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安理会对伊拉克武器报告评估
没有匆忙下结论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何洪泽
  12月19日,联合国安理会第一次听取了负责在伊拉克现场核查工作的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关于核查情况和对伊武器报告的初步评估。由于这次安理会是一次闭门汇报会,布利克斯和巴拉迪的评估和安理会成员的讨论没有对外公布。但从会后的情况来看,安理会并没有对伊武器报告的评估匆忙做出结论。
  美国方面对报告基本上予以否定。19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国务院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拉克在报告中“继续采取不合作、欺骗、撒谎的做法”。他直截了当地指责伊拉克“实质性违反”安理会决议,“在失去避免战争最后机会的路上已经走得很远了”。他警告说,如果伊拉克在今后几个星期里继续这样走下去,“我们将不会找到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但鲍威尔同时又说,尽管美国拒绝了伊拉克的武器报告,但这并不意味着要立即对伊发动战争。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一方面美国在军事上还没有完全做好战争的准备;另一方面,美国还是希望得到安理会对其发动战争的支持。
  安理会其他成员国近日也相继就伊武器报告发表了各自的看法。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19日说,伊拉克没有能够达到联合国的要求,萨达姆的“手指已经扣在战争的扳机上了”。现在摆在萨达姆面前的选择是,要么用和平方式解决问题,要么国际社会将被迫以军事手段解决。但他也表示,这次报告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不会马上引发军事行动,这种表态反映出英国的立场与美国保持一致。
  法国在安理会19日会议后散发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法国的看法与布利克斯和巴拉迪非常相似,即伊武器报告中的新内容很少;有些内容是否前后一致值得怀疑;报告没能回答在1999年发现的问题,没能消除伊拉克在1998年底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离开以后是否可能继续有被禁活动的疑问。声明还说,初步评估说明,有必要继续执行安理会1441号决议,全力支持核查人员的工作。只有通过监核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工作,国际社会才能确定伊拉克是否还在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法国外长德维尔潘19日重申了上述立场。很明显,法国对报告也不满意,但它没有谈到会因此而导致战争,并强调了应当通过联合国来确认伊拉克是否违反了安理会决议。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拉夫罗夫则强调,对伊拉克报告是否“实质性违反”安理会决议的判断,不应由个别成员国作出,而应由安理会15个成员国根据监核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作出。他批评美国是在寻找发动战争的借口。其立场与法国相似,但更明确地反对对伊动武。
  叙利亚作为安理会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最明确反对美国的战争威胁。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赫巴表示,战争将会影响到所有阿拉伯国家。叙利亚仅参加会议,但拒绝参加讨论,也不对报告发表评论。他认为,仅向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提供简化版报告的做法违反了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
  (本报纽约12月21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澳媒体就澳中建交三十周年出版特刊
高度评价澳中友好关系
本报堪培拉电记者李景卫报道:《澳大利亚人报》日前就澳大利亚与中国建交30周年出版特刊,并在评论中指出,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惠及各方。
  该报在特刊中发表澳外交部长唐纳、前总理惠特拉姆,以及部分经济专家的文章,详述了澳中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就。
  唐纳在文章中说,两国最高层的关系发展到了最好的阶段。惠特拉姆在文章中说,在今后半个世纪里,澳中关系在澳对外关系中将占主导地位。
  《澳大利亚人报》在评论中指出,澳中建交30年来,中国经济发生了难以置信的变化。稳定、繁荣的中国将是澳大利亚极好的贸易伙伴和伟大的朋友。

