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北京军区某部走科技兴教之路
  5年共获军队科技进步奖36项
  本报讯日前,由北京军区汽车技工训练大队自行研制的我军第一台汽车发动机综合分析仪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该部结合教学训练实际,坚持走科技兴教之路取得的可喜成果。据统计,5年来,这个训练大队共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36项。
  过去,这个单位曾被称作是“无文章、无学历、无成果”的“三无”单位,教学质量一直在低层次徘徊。部队党委一班人总结经验,不断进取。他们投资20多万元同解放军军事交通学院举办在职学习班,从军地院校请来专家、教授为官兵举办讲座,他们还建立竞争激励机制,5年时间有17名干部被送往院校深造,6名干部提前晋职,12名干部荣立二、三等功,5名中青年科技干部和优秀教员受军区表彰。
  部队党委还广泛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三小”活动。每年用于重点课题攻关的经费都在30万元以上。5年来,该部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5项、四等奖9项;在各类报刊发表文章达2000多篇。部队被军区评为培养科技人才先进单位,并荣立集体三等功。(方庆灵)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身体力行“三个代表”

  犁波耕浪绘蓝图
——海军海洋测绘部队纪事
孙彦新徐锋
  12月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郑重宣布:经过海测部队官兵53年
  的艰苦努力,我国全部3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的调查测量和海图绘制工作胜利完成!北海、东海、南海三大舰队的测量船同时汽笛长鸣……
  53载犁波耕浪,共和国的每一条航道都洒有海测兵的汗水;朵朵浪花都赞颂着海测兵的功绩:他们测量岛屿6500余座,探测航行障碍物14000多个,总测线里程达290多万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赤道70多周;他们出版的2300多幅覆盖全部中国海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各种比例尺海图,行销全球60多个国家,成为一个泱泱海洋大国伟大复兴的新见证!
新中国成立之初,海洋测绘领域是一片空白,竟然没有一张自己的海图。刚刚组建的海测部队冒着敌人的炮火,乘坐小舢板,利用水铊、测杆等简易测量工具,编制出了新中国第一期航海通告,为解放沿海岛屿提供了必要保障。
1958年,海军测绘部队从北起鸭绿江口、南至广西北仑河口沿海海区开始了基础测量;70年代完成了我国距岸100海里海区的海洋基础测绘工作;80年代在没有精确海图的情况下,南海舰队某测量船闯险滩、探暗礁、战狂风、斗恶浪,艰难地完成了“南沙第一测”;90年代蕴藏丰富石油资源的东海大陆架全面测量完成;2002年7月南沙最后一幅新海图诞生……
海测成果不断走上海军战斗力建设的前台,有效提升了部队履行神圣使命的能力。
1988年9月27日,新型潜艇水下发射的运载火箭撕开洋面、轰然出水、直刺苍穹,这是准确的海洋重力测量成果发挥作用的精彩例证;2001年4月,为新型潜艇开辟训练场的重任又一次落在海测部队肩上,他们昼夜不停扫海作业、反复进行加密测量,保障训练一举成功。近年来,海测部队32次完成卫星发射、弹道导弹试验、重大演习等应急测量保障任务。
海洋测绘是一项基础性超前性的工作,人类的一切海上活动都离不开海测保障。国家重点工程、海南洋浦开发区洋浦港通航前夕,急请海测部队某部清扫航道,两艘海测船进行拉网式清扫时竟然发现,主航道上耸立着体积达3立方米的暗礁,“好险!”港务局领导倒吸一口冷气,要不是海测部队拔掉港口咽喉上的钉子,后果将不堪设想。近年来,中国海测兵在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的特殊战场上捷报频传。他们在宁波北仑港选址勘察、大亚湾核电站码头工程水深测量把关、“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最南端两个观测站的建设等25项国家重点工程中,书写下了崭新的篇章。
苍茫的大海见证着海测兵的功绩,同时也见证着中国海测科技日新月异的变化。2001年8月的第二十一届世界制图大会上,国际海道测量组织主席安格利·萨诺先生说:“中国海道测量能力已经和世界站在同一水平线上!”
