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扶贫也要“可持续”
  夏珺
  上世纪90年代初,某地的一个贫困乡开展“产业扶贫”,对当地丰富的竹木资源进行“开发”,果然奏效,到1995年,一举甩掉了“贫困”帽子,进而跻身于全省的“财政百强乡”,农民年收入猛增到3000多元。点着白花花的票子,农民们着实高兴了一阵子。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山上竹木越砍越少,农民的收入直线下降,这个红火了一阵子的“财政百强乡”近两年农民年收入下降到800多元,重新戴上了“贫困”的帽子。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也是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这个乡所谓的“扶贫产业”,其实就是砍竹卖竹,属于资源掠夺型“开发”,典型的坐吃山空,焉能不败?这个乡由穷变富,旋即又由富变穷的曲线,恰似一个“?”号,向我们提出了一个严肃的课题:扶贫,也要注重可持续发展。
  通过产业开发扶贫,这个思路没有错。问题是选什么项目。从当地资源出发,靠山吃山,本是顺理成章的事。但要看怎么个“吃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绝不是简单地把山上的竹木砍了换钱,直到砍光吃净。而应从项目选择之初,就想到该项目有没有后劲儿,能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譬如,利用山地的资源优势并非只有砍竹一条路,还可以种植经济林、水果、开发食用菌、药材等林下资源。退一步说,就是砍竹,也不能只砍不栽、后继无“竹”呀。
  一些干部不正确的政绩观作祟,恐怕也是酿成这类悲剧的重要原因。现在,确有一些领导干部满脑子想的就是如何尽快出“政绩”,最好立竿见影,这样不仅脸上有光,而且可以得到提拔晋升,于是乎不顾长远,搞短期行为,急功近利,只要见“效”越快越好,什么长远目标,什么可持续发展,统统抛到脑后。对此,一方面要加强教育,帮助提高认识,端正思想。同时要建立有效制约和监督的机制。要完善干部考核制度和办法,比如在对有关经济指标的考核中,增加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指标,请有关专家和群众公开打分。这样至少可以约束一下以破坏资源、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政绩”的短期行为。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权威释疑

5年来我国已累计发行6600亿元建设国债,明年还将继续发行国债,会不会引发风险?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
继续发行国债风险不大
本报记者富子梅
  贾康首先向记者解释说,我国积极的财政政策是一种由政府实施的反周期宏观调节操作,是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其目标是扭转需求不足、经济偏冷和增长速度偏低的状态。从理论上说,这一政策不可能年复一年长期坚持,必然要在完成反周期调节任务后淡出。但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淡出的关键性前提是其基本目标得到了实现,具体标志是经济运行由冷转暖的拐点稳定地形成,即经济增长曲线稳定地由下滑转为调头向上。
  联系到今年我国经济发展状况,贾康指出,尽管我国经济在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尤其是我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一年中取得的种种成绩表明,这样的一个稳定拐点是有可能在今后不算太长的时间内出现的,但由于我国经济正日益融入全球经济格局,而明年国际经济局势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现在还不能断言经济回暖的稳定拐点已经出现。到底何时出现,尚待继续观察。所以,积极的财政政策还需坚持实施一段时间。同时,我们应当及时研究相关经济因素和总体形势发展,合理把握政策调节中必要的相机抉择。
  “辩证地说,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有一些副作用。”贾康说,“其中比较明显的是债务余额和赤字规模的扩大使风险因素有所积聚,当然还包括在某些方面增强了政府直接干预经济的程度,持续的政府投资还会在某些领域产生效用递减等问题。”
  从我国经济运行现状看,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为2.7%,低于国际上3%的安全警戒线。国债余额为GDP的18%左右,远低于国际上60%的安全警戒线。但贾康坦言,今年财政收入增幅的回落和财政支出的刚性,会增加赤字控制的难度。同时,尽管国债发行还有一定的空间,但发债空间并不像名义指标显示的那样大,实际空间还需考虑国有银行不良资产和国有企业亏损挂账等因素。不过贾康认为,从总体上判断,近期我国没有债务风险;由于物价的持续走低,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目前也不可能引发通货膨胀,现阶段这一政策的效应主要是拉动民间投资,而不是产生对民间投资的“挤出效应”。

