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孟加拉国总理开始访华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刘东凯)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邀请,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理卡莉达·齐亚于23日晚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
  当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会见并宴请了卡莉达·齐亚一行。
  这是卡莉达·齐亚2001年再次当选总理后首次访华。访华期间,她将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除北京外,她还将赴海南和云南等地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同纳扎尔巴耶夫会谈
  就中哈双边关系及其它问题广泛交换意见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王小光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其它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积极评价中哈建交10年来两国在双边关系和国际领域等方面的良好合作,并表示两国全面彻底解决边界问题,使中哈边界真正成为连接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他强调,加强睦邻友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作为我们的长期方针和既定国策已写入中共十六大报告。
  江泽民就进一步推动中哈关系发展提出如下建议:一、进一步确立世代友好的思想。即将签署的《中哈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以法律形式把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真诚愿望固定下来,并为在新世纪发展中哈关系提出了明确方向。二、不断深化互信合作。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本着条约精神,推动两国全面合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三、从战略高度充实中哈关系的物质基础。加强中哈经贸合作,进一步改善贸易结构,加强能源领域合作,并为两国企业家提供更为优惠的条件。四、大力促进人文交流。
  江泽民对哈方在打击“东突”恐怖势力问题上一贯理解和支持中方立场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说,中哈双方将签署打击“三股势力”双边协定,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签署《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后,中哈两国为共同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采取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希望我们能按照协定的原则和规定,共同采取措施,把联合打击“东突”及“三股势力”的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江泽民说,上海合作组织是中哈共同参与发起的重要区域性多边合作组织,对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意义重大。今年以来,上海合作组织无论是在机制化建设还是在其它各领域合作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国际影响日益上升。
  他指出,明年我们仍面临许多工作和任务,其中尽早成立秘书处和反恐怖机构是重中之重。同时也要采取切实措施,推动安全、经济合作取得实质突破。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对维护各成员共同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纳扎尔巴耶夫也积极评价哈中两国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良好合作,并对江泽民主席关于双边关系的建议作出积极回应。他对两国在反恐领域以及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合作予以充分肯定。
  纳扎尔巴耶夫重申哈萨克斯坦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不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并表示相信中国的统一大业一定能够实现。他还表示,哈萨克斯坦坚决反对“三股势力”,反对“东突”恐怖势力,主张维护本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纳扎尔巴耶夫还祝贺中共十六大成功召开并完成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相信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事业会不断取得新成就。
  会谈结束后,中哈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并出席了《中哈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合作协定》、《中哈关于预防危险军事活动的协定》、《中哈关于防治蝗虫及其它农作物病虫害合作的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哈萨克斯坦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等协议的签署仪式。
  会谈前,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纳扎尔巴耶夫,并陪同他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中方出席欢迎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洪绂曾、外交部长唐家璇等。
  晚上,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为纳扎尔巴耶夫访华举行了欢迎宴会。

第1版(要闻)

新型工业化道路与中国环保高层论坛举行
李鹏致信祝贺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新型工业化道路与中国环境保护高层论坛23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致信表示祝贺。
  李鹏在贺信中说,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从无到有,现在进入了历史上重要的发展时期。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已深入民心,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特别是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改善环境质量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这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我国可持续发展的进程。
  李鹏指出,环境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环境保护事业是一项光荣而伟大的事业。我们要振奋精神,勇于创新,扎实工作,在各自的工作领域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在会见与会者时说,我国要基本实现工业化,就要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既要保证经济的快速发展,又要保护好环境和资源,这就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感,去努力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
  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在论坛上作了主题发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活动。这次论坛由中国环境报社主办。