第3版(国际·体育)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访华前夕表示
中国是哈最可信赖的朋友
  本报阿拉木图12月21日电记者孙力报道:“远亲不如近邻,中国在哈萨克斯坦独立伊始就是哈最可信赖的朋友,两国关系经过10多年顺利发展,目前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哈愿意进一步加深两国之间友好、睦邻的战略伙伴关系。”
  这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今天在接受中国驻哈记者联合书面采访时做上述表示的。应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纳扎尔巴耶夫将于22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纳扎尔巴耶夫说:目前两国已经签署了70个双边文件,为两国关系奠定了牢固的法律基础。哈中两国已经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哈中边境已为友谊与合作敞开了大门。哈中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和亚洲相互合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国际组织和论坛中进行了有效的合作,为巩固地区和世界安全作出了贡献。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很大成果。5年前,哈中两国领导人决定把两国的年贸易额提高到10亿美元,而今年按哈方的统计和预测,这一指标将达到17亿美元。在独联体国家中,哈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目前,哈中双边经济合作也已向更广阔的领域发展,在哈已建立了70家哈中合资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同哈方已进行了5年的成功合作,除石油开采外,还在石油运输和加工领域进行了合作。
  纳扎尔巴耶夫说:哈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中国政府在解决国家统一问题上具备了足够的经验,相信台湾问题迟早会得到合理的解决。
  纳扎尔巴耶夫说:哈萨克斯坦位于欧亚板块的中心,这赋予了哈成为东西方文明交流桥梁的任务,哈外交工作的目标是在哈周围建立一个和平、睦邻与合作的区域。今天哈外交的任务是加强地区的稳定与安全,完成哈同所有邻国的划界工作,同有关国家共同确定里海法律地位,发展新的国际能源运输线路,吸引外国投资和推动哈更多地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哈方愿意就完成这些外交任务的问题同中国进行积极的对话,同中方建立长期的战略互动。
  在谈到上海合作组织时,纳扎尔巴耶夫说,这一组织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它已经为建立多极化的世界格局、促进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该组织的任务是进一步落实今年签署的组织章程、加快机构建设步伐和深化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
  他说,哈没有加入北约的计划,但哈将继续在“和平伙伴关系”框架内发展同北约的关系。
  纳扎尔巴耶夫在谈到国际反恐问题时说,目前,恐怖势力正在企图向独联体中亚国家渗透,通过中亚地区向欧洲和全世界扩散。因此毫无疑问,国际社会必须联合一切力量同恐怖主义作坚决的斗争,以维护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和财富。
  纳扎尔巴耶夫说,中国共产党前不久成功地召开了十六大,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和行动,进一步明确了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的方向。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已经准备好面对任何新的机遇和挑战。
  纳扎尔巴耶夫最后说,我代表友好的哈人民祝愿伟大的中国人民幸福、安康!

第3版(国际·体育)

越祖国战线主席会见陈昊苏
据新华社河内12月21日电(记者张加祥)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范世阅21日在此间会见了由会长陈昊苏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宾主双方在谈话中强调进一步加强两国民间友好团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范世阅热烈欢迎中国对外友协代表团访问越南。他说,越中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越中两国新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越南祖国战线同中国全国政协之间、两国民间友好团体之间的交流合作也在不断加强。
  范世阅说,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很值得越南学习和借鉴。最近,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召开了十六大。这是新世纪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
  陈昊苏说,中越两国民间友好团体之间的交流合作是两国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的一部分。近年来,中国全国政协同越南祖国战线之间、两国民间友好团体之间的交流合作不断发展。中国方面愿与越南同志一道,在“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16字方针指导下,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陈昊苏一行是应越南友好组织联合会的邀请,于20日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3版(国际·体育)