第9版(经济周刊)

电力体制改革的具体方案即将出台,改革的目标已经十分明确,即电力行业也要引入竞争机制,实行“厂网分离,竞价上网”——
电力要破垄断坚冰
  本报记者冉永平
  不得不走的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速度举世瞩目。从过去严重缺电到目前供需基本平衡甚至局部超前,也就是十几年的事。因此,有一种观点认为,在过去体制下不是也发展不错吗?为什么还要进行电力体制改革?对此,国家计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刘树杰认为,事实上我国的电力体制已经到非改不可的地步了。
  为了缓解电力严重短缺的局面,1985年以后我们实行了发电市场部分开放政策,鼓励社会投资。刘树杰认为,从严格意义上讲,打破垄断在那时候已经开始了。目前,独立发电公司或者说产权多元化的发电公司的发电比重已占社会发电量50%左右。发电市场已经不是铁板一块。
  但是,当时的政策也有很多不甚规范之处,留下了诸多后遗症。比如,为了吸引资金,当时甚至把回报定到了20%的高度。为了实现这么高的回报,势必要很高的电价才能支撑。这在短缺时代问题不明显,但到了供需相对平衡阶段,矛盾就浮出水面。你的电价高就没有市场,但由于电力产业没有实现市场化,部门利益、地区利益相互交织,导致谁的电能上网并不完全按照价值规律来定。
  刘树杰说,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有两条路。一条是退回去,取消独立电厂,继续“大一统”格局。因为都是自家的电厂,谁赚都是赚到自己家,因此也可以解决资源的配置问题。但是这样做,且不说是否会有活力,就是复杂的产权问题就不具备可操作性。而第二条路就是实行市场化,让市场的杠杆来发挥作用。
  市场化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比如过去,一个水电厂丰水期发电成本极低,但是电厂不会自行调低电价,它会希望用行政力量保证自己的电能以较高的价格上网,以获得高利润。真正实现市场化后,大家公平竞价,竞争上网,因此,谁的电价便宜谁就有竞争力,发电企业就有了降低成本和上网电价的内在动力。
  改革能优化资源配置
  电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实现资源的更有效配置,提高电力工业的整体效益。厂网分开以后,电厂实际上都变成了独立电厂,断了血缘关系,因此可以做到让最经济的电厂多发电。比如在丰水期水电成本低就多发水电。而枯水期火电有成本优势就多发火电,从而实现网络的优化,提高整体效益。同时,由于大家都有竞争压力,也必然导致企业争相降低成本,从而提高微观效益。
  电力体制改革将给消费者带来什么?专家认为,电力体制改革后,电价会有结构性调整,会有升有降。
  目前电价体系混乱,地区差异、不同用户差异很大,而现行电价体系没有准确反映各类用户对整个系统造成的耗费。比如居民用户与一些高耗能的企业用户相比,居民对系统的耗费要大得多,但是在电价上二者却没有差别。再比如一些地方对娱乐业用电价格定得很高,这也不是基于成本的定价。这种定价其实具备了垄断定价的最显著特征,即不按照成本、耗费定价,而是根据用户支付能力定价,定一个用户能够支付的上限。因此电力体制改革后电价是升是降不可一概而论。
  进而言之,改革目的是长远的,不能仅盯住短期内电价是否下降。比如我国发电企业在环保上普遍欠债较大,如果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出发,把环保投资刚性化,发电企业的成本就会大大上升,从而导致电价也无法迅速下降。但从受益角度看,给大家一片更洁净的天空,何尝不是改革带来的好处呢?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垄断行业应当积极引入竞争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
