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河北省黄骅市地方税务局积极支持地方特色行业发展,几年来,该局共向模具、塑料等行业的96家企业提供有价值的经济信息122条。图为税务干部深入模具企业送经济信息上门。张泽峰孙志才摄

第5版(国民经济)

广东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动工建设
本报讯广东省高陂水利枢纽工程日前在该省大埔县动工兴建。工程总投资概算四十七点四七亿元,施工总工期约六年半。高陂水利枢纽防洪保护范围为广东省潮州市区、汕头市区、澄海市、揭阳市、潮安县及揭东县大部分地区。(侯伟生)

第5版(国民经济)

首钢工业外排水喜灌农田
本报讯首钢污水处理厂外排水近期浇灌周边菜地受到农民欢迎。据介绍,该厂今年四月十五日开始试运行至十一月底,共处理污水一千零三十四万吨,平均每天处理四点五万吨。外排水达到北京市二级排放标准。(阎晓明)

第5版(国民经济)

福建工业增加值增幅居全国首位
本报讯今年一至十一月,福建省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三千二百六十六点六九亿元,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九,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十点四个百分点;实现工业增加值九百三十三点八九亿元,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二,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首位。(蔡小伟)

第5版(国民经济)

江苏外贸增速继续攀升
本报讯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一至十一月,江苏外贸进出口首次突破六百亿美元大关,达六百二十六点一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点八。其中出口三百二十四点四亿美元,进口二百八十三点八亿美元,分别增长百分之二十九点六和百分之三十九点二,累计实现顺差五十八点六亿美元。(鲍晓飞)

第5版(国民经济)

沈阳国税铁西分局查处一批“蒸发户”
本报讯沈阳国税铁西分局会同公安部门,对一些长期不申报纳税的企业(俗称“蒸发户”)法人代表,进行微机户籍查找、处理。今年以来,铁西分局已经查处五十多户此类企业,补罚税款二十四万元。(孙政一刘忠富)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三峡百万移民工程建设直接关系到移民的根本利益和三峡工程的成败——
移民验收:把好最后一道关
  董建勤
  仅灭鼠药就投放了100余吨!日前,当重庆市负责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工作的甘宇平副市长说出这一数字时,引起不少人惊叹。三峡移民工程之浩繁从中可见一斑,对其进行验收也绝非轻而易举。
  三峡百万移民工程建设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移民、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直接关系到移民的根本利益和库区稳定,更事关三峡工程的成败及我国政府的形象,稍有不慎则影响当前,祸及长远。而验收要对移民迁建安置的进度、质量、资金使用及搬迁效果等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和评价,是把好移民工程质量和成败的最后一道关口。
  二期移民涉及移民总数近六成,其验收范围包括湖北省和重庆市的12区县,是对90米水位至135米水位按20年一遇回水线以下移民搬迁和库底清理工作进行的阶段性验收:蓄水前(2003年6月份),指定范围内人口、需搬迁实物全部迁出,库底清理按规定完成,安置区基本具备生产、生活条件者为合格。相对于一期仅仅验收坝区的数万移民,可以说是一项全新的开创性工作,是对三峡移民工程的全面检查、系统总结和权威鉴定。其规模之大、验收种类之多,国内外尚无先例。为此,国务院专门组成验收委员会,在工程建设项目上首次实行国家级验收。
  据悉,目前三峡工程建设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良好。二期移民搬迁安置已完成95%的工程量。到10月底,累计投入库区移民资金达343亿元,建设各类房屋2845万平方米,占规划复建房屋面积的77%;并完成了大量公路、码头、输变电、通讯等专项设施的复建工作。135米水位淹没涉及的全淹和半淹城市、县城,有些已完成整体搬迁,有些已基本完成复建。工矿企业迁建及结构调整工作可如期完成。地质灾害、水污染防治及库底清理工作在按计划进度推进。可以说,工程整体上具备了进行验收的基础条件。
  确保移民验收工作成败的关键在于质量和进度。权威人士指出,各有关方面应在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重点、确保质量、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及成果共享原则的基础上,统一认识,统筹安排,切实做好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工作,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其次,要把握重点。二期移民验收工作分区县自验、省市初验和国家验收三道程序。其中,区县自验是二期移民验收的基础,省市初验又是移民终验的基础。在为期近半年的时段里,要将影响工程进程的搬不出去的或者是对蓄水有影响的项目作为验收重点,保证按《长江三峡二期移民工程验收工作大纲》明确的程序和进度进行整改,在2003年4月底如期提交高质量的终验成果。

第5版(国民经济)

