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各地传真)

西安:请万名群众为机关作风打分
赣州:“三下乡”百件实事进农家
本报西安12月21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西安市有关部门将请万名群众代表通过填写《评议表》形式,对市直机关的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进行开门评议。开门评议的对象是西安市32个窗口单位。
此次开门评议的主要内容:一是市直机关服务质量,有无“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推诿扯皮、久拖不办的情况。二是市直机关工作作风,有无做表面文章,搞劳民伤财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情况;工作中有无“越位、错位、不到位”问题。
本报南昌12月21日电 12月19日上午,连续几天的冬雨刚刚停歇,天气异常阴冷,南康市潭口镇的农民却早早赶到圩镇,高高兴兴地参加赣州市“三下乡”百件实事进农家活动。为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关心农村、支持农业、帮助农民,中共江西省赣州市委宣传部等15个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了赣州市“三下乡”百件实事进农家活动。这些活动包括:成立市、县、乡三级宣讲团,深入每个乡、镇、村进行十六大精神巡回宣讲;开展“百场讲座百台戏,千场电影万册书”文化下乡活动等。赣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昌坤告诉我们,为了使“三下乡”百件实事进农家活动卓有成效地开展,赣州市将着力加强农村文化、科技、卫生的阵地建设。总投资100万元的5个乡镇农村精神文明活动中心即将全部竣工。(余清楚曾德军)

第7版(各地传真)

十二月二十一日,《天津日报》、天津市卫生局和静海县委组织天津卫生行业“十佳”医务工作者及特约专家,到静海县独流镇医院,义务为农民看病,受到农民的欢迎和好评。本报记者陈杰摄

第7版(各地传真)

“五金之都”在闪光
本报记者袁亚平
异国情调的“阿根廷文化节”,竟然在浙江中部的永康市举行。一个国家在中国的一个县级市举办如此重大的活动,这在浙江省还是第一次。
阿根廷驻沪总领事米格尔·阿尔弗雷德·贝约先生去年到永康市访问,在中国科技五金城流连忘返。中国科技五金城是全国最大的五金专业市场,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家名牌企业的五金产品汇集在这里。
记者在永康市采访时,又听到了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一座建筑面积数千平方米的永康五金产品展销馆,最近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亮相。至今,永康市在国外设立分公司的企业已有30多家,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永康产品的注册商标。
目前,永康市有五金企业1万多家,从业人员20多万人,形成了电动工具、有色金属冶炼、小家电等八大支柱产业,产品达1万多个品种,其中10多项五金产品的产量位居全国之最,100余种产品打入了国际市场。
永康市委书记楼朝阳对记者说:“我们基本形成了‘强项在工业,特色在五金,优势在民营,活力在市场,后劲在科技’的经济发展格局。去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82亿元,财政总收入8亿元,综合经济实力名列全国百强县(市)第七十位。永康成为闻名世界的五金之都。”
一辆辆卡车在排队,许多搬运工人在装车。一箱箱“星月阳光”太阳能热水器的包装盒上印着“美国环境技术出口委员会绿色环保技术推荐产品”。
这忙碌的场面,吸引了记者的眼光。星月集团副总经理王虎对记者说:“我们集团最近销售形势很好,品牌影响越来越大,要特别感谢永康市委、市政府创造了很好的环境。”
宽阔的标准化大道,双层轻钢结构厂房,整齐的绿化带和荡漾的湖水。记者驱车进入永康市五金科技工业园,党工委书记胡飞电迎上来介绍道:“我们这里已有86家企业入园,以电动工具、家用五金、摩(汽)配件生产为主,现在还有很多企业申请入园。”

第7版(各地传真)

