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是精品还是垃圾
  ——透视“高定价低折扣”图书
  本报记者杨雪梅
  在前不久举办的北京地坛书市上,记者看到一套24卷的世界文学名著宝库原本定价近1680元,却以200元的价钱卖出,而一套定价6800元共20卷的《中国私家藏书》也能用几百元的价格买下。在河南、山西等地举办的特价书市上,一些定价昂贵、包装精美并冠之以“精品”、“宝库”、“经典”、“全书”之类名目的大砖头书动辄便以一折或二折的低价销售。在一些宾馆饭店、车站的广场也可以找到这类书籍的踪影。
  当读者拎着成捆的书回家时,心中却充满了疑惑:图书也可以像服装一样大甩卖吗?图书的定价到底有无标准?这些在书市上甩卖的书与新华书店出售的书到底有什么区别?有关专家特为此类书起了一个特殊的名字:“高定价低折扣”图书。不排除这其中也会有些质量不错的书,但可以肯定地说,大多数是伪劣产品,甚至可以说完全是一堆精神垃圾。
  粗制滥造,胡拼乱凑,令人难以卒读
  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副司长刘建国介绍说,“高定价低折扣”图书的特征是十分明显的,在内容上大多以古典名著、史学典籍、百科全书、大型工具书、名人传记、绘画艺术等为主。在形式上多以大书、套书面目出现,少则十几本,多则上百本,有的还加了礼品光盘。这类书籍的发行区域多集中在特价书市、宾馆饭店、图书批发市场,一些集贸市场本不从事图书批发业务,也堂而皇之地批发这类书籍,也有相当数量的图书通过网上销售或者上门直销。而在正规的新华书店较为少见。
  为了降低成本,出版商往往粗制滥造,胡拼乱凑,文字错误百出,令人难以卒读。很多看上去包装精美的书籍,看不了多久就会散页,常常会有几十页的重复或缺失。
  一些正规的出版社深受“高定价低折扣”图书之害,北京出版社副社长韩凯认为,虽然不能排除极少量出版单位依然在从事买卖书号的自杀行为,但大多数的“高定价低折扣”图书是盗版、盗印或盗用正规出版社的名义出版的非法出版物;有些是由书商与印刷厂非法加印的;还有一些是出版社与社会上的书商或工作室合作出的。
严重背离产品价值的“价格”,从一开始就没有被使用过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曾说,目前我国的图书市场一方面表现为竞争不充分,而另一方面恶性竞争和无序竞争又大量存在。众所周知,在市场竞争中价格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但“高定价低折扣”书籍的价格从一开始就没有被使用过,它的价格严重背离产品的真正价值,不是为了竞争,纯粹是为了赢利。
这种“高定价低折扣”图书已经给图书的正常销售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许多不了解内情的读者会因此而认为图书出版是暴利行业,价格可以随心所欲地制定,毫无科学性可言。有的读者则会认为现在图书的定价都太高,因而基本不会买新书,只等着到书市或者特价书店去购买打折的书。一般的新书原本在销售半年之内才可能降到八折销售,但因为有盗版的存在,有“一折书”的存在,一些新书也不得不以五折或更低的价格出售。小而言之,“高定价低折扣”图书已经影响到正规出版单位的正常营销活动;大而言之,它已经损害了整个出版事业的诚信度。
新闻出版总署计财司孙明司长介绍说,从1993年开始,我国图书的价格基本放开,除大中专中小学教材由国家定价,党和国家的重要文献的定价报总署备案外,其他图书均可由出版社自行定价。但书价放开并不等于价格想怎么定就怎么定,国家有《价格法》,对于什么是价格欺诈有明确的解释。目前国内出版的图书定价一般是成本的2.5倍至3.5倍,而西方国家一般都在5.5倍至6.5倍之间。现在我国每年出版的图书有十余万种,其中高定价的图书向新闻出版部门申报的不足100种,然而在市场上出售的高定价图书则不下三四百种。可见其中大多数是非法出版物。
很多出版界人士认为,“高定价低折扣”图书与一般意义的薄利多销是两个概念,图书也不可以像服装一样大甩卖,毕竟图书是特殊的精神产品,它的价格在图书生产出版之际就已经确立。其实很多“高定价低折扣”图书是以公款消费为对象的,中间环节产生的高额回扣都进入了个人的腰包,读者并不是最终的受益者,这同当年风行一时的高价挂历同出一辙。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鱼石螈类化石在宁夏露面
“四脚鱼”改写亚洲动物进化史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杨健报道:今天从中国科学院传来消息,该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朱敏、赵文金博士与英国自然博物馆阿尔伯格等人最近在宁夏发现了距今大约3.55亿年的中国螈化石。这是鱼石螈类化石首次在亚洲露面,这些“四脚鱼”的出现,将亚洲地区四足动物的化石纪录提前了近1亿年。
中国螈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发现的第十种泥盆纪四足动物。专家认为,这一发现扩大了泥盆纪四足动物的古地理分布区域,将促使研究者重新审视四足动物起源、早期演化与扩散的已有假说。该研究成果发表在12月19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它也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今年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英国《自然》和美国《科学》上发表的第八篇论文。
四足动物(即具有四肢的脊椎动物或陆地脊椎动物)的出现和脊椎动物的登陆是生命进化史上的重大事件。正是由于这次生物事件,现代陆地生态系统的雏形开始形成,地球上才有了庞然大物恐龙,才有了飞禽走兽,才有了我们人类自己。
在中国螈化石发现以前,与四足动物起源问题关系最直接的泥盆纪四足动物化石在亚洲一直是个空白。这次的化石新发现为四足动物起源问题的探讨注入了新的活力,并使得鱼类与四足动物之间的进化谱系变得更加完整。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候鸟行动

雨夜出击救珍禽
本报记者刘毅
“候鸟行动”打响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县公安局森林分局接到群众举报:新建县药湖乡叶某有猎捕、收购、运输、贩卖野生动物的行为。
12月17日晚,南昌市及新建县森林公安干警十余人在当地派出所支援下,赶往药湖乡。由于雨大路滑,有3.5公里泥泞土路不能通车,公安干警只能下车步行,在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下急行军1小时,赶到叶某家中将其抓获,并当场从他家中搜出大雁两只、野鸭一只。
