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卫生部表彰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本报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今天表彰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79名医务工作者获得“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等出席大会。
  卫生部今年首次在全国卫生行业通过推荐、初选、评审、公示等环节选拔中青年专家。79名中青年专家中有勇于攀登科技高峰,创造出卓越成果的科研人员;有医疗技术精湛,成功诊治疑难、危难病症的医疗专家;有长期在疾病控制第一线不辞艰辛、默默工作的防疫专家;有为继承和发扬我国传统医药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医药专家;有数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培养出众多优秀医学人才的医学教育工作者;有在卫生改革中涌现出来的敢于创新、善于管理的医疗卫生管理专家。这次当选的专家平均年龄为45岁,最年轻的只有36岁。
  根据卫生部颁发的《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管理办法》,“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一届当选名额不超过80名。被选拔人员的年龄原则上在55周岁以下。
  据统计,2001年底我国卫生人员总量达到558.4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50.7万人;每千人口医师数达到1.32人,另有乡村医生和卫生员129万人,我国卫生人力的千人口拥有量已达到或超过一些发展中国家,接近世界平均水平。

第2版(国内要闻)

三门峡市启动宣传文化系统工程
  本报郑州12月22日电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三门峡市以抓宣传文化阵地建设、抓宣传文化活动载体、促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两抓一促”宣传文化系统工程,日前已全面启动。
  三门峡市委副书记郭秀荣介绍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仅要有繁荣的经济,也要有繁荣的文化。三门峡将努力把宣传文化阵地建成思想和法纪教育的课堂、科技培训的窗口、文化活动的场所、民情反馈的通道、密切党群关系的桥梁。”
  近年来,三门峡市基本实现了县县有文化馆、图书馆、新华书店读者俱乐部,乡乡有党校、公民文明学校。全市1/4的乡镇建起了宣传文化活动中心,近60%的行政村建起了农村文化大院、图书室和农民夜校。全市的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了95%以上。
  三门峡市委、市政府要求县市区重点抓好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体育活动中心建设,乡镇重点抓好乡镇党校、公民文明学校、新华书店分店和宣传文化活动中心建设,行政村重点开展文化大院“星级”创建活动,力争到2005年底全面建成县乡村三级宣传文化阵地网络。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重拳出击铲“毒瘤”
  ——严厉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违法活动综述
  本报记者李丽辉
  传销活动具有很大的隐蔽性、欺骗性、流动性和群体性,社会危害极大。它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引诱不明真相的群众参与,令成千上万的人上当受骗。传销已成为经济领域中的“邪教”,必须依法坚决取缔。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大局。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多管齐下,从根本上铲除这一“毒瘤”。——编者
今年以来,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继续把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完成,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保持高压态势,打击了传销和变相传销违法活动的嚣张气焰。截至11月底,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查处传销和变相传销案件1119件,案值8975.11万元,规模化、公开化的传销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专项整治抓大案
  在打击非法传销违法活动中,各地加强了对重点传销企业和重点地区的监管力度,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狠抓大案要案,收到了明显效果。
