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连载

人工耳蜗真奇妙
——澳大利亚东西行之二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景卫
12月3日一早,澳大利亚外交外贸部国际新闻中心主任戴安娜·尼尔森女士带领记者一行驱车穿过悉尼港湾大桥,向北悉尼方向驶去。15分钟后,我们来到一座白色建筑,这里就是让更多人能聆听奇妙声音的澳大利亚人工耳蜗公司。
  登记领取参观证后,亚太地区市场开发部经理贝迪·奥克诺先生首先带领我们到生产人工耳蜗的关键部位——植入体的车间参观。植入体是植入人体耳朵里面的装置,设计使用寿命为75年,要求非常高,既要防水、防血,又要防止体内各种矿物质的腐蚀。车间里生产条件特殊,温度、湿度严格控制,同时要求无尘、无噪音,连空气都得顺着一个方向流动。我们的参观只能隔窗进行。
  技工们穿戴特殊的工作服和鞋、帽,双手戴着胶皮手套,在一种液体里精心加工、清理每一个小小的装置。她们的工作虽不是什么强体力劳动,但精力需要高度集中,一天下来也是够疲惫的。隔窗望去,她们都是清一色的亚洲女性。我们就此发问。奥克诺先生幽默地说,因为亚洲女性心灵手巧,又能吃苦耐劳。
  接下来,奥克诺先生借助幻灯片向大家全面介绍人工耳蜗。人的语言能力由听力促成和提高,因此,人工耳蜗不单是一个听力系统,而是一个完备的语音交流系统。人工耳蜗系统具有内置和外置两部分。内置系统即上述植入体,用外科手术植入,以多组光纤与听觉神经相搭;外置部分由麦克风、导线、传输线圈和语言处理器组成。其工作原理是:麦克风将声音传输到语言处理器,语言处理器将声音分析处理为编码信号,再送到传输线圈,传输线圈把编码信号透过皮肤传送到体内植入体,在这里转换为电信号,传送到听觉神经纤维,大脑对听觉神经传来的电信号加以识别,产生听觉。
  当奥克诺先生展示实物时,大家觉得人工耳蜗太小巧玲珑了。外置部分只有一粒花生那么大小,可挂在耳后,也可佩戴在发卡上,就像漂亮的饰品;内置系统体积不到中国2分钱硬币大。奥克诺说,这个小小的装置植入体内后,患者无异常感觉,且灵敏。
  澳大利亚的人工耳蜗技术发展十分有趣。1968年,墨尔本大学医学院教授格莱姆·克拉克无意中见到一群蜗牛在爬行,他联想到人耳的内部结构与蜗牛很相似,进而想到制造一个类似的装置,来解除耳聋患者的不幸。但由于当时受技术条件的限制,到1978年人工耳还是一个一米见方的“庞然大物”,安装在墙上,患者需要坐在旁边,插上特殊的“耳机”才能听到声音。1982年,澳大利亚人工耳蜗公司成立后,这一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人工耳从墙上走进患者的衣袋,最后发展成为今天饰品似的人工耳蜗。
  目前,世界上2%的人口有听力问题,0.5%的人口需植入人工耳蜗或借助其他装置解决听力问题,促进语言能力。但据澳大利亚人工耳蜗公司的资料,现在植入人工耳蜗的患者只有4万人。可见,人工耳蜗技术的发展和市场前景都十分可观。(本报堪培拉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年终报道

