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广州飞机维修公司
细检银鹰迎春运
  本报讯临近岁末年初,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主维修基地——广州飞机维修公司(GAMECO)迎来了飞机检修工作的一个高潮。在该公司的机库内,5架飞机正在进行定期大修,飞机定检生产线处于满负荷运作状态,维修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工作,紧张地为飞机作细致检查。为避免飞机在春运期间停场大修、保证春运运力充足,南航机队所有飞机都要在节前检修合格。
  广州飞机维修公司是我国南方规模最大的民用飞机维修公司,为更好地完成生产任务,一场百日安全竞赛正在广州飞机维修公司内深入开展,时间跨度为今年底至明年春运结束。在此活动开展的头30天,该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就出现可喜变化:11月份,安全保障飞机完成3800多个飞行小时,使南航机群在广州本站航班的机务原因延误率降至0.64%。11月份南航广州基地航班正点率达83%,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均有所提高。
  广州飞机维修公司大修部自开展百日安全生产竞赛以来,工作质量和生产效率都得到改善,所有的定检飞机都能按时出厂,投入航班。为缓解生产场地紧张的局面,广州飞机维修公司与南航河南分公司合作,首次在郑州设立了飞机定检线,使郑州成为我国继北京、广州、上海、厦门等地之后的又一个民航飞机大修基地。
  2002年的春运中,南航广州基地飞机日利用率创了近三年春运期间的新高,而因故障而延误、取消的航班为近年最少。这除了天公作美外,与飞机维修公司上下有力的保障分不开。随着明年10月机场搬迁,广州飞机维修公司在新白云国际机场的维修设施将投入使用,困扰该公司多年的生产场地紧张、无专用试车机位等困难将不复存在。(蔡春波毛雄斌)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太原优化环境有新举措
取消收费160项下放事权228项
  本报太原12月22日电记者罗盘、安洋报道:山西太原市近日宣布取消160项审批收费项目。同时,将228项由市级部门行使的行政管理事项下放到各县、市、区及两个开发区。至此,太原市今年已累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收费项目488项,取消幅度达到56.9%。
  太原市委副书记李政文介绍说,长期以来,政府部门审批过多过滥,审批程序复杂,权力集中于少数部门、少数人手中,管着一些不该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情,破坏了投资环境,严重影响了太原市的形象,因此优化发展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减政放权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目前市直各部门保留的审批、收费事项共399项。太原市政府规定,保留审批事项要简化手续、缩短时限、限时办结,实行集中受理、“内转外不转”、“超时默认制”等优质服务。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南京有个“岗位储备银行”
本报记者顾兆农
最近,南京市儿童医院需要一批保洁工,医院来到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的“岗位储备银行”,把这个空岗信息在“银行”里储存起来,很快,“银行”又把这个信息向在“银行”里储存就业需求信息的下岗职工发布,这样,供需双方很快就“派对”上了。
  很多空岗信息都是有时限的,因此,这里的工作人员常常要闻“信”而动,想尽办法,促成好事。今年夏天,一家商业企业找到“银行”,要求提供一批空调安装工,“银行”不仅马上把这个信息传递给有关下岗人员,而且立即组织培训,结果,很快使这批人找到了工作。有些人挑肥拣瘦,工作人员为了促成就业,常常要做不少劝说性的工作。
  这家“银行”是去年11月23日挂牌的。刚开始,“银行”里的6名工作人员,到驻区的单位一家一家地搜集空岗信息,后来,60多家单位成了“银行”的会员单位,最近,又有40多家单位即将成为“银行”的会员单位。会员单位的条件之一,就是及时把空岗的信息提供给“银行”,“银行”负责及时提供符合要求的求职人员给用人单位。如今,在全市范围内,每天都有用人单位到“银行”来登记空岗信息,也有很多区外的下岗职工来登记找工作。到目前为止,“银行”共储备有效岗位信息1254条,推荐上岗920人次,安置成功701人。
  “银行”的创始人之一、街道干部李兰大姐对记者说,工作中,她们深切地感受到,社会上的供需双方永远存在,有时需求还很旺盛,关键是要有效整合这些资源,就能减缓社会就业的压力。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响应政府采购珍视发展机遇
我国著名IT企业发出《政府采购响应书》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在我国即将正式实施政府采购法之际,联想、瑞星、长城、同方、实达、博通等国内著名IT企业和惠普、趋势、LG、3COM、丽讯等本地化国际知名IT企业代表,今天在中国财经报社举办的“响应政府采购,珍视发展机遇”主题座谈会上,向全国IT优势企业发出了《政府采购响应书》倡议。
  《政府采购响应书》提出,IT领域的优势企业必须充分认识政府采购对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廉政建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重大战略意义,紧紧抓住政府采购给IT领域优势企业带来的重要发展机遇,努力提升产品品质和管理水平,并通过技术创新、结构优化和降低成本,率先成为高品质的政府采购供应商和诚实信用的社会公共服务商。
  《政府采购响应书》还向全国IT优势企业提出,既要反对相互串通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其他当事人合法权益,又要反对以竞相压价等不正当手段排斥竞争对手;既要学会用法律武器防止地方保护主义和行业垄断行为,又要以先进、经济、适用的产品积极参与政府采购市场竞争。
