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

  12月22日,北京迎来了今年第300万个海外旅游者——意大利的朱莉娅女士。预计今年海外来京游客总人数将达到307万人。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4版(要闻)
专栏:日新月异看神州

十二月二十二日,连接青海省西宁市区南北交通要道的西宁市南绕城快速路湟水河特大桥正式通车。湟水河特大桥全长一千多米,总投资一亿一千九百万元。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朝气锐气正气
储瑞耕
岁月在更替,生活在变迁,社会在发展,但有一个问题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解决好,那就是人的精神状态。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永远同人民群众心连心,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就坚如磐石。”
蓬勃朝气,就是对真理和进步的追求。共产党人的理论是科学的理论,它与一切反科学、伪科学相对立,拒绝保守僵化,拒绝形而上学。共产党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因而始终与最广大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人民永存,事业永存,党的生命力永存。
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在这样的时代里,没有蓬勃朝气,不仅不可能有所作为,而且还有可能被滚滚向前的时代潮流所淘汰。强调保持蓬勃朝气,决不是主张盲目乐观,不是说我们的面前没有困难、问题和挑战。我们主张的是“以微笑面对困苦,以自信战胜艰难”那样一种精神。生活的教训告诉我们,有的人之所以失败,往往是自己朝气不足,暮气有余,身手未显志先衰,精神上吃了败仗,自己把自己吓住了。
昂扬锐气,就是勇往直前的气势。青年毛泽东阅读一本西方哲学家的著作时,曾经写下过这样的话:“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这样一种“因为有阻力所以更有动力”的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锐气,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披荆斩棘、不断取得胜利的可贵精神品质。
如果说昂扬锐气什么时候都需要有,那么在改革开放、开拓前进成为生活主旋律的时候就更加需要。具有昂扬锐气的人,既不会因为有难度就不进取,也不会进了一步就停止,而是总在不断进取,不断地有所作为。
纵看历史,横看周围,生活在大致相同的时代和背景之下,为什么有的人朝气蓬勃,锐气昂扬,而有的人就暮气沉沉,畏葸不前?为什么有的到老年还壮怀激烈,有的年纪轻轻就未老先衰?同在困难面前,为什么有的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有的就遇难而退,不堪一击?同在金钱、物质、名誉、地位面前,为什么有的头脑清醒,是非分明,有的则昏昏然是非不辨?同在歪风邪气面前,为什么有的刚正不阿、顶风斗邪,有的却胆小怕事,甚至同流合污?
根子在思想,在世界观、人生观,在于有没有浩然正气。一位领导同志不久前在一次干部会议上说:“无私无欲,喜气洋洋;追名逐利,终日惶惶。”这里简要地点出了浩然正气的源本问题,那就在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改革攻坚,是一个考验;发展加快,也是一个考验;面对功名利禄,更是一个考验。考验什么?考验我们的党员干部身上有没有一股浩然正气。
人不能没有一股子气,干事业不能没有一股子气。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在忠实积极的共产党人身上,这股气就是朝气锐气正气。让我们立定志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摆正自己与党和人民的关系,保持并弘扬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第4版(要闻)
专栏:扶贫济困送温暖

  福建:让灾民在新居过春节
  本报福州12月22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连日来,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代省长卢展工及有关部门的领导,深入基层,走访困难群众,特别是关心今年遭受自然灾害的灾民,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截至11月底,福建因受灾需要重建家园的27634户群众,已有26784户开始重建,占重建户的97%。其中,已建完房屋一层或正在封顶的占74%。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各地在明年1月20日前完成重建工作,让灾民全部搬入新居过春节。
  今年福建省三明、南平、宁德等地遭受严重自然灾害,有1090.2万人受灾,倒塌民房21.9万间。此后,福建省委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要切实解决灾民的生活困难。各级党委政府采取措施,保证灾民有房住,子女有书读,生产能自救。受灾最严重的建宁县至11月底已完成97.1%的家园重建任务。受今年9月16号台风影响的福鼎县,也已完成86%的重建计划。到目前为止,全省已向灾区投入1.5亿元救灾资金,向社会各界募集214.5万件衣被,募集捐款3146万元。


第4版(要闻)
专栏:扶贫济困送温暖

  辽宁:扶贫帮困做好13件事
  本报沈阳12月22日电近日,辽宁省决定,元旦、春节期间及今后一个时期,做好13件扶贫帮困重点工作。
  全省预计筹集4亿元款物,省财政拨出5000万专款,扶助特困群体200万人;做实“低保”工作,突破难点,促进就业,省里拿出1.3亿元专款为大龄下岗职工购买公益性岗位10万个;省里出资2500万元,市县配套1000万元,资助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省“寒窗基金”规模将扩大到2760万元,扶助特困大学生入学;安排1.6亿资金,对400个村实施开发扶贫;对7.6万优抚对象的抚恤金和医疗费,将按新标准年底前足额发放到人,义务兵家属的优待金将达到当地农村人均收入的70%;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基层、一线的劳模,特别是生活有困难的劳模,发给一次性生活补助,同时解决劳动模范的住房困难;年底前全力以赴组织偿还企业内欠下岗并轨职工债务总额的50%;元旦、春节期间,组织100个科技扶贫队、1000名科技人员,推广100项致富技术,赠送科技图书300万册,组织200个医疗队、1000名医生,深入到贫困地区,治疗重病1000例,诊治病人10万人次以上。同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专项检查等。(郑有义窦志坚)