朝鲜半岛乍暖还寒
  本报驻外记者赵嘉鸣徐宝康任毓骏孙东民本报编辑王莉
  王莉:2002年朝鲜半岛局势处在一个充满变数的调整期,呈现既有积极变化,又显迷雾重重的态势。朝韩双方和解、合作的进程有所发展,朝日首脑会谈、核风波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形势总体趋于缓和,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复杂因素,半岛局势呈现出“乍暖还寒”的特点。在此,我们邀请本报驻朝鲜、韩国、美国和日本站的记者,共同对今年朝鲜半岛的局势作一回顾与展望。
  赵嘉鸣(本报驻朝鲜记者):根据中朝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一年来,传统的中朝友谊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为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始终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得到了有关各方的高度评价。
  朝鲜高度重视发展朝俄两国关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8月20日至24日对俄罗斯远东地区进行了访问,并和普京总统举行了会晤。两国领导人均表示,要在各个领域加强双边合作,双方就连接朝鲜半岛铁路和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等经济合作事宜达成了重要共识。
  朝韩关系虽然经历过一些曲折,甚至发生了“6·29”海上武装冲突这样的事端,但朝韩双方都能以大局为重,遵照《6·15北南共同宣言》的主旨和要求,使朝韩关系在多个领域取得了较大的实质性进展。4月初,金正日会见了金大中总统特使,朝韩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宣布双方将全面恢复中断的关系。8月,朝韩重开部长级会谈。
  徐宝康(本报驻韩国记者):8月30日,韩朝在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达成连接韩朝东部和西部两条铁路和公路交通大动脉以及建设开城工业园区等8项协议,开启了韩朝双方迈向“实质性”合作的进程。9月18日,韩朝双方同时分别在军事分界线的东线和西线两侧,举行了“东海线”、“京义线”铁路和公路连接工程的开工仪式。这是南北分裂57年来,首次开启“三八”线,以实现南北陆路交通大动脉互通的壮举。韩国舆论认为,“这是南北携手走向未来的新的历史出发点”。目前,韩朝在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内的排雷工作尽管遇到一些麻烦,但总体进程比较顺利,东部“东海线”一带的排雷已全部结束。11月下旬,朝鲜公布兴建金刚山国际旅游特区计划和颁布开城工业区法,韩国政府表示欢迎,韩国企业也表现出浓厚兴趣。韩朝双方在文化和体育交流上也有突破。有代表性的是第十四届釜山亚运会,朝鲜国旗历史上首次飘扬在韩国国土上。亚运会期间,韩朝双方拉拉队的精彩表演,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刚有起色之时,核风波骤起使半岛的和平稳定再次面临严峻挑战。在新挑战面前,韩国政府一直强调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这一问题。金大中总统明确表示,“解决朝鲜核问题,不是战争,也不是制裁,而是要通过对话来解决”。在刚刚结束的韩国第十六届总统选举中,新千年民主党候选人卢武铉以微弱多数战胜对手——大国家党候选人李会昌,当选为下届韩国总统。在对朝政策问题上,卢武铉主张以和平方式,通过对话解决朝鲜的核问题,继续推进与朝鲜的和解合作政策,进行交流与合作,并向朝鲜提供援助,避免半岛发生危机。
  任毓骏(本报驻美国记者):布什入主白宫后,暂停与朝鲜对话,并重新评估克林顿政府的对朝政策,美朝关系陷入僵局。今年1月,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把朝鲜称为“邪恶轴心”国之一。朝鲜对此反应强烈,进行了严厉谴责。2月布什访问韩国时,曾呼吁朝鲜与美国谈判,并表示无意攻打朝鲜。作为回应,4月下旬,朝鲜向美国政府表示,希望美国国务院派特使访问平壤。
  美朝双方的试探直到5个月后才有了下文。10月初,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以布什总统特使的身份率团访问朝鲜,与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举行了会谈并受到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的接见。凯利在韩国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的对话是“有用而坦率的”,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但并未做出决定或达成协议。10月16日,美国突然宣布,朝鲜在与凯利的谈话中承认其“拥有秘密核武计划”。据报道,11月中旬,朝鲜媒体称拥有“强有力的军事手段,包括核武器”。美国、日本和韩国舆论闻之哗然,纷纷猜测朝鲜意图。美国宣布,由于朝鲜违约发展核武器,从12月开始停止向朝方供应重油。美朝关系进入结冰期。布什表示,朝鲜除了全面消除其核武器发展项目之外别无选择。布什还说:“美国无意侵犯朝鲜”。到目前为止,美国对朝鲜的政策有别于对伊拉克和伊朗的政策。美国一位亚洲问题专家指出,布什政府停止对朝鲜供油是强硬之举,但又没有关上谈判的大门,可称之为“鹰派接触政策”。
  赵嘉鸣:在因核武器开发计划而导致朝美关系又趋紧张后,朝鲜方面表示,如果美国通过互不侵犯条约在法律上承诺对朝鲜不使用核武器、不侵犯朝鲜,朝鲜也愿意消除美国在安全方面的忧虑。但对于美国宣布自12月起停止供应重油,朝方于12月12日宣布解除核冻结,朝美关系更趋紧张。无论是朝美关系还是所谓核问题,只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切实维护和履行1994年签署的朝美框架协议,保障对话和接触渠道的畅通,朝美两国之间就能逐步缩小分歧、寻求共同点,最终使两国关系由紧张走向缓和。
  孙东民(本报驻日本记者):回顾2002年的日本外交,日朝关系始终被置于日本外交的中心位置。9月17日小泉作为日本首相首次访朝,与金正日举行会谈并发表日朝平壤宣言,这是日朝关系中的历史性事件。两国首脑同意清算“不幸的过去”,解决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并就实现邦交正常化进行会谈。在首脑会谈中,朝方就在两国关系严重对立的冷战时期发生的绑架日本人事件表示道歉。在双方的商定下,被绑架的5名失踪者于10月15日回国探亲一至两周。但由于日本政府此后决定5名失踪者不再回朝,并要求朝方早日送回失踪者的在朝亲属,朝方强烈反对日方不遵守约定,导致双方的事务级外交谈判无果而终,邦交正常化谈判无限拖延,两国关系再次陷入僵局。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时期以来,从日本政界到舆论界的“冷战思维”突出。一些报刊和政治家对日本殖民统治朝鲜36年的历史至今没有得到清算和在二战期间曾绑架过数十万朝鲜人等装聋作哑,却借被绑架问题一味煽动民族情绪和对朝鲜的敌视情绪。除绑架问题外,一些报刊又在朝鲜的核武器开发问题上大做文章,渲染朝鲜“邪恶轴心论”,把朝鲜指为“恐怖国家”,导致一些在日本定居的朝鲜人在社会上受到歧视。日本外交协会出于人道立场援助朝鲜大米也受到攻击,认为干扰了日本的“外交部署”,令人感到日本仍缺乏在东北亚构筑和平的诚意以及推动朝鲜半岛统一的战略思考。
  王莉: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目前,形势需要有关各方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实际行动去打破僵局,使来之不易的缓和趋势保持并继续发展下去。