着眼于竞争的根本
  ——中行深圳分行建设人才队伍侧记
  罗革林胡谋
  商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加入世贸组织后,这一点对中国的企业显得更为明显和紧要。针对于此,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未雨绸缪,加紧自己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建设,积极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人才竞争。
  深圳分行拥有员工3200多人,平均年龄34岁左右,大部分员工具有大专以上学历,队伍基本实现年轻化、知识化。而如何能在新的形势下,充分发挥好这些现有员工的力量已成为最现实的课题。为此,该行首先加强了对这些人员的岗位技能培训。在今年初,深圳分行就制定了周密可行的培训计划,在最短的时间里构建了3个电脑操作室,配齐了所需设备。教材方面则克服了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了《新一代会计学院培训教材》等整理工作。今年,中行深圳分行共培训2300多人次。
  针对竞争压力较大的重点岗位,深圳分行进一步完善激励与约束措施,以达到激励人才、留住人才的目的。他们首先认真制定了《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大堂经理、业务主管聘任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大堂经理、业务主管和聘任经理的职责。其次,为进一步提高柜台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该行对于柜员的职位进行了重新的策划和定位,制定统一的业务量统计制度及考核制度。
  推进干部任用制度改革,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深圳分行建设人才队伍的一项重要内容。去年以来,该行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施了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制度,截至9月中旬,全行共有900余名员工报名参与了副科以上岗位的竞聘活动,约150名员工通过公开竞聘走上了领导岗位,其中副处级干部19人。这一制度的实施,极大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学习的热情,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起到了“选出一个人,发现一批人,推动一群人”的作用。
  为配合各项改革的推行,适应加入世贸组织后面临的一系列竞争和挑战,尽快构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架构,深圳分行努力强化人力资源管理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大力推动内涵式人力资源管理体制的发展,鼓励辖内各单位认真组织架构及业务流程的优化和再造。通过一年多的实践,分行完成了近20个处(室)、15家管辖支行和100家二级网点的内设机构或业务流程的重组,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作为国有商业银行,该行还一贯重视员工政治素质的提高,注重党员在业务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做到“在商言商,在商明政”。深圳分行有党员近千人、党支部39个,凡是党的重大路线、方针和政策,该行均组织党员和员工认真学习和研讨,有效地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策和理论水平。今年,深圳市分行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十六大报告和有关精神等,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学习讨论。长期的思想教育、法制教育、职业道德和行规行纪教育,使员工牢固树立了“守法合规,敬业爱岗”的思想。由于普法成绩突出,该行去年被评为全国“三五普法”先进单位。
  及时有效的人才队伍建设使深圳分行进一步适应了市场需求。为适应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飞速发展的需要,深圳市分行及时调整策略,集中力量为一些大企业客户度身定制“一揽子”理财服务,推动了该行的公司业务不断发展。去年该行新增人民币存款68.49亿元,市场份额持续增加。
  对于如何学习并贯彻好十六大精神,推动全行的学习活动向纵深发展,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行长张建游表示,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作为总行领导下的一级分行,就是要在总行的统一部署下,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结合实际,围绕建立良好公司治理机制的总体要求,紧跟总行的整体部署,以效益、质量、风险为核心,面向市场,加强内部机构改革调整,将创新的理论和实干的精神相结合,努力提高内部经营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力求各项工作全面平稳发展并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

第7版(各地传真)