  今年以来,上海市工商局查处了申齐实业(上海)有限公司变相传销案,并查扣其非法所得8300万元。此案涉及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00年1月至2002年3月,申齐公司非法经营额达4.27亿元,非法所得3.54亿元。为彻底摧毁该公司遍布全国的传销网络,各地工商部门密切配合,采取统一行动,全面查处取缔了申齐公司的分支机构,从源头上遏制了非法传销活动。广东省广州市工商局根据群众举报,查处了广州墨龙科贸有限公司非法传销案和广州市人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非法传销案,涉案金额分别为311万余元和217万元。江西省南昌市工商局东湖分局查处肖和平等人“和和鳗”产品传销案,涉案人员500余人,涉案金额124.16万元,此案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抓获传销头目3人,驱散传销人员200余人。浙江省嘉兴市工商局与公安机关和信息产业部门协作,查处了美国互联网基金会——“世界网国际有限公司”利用互联网在桐乡、海宁、平湖等地从事基金传销活动的大要案件。主要涉嫌违法当事人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
  作为非法传销的“重灾区”,海南省今年第一、二、三季度分别开展了代号为“春雷风暴”和“夏日飓风”、“秋风扫落叶”的打击传销专项行动,取缔传销团伙和窝点;严禁出租屋主为传销人员提供活动和居住场所。广东省工商系统在今年1月开展的声势浩大的打击非法传销行动中,清查传销人员6035人,取缔窝点641个,移送公安部门处理187人。今年5月,北京市工商机关开展了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违法活动的专项整治,查处了河北省易县华侨陵园建设有限公司在京设立的三个业务处从事变相传销等一批案件,取得一定成效。河南省工商机关在严厉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专项行动中,检查村庄、宾馆、招待所460余家,出租房7000多间,驱散以培训、授课为名的聚会20余场,遣返600余人,查获传销案件及窝点15个,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打防结合长效监管
  各地在认真总结和研究打击传销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开始探索建立长期有效的打防机制,巩固工作成果。各地结合实际,逐步摸索和建立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打击传销工作制度。
  安徽省工商机关把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与日常监管结合起来,通过“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密切关注传销和变相传销违法活动动态,并加强对大中城市的居民区、城乡结合部、民房集中出租区、外来人员集中地区的检查。上海市工商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对传销活动进行拉网式排查和清理,并对商住楼和礼堂、影院、酒店、茶座、快餐厅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清理。四川省各地加强了对城乡结合地带、流动人口集中地区、度假村、农户出租房、电影院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工作。黑龙江省工商机关建立健全了案件通报制度、对转型企业定期检查制度、推销员证书验证制度等八项制度,提高了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的力度和准确性。
  为进一步加强对外商投资转型企业的监管,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结合本地实际,把对转型企业的监管工作纳入打传的重要内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转型企业的整顿和规范工作,查处违法行为。工商部门加强了对全国10家转型企业的经营行为的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督促转型企业自我整改。
  通过打防结合、长效监管,把传销和变相传销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地防止了传销活动的反弹和回潮。与此同时,各地还通过舆论宣传,公开揭露传销的欺骗性和严重危害性,提高了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非法传销的能力,有力地铲除了传销滋生和蔓延的土壤。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周视线

本期关注:医患关系
  本专栏去年1月15日曾关注过重庆外科医院病人选医生的做法。如今,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推出“医患沟通制”,把对患者的人性化关怀体现在医疗服务全过程。近日,卫生部在重庆召开“全国医患沟通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该院的经验。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专访——
  让患者舒心医者安心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实施“医患沟通制”纪实
本报记者崔佳王淑军
近日,带着5岁儿子四处奔波求医的徐亚红女士脸上终于又有了笑容。在辗转求医一年多后,今年11月中旬,徐女士怀着最后一线希望走进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大门。在这里,这对来自云南曲靖的母子享受到出乎意料的“礼遇”:该院医护人员每天就孩子的病情、治疗方案等与徐亚红沟通。医生们还将患儿的资料译成英文,通过互联网与香港、美国的专家进行会诊,现已取得进展。徐亚红感动地说:“来这里真是来对了!”