根据叶某的交代,森林公安干警又连夜冒雨赶往南昌市,于18日凌晨2时左右,将涉嫌收购、出售野生动物的陈姓二人一举抓获。此时,他们刚把从叶某处及其他地方收购的野生动物,在南昌火车站以快件托运的形式运往广州。凌晨3时,这一重要线索通过江西省森林公安局报告给了国家林业局。18日下午,广东省森林公安局传来捷报:在从蚌埠至广州东的1403次列车上,查获了总数达1944只的珍稀野生鸟类。这是“候鸟行动”开展以来查获的数量最大的一批野生鸟类。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经有关部门鉴定,公安干警在叶某家中解救的“大雁”名为豆雁,是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珍稀鸟类;而那只“野鸭”名为斑嘴鸭,也是江西省级保护的珍贵野生鸟类。现在,豆雁和斑嘴鸭仍寄养在新建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受到了森林公安干警的精心照料。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研讨远程及函授教育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远程及函授教育焦点问题研讨会近日在京举办,议题主要包括现代远程教育的教学与答疑模式、教学资源建设、质量评价标准、校企合作等。研讨会由江西经济管理专修学院召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0多所院校的专家、教授参加研讨。据了解,江西经济管理专修学院是经江西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民办院校,学院利用现代化的通信手段,积极开展网络教育及函授教育,通过远程教育注册的学员近3000人。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希望工程明年启用新版捐赠专用发票
任何机构不得冒名募捐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丁伟报道:中国青基会负责人今天在京宣布,从2003年1月1日起,希望工程将启用由财政部统一样式、统一监(印)制的新版捐赠专用发票。
据介绍,近几年来,随着希望工程社会影响和实施规模的日益扩大,社会上个别单位擅自以希望工程名义开展捐赠活动、接受捐赠的问题屡有发生,给希望工程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和隐患。各地希望工程实施机构接受希望工程捐赠一般都没有采用专用收据,且各自票据来源渠道不统一,增加了监管的难度。为从源头上加强对希望工程捐赠的管理,团中央、中国青基会日前商请财政部作出规定强调,中国青基会及其授权许可使用希望工程注册商标的各省级青基会,是希望工程捐赠专用收据的使用主体。未经授权许可的机构,一律不得使用希望工程捐赠专用收据。
中国青基会负责人提醒说,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向农村义务教育的捐赠,准予税前全额扣除。希望工程的捐助对象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和学生,捐赠单位和个人可凭专用收据向税务机关申报享受税收优惠。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博士后工作站落户中国联通
本报讯经人事部批准,中国联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近日在京揭牌,这是首家设立于电信运营企业的博士后工作站。中国联通总裁王建宙表示,联通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攻克电信领域关键和核心技术。(科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十七所民办学校倡导诚信
本报讯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七所民办学校日前在精诚教育机构十周年庆典上联合签署了《诚信宣言》。这些民办学校负责人表示,诚信办学是生存发展之根本。(育雯)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糖尿病阶梯康复法推出
本报讯中国中医研究院日前推出“糖尿病阶梯康复法”。这种疗法把该院研究成功的一种新制剂“元合片”与相应运动有效结合,能够有效地消耗肌糖原,达到降低血糖、改善症状的作用。(华祝)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黄帝陵颂祖碑林”筹建
本报讯以轩辕黄帝生平功德及历代颂祖诗词、歌赋、祭文、楹联等为主要内容,以书法碑刻为主要载体的“黄帝陵颂祖碑林”筹建工作,近日在陕西省黄陵县启动。该项目由企业家周海投资。(孟西安李延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兰铁教育实业集团成立
本报讯记者李战吉报道:兰州铁路局在兰州地区的十所中小学有了新“婆家”。随着日前“兰州铁路教育实业集团”成立大会的召开,七百三十名教职工、一万五千多名在校生正式从铁路运输企业分离出来。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呼吁维护国家环境安全
本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要想从根本上维护国家环境安全,就必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必须建立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施可持续消费的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减轻经济高速发展、消费持续增长对环境的压力。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年会上,来自国家环保总局、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此发表了独到见解。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部举办科技项目对接洽谈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科技部和辽宁省人民政府近日在京举办“辽宁省阜新市经济转型科技项目对接洽谈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39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代表和数十家企业代表出席洽谈会。阜新市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近年来,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而面临经济转型。在对接洽谈会上,共洽谈项目13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