一些国家重申
反对单方面对伊动武
  布什称对伊报告表示失望
  据新华社多哈(卡塔尔)12月20日电(记者操风琴、刘顺)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秘书长阿提亚20日在此间重申,海合会成员国反对任何针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20日电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20日说,俄罗斯并不认为伊拉克提交的武器发展报告已对联合国安理会1441号决议构成了“实质性违反”,他认为目前谈论这一问题“为时尚早”。
  伊万诺夫说,有关伊拉克武器报告是否与事实相符的问题应该由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来回答。他重申俄罗斯将不支持单方面对伊动武,强调联合国安理会是唯一有权对伊拉克武器报告作出裁决,并决定对伊采取什么行动的机构。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2月19日电(记者陈铭)南非外长祖马19日对此间媒体记者发表讲话说,南非反对美国对伊拉克采取单边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科威特12月19日电(记者洪漫)正在此间访问的法国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19日指出,在伊拉克问题上,目前应关注的是联合国对伊的武器核查。她同时重申,法国反对未经联合国授权军事打击伊拉克。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有关伊拉克问题20日最新动态如下: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发言人植木安弘在巴格达对记者说:“核查人员将继续按照安理会决议的要求,客观和专业地对伊进行实地检查工作。”联合国核查人员检查了巴格达东南25公里处的图韦萨工业化学研究中心。据报道,该中心曾是伊拉克研制核武器的心脏。
  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主席布利克斯说,指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美国和英国应该提供证据,帮助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找到那些武器。另据联合国官员说,安理会已要求武器核查人员在明年1月9日提交一份有关伊拉克武器报告的详细的评估材料。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证实,德国已同意美国提出的请求,一旦爆发对伊拉克战争,德国将对美国在德的军事基地实施保护。
  美国总统布什说,伊拉克的武器发展报告表明,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在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是“不认真的”,这令期待和平的人们感到失望。
  五角大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美计划在2003年1月上旬再向海湾地区增派5万军队以及大批军事装备,届时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队人数增加到11.5万人。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在视察驻扎在卡塔尔的美军时表示,美国在海湾集结兵力的目的是迫使伊拉克清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伊拉克国家监督委员会主席阿明说,如果联合国要求伊拉克对其武器发展报告作出进一步解释,伊拉克准备这样做。

第3版(国际·体育)

英副首相会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伦敦12月20日电记者费伟伟、史宗星报道:英国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今天上午在伦敦官邸亲切会见由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江绍高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并接受采访。
  普雷斯科特说,英中两国关系近年来不断发展,双方十分了解长期互利合作的重要性,相互信任,经常进行坦诚友好对话。他认为英中关系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谈到前不久举行的中共十六大时,普雷斯科特说,这次大会非常重要,举世关注,开得很成功。英国政府高兴地看到,中共领导集体新老交替进行得非常顺利。他表示,相信中国将在全球范围内扮演更有分量的角色。
  普雷斯科特已6次访华。他在谈到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时高兴地说,他目睹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令人高兴的是,5年前,英中实现香港主权顺利交接;香港回归后发展很好,“一国两制”实行得很成功。
  普雷斯科特说,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国家中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对华投资居欧盟国家之首。他表示,两国今后除继续发展良好的经贸关系外,还要加大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目前,两国在科教、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他高度评价中国在《京都议定书》等一系列国际环保合作协议和项目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为推动英中关系全面发展,英国政府将推动更多的政界和企业界人士访华。他透露,英国首相布莱尔不久将会再次访华。
  人民日报代表团是应泰晤士报邀请访问英国的。今天下午,代表团访问了泰晤士报社,受到该报总编辑罗伯特·汤姆森的热情欢迎,双方就报纸编辑、出版发行、广告经营等进行了有益的交流与探讨。

第3版(国际·体育)

上海社科院授予池田大作名誉教授
新华社东京12月21日电(记者乐绍延)中国上海社会科学院21日在东京创价大学举行仪式,授予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先生名誉教授称号。
  中国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伊继佐在仪式上说,池田名誉会长热爱和平,注重交流,为人类的和平与幸福做了很多工作。池田先生为中日两国友好所作出的巨大成绩,将铭刻在中日两国人民的记忆之中,并永远载入中日两国友好关系史。鉴于池田先生为中日两国友好事业作出的贡献,上海社科院授予他名誉教授称号。池田大作曾为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做了许多工作,受到过周恩来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的赞扬。

第3版(国际·体育)

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辞职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20日电(记者谭新木、胡晓明)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洛特因最近发表种族主义言论,迫于国会共和党和白宫的压力于20日宣布辞职。
  本月5日,在退休的参议员瑟蒙德百岁生日庆典上,洛特对这位曾在1948年打着支持种族隔离旗帜竞选总统的参议员表示赞扬,称如果他当年当选的话,美国此后出现的“所有问题”都不会存在。洛特的言论在美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民主党和黑人民权组织强烈要求他辞职。

第3版(国际·体育)