第1版(要闻)
专栏: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

把群众的难点当作工作的重点
西安全力解决房屋拆迁安置难题
本报西安12月23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西安市全力解决房屋拆迁安置的难题,继上月500多户等待安置的居民搬进新居之后,日前又有250多户待安置户迁入新房。在雁塔区祭台村玫瑰园小区的红色新楼里,第一个搬进新居的拆迁户贺淑利高兴地对记者说:“盼了4年多了,终于有了自己的安乐窝,俺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目前已有3000多户回迁安置问题得到落实,春节前还将有1500多待安置户回迁新居。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坚持执政为民。我们学习十六大精神,就要把群众盼的,当成我们切实干的,把群众的难点,当成工作的重点,”西安市委书记栗战书在一次学习讨论中说,“安居才能乐业,一些群众没房住就是最大的困难,一定要下决心抓好群众拆迁安置遗留问题。”
  改革开放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使古城西安日新月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也成倍增加。但是,由于房地产市场机制不完善,开发商经营不规范等原因,造成6000多户房屋被拆迁的居民没有得到及时安置,有的甚至拖了10年之久,为此,不少群众怨声载道,多次发生待安置户上访事件。
  在今年春季召开的西安市十三届人代会上,市长孙清云说,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我们人民政府就要为人民解难题、办实事。他当众宣布:用2至3年时间彻底解决全市6000多户居民拆迁安置遗留问题!他的话赢得了代表们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市委、市政府抽调得力干部,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为组长,13个部门和6个城区领导参加的全市处理房屋拆迁安置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和“安置办”的同志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对6000多待安置户居民进行了排查摸底,把拆迁安置拖延时间过长、群众上访集中的13个重点工程项目作为突破口加以解决。
  在解决房屋拆迁安置遗留问题中,西安市坚持“谁拆迁,谁安置,谁赢利,谁安置”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首先妥善解决拖欠群众拆迁过渡费的问题。为此,市政府向拖欠安置过渡费的31家房地产公司下发了紧急通知,督促这些公司共发放过渡费1300多万元,稳定了大多数待安置户的情绪;第二,对于有些只求赚钱、不讲信誉、不管群众困难的房地产商,按政策采取经济的、行政的以至法律手段,加以处罚和惩治;第三,改变作风,明确责任,扎扎实实做好安置方案的落实工作。
  为了防止出现新的房屋拆迁安置遗留问题,西安市政府还制定出新的城市建设拆迁安置实施细则,明确规定:房屋拆迁单位必须领取《房屋拆迁许可证》、《房屋拆迁资格证》及《拆迁安置工作人员上岗证》,拆迁安置所需资金必须存入指定银行账户,由政府进行监管;对未建安置楼房而先建商品房,且超过规定期限无故不安置被拆迁人的,则收回建设项目,依法组织拍卖,用拍卖所得资金和拆迁安置专项资金安置被拆迁人。

第1版(要闻)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
  ——三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主线,是保持经济增长后劲和提高竞争力的根本性措施。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就必须突出抓好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今年以来,经济结构调整迈出了新的步伐。
  农业生产向区域化、优质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小麦、玉米和油菜的优质品种面积大幅度增加,西部大开发和退耕还林、宜林荒山造林进展顺利。工业重点行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淘汰落后和压缩过剩生产能力继续取得积极进展。有效供给能力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但是,经济结构不合理仍然是制约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这不仅因为当前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如有些地方盲目扩大建设规模,低水平重复建设有所抬头,还在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扩大,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矛盾必将更加突出。当前经济生活中的一些问题,如,我们在国内生产总值人均水平较低的情况下就出现过剩现象,长期困扰我们的“三农”问题,经济效益差、市场竞争力低,就业矛盾突出等,几乎都与结构不合理有关。我们必须通过结构调整走出一条解决这些深层次矛盾的新路子。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要把发展农村经济,建设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放在经济工作的突出位置。进一步采取措施,大力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围绕发展优势农产品,调整区域布局,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和认证体系,切实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增强市场竞争力。继续推进农业产业化。要加快城镇化进程,把乡镇企业发展和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广开农民就业门路,拓宽增收渠道。
  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积极发展对经济增长有突破性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以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振兴装备制造业。重视发展有市场需求和比较优势、有利于扩大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我国产业调整和企业重组步伐,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探索老工业基地改造和振兴的路子。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继续发展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培育和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这几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住房、汽车、电信、旅游、环保等行业发展很快。这些领域市场潜力大,产业关联度高,对促进结构调整、拉动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要完善政策,促进其快速健康地发展。合理调整地区经济布局,优化地区经济结构,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强东中西部之间的经济交流与协作,促进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推动形成各具特色的经济区和经济带。
  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要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在调整的方向和重点上,既要密切跟踪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又要从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出发;既要紧紧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增强企业竞争能力,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又要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合理开发使用各种自然资源,控制人口增长,使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各级政府应将注意力转到引导、规范、监管、服务上来,尽快形成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经济调整新机制。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东滩煤矿
今年原煤产量已超八百万吨
本报济宁12月23日电记者闫向军报道:今天14时03分,兖矿集团东滩矿主井口。随着提升箕斗满载乌亮的原煤升出地面,矿长曲天智在工人们的欢呼声中宣布:“东滩矿今年生产原煤已超800万吨,综采队年产量超过600万吨,安全产煤突破2000万吨,各项指标均居国内外现代化特大型同类矿井最高水平!”
  兖矿集团东滩矿主要设备均为国产,万吨投资额仅为国内外同类矿井的1/10,设计年生产能力400万吨。该矿洗精煤产量由2000年的203万吨提高到今年的480万吨,矿井效益增长率连续3年保持在50%以上。据了解,近两年来,该矿共完成科研项目430项,其中,“缓倾斜特厚煤层高产高效综放开采成套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