  《政府采购法》将于200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了解,自1996年开展试点以来,我国政府采购工作取得了历史性进展,2002年采购规模预计将突破1000亿元。
  (王学武)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祁连县治理黑河源头生态环境
两年完成国债投资七千五百一十八万元
本报西宁12月22日电记者马应珊报道:皑皑白雪覆盖了祁连山,800多公里的黑河结束了长达20年的断流,从这里滚滚而下,横贯甘肃河西走廊的张掖、酒泉产粮区,直奔内蒙古额济纳旗农业灌溉区。在中央的关心、支持下,祁连县人民经过多年努力,大力治理黑河源头生态环境,取得显著成效。
  黑河发源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境内的祁连山腹地,是我国西部的第二大内陆河,干流全长821公里,流域总面积约14.2万平方公里。近20年来,黑河源头地区草原沙化180多万亩,祁连县境内的森林面积减少16%,黑河源头水量下降,黑河从1982年开始出现断流。这严重影响了甘肃河西走廊农业灌溉用水。内蒙古额济纳旗由于缺水,土地沙化面积不断扩大。
  2000年5月,中央决定投资1.045亿元国债资金治理祁连山区的黑河源头生态环境。祁连县委、县政府集中使用资金,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大力治理黑河源头生态。两年来,共完成国债投资7518万元,在黑河源头种草16.6万亩,植树造林2.4万亩,封山育林40万亩,围栏草原120万亩,种草治理黑土滩10万亩,从而遏制了黑河源头的生态恶化,提高了水源涵养量。今年,流入甘肃、内蒙古的黑河水量增加了8亿立方米,结束了黑河水断流,保证了甘肃、内蒙古两省区250万亩农田的灌溉和治理沙化的用水量。
  同时,祁连县利用地方投资累计完成人工造林4.9万亩,封山育林7.2万亩。通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草原建设工程”、“草地地面无鼠害工程”等项目,累计种草25.51万亩,种植一年生牧草2.5万亩,冬春草地围栏封育800余亩;打井289眼,修建人畜饮水管道21条185公里,保护了草原,改善缺水草地17.6万亩,解决了3500人、7.5万头(只)牲畜饮水问题。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乌兰察布盟生态恶化得到遏制
  8年退耕还林还草超过1400万亩,治理“三荒”600万亩
  本报讯记者彭俊报道:距离北京300公里的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实施退耕还林还草8年来,退耕还林还草已超过1400万亩,治理“三荒”(荒滩、荒坡、荒山)600万亩,2000万亩的人工草场,使林草覆盖率提高了20多个百分点,已建成一条东西长300公里,南北宽50公里的生态绿色屏障,生态恶化势头初步得到遏制。
  乌兰察布盟历史上曾水草丰美,畜旺粮丰。但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以粮为纲,垦草种粮,扩大粮田,使畜牧业比重优势丧失,生态严重恶化,年降水量下降到200毫米左右,耕地沙化面积达88.8%,天然草场几乎全部沙化退化;北部5个旗县82个乡镇苏木群众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个别地方已到了沙进人退的地步。乌盟距离首都很近,生态恶化严重影响和威胁北京生态安全。1994年初新产生的中共乌盟盟委班子在深入调查研究、剖析盟情的基础上大胆决策,经自治区党委批准,开始实施退耕还林还草恢复生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建设畜牧业大盟的发展战略。
  还林还草还牧,恢复生态,必须把一部分耕地退下来,乌盟人均12亩耕地尚难解决温饱,再退耕种草群众拿什么糊口?盟委根据乌盟十年九旱的气候特点,从“进”上突破,首先让“土豆立盟”,果断将违背规律的以早春作物“两麦”(小麦、莜麦)为主的种植结构变为以质优价高的马铃薯为主、杂粮杂豆为辅的“一薯两杂”的种植结构。马铃薯种植面积由1994年的150万亩扩大到2000年的500万亩,总产量由11亿公斤上升到50多亿公斤,市场价格也翻了一番,使农民人均增粮150公斤,增收750元。接着,突破高寒地区不能种植玉米的“禁区”,采用地膜覆盖、坐水点种、配方施肥、良种选育的综合技术,大力度大面积推广旱地覆膜种植玉米成功,最低亩产250公斤,是种小麦的5倍,秸秆可养2只羊,收入400元,以种带养,每亩综合效益是种小麦的10倍。群众得了利,玉米播种面积以每年50万亩的速度扩展,现在稳定在250万亩左右。这一决策为解决吃饭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实施“进退还”的8年,粮田虽然减少了一半,人均占有粮食却翻了一番,人均收入纯增1300多元,单一种粮结构的大收缩,为退耕还林还草还牧,大规模生态建设铺平了道路。
  与此同时,乌盟按照以“进”促“退”,进退结合,边“进”边“退”的原则,从实际出发将耕地划为“进区”和“退区”。在“退区”立草为业,要求像种粮那样种树种草,对退耕种草地按土地承包政策落实产权,把退耕还草恢复生态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针对治理面积大与投入不足的矛盾,一面从扶贫,以工代赈,水利水保,畜牧、盟旗自筹以及引入股份合作机制等多种渠道集中资金加大投入,一面坚持狠抓生物措施,以种植防风固沙性能好的柠条和成本低的多年牧草为主,种养结合,确保每年治理开发300万亩。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这是十二月二十一日拍摄的福建晋江西滨镇农民别墅。至二○○一年底,晋江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六千一百四十元。新华社记者张生贵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