智慧汗水献三峡
——记参加三峡永久船闸制造的中南光学仪器厂
本报记者杜若原
  2002年9月1日,随着一阵炮响,三峡工程永久船闸下游围堰进水,开始了有水调试。作为永久闸人字门液压启闭机成套设备总承包商,中南光学仪器厂的职工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进军三峡,不光是中光人的梦想,多少个企业的职工为它睡不着觉。工厂集中液压机械研究的业务骨干,以三峡船闸的第二标段为重中之重,对五个标段全面出击,全力以赴,誓师夺标。
  第二标段是永久船闸人字门液压启闭机制造合同。三峡永久船闸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提升高度最高、级数最多的船闸。为双线连续5级,每线船闸主体段由6个闸首和5个闸室组成。设计总水头113米,最大通航流量每秒56700立方米。单级闸室输水最大工作水头45.2米,可通行万吨级船队。永久船闸人字门液压启闭机,就是控制和操纵这世界第一门的开启和关闭的。
  在制作标书的日子里,工程技术人员日夜以电脑为伴,画图纸、编方案、查资料、找信息,准备标书技术编著、商务报价文件。两个多月里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最后一周是通宵达旦的工作,困了就在椅子上打个盹。10万张复印纸几天就用完了,复印机也“罢了工”,只好换一台接着干,终于准时将40箱、80本标书全部搬上“双排座”,运到了坝区开标会场。看着这一箱箱整齐的标书,技术人员自豪地说:“人生能有几回搏,为了三峡的梦想,这辛苦值得。”
  工厂中标永久船闸液压启闭机设备制造任务后,全厂上下,最优秀的人才集中在三峡项目生产线,各位能工巧匠,集思广益,为三峡项目生产献计献策。
  中南光学仪器厂投资1000多万元,兴建了2500平方米大工房,购置了美国进口善能珩磨机、18米卧式车床、1.6米立式车床,改造龙门铣、油缸装配平台以及出厂液压试验泵站,购置了三坐标测量机,工厂的加工能力、检测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人字门液压启闭机油缸有535个品种11816件产品,除去外购件、外协件、进口件外,由工厂加工的零部件有6318件。工厂在控制好外部质量的同时,严密组织好厂内的生产。从缸体焊接到整机装配,都编制了详细的工艺流程卡片,交监造师审查、批准后才进行加工。工厂规定没有监理的签章,工序间不能流转,以保证监理对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进行全方位立体监控。
  如缸体焊接,在进行了多次实验认证、取得保险数据、形成三项新的焊接工艺后才进行正式加工。
  活塞杆直径为360毫米,长9.5米,圆度要求为0.018毫米,表面粗糙度为Ra0.35,活塞杆运作闸门启闭每天要工作22个小时,其形位尺寸和表面粗糙度要求极其严格,加工难度很大。攻关小组多次分析讨论后,把关键点定在镀前尺寸控制和镀铬层厚度把握上。设计制造了滚动珩磨架、在线测量工装,采用新的磨削、抛光方法,实施全新的工艺流程,合理的分布加工余量,为镀铬工序创造条件。镀铬攻关小组在工艺认定、评审后,严格控制镀层厚度,为后续加工节约时间。
  缸筒内孔的加工,难度在深孔的精加工上。操作人员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丰富的加工经验,仔细分析加工缸筒余量的控制,进行了内孔珩磨对接工艺试验,得出满意结果,各种技术要求均能达到或优于图纸要求。
  负责三峡项目主部件加工的五分厂开展了“干三峡、游三峡”劳动竞赛,将任务分解到机台、落实到人头。一环扣着一环干,下个工序推着上个工序干。三峡项目生产线工人没有再休双休日,加班加点赶时间,终于圆满完成了首批油缸的生产、装配、调度。
  永久船闸无水系统调试正式开始后,工作量非常大,又正值高温天气,工厂的现场服务队与大家一起坚守岗位,付出了超常的努力。船闸金结、机电设备、计算机控制系统先后通过9个大项、近百个小项的无水系统联合调试的检验。人字门液压启闭机油缸听从指令拉动人字门开启100余次,全力满足调试要求。
  8月31日,三峡永久船闸通过了国务院专家组进水调试前的总验收。9月1日船闸下游围堰破堰进水。
  中光人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为三峡项目生产画上了圆满句号。