第7版(国际·体育)

开罗举办中埃经贸洽谈会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和埃及企业家协会12月18日在开罗联合举办了中埃经贸洽谈会暨中国商品介绍会。
  来自中国上海、新疆、山东和湖北等地的外贸代表团120多人出席了这一会议。
  (徐平)

第7版(国际·体育)

欧佩克称必要时调控油价
据新华社开罗12月21日电(记者邵杰)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21日在开罗表示,如果世界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上扬,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将启动油价调控机制,以便把油价控制在每桶22美元至28美元之间。
  正在开罗出席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的纳伊米对媒体记者说:“我们决心维持合理的原油价格。虽然迄今为止我们尚未采取行动,但是如果原油价格持续高于每桶28美元,我们就将启动油价调控机制。”
  欧佩克在2000年3月决定采纳油价自动调控机制。根据这项机制,如果油价连续20天低于每桶22美元或高于每桶28美元,欧佩克将自动提高或降低原油产量,调整幅度为每天50万桶,以确保油价回到规定的范围内。
  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同一天在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上发言时强调,必须维持“合适、公平的”原油价格,以推动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发展。为此,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应当保持对话和磋商。

第7版(国际·体育)

德消费市场不见起色
据新华社柏林12月21日电(记者刘海燕)德国零售业协会一位发言人21日对此间媒体记者说,今年德国消费市场在圣诞节期间并没有多大起色,无法改变今年内需疲软的趋势。
  这位发言人说,今年德国圣诞及新年市场的销售情况比较稳定,销售额将基本与去年的100亿欧元持平,但这个数字远低于此前业内人士的预计。虽然节日消费市场人潮涌动,但消费者在购买圣诞商品时明显更注重价格,出手远不如往年大方。根据德国零售业协会的统计,今年零售业状况将是德国在战后最糟的一年,销售额比去年下滑2.5%。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际随笔