经营城市激活迁安
吕志玉王合成
河北省迁安市把城市建设作为最大的产业来发展,把城市资本作为最大的国有资产来经营,大力推进城市建设,城市规模、档次、功能、效益实现了突破,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亮点。
  去年7月,新一任市委、市政府班子提出城市发展要有新思路。他们抓住北京承办奥运、首钢把原材料基地建在迁安的大好机遇,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建设工业强市;用10年左右时间,使城镇化水平达到50%,在河北省率先实现现代化。按照园林城市、旅游城市的发展定位,将市区建成人口30万以上、城区面积40平方公里以上的中等城市。
  建设“中等城市”目标提出后,第一件大事是筹集建设资金。市委书记姚自敏说,用计划经济眼光看城建,看到的是投入,是缺钱。用市场经济经营城市的眼光看城建,看到的是资金多元化、是经济效益、是产业回报。要善于用土地资本这个杠杆撬动一切可以经营的城市元素,以经营促发展。在经营城市观念的指导下,全市停止审批各单位利用存量国有土地建设民用住宅,停止审批各单位利用存量国有土地建设经营性项目,建立了全省第一家县市级土地储备中心,建立了多元化、社会化的投融资机制。
  为把城市建设好,迁安市打破地方保护,彻底放开规划设计和建设两个市场。弈棋找高手,弄斧到班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7家设计院校的参与,全国各地城建公司的涌入,提高了迁安的规划、设计、建设品位。到今年年底,全市已经累计收购、代征、储备土地1710亩,已经出让土地625亩,成交额2亿多元,政府收益1.34亿元;市区利用电厂余热集中供热一期工程、迁安一中迁建工程、污水处理厂、第二水厂项目、六条道路、四个高标准智能生活区、三个大型超市、七个标志性建筑等70个重点项目相继开工。2002年,迁安城市建设投资达8亿元,而财政没有直接投入一分钱。
  “经营城市”激活了迁安经济。全市形成冶金铸造、水泥建材、造纸包装、地毯服装、电线电缆、医药化工、食品加工等7个支柱产业。今年各企业自主实施重点项目64个,计划总投资136.3亿元,完成投资21亿元。

第5版(国民经济)

三峡给华东送电的主干道
三峡至常州输电工程送电成功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冉永平报道:今天上午10时57分,随着项目总指挥、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赵希正一声令下,三峡至常州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极1工程送电成功。这标志着三峡工程首批机组发电前的电力送出工程建设取得了决定性的阶段成果。
  该工程由龙泉换流站、政平换流站、龙泉至政平直流输电线路等组成,是当今世界上送电电流最大的直流输电工程。工程全长860公里,设计额定电压500千伏,额定电流3000安培,工程投资50多亿元。据介绍,该工程2000年7月动工,2002年9月线路工程全线架通,12月极1系统完成调试。
  三峡输变电工程是三峡工程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其投资规模占三峡工程总投资的1/4。三峡至常州直流工程是三峡输变电的标志性工程,是三峡送电华东的主干道。极1系统今天具备送电条件后,在明年5月底将实现双极送电。

第5版(国民经济)

农业部决定集中整治畜水产品
确保群众欢度“两节”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夏珺报道:农业部决定在全国开展一次畜产品、水产品安全管理集中整治行动,以确保广大人民群众欢度元旦和春节。
  农业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依法开展饲料、兽药、渔药质量监督检查,并结合本地市场特点对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拉网式突击检查。对产品质量不合格的饲料、兽药、渔药坚决依法处理,对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处罚并向社会曝光。
  农业部的通知说,各地要依法对养殖企业的饲料、兽药、渔药采购情况、使用情况、休药期规定执行情况以及养殖环境、动物防疫(病)条件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不符合动物防疫条件的企业要责令限期整顿,对故意使用非法饲料、兽药的要依法处罚,对继续添加和使用“瘦肉精”、氯霉素等违禁药品的行为要坚决打击,决不手软。同时,要加强动物免疫工作,落实免疫标识制度,提高免疫密度,防止疫病大范围流行。要对发病动物及时进行处理,防止疫情扩散和病害产品非法进入市场。要加强对有关单位动物防疫条件的审核,消除疫病隐患。
  通知强调,畜产品、水产品上市流通前必须按国家有关法规和标准严格实施检疫检验。利用“瘦肉精”、兽药残留等新的快速检测技术,提高检验、监测的密度和频率,在有条件的地区争取对上市的畜产品、水产品按比例批检。按照《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的规定,在屠宰过程中按规程实施同步检疫。重点加强生食水产品寄生虫的检测,对检疫检验不合格的坚决按规定处理,不得使其流入市场。
  通知还指出,各地要坚决查处逃避检疫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