12月20日,参加中东问题四方会议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左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右二)、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左一)以及欧盟代表索拉纳在白宫会见了美国总统布什后对记者发表讲话。参加中东问题四方会议的代表发表声明,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立即实现全面停火。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第3版(国际·体育)

象棋超级排位赛总决赛
吕钦击败许银川夺冠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李中文报道:近一两年来一直没有将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的棋坛“快刀手”吕钦,今天终于迎来了一场久违的胜利。在众所瞩目的派威互动电视象棋超级排位赛总决赛中,吕钦以一胜一和的战绩击败近两年来一直把持棋坛头把交椅的许银川,夺得总决赛的冠军。
  首局比赛,吕钦执红先行,双方很快进入仙人指路对卒底炮的流行阵势。经过中盘的转换,形成炮双兵对炮仕相全的残局。战至第七十六回合,双方握手言和。
  换先后,双方以飞相局对挺七路卒再度交兵。结果步调一致的黑棋取得了多卒的优势。进入中局,红方弃子强攻,黑方沉着应战,在击退红方并不成熟的攻势后,最终将优势局面导向了胜局。
  本次比赛共集结了当今中国象棋界的72位顶尖高手出战,赛期长达一年零四个月,比赛共进行了52场争夺。

第3版(国际·体育)

第三届理光杯围棋赛开枰
  本报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陈沸宇报道:今天,第三届理光杯围棋赛在北京大兴绿茵度假村拉开帷幕,共有48名棋手参赛。
  经过抽签,有32名棋手参加了今天上午开始的第一轮比赛。最后,陈祖德、聂卫平等16名棋手胜出,其中17岁以下青少年棋手有5名。本次比赛的赛期从今年12月21日到明年3月9日,其中预赛共有5轮,明天将展开第二轮预赛的争夺。预赛的后三轮将在中国棋院举行。此次比赛得到了株式会社理光及理光(香港)有限公司和北京金华铭办公设备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第3版(国际·体育)

乒乓群英欢聚一堂庆祝国球五十华诞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周欣、王俊璞)为祖国争得荣誉的众多乒乓英豪21日欢聚一堂,庆祝国球50周年华诞。漫天飞舞的雪花,为庆祝中国乒乓球队建队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增添了喜气。多年未见的队友重逢,“演奏”出欢乐的乐章。
  早晨,一大批宿将来到了熟悉的“老地方”——训练局,参观的却是国手的“新家”——乒乓球新馆。现役国手的训练地已远非昔日可比,条件好多了。看着现役国手训练,几位老将“技痒”难耐,挥拍上阵,和小字辈们拼杀起来。
  来到位于奥体中心的中国体育博物馆,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和中国第一位女子世界冠军邱钟惠等为“中国乒乓球50年成就展”剪彩之后,他们踏着历史的足迹,重温昔日征战的一幕又一幕。
  照一张“全家福”,表达了每个人的心愿。数代冠军与为国球兴盛作出贡献的人们下午冒雪合影,将这难得的聚会瞬间化为永恒。
  为中国争得第一个团体世界冠军的徐寅生、李富荣、庄则栋、王传耀来了;“魔术师”张燮林来了;为中国争得第一个女子团体世界冠军的林慧卿、郑敏之、梁丽珍、李赫男来了;近两届总教练许绍发和蔡振华来了;曾夺得世乒赛单打世界冠军的郗恩庭、郭跃华、江嘉良和童玲、曹燕华、乔红来了;获得“大满贯”的邓亚萍、刘国梁、孔令辉、王楠也来了;胡玉兰、王会元和焦志敏等也从国外赶来了……
联谊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说:“乒乓球界几代人从四面八方汇聚一堂,再次感受乒乓球队这个集体曾经带给我们的温馨和欢乐,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但是,他同时指出,国球面临着新的挑战,釜山亚运会的失利敲响了警钟,我们要“认真总结,从挫折中奋起,继续占领世界乒坛的制高点”。

第3版(国际·体育)