第4版(要闻)
专栏:扶贫济困送温暖

  云南:确保贫困地区工资发放
  本报昆明12月22日电记者宣宇才报道:云南省近日将7亿元资金下拨至边远贫困地区,确保纳入补助范围的32.3万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发放和全省90多个民族贫困县及边远特困县机构的正常运转。
  今年以来,云南省各级财政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开源节流严把支出关,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把在优化支出结构中调整出来的资金优先用于边疆特困民族地区和最困难的基层,省财政厅“两保资金”比上年多下拨了3.1亿元,增幅高达79.5%,是提供资金支持力度最大、到位速度最快的一年。


第4版(要闻)
专栏:

  人民关心部队部队热爱人民
陕西“双拥”工作有声有色
  本报西安12月22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军队是长城,人民是靠山”,已成为陕西省驻军官兵和城乡干部群众的共识。“陕西延安是‘双拥’运动发祥地,我们的‘双拥’工作一定要继承传统,与时俱进,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以实际行动迎接延安‘双拥’运动60周年。”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日前这样表示。
  陕西省委、省政府把继承和发扬“双拥”优良传统,广泛开展“双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从省到各市、县(区)均由党委一把手担任“双拥”领导小组组长,同时积极探索“双拥”工作的新路子,出现了“双拥”工作由主要靠组织计划安排向程度越来越高的社会化方向转变,由主要靠自发向制度化、法制化方向转变,使“双拥”工作领域在全省进一步拓宽。
  随着“双拥”工作范围的不断扩大和内容的进一步丰富,陕西省“双拥”活动由传统的互做好事,扩展到争创“双拥”模范城(县)、共建精神文明,维护社会稳定、振兴经济、科技拥军、科技助民、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等,可谓丰富多彩,有声有色。据统计,近年来全省先后为驻军划拨土地6500多亩,投入营房建设资金、免收城市建设配套费3亿多元,为2.5万名优抚对象解决了子女入学、就业、住房、医疗等方面的困难,为16万抚恤对象提高了抚恤费标准,妥善解决了15.4万城镇退役士兵的安置,同时开展了“科技人才进军营、科普知识传军营、科技书籍送军营”活动。西安交通大学向总参谋部赠送的自己研制开发的通视多媒体信息接收系统,创建了旨在提高部队官兵素质的“绿网工程”,成为新时期国家重点投资建设的最大科技拥军工程。
  人民关心部队,部队热爱人民。驻陕各部队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如父母,主动参与西部大开发,积极支持地方重点工程和社会公益事业。西安黑河引水工程、西安护城河清淤工程、呼(和浩特)西(安)通信光缆工程、渭(南)潼(关)高速公路工程等760多项重点工程建设,都洒下了部队官兵的汗水。陕西省军区主动承建的106条小流域治理工程,对于改善陕西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中央军委充分肯定。


第4版(要闻)
专栏:

  转变观念革除陋习创新机制
北京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阎晓明报道:北京市明年将下大力气优化投资环境、改善发展环境,把这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重大举措,以增强首都经济发展环境的竞争力。这是记者从昨天闭幕的中共北京市委九届二次全会上获悉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在题为《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开创首都各项工作新局面》的报告中说:明年要下决心把优化投资环境、改善发展环境作为贯彻落实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一项重大举措来抓,作为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和工作人员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作为抓住机遇的实际措施来抓。
  去年,北京人均GDP超过了3000美元,总体上实现了较高程度的小康。今年,北京市经济发展势头不减,预计全年实现GDP3130亿元,同比增长10.2%;地方财政收入528.6亿元,增长24.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纯收入分别增长13.8%和11.8%。北京市委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时认为,北京应当也完全有条件加快发展步伐,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统筹好各项工作。
  北京市委认为,在制约首都发展的诸多因素中,投资环境和发展环境不适应发展要求的矛盾表现尤为突出,改革创新是发展的强大动力,优化环境是加快发展的关键环节。必须按照十六大精神,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通过改革,控制工业用地价格,降低在京投资制造业的成本;制止对外商投资企业和各种所有制企业的乱收费;真正放松对民营企业在行业准入方面的限制,除涉及国家和地区安全项目外,其他领域一律向社会资本开放。改变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建立行政审批投诉制度和社会评价制度,提高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使北京能敏锐地发现机遇,果断地抓住机遇,创造性地用好机遇,尽快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现代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展的首都经济产业格局,完成好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举办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两大历史任务。