第7版(各地传真)
专栏:采访与思考

珠海:管好政府投资工程
  本报记者赵京安
  在珠海,人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头戴安全帽、身穿深灰色上衣、胸佩“市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管理中心”标牌,忙碌在市政设施、学校医院、城市道路等政府投资工程的工地上。工地上的建设者们对他们有一个特别称谓:“代甲方”。原来他们所代表的“甲方”就是市政府。
  在这支只有20人的精干队伍背后,是仅仅10个月就为政府节约投资近2亿元的赫赫战绩。备受全国关注的“政府投资工程管理方式改革”在珠海是如何运作的呢?
  “黑洞”无底——
改革政府投资工程管理方式刻不容缓
  为什么建设项目时有“三超工程”、“投资无底洞”现象发生?为什么“豆腐渣工程”、“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等问题屡禁不止?
  政府工程曾被称为“一块肥肉”。珠海市建设局局长郭仲秋告诉记者:珠海建市以来,仅重点建设项目就超过200亿元,政府投资工程管理多为政府部门各自建管,成立建设指挥部、基建办等方式,这种各自为政、分散管理的模式,在许多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上,投资与建设、建设与管理混为一体,行政权力直接介入工程项目的实施,相互之间又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极易造成决策失误或监督失效,形成投资“黑洞”并滋生腐败现象。
  改革目前这种普遍实行的政府投资管理模式已是当务之急。珠海市抓住改革的启动开关,把政府投资工程管理体制按照“投资、建设、管理、使用”分开和专业化管理的改革思路写进了2002年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
  仅10个月光阴,林林总总的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筹建处在珠海已经成为“历史”。今年2月28日,珠海市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管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开始代表市政府行使业主职能和项目管理职能。据了解,该管理中心运作10个月,共承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40个,已完成招标76项,节省政府投资18117.5万元。
  在珠海市第二中学的扩建工地上,记者见到了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蔡胜,他对记者说:“以前,一个学校一个基建班子,教育局也有基建班子,工程预算一级突破一级,建设成本无法控制。有了管理中心这个‘大管家’,我解放了,成本也降下来了。”“风险包干”——
勒住工程造价这匹狂奔的野马
“以往,一个工程发包时造价是100万,验收结算时却增加到200万、300万甚至更多,这是相当普遍的现象。它像一匹脱缰的野马,狂奔不止。”管理中心主任吴普生这样告诉记者。
  中心成立后,加强对项目造价的源头管理,具体就是实行风险包干、“零签证”的招标方法。
  所谓风险,包括工程量出现漏项、计算有误;施工中勘察结果与实际有误差;因天气、地形、地质等自然条件的不确定和施工方案未包括的临时措施而增加费用所产生的风险。考虑到这些风险因素,管理中心在全面、准确编制出标底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定幅度的风险系数,作为工程造价的最高上限发标;投标企业根据各自实力、施工经验以及对现场及周边环境考察,进行综合投标报价,中标后签订合同,包死造价,对风险范围内的造价,竣工结算时不再调整,实行“零签证”,这就是“风险包干”。
  工程签证权,历来被人们视为决定施工企业盈亏的生杀大权,如果疏于管理,工程现场签证将是一个谋私的“利器”,产生巨大的“黑洞”,施工企业收买腐蚀设计部门、项目管理人员,弄虚作假,随意增加工程量,现场工作人员抵不住诱惑而大名一签,几千上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政府资金就变成企业非法利润。
  建设市场曾经流行这样一句话:中标靠低价,赚钱靠签证。
  施工企业投标时拼命压价,中标后千方百计要求签证增加造价,利用设计图纸、勘察结果、施工合同的漏洞或不够明确的环节,采取无中生有、以小化大、拉拢腐蚀、软硬兼施等明的暗的、合法的非法的手段达到目的,以致造价难以控制,投资大幅增加。
  实行风险包干,既科学有效地控制了工程造价,又牢牢地堵塞了可能出现腐败现象的源头。
  “阳光操作”——
提高政府投资工程效益质量的根本之举
  腐败最怕见阳光,见不得阳光的权力也必然导致腐败。珠海市所有的政府投资工程从方案设计、勘察、监理,到预算、施工各个环节,无论规模大小、投资多少,一律在有形建筑市场向全社会公开招标,实行阳光作业,杜绝暗箱操作。
  推行工程项目联审制。所有进入管理中心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必须得到发展计划局、财政局、建设局和使用单位共同确认完善的手续,确保工程项目计划落实、资金落实,工程才得以上马。
  实行直通车拨款。政府工程坚持“概算控制预算,预算控制决算”的原则,严格控制工程突破预算,超过一定金额的变更要提交市政府直至市人大的批准,确保计划的权威性。
  政府工程集中统一管理,会不会变“分散腐败”为“集中腐败”?珠海市副市长林行道认为:必须从政府投资工程管理方式薄弱环节入手,通过改革和创新,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机制。
  管理中心作为事业单位,自成立的那天起,就没有一分钱的审批权,更无收费无提成,人员工资、办公经费由财政全额拨款。“零签证”的管理方式改革,成为第一场“自我革命”。他们在成立了党组织和工会之后,与珠海市检察院防预科结成共同预防职务犯罪对子,警示教育成为管理中心成立后的第一课。
  管理中心成立不到1个月,一套全面、可行的“内部管理制度”开始试行。此后,《政府工程项目管理细则》和《项目管理手册》应运而生,为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奠定了制度基础。
  珠海市政府投资工程管理中心运行10个月,社会各界好评如潮。珠海建安昌盛工程公司总经理李经明说:政府工程集中统一管理,对企业的好处是非常明显的。一是舒心,企业再也不用低声下气求人揽工程了。有了公平竞争的法律环境,是赢是输全凭自己的能力和实力;二是放心,管理中心代表政府做业主,企业的权益有保障,不用担心管理中心破产停业拍屁股走人;三是省心,管理中心有比较规范的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和他们打交道,简单、透明!
  记者采访即将结束时,传来珠海市人大通过《珠海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地方法规的消息。法律的跟进,将为政府投资工程管理方式的改革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第7版(各地传真)
专栏:编后