从舢板小艇到中远海测量船;从原始的测点、测线到多波束测深一测一大片;从读水尺记潮位到自动测潮仪采集处理数据自动化……经过一代代海测科研人员的刻苦攻关,我国海洋测绘测量设备已经与世界同步,测量规范与国际接轨。
海洋世纪的到来,为正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12月1日,新修订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把海洋国土测绘这项神圣使命再一次赋予了人民海军。
正在进行总结表彰的海测部队满怀激情地勾画出他们新的航线:从仅以船载方式获取信息,发展到航天、航空、潜艇等多种测量平台和多种传感器相结合的方式获取海洋信息;提供高精度数字化产品,建立海区诸要素矢量与影像数据库;实现中国海区民用海图及军用港湾海图3年更新一次……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联系工作实际贯彻“三个代表”

“三个代表”学习小组涌现兰州军区
本报讯连日来,不断涌现出的“三个代表”学习小组和“十六大精神宣讲小组”,把兰州军区“学习十六大、贯彻十六大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从各部队提供的情况初步统计,全军区“三个代表”学习小组和“十六大精神宣讲小组”已达2900多个。按照军区统一部署和要求,从军区机关到部队,纷纷成立了“三个代表”学习小组。通过读报告、学文件、讲形势、谈体会、说变化、提问题、答疑难、小演唱等形式,人人参加,个个投入,调动了广大官兵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学习有问题,去找‘三个代表’学习小组。”现在,活跃在各部队的“三个代表”学习小组,不仅带动了基层和机关的学习,而且也为整个部队提供了经验,探索了路子。官兵学习中有什么难题、有什么困惑、有什么需要解答的问题,通过“三个代表”学习小组来反映;机关和团队、营连组织部队学习、辅导十六大精神,通过“三个代表”学习小组来讨论、来收集情况。“三个代表”学习小组先后收集反映官兵在学习中遇到的难题500多个,相互解答问题700多个,相互交流学习体会4000多次。(蔡晖)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中央党校函授教育工作会议提出
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
本报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中共中央党校近日在云南昆明召开的2002年函授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在新形势下,党校函授教育要从教学内容、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教材建设等多方面努力,使十六大精神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
会议提出,党校函授教育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广大学员,把培养一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作为当前的奋斗目标。
会议提出,要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同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当前党校函授教育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有新思路、新举措,注意发挥党校特点和优势,充分利用党校优质教师资源,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手段,以适应提高干部素质的需要。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从严治校,从严施教”,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提高质量,把党校函授教育推向更高水平。(韩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联系工作实际贯彻“三个代表”

  北京学联代表座谈表示
做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先锋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素有开社会风气之先河的北京青年学生要做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先锋和尖兵。”22日,在北京市学联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前夕,部分首都高校的学生代表自发走到一起,就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召开座谈会。与会青年学生代表一致表示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刻苦学习、锐意进取,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我们美好的幸福生活而不懈努力。
座谈会上,来自首都高校的学生代表围绕党的十六大报告纷纷谈了自己的体会和认识。
北师大的学生代表吴宏亮说,十六大的主题是十六大精神内容的高度浓缩,这一主题的提出反映了历史发展的必然,回应了当代中国现实的呼唤,合乎党心、民心。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学生代表陈刚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青年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才的人生指南,青年学生要积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形势逼人,不进则退”等论述引起了北大学生代表赫子仪的强烈共鸣:“一个清醒的民族需要居安思危,这是这个民族屹立不倒的根本;一个成熟的政党应该未雨绸缪,这是这个国家长治久安的条件。”
通过座谈,学生代表们一致提议成立由首都高校学生组成的“首都大学生十六大精神宣讲团”。宣讲团成员结合专业知识,深入厂矿、农村、学校、街道、社区宣讲十六大精神,把对十六大的学习不断引向深入。据悉,学生代表们的这个提议已经引起市学联的高度重视,市学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学联九大召开期间正式组建“首都大学生十六大精神宣讲团”。(赵鹏)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上海市台资企业协会成立八周年
本报讯沪上台商自己的组织——上海市台资企业协会,伴随着上海经济发展的步伐已经走过了8年的历程。12月18日晚,市台协举行8周年庆典活动,副市长周慕尧到会祝贺并讲话。“上海台商投诉协调中心”同时宣布成立。