  ●随着科技的进步,不少原来属于自然垄断的行业都可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或部分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收费,改善服务,使消费者受益
  ●当前存在的问题,是在那些被认为是自然垄断的行业中,一些主管部门为了谋取部门利益,运用行政手段,阻挠可以引入的市场竞争,名义上是自然垄断,实际上变成了行政垄断、部门垄断
  现阶段反垄断重点是反行政垄断
  从经济学意义上说,垄断有三大类。
第一类叫自然垄断。它是以输送网络系统的存在为基础以及与此相应的规模经济性和范围经济性所决定的。首先,输送网络(如电网、电话线、自来水煤气管道、铁路等)业务需要大量固定资产投资,其中相当部分是沉淀成本,如果由两家或两家以上的企业进行重复投资,不仅会浪费资源,而且会使每家的网络系统都不能得到充分利用,不能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规模经济要求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必须足够大,以有效降低产品的固定成本,进而降低产品单位成本。范围经济则要求将密切相关的业务很好聚合起来,进行一体化经营,以节约市场交易费用。因此,与自由竞争能促进效率不同,自然垄断行业由一家经营比多家厂商竞争更有效率,资源配置更为优化。
  第二类叫行政垄断。政府职能部门运用手中的权力搞强制交易,要消费者按照它审定的价格购买它指定的产品和服务。这也包括政府不准某些商品自由经营,或者不准某些商品进入它所管辖的地区销售,或授予本地企业一些业务垄断权等。
  第三类叫经济垄断。企业凭借其资本集中、生产集中和技术集中等经济优势,单独或合谋在生产经营和服务领域限制、排斥竞争的垄断,也称厂商垄断,包括企业之间搞限价、价格同盟等。
  中国现阶段反垄断的重点是反对和破除行政垄断。当然,这也有例外。比如,对烟草还要实行国家专卖,垄断经营。又如,食盐由国家定点生产。对于一般的行政垄断,包括地方封锁、部门市场分割、政府限制贸易等,都要坚决反对,因为这类垄断只会麻痹市场机制的作用,损害效率的提高,还会带来收入分配的不公。
  自然垄断行业也可引入竞争机制
  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经济发展的经验证明,随着科技的进步,不少原来属于自然垄断的行业,包括电信、电力、铁路、自来水和煤气供应等,都可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或部分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从而大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收费,改善服务,使消费者受益。
  研究表明,几乎所有的自然垄断性产业都既有自然垄断性业务,又有非自然垄断性业务。在这些非自然垄断性业务中,都可以而且应当逐步引入市场竞争。
  自然垄断性业务是指那些固定网络性操作业务,如电力、煤气和自来水供应产业中的线路、管道等输送网络业务,电信产业中的有线通信网络业务和铁路运输产业中的铁轨网络业务,其它业务则属于非自然垄断性业务。以电力产业为例,电力产业包括电力设备供应、电力生产(供电)、高压输电、低压配电和电力供应等业务。其中只有高压输电和低压配电属于自然垄断性业务,而电力设备供应、电力生产和供应则是非自然垄断性业务,可由多家经营,如多家发电厂竞价上网等。又如铁路运输产业的主要业务领域包括铁路线路建设、铁路网络操作业务、铁路物资供应、铁路运输机车车辆生产与供应等,其中,只有铁路网络操作业务是自然垄断性业务,其它业务都可由多家企业生产经营,展开竞争。
  当前存在的问题,不是自然垄断妨碍市场竞争和提高效率,而是在那些被认为是自然垄断的行业中,一些主管部门为了谋取部门利益,或使部门利益固定化,运用行政手段,阻挠可以引入的市场竞争,名义上是自然垄断,实际上变成了行政垄断、部门垄断。