第1版(要闻)

宝钢一批重大项目开工
  黄菊致信祝贺
  本报上海12月23日电记者韩国飚报道:今天是宝钢建厂24周年纪念日。同时,宝钢股份公司投资120多亿元建设的宽厚板轧机及配套连铸、1800冷轧带钢工程等一批新建重大项目正式开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黄菊专门发来贺信,对新建工程开工表示热烈祝贺。
  此次宝钢股份自筹资金新建的宽厚板轧机及配套连铸、1800冷轧带钢工程等“十五”规划项目,是一批具有当今世界一流新技术、新装备的重点工程。宽厚板轧机项目产品以管线板及船用板为主,厚板连铸工程设计年产230万吨板坯。1800冷轧带钢工程主要以生产汽车板、家电板为主,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可生产国内厂家无法生产的高级汽车板。主要项目计划于2005年全面建成投产。
  这些项目的建成,对于适应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优先发展汽车、家电及新型建筑行业用材,进一步拓展船舶、管线及压力容器等行业用材,把宝钢股份建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环保最好的、信息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之一,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市长陈良宇出席开工仪式。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举行
  李鹏主持全体会议并参加分组审议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傅旭、石国胜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李鹏委员长主持。本次常委会会议安排的议程有29项,新中国第一部民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克玉首先就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作审议情况的说明。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三次审议。就民办教育的有关问题,李鹏委员长到天津、河北、福建进行了调研,法律委的同志到广东、安徽进行了调研。法律委于本月先后两次召开会议,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意见,对草案进行了审议,并提出修改意见。对审议中存在争议的关于民办学校出资人的回报问题,草案增加规定:“民办学校在扣除办学成本、预留发展基金以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取其他的必需的费用后,出资人可以从办学结余中取得合理回报。取得合理回报的具体办法以及享受有关税收优惠和用地优惠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农业法修订草案、草原法修订草案均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两次审议,法律委副主任委员王茂林向大会作这两个法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会议审议了行政许可法草案、公民身份证法草案、刑法修正案(四)草案、刑法第九章渎职罪主体适用问题的解释草案、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草案。
法律委副主任委员乔晓阳、胡光宝,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康生,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侯宗宾分别就这5个草案作修改情况的汇报和说明。
民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顾昂然对草案作了说明。民法草案初稿分为九编1200多条,其中关于婚姻、合同等方面的民事法律已经制定,顾昂然主要就草案中的物权法以及其他几个问题作说明。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召开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决定草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姜春云、邹家华、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周光召、曹志、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吴仪、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国庆列席会议。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傅旭报道: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的人员今天下午分组审议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农业法修订草案。
李鹏委员长参加分组审议。
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中认为,这两部草案经过多次审议和修改,吸收了常委会委员和各方面的意见,已经基本上成熟可行,建议经本次常委会审议后尽快通过。
在审议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时,委员们认为,草案规定得比较完善,既立足于促进,又注重实效,符合我国的实际,也符合教育法的规定,相信通过后能够确保民办教育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并唤起全社会对民办教育的尊重和支持。特别是草案较好地处理了民办教育的公益性质和合理回报的关系,并将完全捐资办学和获取合理回报的两种情况予以区别对待;同时对民办教育资产的管理和处理的规定也比较清晰,解决了在审议过程中的意见分歧,凸显草案的可操作性,符合当前民办教育发展的实际。
在审议农业法修订草案时,委员们认为,草案吸收了各方面意见,增强了可操作性,对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巩固和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将起到重要作用。有的委员还结合党的十六大报告,就确立农民在市场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第1版(要闻)

北京现代·索纳塔轿车下线
  贾庆林出席庆典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王建新报道:今天下午,北京现代·索纳塔轿车在北京市顺义区“北京现代”厂房正式下线,几代北京汽车工业人的轿车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出席了庆典。
  作为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批准的第一个汽车生产领域的合资项目,由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与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共同出资创立的“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于今年10月18日正式挂牌。11月18日,北京现代·索纳塔轿车生产正式启动。12月10日,北京现代销售点正式接受预定。据介绍,年内,“北京现代”生产的索纳塔轿车产量预计达到2000辆。明年,“北京现代”计划产销轿车5万辆,2005年将形成30万辆的规模。
  记者今天在庆典现场看到,已经完工的总装线、涂装线及索纳塔主要部件生产装配线已经在宽敞明亮的厂房中运行。据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介绍,经过工厂改造和建设,厂区生产部分面积已达到9万平方米,设备吨位达到1.1万吨,除总装线外其他工艺自动化率达到80%,并将完成投资24亿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市长刘淇,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以及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会长郑梦九等参加了今天的庆典仪式。

第1版(要闻)

十二月二十三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仪式,欢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