阿拉曼战役的启示
  徐平
  现在的一些年轻人可能不知道二战时爆发在北非的阿拉曼战役。整整60年过去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曾经参加过阿拉曼战役的老兵们,却忘不了这块伤心之地,这是因为盟军方面有7000多名将士长眠于此。前一段时间,上万名二战时期的老兵来到这里,参加由英国和英联邦其它国家举行的阿拉曼战役60周年纪念活动。
  1942年10月23日,由英国第八集团军司令蒙哥马利率领的盟军向德国隆美尔率领的德意联军非洲军团发起了进攻。经过12天的激烈厮杀,盟军终于在11月4日胜利地结束了整个战役。战役的胜利保证了盟军从中东通往苏伊士运河这条供应线的畅通,在士气上对盟军的意义更是非同小可。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评价说:“在阿拉曼战役前,我们从未打赢过一仗;但在阿拉曼战役后,我们所向无敌。”
  阿拉曼位于埃及西北部,尽管它只是一个小镇,却因阿拉曼战役名声大噪。交战各国都在这里建有阵亡将士公墓。“对于世界,你只是一名普通士兵;对于家庭,你却是我的全部。”这句雕刻在一块墓碑上的话语似乎告诉人们,一位母亲在埋葬牺牲的儿子的同时,也埋葬了她的全部希望与欢乐。
  记者10年前在埃及工作期间曾经参加过阿拉曼战役50周年的纪念活动。当时记者除了被战役进行得如此惨烈而震惊外,也为当年的交战双方早已化干戈为玉帛而感叹。在那次纪念仪式上,原先敌对双方的后人相互间早已不存敌意,他们共同进行着纪念先人的仪式。交战双方可以握手言和,但它留给阿拉曼的灾难却至今仍未全部清除。埃及西北部哈马姆、阿拉曼到马特鲁这一大片地中海沿岸地区,本是地理条件较好、水资源相对较充足的地方,完全可以开发旅游和农业等项目。但事实上这里的经济开发相当有限,其原因就是二战遗留的地雷为数众多。从阿拉曼往西与利比亚交界的40多公里地中海沿岸地区,总共埋有约1750万颗地雷。德意军队撤退时为了避免盟军跟踪追击,在那里埋下了大批地雷,当时的阿拉曼地区便有“魔鬼公园”之称。
  当然,这些幸存的二战老兵们来到阿拉曼,并不仅仅是为了寄托哀思。阿拉曼似乎在提醒人们,尽管当今世界的战争尤其是局部战争从未停止,但尽一切努力阻止和避免战争的爆发,却早已成为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愿人们永远记住阿拉曼战役给交战方以及埃及所带来的深重苦难。

第7版(国际·体育)