第9版(经济周刊)

推进垄断行业改革,积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市场和政策引导,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摘自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上的报告

第9版(经济周刊)

作为民航六大集团之一的中国航空油料总公司是航油市场的绝对垄断方,多年来从垄断体系中受益不浅。但近日,中航油的领导层却表示,期待垄断早日结束——
中航油不想做垄断者
  本报记者白天亮
  垄断带来利益,也绑住手脚
  中航油并不否认自己是航油市场的绝对垄断方,事实上也无法否认。这家企业从1990年成立起,就一直是中国民航系统的独家航油进口商,包揽了全国100%的航油进口业务,同时中航油还集航油资源采购、运输、储存、检测、销售、加注功能为一体,控制着国内航油供应90%以上的市场。
  中航油从现行的垄断中获益不浅。中航油是标准的制定者。在过去的12年里,中航油代行部分行业管理职能,参与了《油品质量管理标准》等诸多行业标准的制定,在这方面占尽优势。中航油控制着油品的供应市场,在全国91个机场建有供油点,与108家中外航空公司签订了供油协议,行业的绝对领导地位使企业实力发展迅速,总资产由成立之初的不到9亿元增加到如今的122亿元。
  然而,中航油认为,垄断在带来利益的同时,也使企业受到诸多限制。
  在航油供应市场的下游,中航油是垄断方,各航空公司只能被动地接受。但在航油供应市场的上游,国内航油资源由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垄断经营,不足部分由进口资源补足,进口资源实行配额管制,中航油也只能被动地接受。
  中航油也无权制定航油的价格。目前,我国航空油料的出厂价和销售价仍实行政府管制,国内航油出厂价由国家计委统一制定,航油销售价由民航总局制定,中航油自己买进原料,卖出产品,但原料、产品的价钱怎么定,自己无法完全控制。
  每当油价上涨引起机票价格提高,消费者矛头总是直指中航油。近两年,成本没有明显降低,航油连续几次涨价,中航油所受谴责日益增多。面对谴责,中航油一方面承认自己的确是垄断方,另一方面也觉得有点委屈。用中航油自己的话说就是,如果说中国的航油市场存在高度垄断的话,那么中航油只是这个垄断链条上的一环,垄断使中航油有机会获取超额利润,但也绑住了中航油的手脚。
  期盼变成真正的企业
  今年10月民航六大集团实现重组后,民航总局表示,六大集团将与总局脱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于这次改革,中航油的领导层作了积极的回应,表示希望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企业,能够自主经营,自我发展。因为多年来,中航油作为航油供应市场的垄断方承担着许多政府职能,有的职能给中航油的发展带来便利,有的也带来沉重的负担。
  一些航空公司加了油不付钱,倘若是市场化运作,供油方可依据合同来讨债,不付钱今后再不给其加。但中航油不能这样做,它所承担的政府职能要求它保证所有的航空公司都有油加。近几年,航空公司拖欠油费越来越多,中航油对此却无能为力。
  我国航油市场规模还比较小,全国有67个机场年加油量在1万吨以下,其中13个机场不足千吨。规模太小,经营航油很难盈利。企业如果以利润为第一目标,会首先选择加油量大的机场。但中航油必须保证每一个机场都有中航油的加油点,不论离炼厂多么远,不论交通多么不便,不论加油的成本多么高。
  中航油副总经理海连成介绍,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3年后将对外开放航油批发市场,5年后将对外开放航油零售市场,竞争不可避免。中航油多年基于政府保障职能而形成的经营机制,已无法适应竞争。企业迫切希望回归中航油作为一家企业的本来面目,扩大自主经营的权限,不再代行政府职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
  垄断如何打破
  据了解,在民航体制改革方案中,对航油改革的基本思路是“逐步放开航油市场,引入竞争机制”,具体包括:允许符合条件的航油供应商通过投标或与航空公司协商的方式,获得航油供应合同,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经营航油加注业务,形成航油供应和加注市场的有序竞争;机场的供油设施,应向具备准入资格的供油商提供无歧视服务。尽管这个规划还未进入实质运作阶段,但现在中航油积极地欢迎竞争,无疑会加快打破垄断的步伐。据介绍,中航油集团的内部已在进行全面的改革。首先是按照《公司法》的要求,与其全资、控股、参股企业建立规范的母子公司体制,将原来承担的资源配置、行业管理等政府职能交还给民航总局。其次通过对中航油的公司制改造,吸收航空公司和石油石化企业参股进入,增加航油供应的透明度。
  海连成表示,对于航油市场的绝对垄断方这一角色,企业没有太多留恋,只是希望政府能改善环境,加强监管,制定合理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政策,让中航油在未来的竞争中和对手处于一条公平的起跑线上。

第9版(经济周刊)

5年来,我国通过发行长期建设国债,集中建设了一批重要基
  础设施,包括青藏铁路、西气东输工程、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等,办成一批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图①:青藏铁路建设者在雪域高原运送轨排。图②:河南省范县孟楼乡菜园村电网改造后,电费降了,张老汉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