  在重庆儿童医院,类似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重庆儿童医院把对病人的尊重、理解和人性化关怀体现在医疗服务的全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可操作性强的“医患沟通制”。
  沟通理念:在需求中产生
  冬日的山城,冷雨中带着阵阵寒气,但走进重庆儿童医院住院部大楼,走廊里不时听见护士与病儿间的问候,病床前时时可见医生与家属交流的身影。
  “这是‘医患沟通制’带来的变化”,重庆儿童医院副院长卢仲毅告诉记者,几年前,重庆儿童医院经过调查分析发现,医患间缺少沟通、“见病不见人,治病不治心”是造成双方产生矛盾的重要原因。
  从2000年下半年开始,“医患沟通制”在重庆儿童医院正式确立。主要内容包括:医生应向家属介绍疾病的诊断情况、主要治疗手段、重要检查的目的及结果、患儿病情及预后、某些治疗可能引起的严重后果、药物不良反应、手术方式、手术的并发症及防范措施、医药费用情况等;听取家属的意见和建议,回答家属想要了解的问题,争取他们的支持与配合。
  开展“医患沟通制”初期,医务人员反应强烈。有的认为: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哪有闲工夫与病人和家属沟通。有的认为:有些病人不讲理,与他们沟通非常困难,等等。重庆儿童医院从医务人员的自身需求教育入手,两年多来通过专题讲座、角色模拟、经验交流等形式,集中举办培训会20多次,医患沟通逐渐成为医护人员的自觉行为。
  记者在住院部几个科室采访时浏览了医护人员每天填写的“医患沟通记录表”,每一份都内容详实、字迹工整。肾脏免疫科主任医师李秋说,原以为医患沟通是件麻烦事,会影响医疗业务工作,开展之后才体会到沟通本身就是业务工作的一部分,是提高医疗质量的客观需求。
  沟通技巧:在实践中提高
  1999年7月,重庆儿童医院感染消化科收治乙脑患儿34人,由于治疗中医患沟通不够,医患纠纷增多,有的病人家属甚至逃费。2000年,该科收治了乙脑患儿41人,却没有一起纠纷,无一人欠费,主要原因是他们运用了“集体沟通”的方式。主任和护士长每周召集家属开一次集体沟通会,对诊治、可能发生的后遗症、可能产生的费用等情况向家属进行集中讲解,先来的乙脑患儿家属也可以向后来的家属介绍情况,使病人家属心中有数。
  2000年,一名患格林巴利综合征呼吸衰竭的患儿入住重庆儿童医院,由于小孩病情变化快,家属怀疑医院在治疗中有不当之处,虽经多次解释,但家属始终不能解除疑虑。为此,医院专门从成都请来一位身为人大代表的专家会诊,会诊的意见与医院及重庆市的专家一致。会诊结束后,这位专家说:“你们不相信他们,但应该相信我这个人大代表吧。”消除了疑虑的家属开始积极配合治疗,最终患儿治愈出院。儿童医院将这一成功尝试命名为“协调统一沟通法”。
  两年多来,重庆儿童医院探索出一系列沟通方式。例如,当口头和书面沟通都较困难时,辅之以实物或影视资料进行沟通,这被称为“实物对照沟通”;当某医师与某位病人家属沟通困难时,换另一位医师或主任与其沟通,当医生不能与某位病人家属沟通时,找病人的其他家属沟通,这叫做“交换对象沟通”;在医疗活动中发现可能出现问题的苗头,就把这类家属作为沟通的重点对象,这是“预防为主的针对性沟通”……
  沟通效果:在关爱中升华
  当记者在重庆儿童医院骨科病房见到刚满两周岁的四川阆中小患者陈译冰时,她正在奶奶的陪伴下坐在病床上画画。很难想象,这个可爱的小女孩两个月前还面临双腿被截肢的危险,是重庆儿童医院的医生为她做了两次大手术,保住了双腿。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孩子处在危险期时,她的奶奶对医学知识所知不多,但她看到医护人员尽心尽力为孩子忙前忙后,得知医生们弃用手术室而到病床前为孩子清创是为了给她们节省住院费用时,老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重庆儿童医院的医护工作者形成了一个共识:在成功的沟通交流中,病人家属不完全是因为医院告知医学知识而表示理解,更多的是因为获得了医院的人性化关怀而表示认同。他们把对患儿的关爱贯穿在一言一行中,让“冷冰冰”的医疗程序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人性化关怀,在治疗患儿生理疾病的同时,也为病人家属驱除了心病。
  采访中记者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曾经有一位患儿父亲一进院便对医生说:“如果你们治不好孩子,我也不想活了,你们也别想得到安宁!”医务人员对他耐心地讲解此病的病因、发展、预后及诊治方案,经过一次次沟通和情感交流,冰川终于融化了。由于该患儿的病在目前的医疗技术条件下尚无有效的治疗手段,最后家长决定放弃治疗。这位父亲离开医院时,握着护士长的手说:“感谢你们对我小孩的关爱,请原谅我当初的不是。”在“疾病无情人有情”的真诚气氛中,医患双方的心灵都得到了净化。
  与2000年相比,重庆儿童医院2001年因服务态度不好的投诉下降了34%;因对病情不理解的投诉下降了20%;因费用不清的投诉下降了88%。2002年较2001年医疗纠纷发生率下降了44.56%。

第2版(国内要闻)

可贵的人性化关怀
  王斌来
  医患关系紧张,早已不是新闻。提起看病,不少患者、家属满腹怨气:看脸色、送红包、甚至挨宰,着实窝心;医护人员也常常一肚子苦水:再高明的医术也做不到包治百病,风险大、辛苦多,有时还要挨骂,谈何容易。重庆儿童医院以真心沟通换得理解,以真诚关怀赢得尊重,营造出和谐的医患环境。他们探索出的“医患沟通制”在服务理念上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到“以病人为中心”,值得提倡。
  “医患沟通”看上去简单,如何做到并长期坚持下去很难。首先,医护人员除了要有敬业精神,还要学会换位思考。