踏上健康之路
  ——全国健身路径比赛印象
  本报记者陈晨曦
  双杠、平衡木、摸高器……在十余件街道社区中常见的健身器械上,参加英派斯全国健身路径比赛的运动员向人们展示了科学的健身方法。经过两天比赛,本届比赛的所有赛事都已经尘埃落定,在长沙的细雨中,晓园公园的健身路径却仍旧热闹非常。器械上,一些刚刚看完比赛,领悟了健身要领的市民操练了起来。
  “我们举办健身路径比赛的目的并不追求成绩。”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王筱麟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展示和宣传科学的健身方法,调动和发挥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积极性。”作为从国外传入的大众体育项目,健身路径在我国兴起不过五六年的时间,但这种借助简单健身器械进行体育锻炼的方式,使广大健身爱好者告别了徒手锻炼的时代。借助器械锻炼,增加了健身者运动负荷,增强了训练力度和强度,锻炼的效果更好。担任本次比赛裁判长的首都体育学院李相如教授认为,人们在健身路径中借助器械锻炼,具有现代的健身理念。李相如参加了全部3届全国健身路径比赛,他说:“这届比赛规模最大,水平也很高,在自选动作和创新动作上,参赛选手很好地与健身器械进行结合,将民间的锻炼方法展示出来,体现出了创新性、表现性和趣味性。”
  目前,全国已经借助体育彩票公益金兴建了健身路径近万条,保守估计,全国每天到健身路径进行锻炼的总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健身路径已经成为很多人锻炼身体的首选场所。64岁的王承舜老人曾经参加过平顶山市和河南省的健身路径比赛。据王承舜介绍,在他所在的社区,每天到健身路径锻炼的人络绎不绝,经常到了深夜11时还有人锻炼。在开幕式当天,长沙市本地的刘国英老人专程赶到了赛场,已经进行了4年健身路径锻炼的他,对自己没有报上名参加比赛感到遗憾。已经年近七十的刘国英老人说:“只要天气允许,我就要到烈士公园的健身路径锻炼,年轻时我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了,现在我一上单杠就要做十几个。”
  作为一项社会体育项目,健身路径的最终目的还是要强调群众的参与性。据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具体负责健身路径项目的王瑞霞介绍,本次比赛重在向广大健身爱好者提供和推广科学的健身方法,因此没有接受个人报名。在今后的比赛中,将会采用现场报名、现场参赛的方式,让社会体育项目完全属于大众,服务于大众。(本报长沙12月22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走近新帅
——阿里·哈恩印象
本报记者汪大昭
阿里·哈恩,54岁,中国国家足球队新任主教练,像许多荷兰人一样身材高高大大,头发是黑灰白间杂,讲英语,回答问题喜欢直来直去,但是初次在北京与记者见面,很注意给人留下一个愿意搞好关系的印象。
  一般说,只在与自己十分亲近的人谈话时才直呼其名,这是东方人与西方人共有的习惯。这位荷兰人无论如何弄不懂记者为什么非要问他的姓氏应当译作“哈恩”还是“汉”。在他看来,两者在发音上的区别微乎其微,于是说:“可能是我的姓氏太短了,称呼我的名字吧,就叫阿里,稍稍卷舌。”
  大概世界上所有国家足球队的教练都产生于俱乐部球队,因而需要在角色转换后,使国家队的国际比赛与俱乐部的职业联赛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冲突。哈恩认为,2004年,中国国家足球队要在本土打亚洲杯赛,俱乐部要参加第一届职业化的超级联赛,但是仍可以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组织国家队集训,而且,提升职业联赛会对国家队的建设更为有利。
  哈恩毫不隐讳自己的看法,他说:“总说中国足球水平低,其实你们应该为曾经打进世界杯赛而骄傲和自豪。中国这么大,怎样使足球水平在亚洲排名第一,这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世界杯赛表现出中国球员的能力,我会告诉他们该做些什么。至于战术方面的想法,看电视画面与实地观察毕竟不同,现在就急于表露,恐怕有些球员未必能够接受。”
  说到中国球员文化素质不高,影响到自己的发展,哈恩表示:“在我曾经执教的荷兰和比利时,球员的文化程度也不高。我会告诉中国队球员一定要多学点东西,学不学最终取决于个人的认识。”他说,尤其是那些大牌球星,自己一定要特别投入,才能使全队获胜。对中国足球界制定的三从一大训练原则,他有所耳闻,认同要踢好足球必须苦练,但又强调足球不能像田径那样简单比较谁跑得更快,足球比的是谁能读懂比赛并有预见性,善于把握时机。
  哈恩过去执教的都是欧洲球队,东西方文化传统和习俗理念上的差异是绕不过去的。哈恩说,他将努力寻找两种文化的结合点来施教,不会坚持逆向的工作方法。尽管有其他国家足协邀请哈恩去执教,但是他觉得能到人口这么多的中国来执教更让人兴奋,因为这是一种挑战,他很希望自己多年征战绿茵的经验能实施在一支国家队身上。
  哈恩举例说:中国球员与亚洲强队球员之间水平的差别并不大。世界杯赛韩国和日本是本土作战,球迷的有力支持给了球队特别的能量,首场比赛韩日都取得了胜利。而中国队踢球的整体感不强,节奏也不好,对方很容易组织起防守。中国队队员有技术,有速度,应当在加强体能的基础上注意节奏的变化,这是取胜的关键。
  哈恩自信会取得成功,他的成功也就是中国足球的成功,“不管能不能达到目的,第一是要认准方向,第二是要朝着这个方向不懈努力”。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足协完成选帅
阿里·哈恩成为国家队新任主教练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协今天上午在京宣布,来自荷兰的阿里·哈恩于昨晚与中国足协正式签订协议,成为中国国家足球队新任主教练。
  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重申选聘国家队外籍主帅的标准,其中最重要的是职业素质、人品和合作态度。合同中规定哈恩要完成三项任务,即担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担任各级国家队技术顾问,在国家队工作间歇期培训中国足球教练员。
  哈恩表示将与中国的足球俱乐部沟通,逐步了解球员。他对中国队打好2004年亚洲杯赛和2006年世界杯外围赛出线充满信心。至于打造中国队的技术风格,哈恩认为要看他本人能不能赢得足够的时间,他相信自己有这样的知识和能力。
  阿里·哈恩今天下午前往位于河北香河的国家足球训练基地,观看中国队集训,明天将离京回到欧洲过圣诞节。中国队定于本月
  28日赴西班牙,
  在欧洲逗留半个月,并参加几场比赛,然后赴卡塔尔参加国际邀请赛。哈恩将观看这支队伍部分比赛,重点了解国奥队球员。中国足协已为哈恩准备了中国球员从世界杯赛到国内联赛的比赛录像、资料以及推荐的集训球员名单。中国足协筹建的教练委员会将尽快按照程序推荐中方教练组成员,配备助手,并由专门的工作小组对外籍教练员的工作进行追踪评估。