规范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的有效举措
  思舟
  长期以来,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分散管理,建设单位各自为政,重复建设,盲目扩大规模,提高标准,“豆腐渣”工程及工程腐败案件时有发生。如何规范政府投资工程建设行为,保证工程质量,节约建设成本,提高投资效益,从源头上遏制腐败,是各级党委政府部门长期以来苦苦思索的重要问题。
  珠海市按照政府工程“投资、建设、管理、使用”分开和专业化管理的思路进行改革,设立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管理中心,由该中心代表政府行使业主职能,统一管理政府投资的非赢利性工程。该中心运作10个月,实行“阳光操作”,以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为己任,以工程优质、干部优秀为目标,依法管理,锐意改革,大胆探索,对所负责工程实行全面招标,学习、借鉴境内外乃至国内外政府工程管理经验,推行“明标制”、履约保证金制,实行“风险包干”承包方式,制订“政府投资工程管理细则”,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珠海市政府在政府投资工程管理体制方面的改革值得借鉴。

第7版(各地传真)

建立长效机制解决实际困难
宁波圆满完成扶贫帮困实事工程
本报宁波12月21日电记者何伟报道:“困难群众的生活不安顿好,办公楼不能建,小汽车不能买,出国考察不能去。”前不久,当宁波市某区拟建办公大楼时,宁波市委书记黄兴国在常委会上这样“约法三章”。
  宁波市委市政府把扶贫帮困列为“实事工程”的重头戏,各部门拿出了巨额资金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就业、就医、就学、住房等困难,在年初部署的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的各项任务已经圆满完成。
  让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人有就业机会,是今年宁波确定的实事工程之一。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提供帮困岗位23387个,政府下拨用工补助费823.8万元,向4413家单位买来就业岗位,解决了8186名困难群众就业。同时,全市再就业培训结业累计27385人,政府为他们减免培训经费209万元。
  建立扶贫帮困长效机制,是宁波市委市政府工作的着力点,并在“有人管事,有机构办事,有钱支付”上下功夫。在人员上,街道、社区成为扶贫帮困力量的生力军。在资金上,形成主体多元化、资金多渠道、保障多层次的扶贫帮困体系。财政要逐年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宁可少盖几幢楼、少上几个项目,也要确保社保基金和各类帮扶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为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市政府今年加大了“低保”工作力度,做到困难群众应保尽保。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低保”对象45822人,其中城镇居民10590人。政府共支出保障资金3513.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支出1360.4万元,较好地保证了困难居民的基本生活。与此同时,市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水费、电费、液化气费、助医费和学杂费减免等帮困措施,落实了相应的优惠扶助政策。据统计,“低保”家庭各项优惠政策总金额约630万元,每户平均获得1600元,人均得实惠943元。

第7版(各地传真)

锡盟关心困难群体见行动
本报呼和浩特12月21日电记者吴坤胜报道:12月9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举办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专场招聘洽谈会,2130个公益岗位被应聘一空。
  从10月初开始,由盟、旗两级劳动保障及就业服务部门牵头,依靠行政手段和劳动监察力量,共征集到适合下岗失业人员和大龄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的公益性岗位2130个。
  全盟12个旗县有500多个单位和50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入场参加供需见面,有2130名下岗失业人员找到适合岗位而实现再就业。苏尼特右旗征集到公益岗位90个,又积极协调知名民营企业荣宇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拿出60个公益岗位,一同组织现场招聘,结果岗位全聘满。

第7版(各地传真)

安平腾起特色经济“两条龙”
  本报石家庄12月21日电记者武卫政报道:河北省安平县通过发展丝网和生猪两大特色经济带动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被河北省政府确定为25个“县域特色经济示范县”之一。
  2001年,全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6.3亿元,财政收入1.2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747元。安平的丝网生产已有500多年历史,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积极引导企业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先后投入科研经费20亿元,引进世界一流的丝网生产设备,创立了专门的丝网科研所,研制开发出溶体过滤器、两层半网等新产品2300余项。如今,全县拥有各类丝网企业1万多家,从业人员8万余人,形成了5个专业乡镇和124个专业村,丝网产品已发展到8大系列400多个品种,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全县丝网业产值56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73%。
  1994年,安平县与北京市食品公司合资组建京安集团,按国际养猪业的先进模式建设了一个大型养猪场,年出栏瘦肉型商品猪10万头、种猪3万头。在京安集团的扶持带动下,全县及周边地区广大农民积极发展瘦肉型猪生产,使生猪品种由脂肪型向瘦肉型转变,养殖方式由家庭作坊型向现代化工厂型转变,养殖饲料由粗放杂乱型向绿色标准型转变,形成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目前,全县已建成年出栏万头以上养猪场16个,千头以上养猪场30个,养猪重点村80个,养猪大户1100户,养猪专业户1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