  治病救人这一特殊的职业要求医护人员要有崇高的医德。患者只要有百分之一的治疗希望,医护人员就要尽到百分之百的努力。由于医患双方在医学知识上的不对称,医护人员眼中的常见病,对患者来说,可能是头一回遇到。处于指导甚至说了算地位的医护人员,如果能从“我是患者、家属”的角度考虑问题,“冷、硬、卡”等现象就不会发生。
  其次,患者、家属也要明礼。医学科学是一门实践性、风险性很高的学科。到目前为止,生命过程和许多疾病尚未被人类完全认知或未发现行之有效的治疗手段,这就需要得到患者、家属的理解和配合。从维权的角度讲,患者、家属有知情权、选择权,医者须给予充分尊重。但医疗质量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即使提出了正确的诊疗方案,如果家属不支持、不配合,也会危及病人安全。建立在明礼基础上的信任,能够增强医生治病的信心,从而避免医生为减少纠纷采取“防卫性”诊疗措施。
  第三,医患间构筑一座双向交流的桥梁。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福冈宣言》指出:“所有医生必须学会交流和处理人际关系的技能。缺少共鸣(同情)应该看作与技术不够一样,是无能力的表现。”听患者、家属多说几句,给患者、家属多说几句,就会拉近距离,化解矛盾,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福建所有乡镇卫生院院长公开招聘
  本报福州12月22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福建省日前决定,明年底前完成乡镇卫生院布局调整,公开招聘所有卫生院院长: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在全县或更大范围内公开招聘;由县级卫生行政部门归口管理;其工资和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列入财政预算。同时实行院长任期目标责任制,对不称职的乡镇卫生院院长予以解聘。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青海格尔木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
  本报西宁12月22日电记者马应珊报道:青海“十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格尔木机场改扩建工程近日正式开工,工程总投资1.26亿元。机场扩建后将进一步加强格尔木地区与相邻的西藏、新疆、甘肃三省区的航空运输。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天津保税区进口汽车销量全国第一
  本报天津12月22日电记者陈杰报道:今年1月至11月,天津港保税区销售进口汽车38380辆,是去年总量的2倍多,占全国销售进口汽车总量的50%以上,居全国第一,成为我国最大的进口汽车贸易和物流中心。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上海海尔集团进军保险市场
  本报上海12月22日电记者刘士安报道:由海尔集团青岛海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美国纽约人寿保险公司合资成立的海尔纽约人寿有限公司近日在上海揭牌营业。该公司注册资金为2亿元人民币。海尔与纽约人寿各占50%的股份。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机器人医生”亮相
  12月20日,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脏外科主任赵强教授等医生在“机器人医生”伊索的辅助下,成功完成了一次手术(图①)。
  据介绍,与人做手术相比,“机器人医生”的“手”的稳定性更好,还具有自动记忆功能,能轻易在各个解剖位置准确定位,真正做到了三维观察。图②为赵强和伊索。
  新华社记者张耀智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200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开始受理申报
  本报北京12月23日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今天在互联网上发布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03年度课题指南》及申报公告,并开始受理项目申报。
  申报公告强调,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要着眼于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鼓励大胆探索,基础研究要力求具有原创性或开拓性,应用研究要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力避低水平重复研究。
  据悉,200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类别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三类。受理申报的学科共22个。教育、艺术、军事三个学科的课题发布和申报工作分别由这三个学科规划办公室另行安排。受理申报截止日期为2003年3月5日。
  课题指南、申报公告及有关申报材料可到下列网站查询、下载。全国哲学社科规划办公室的网址是:http://www.npopss-cn.gov.cn,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网络管理信息中心的网址是:http://www.sinos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