近年来,随着两岸民间交流的发展,沪台经济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截至今年11月底,上海共批准台资项目4600多个,合同台资80亿美元。上海市台资企业协会在促进沪台经济交流与合作、台资企业与政府之间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并在为祖国大陆灾区和贫困地区捐资助学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会上,上海市台资企业协会叶惠德会长等还为优秀台资企业颁奖。(陈祖民王跃)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记焦作市太行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红霞
晓磊惠方
她中等身材,说话带着娴雅的柔情,然而透过那双有神的眼睛,可以看得出她为人的善良和干练;她勤奋敬业,然而透过她对居民们那火一般的心肠,可以看得出她对事业的执著。她就是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太行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红霞。
了解街道办事处工作的人都知道,作为政府的派出机关,居民的工作、生活可说是与办事处息息相关。地处城乡结合部,过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的现象随处可见,居住在这里的居民怨声载道,一直被视为全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卫生死角。对此,时任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兼武装部长的徐红霞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担起了治理脏乱差、创建文明新社区的主要角色。
认准了的事就要一干到底,徐红霞生就这性格。辖区周庄西路北段,长年无人问管,形成了一个长约200米、宽约5米的大垃圾带,徐红霞亲自上阵,带领工作人员协同环卫处职工一起出动车辆90多台次,将300余立方米建筑、生活垃圾清运一空,受到过往群众和上级部门齐声赞扬。
今年6月底,焦作市创建全国旅游城市攻坚战役打响后,劳动中,她和工作人员冒着酷暑,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重活脏活抢着干,仅两个多月时间就拆除违章建筑97家,总计8400平方米,组织出动各种机械1000多台次,清理各类垃圾7000余立方米;组织机关干部、社区群众1500多人次参加义务劳动,清理杂草600多平方米,粉刷楼体26栋,清洗楼体12栋,粉刷围墙17处700余米,使辖区市容市貌得到了较大改观。
为了创建现代化的文明社区示范区建设,徐红霞与主要领导商议后,在辖区所属居民区首创了市民夜校。结合普法活动,他们从提高居民整体素质入手,对居民开展了喜闻乐见的学习《刑法》、《民法通则》、《婚姻法》、《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文体活动,从而使办事处的普法工作、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社区文化、城市美化、绿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只有心里想着百姓,把群众的疾苦挂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你才会受到群众拥护和爱戴。”徐红霞如是说。今年春节,徐红霞到各社区入户走访,她了解到周庄居民区有一特困户叫邢宝伦,夫妻双双没有固定收入,又没文化,而且因邢宝伦前两年生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女儿邢乃霞又因病卧床而被迫辍学,儿子邢乃钢正读初中,一家人生活十分窘迫,第二天她便带上300元救济金及礼品前去看望,尔后又迅速督促有关人员在最短时间内为其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金有关手续,感动得邢宝伦全家逢人就说:“共产党真好,徐书记真亲。”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徐红霞的带领和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太行街道办事处所属12个居委会合并为4个社区后,分别被确定为教育、文化、绿色和治安示范社区,她本人也连年被评为区先进工作者。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铸牢“后门”
张超王健
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郑培民的妻子杨力求有个“三不”:不帮人向郑培民带任何信,不传口信,不接受任何礼品。他们的儿子说:“在廉政的问题上,爸爸把前门,妈妈把后门。”
纵观正反两面,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种现象,一个廉洁奉公的公仆背后大都站立着一位贤内助、廉内助;一位贪官的背后也大多有一位贪内助。据报道,有关部门收集了近年来上千例腐败犯罪案例经统计分析发现,在大多数男性贪官的背后,总有一个或几个女人。她们有的是妻子名分的“贪内助”,有的是情人名分的“同谋”,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内助”与贪官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出现了“前台唱高调,后台暗敛财”的现象。江西鹰潭市原副市长魏时中原来很廉洁,为躲避他人送礼,他甚至逢年过节带着全家躲在亲戚家中,他认为这样做既“不失礼”,又不伤送礼者的面子。其妻对丈夫的拒贿行为非常不满,“教育”他说:“你怕什么,别人都这样搞,有事我来担,与你没关系。”在其妻的一再煽动下,夫妻双方共同犯罪,“前门”虚设,“后门”洞开,结果案发后魏时中被判刑15年,其妻被判4年。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的妻子也是一个贪得无厌的人,她特别爱虚荣,老觉得身为省长夫人,有人捧,有人天天围着转才显出有身份,没人上门没人请客送礼才是怪事。办案人员在李家查出的许多贵重物品,都是她替李嘉廷代为“笑纳”的。
一些贪官的夫人们认为丈夫身居要职,权大官大,自己也高人一等,不是一般的女人所能比的,可以不受法律约束,可以想干啥就干啥,有条件有资格索贿受贿。她们眼里看到的只有诱人的钱财,被钱财障目,而没有看到头顶高悬的党纪国法的高压线。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信奉金钱万能的人,终究要被金钱带入坟墓。
原湖南省机械工业厅厅长兼党委书记林国悌(已处极刑)的妻子,因受贿、窝藏转移赃款赃物罪被判刑6年。她入狱后在一篇“思想汇报”中写道:随着丈夫职务的不断上升,我感到捞钱很容易,再加上平时不学法、不懂法,最终导致自己犯了罪。走进监狱后,我才猛然醒悟,家庭出现这种悲惨的局面,我有很大的责任。看来“后门”十分重要,弄不好就会毁了“前门”。