第4版(要闻)
专栏:

  泸州:“化工城”推动经济发展
本报泸州12月22日电记者郑德刚报道:一座现代化的化工城正在四川省泸州市崛起。12月18日,泸州“西部化工城”重点建设项目、泸天化公司年产40万吨甲醇和10万吨二甲醚项目破土动工;同日,泸天化控股的四川北方硝化棉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这两个大型重点项目建成后,可为泸州市年增工业产值近10亿元。
  近年来,泸州的工业虽然以年均15%的速度增长,但由于底子薄,全市人均GDP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党的十六大召开后,泸州市委、市政府强烈意识到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省委提出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目标,必须按照十六大提出的发展思路,以更大的决心、更优的筹划、更快的速度、更高的质量全面推进全市经济建设步伐。泸州市拟定的今后5年工作目标中,明确提出在工业建设方面要以“西部化工城”建设为突破口,构建煤、电、路、化综合发展的新型工业体系,使全市今后5年内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速度提升到20%左右。


第4版(要闻)
专栏:

  吕梁:财政收入增长两成多
本报太原12月22日电记者罗盘报道:今年1至11月,山西省吕梁地区完成工业增加值26亿元,同比增长16.9%;完成财政总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24.29%。全区经济呈现出速度效益同步提高的好形势,已提前3年完成“十五”计划主要经济指标。
  吕梁地区煤储量预测为1100亿吨,已探明的铝储量达3亿吨,铁矿总储量16.3亿吨。在多次调研后,地委、行署提出,吕梁不仅是贫困山区、革命老区,还是资源富区、潜力大区,区域经济要由过去单一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以建设煤焦基地为突破口,吕梁全区关闭420个小煤矿,建成两个150万吨和8个100万吨以上的现代化矿井,兴建了兴无、兑镇等一批与主焦煤生产配套的大型洗煤厂,上马的24个大机焦项目取代了过去1200万吨的土焦和改良焦,年生产规模增长25倍,效益成倍增长。
  吕梁地区以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附加值。全地区开发出了大颗粒硝酸钾和碳酸钾、碳黑、活性炭等煤化工产品,交城30万吨焦油工程是目前国内单套设备规模最大的项目,年产值达10亿元以上。中阳钢厂投入巨资抓技改,产品增加到50多种,炼钢、轧钢二期工程投产后,钢产量达到260万吨,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隆冬飞雪送春暖
  本报记者江山
  12月14日,天空飘着雪花。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光明乡的农民们敲锣打鼓,扭着秧歌,汇集在光明乡小学的操场上,迎来了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省直13家单位人员组成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队。
  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福有告诉记者,党的十六大把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我们各部门都有责任和义务,为农民服务,千方百计为农民致富出谋划策,创造条件。“三下乡”服务队组成人员中,有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也有各类专家、学者,他们放弃星期天的休息,在隆冬风雪中驱车近百公里,把农业科技成果、致富信息、最新科技项目和科普图书带给盼富思富的农民们,在现场开展科技讲座和科技培训,免费送医药和为农民义诊。专家还现场解答了农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光明乡村民李彪拿着刚刚领到的科学种田资料激动地对记者说:“‘三下乡’就是好,给我们农民送宝来了。我从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
  在长岭县开展的“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正式拉开了吉林省今冬明春“三下乡”活动的序幕。吉林省委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农民群众的需求,成为广大农民群众信得过的贴心朋友。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联合国发展计划署远程教育项目启动
本报兰州12月22日电记者王方杰报道:旨在提高西部贫困地区农村小学教师素质的中国·联合国发展计划署403远程教育项目,12月18日在兰州正式启动。在未来5年内,甘肃、四川、云南3省的约2万名农村小学教师将得到高质量的远程培训。其中甘肃将有华亭、静宁、天祝等3个贫困县的7000名农村小学教师受训。
该项目投入资金900万美元,其中国际无偿援助600万美元,国内配套300万美元。项目将应用国际、国内最好的远程教育模式和远程学习机制,提高社区小学教师特别是代课教师、女教师和少数民族教师的教学质量。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宁夏六家企业赠订人民日报
本报银川12月22日电记者杜峻晓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昨天召开赠订党报党刊文化扶贫工作会议,中卫美利纸业公司、新华百货、吴忠仪表厂、宁夏有色金属冶炼厂、石嘴山恒力集团、中房银川公司6家企业共向宁夏贫困地区的党政组织、企业、中小学赠订人民日报1440份。
宁夏已连续4年开展党报党刊文化扶贫活动,每年筹集的资金都在百万元左右。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马文学说,动员有条件的部门、单位和企业为贫困地区、困难企业和部分农村中小学赠订党报党刊,是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人民日报是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重要载体,缺少这样一个载体,学习贯彻工作就会大受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