第7版(国际·体育)

全国象棋十六强赛激战番禺
全国冠军于幼华率先出局
本报番禺12月22日电“明珠星钟杯”全国象棋16强精英赛今天战罢两轮,今年全国个人赛新科状元于幼华继21日输给阎文清后,今天又负于聂铁文,连负两轮后被淘汰出局。被淘汰出局的棋手还有王斌、郑一泓和庄玉庭。
  本次比赛是21日在番禺揭幕的,比赛聚集了今年下半年全国等级分前16名的象棋名手,比赛采用一局制双败淘汰制进行。
  (周文)

第7版(国际·体育)

参赛荷兰格罗宁根国际象棋公开赛
中国棋手首战过关
本报讯中国围城国际象棋队于12月20日到达荷兰北部城市格罗宁根,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国际象棋公开赛。在21日进行的首轮比赛中,中国棋手全部顺利过关。
  比赛采用瑞士6小时制,21日进行了第一轮比赛。参加A组比赛的5名中国棋手王玥、赵骏、林塔、徐媛媛、阮露斐均取得首场比赛的胜利。李文良一人参加10人循环的特级大师邀请赛,也取得了首场比赛的胜利。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此次派队前往欧洲参赛,目的是培养新生后备力量,在国际大赛中积累比赛经验。(田红卫)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结束
中国选手夺得三金
据新华社广州12月22日电(记者贾文军、梁金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22日在广州结束,中国选手在5个单项的比赛中,共夺得女单、女双和混双3枚金牌,男单和男双金牌分别被马来西亚的黄综翰和泰国的普拉莫特/特萨纳夺得。
  在男单决赛中,中国选手陈宏0∶2不敌马来西亚的黄综翰位居亚军,黄综翰夺得男单比赛的冠军。
  女单决赛则是中国队的一场队内赛。世界冠军龚睿娜以11∶5和11∶8战胜老将张宁,获得冠军。女双决赛也是在中国选手间展开的,世界冠军高?/黄穗以11∶9和11∶3战胜魏轶力/赵婷婷。
  21日,中国队的张军/高?已获得混双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