从领导干部角度来说,把好前门和铸牢后门同样重要,光把前门,后门松懈一样会引来终生悔恨。常言说,妻贤夫祸少,作为领导干部的妻子,自觉铸牢后门对家庭和社会都是十分有益的。要像郑培民的妻子杨力求那样,关心支持丈夫的事业,自觉维护丈夫的权威,使他无论走到哪里都能赢来喝彩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12月20日,革命老区福建省连城县委、县政府、人武部领导来到朋口镇桂花村,看望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饶义珍。本报记者张悦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法院审判工作五年进展明显
●审结和执行各类案件4050万余件,同比增长31.14%
●确保无罪公民不受法律追究,宣告28080人无罪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吴兢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第十八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上了解到:5年来,全国法院全面加强立案、刑事审判、民事审判、行政审判、审判监督、国家赔偿和民事执行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出现了两个“上升”和一个“下降”。
5年来,人民法院审判案件的数量大幅增长。据统计,1998年至2002年共审结和执行各类案件4050万余件,同比增长了31.14%;面对大幅增长的案件数量,法院注重提高诉讼效率,清理超审限案件,审限内结案率上升。同时,法院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程序关,案件审判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二审改判、发回重审率下降。
5年来,法院注重保障困难群众的诉讼权利,建立并完善了司法救助制度,共对55万余件案件实行了司法救助,缓、减、免交诉讼费用共计28亿余元;为了确保无罪的公民不受法律追究,人民法院共宣告28080人无罪。
法院还审理了大量的新类型案件,审判领域得到进一步拓展。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会上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利用电脑和网络的犯罪案件,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侵权案件,网络环境下的域名抢注、商标假冒等侵权案件等方面纠纷案件的出现或增多,使审判领域更为宽广,审判职能的重要作用更为突出。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五千干警“充电”三年首都狱警素质提升
本报讯从文字知识到技能比武,从岗位职能到电子政务,历时3年的首都监管系统基本素质教育使5000余名监狱干警的心理素质和工作能力全面提升,实现了5年零11个月监管安全无事故的佳绩。
据了解,这次大规模的狱警“充电”,是按照司法部和市委政法委的有关要求开展的,其内容涉及基础知识、实用技能、岗位基本能力三方面素质的严格培训考核,使干警们丰富了业务知识,增强了组织纪律观念,提高了自身素质。
对于首都监狱干警的培养,日前,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吉林进一步要求,首都监管部门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要求,坚持从严治警,提高监管改造水平。要增强人才观念,更新育人观念,努力实现由传统育人方式向现代育人方式转变,由培养单一型人才向培养复合型人才转变,由应急式培训向主动式培训转变,抓好法律职业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领导管理人才的教育培训,以高素质的队伍推动首都监狱工作的全面发展。(许秀昌)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新年前夕,家住北京市牛街西里的下岗职工钱崇跃,在家中迎来了特殊的客人——宣武区地税局干部。他们不仅为钱崇跃一家送来了米和面,而且为他讲解了有关下岗职工再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图为地税局干部将税收资料和大米送到钱崇跃手中。建军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残疾人艺术团为首都观众奉献新作
本报讯记者陈晓钟报道:岁末瑞雪飘飘,一派祥和。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又把一台节目——新编“我的梦”奉献给首都观众。本台节目连演四场,以爱与美回报社会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关爱。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武警某部基层生活设施实现“四有”
本报讯担负铁路桥梁守护勤务的武警安徽总队三支队党委把基层满意不满意作为落实各项工作的标准来抓。近两年,先后投资八十万元,为每个基层中队配备磁卡电话、电脑学习室、空调、电气化厨具等硬件设施,告别了以往执勤、生活条件艰苦的局面,有力地保障了以执勤为中心各项任务的完成。(唐虎常新卫)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新乡抓好政法系统一把手培训
本报讯河南省新乡市委政法委认真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前不久组织市、县两级政法系统一把手进行培训,提出“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当好一把手”。培训中,他们深入分析了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学习了WTO与司法改革、我国法律体系发展前景等理论知识,总结了政法部门领导班子建设的成功经验,探索了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的新路子。(刘金鹏)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新河交警抓好青少年安全教育
本报讯河北省新河县交警大队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中,重视抓好中小学生教育。今年以来,这个大队深入到公路沿线二十三个学校宣传,讲安全课五十六次,展出了事故图片十七次,散发材料一点三万份,受教育学生达九千五百人次。(刘凌君郭志勇)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乌鲁木齐一批少数民族大学生光荣入伍
本报讯连日来,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的三十五名各族大学生带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和家乡人民的期望,奔赴军营,投身保卫边疆的行列中,至此,乌鲁木齐市今年共有五十多名各族大学生被批准入伍。今年乌鲁木齐市各族大学生参军报名的热情十分高涨,仅乌鲁木齐军分区在高校进行征集试点的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两所大学就有五百五十名各族大学生报名参军。(张兴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