。舆论认为布什政府的这一评估可能是启动对伊动武进程的重要步骤。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正从军事、外交和舆论等多方面进行实质性的战争准备,而且节奏正在加快。但法国、俄罗斯甚至英国都没有对美这一观点表示赞同。
联合国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认为,伊报告“缺乏新的实质性内容”,并存在自相矛盾之处。布利克斯同时也表示,在伊拉克提交的报告中也有一些新内容:其中伊拉克提供的新的导弹发动机和制导系统的报告还需要进一步调查和评估;伊拉克还在最近提供了一份关于伊拉克空军在两伊战争期间使用化学军需品的情况报告,这份报告可能对解答一些关于伊拉克制造化学武器的疑问起到一些作用。但监核会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既不支持也不否定伊政府关于自己已全面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观点,而是将继续对伊报告进行研究。
不过,西方有报道说,美国和联合国一些专家也对以下一些方面提出疑问。在生化武器方面,3.9吨VX神经毒剂现在何处?6000枚空投炸弹中装有化学武器,550发炮弹中储有芥子气,伊没有说明。伊的生物生长培养基能够制造出2万多升炭疽,是伊承认的3倍,伊曾在1999年提供过一份为制造生化武器而购买包括炭疽在内的原料的清单,而这次报告中却遗漏了。伊也没有提供关于15枚装有生化物品的导弹弹头和157枚装有生物物品的空投炸弹的信息。在导弹方面,美不相信伊已试射过的“较大半径导弹”的射程符合联合国对它作出的最大射程为150公里的规定。在核武器方面,伊对发展项目和外国援助情况没有提供详细资料。另外,伊在试图进口铝管制造武器方面,仍值得怀疑,并且没有提供足够的关于50枚常规导弹弹头以及500多吨导弹燃料的资料。
据报道,安理会已要求核查人员明年1月9日对伊武器报告作出详细评估。(罡)

第3版(国际)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举行年会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李学江、温宪报道: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今天在此间举行了2002年年会。100多名长期在外交战线与军队工作的老外交家、老将军以及从事国际战略和经济、科技等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年会,总结即将过去一年的工作,展望新一年国际战略形势。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在年会上作了《用十六大精神加深对当前国际形势的认识》的报告。熊光楷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并从“正确认识战略机遇与忧患意识的关系”、“正确认识反恐与反霸的关系”和“正确认识经济全球化与发展模式多样化的关系”三个方面论述了如何根据十六大精神加深对当前国际形势的认识。
熊光楷指出,十六大报告有关国际形势和对外工作的论述紧紧抓住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这就是“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对国际形势进行了辩证的分析,就我国对外工作的方针和政策主张进行了明确的阐述。这一论述既符合当前国际战略形势发展的实际,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对我们观察和研究国际形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学习。
与会的老外交家、老将军和专家学者就当前国际形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成立于1979年,是研究国际战略问题的全国性民间学术团体,现已同世界上5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国际问题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

第3版(国际)

十二月二十三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前右)在首都伊斯兰堡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同伊朗总统哈塔米(左)交谈。哈塔米正在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