全国健身路径比赛揭幕
本报长沙12月21日电记者陈晨曦报道:今天,放置在晓园公园内的十几件健身器械旁站满了围观的人群,2002年英派斯杯全国健身路径比赛在此拉开帷幕。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24支代表队此次将通过比赛向人们展示健身器械科学的使用方法。
  在健身路径比赛中,运动员要在短时间内在多项健身器械上完成科学标准的健身动作,时间最快者为优胜。虽然是一个新兴项目,但健身路径已经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了两届示范表演赛,在本届比赛中健身器械的配置和运动量的要求更趋合理,参赛选手也达到了215人。为了扩大参与健身的人口,本次比赛根据参赛选手的年龄,将组别增加为5个:青年组、中年甲组、中年乙组、老年组和家庭组。21日首先进行了青年组规定动作、中年甲组规定动作和中年乙组规定动作的比赛。此外,本届比赛在动作套路编排上吸取了前两年比赛中优秀选手的一些创新动作,并在赛前安排有关专业人员进行健身路径优秀锻炼方法表演。
  据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王筱麟介绍,健身路径是全民健身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96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和地方体育局利用部分体育彩票公益金在全国各地修建了近万条全民健身路径。健身路径进入楼群、社区后,为广大群众因时、因人、就近健身锻炼创造和提供了便利条件,也将全民健身推向千家万户。
  比赛将于23日落下帷幕。

第3版(国际·体育)

2003年中国松花江冰雪汽车挑战赛将举行
  本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经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批准,2003年波司登·雪中飞杯中国松花江冰雪汽车挑战赛将于明年1月6日至16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至同江市的松花江冰冻江面上举行,全部赛程800公里。
  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主席石天曙介绍说,这一冰雪汽车赛在厚厚的冰面上展开,具有独特的魅力,目前已有来自瑞典、俄罗斯、日本、韩国及中国各地的近百名选手报名参赛。这是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为了适应市场开发的需要,将这项国际高规格的、广大群众非常喜爱的、具有强对抗、高刺激的赛事,首次在我国冬季千里冰封的江面上举行,相信比赛定会精彩纷呈。
  比赛由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黑龙江省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黑龙江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承办,江苏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赞助了本次比赛。

第3版(国际·体育)

北京星际体育公司控股立陶宛职业篮球队
  本报讯记者薛原报道:12月19日,北京星际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松在北京宣布,该公司已同立陶宛甲级球队——海神篮球俱乐部签订协议,星际公司将控股海神队,参与该俱乐部的开发经营等一系列工作。
  篮球运动在立陶宛有着悠久的传统,立陶宛也是世界一流篮球强国。位于克莱普达市的海神俱乐部目前在立陶宛甲级联赛中排名第四,该队球员平均身高2米02,平均年龄只有19岁,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夏松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控股行动架起中国同立陶宛之间篮球交流与合作的桥梁,探索职业篮球国际经营的模式。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张军高崚夺得首金
  据新华社广州12月21日电(记者梁金雄、贾文军)在这里举行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接近尾声,张军/高崚夺得首先产生的混双金牌。其余4个单项的决赛选手也已经产生。其中,中国选手已稳获女单和女双金牌。
  男单比赛,惟一进入四强的中国选手陈宏对阵马来西亚的杨福景。结果,陈宏以15∶13和15∶8锁定胜局。在另一场半决赛中,马来西亚选手黄综翰轻松战胜丹麦的乔纳森。
  男双比赛是惟一一个中国选手没能入围决赛的项目。闯入半决赛的中国小将蔡赟/付海峰今天负于马来西亚名将邹俊英/陈重名,未能再进一步。
  女子双打半决赛在4对中国选手之间展开。高崚/黄穗以2∶0战胜陈林/蒋雪莲;魏轶力/赵婷婷也以同样的比分轻取刘秋鸣/于洋进入决赛。
  荷兰的张海丽是惟一进入女单四强的非中国选手,今天她迎战中国选手龚睿娜。首局张海丽迟迟未能进入状态,以5∶11很快先失一局。第二局双方打得难解难分,最后龚睿娜以11∶8战胜对手。谢杏芳以1∶2不敌队友张宁,无缘决赛。
  在混双决赛中,张军/高崚以两个11∶4轻取陈其遒/赵婷婷夺得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