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一并托运的行李,却上了不同的飞机——
行李怎么会走失
拂晓
  朋友乘飞机从南京到北京,有3件行李托运。但到了首都机场,在行李领取处只拿到2件,苦等另外1件近一个小时,仍不见踪影。这件装有大量重要材料、票据及现金的行李箱如果丢失,将对朋友的北京之行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焦急中朋友向机场工作人员求助,得到的只有冷冰冰的一句:“怎么会这样?你登记一下,过3个小时来电话问问吧。”
  乘客托运的行李无故丢失,机场不仅没有给予乘客情绪上的安慰,更没有任何听上去可以理解的理由。倒像是乘客自己犯了什么错,给机场添了麻烦。看着托运数量、金额、航班号等信息俱全的行李托运票据,朋友百思不得其解丢失的原因,又不知这种情况下,该找谁说理。费时费力跟机场交涉近两个小时无果,朋友只好离开机场入住酒店,期待3个小时以后的电话查询能有好的结果。
  到酒店后大约一小时,接到机场打来的电话,说行李找到了,原因是行李没和人坐一趟飞机,“自己”乘坐下一班飞机抵京了,并通知朋友可以来领取了。失而复得本应该高兴,可是朋友觉得很别扭。箱子怎么会自己走失?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耽误乘客近两个小时的时间谁负责?为什么自始至终没有人说过一句道歉的话?没听到任何合乎情理的解释,没有过失的乘客还得自己往返几十公里去机场取行李。在朋友的要求下,又等了两个小时,机场把行李送到了酒店。看着与自己走失4个多小时的行李箱,朋友感慨,机场的服务真差劲。
  像行李的丢失这种由工作人员失误造成的问题,机场完全可以根据查询,为乘客提供几种可能的解释,并帮助查找,让乘客放心。可是,没人认识到自己作为机场的工作人员所应有的服务意识。所以,我们常常看到许多人宁愿自己受累随身携带行李乘坐飞机,也不愿托运,生怕丢失或行李破损。其背后的原因是对机场的服务没有把握。如果大家由于缺乏对机场的信任,而把更多的行李带上飞机,将给飞行的安全和效率带来负面影响,降低机场的运行效率。
  飞机作为快捷的交通工具,是许多人出差办事都离不开的。但机场却常常在突发的事情或失误面前,缺乏服务意识,不能给乘客合理的说明和应有的帮助。如今,民航已经重组成立了几大集团公司,竞争的格局初步显现。在激烈的客运市场竞争中,只有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雪中情
12月15日,一对新人在北京王府井天主教堂外冒雪拍摄婚纱照。当天,北京迎来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范围降雪。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冰城“魅力四射”游人不绝
新华社记者孙英威
随着哈尔滨市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游客把目光对准了这座北方冰城。近年来,除哈尔滨市冰雪节名气越来越大外,春夏秋三季的冰城风光也吸引着国内外游人纷至沓来。
  据哈尔滨市旅游部门介绍,今年1至10月份,哈尔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70.17万人次,其中国内游客1055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6.3%。全市旅游业总收入达到63.13亿元,同比增长37.2%。
  游客和旅游收入两项指标的大幅度增长源自于哈尔滨市对旅游建设的注重。经过几年来的建设,哈尔滨市的旅游产品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以阿城金源文化旅游区为代表的历史遗迹、以东北虎林园为代表的自然物种、以索菲亚教堂为代表的特色景观等,都成为一年四季皆可参观游览之处。
  目前,哈尔滨市已经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点)22处,其中4A级旅游区(点)有龙塔、太阳岛公园、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和阿城金源文化旅游区,3A级旅游区(点)有玉泉狩猎场、欧亚之窗、哈尔滨游乐园、哈尔滨建筑艺术广场、东北虎林园等。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南粤
春节出境游“便宜”了
新华社记者肖文峰
尽管离春节还有40多天,广东各旅行社关于春节出境游线路的价格大部分已基本确定,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整体稳中有降。
  今年,我国新增了不少新的出境游目的地国。但旅行社表示,巴厘岛、土耳其等地出团价格很高,只是高收入者及旅游发烧友的所爱,出游人数预计较少,价格波动不大。
  据介绍,春节期间香港、澳门两地的旅游价格涨幅不大,大约在100元至300元。而新马泰、菲律宾及日韩滑雪团,由于出游地点距离广州近、价格又不算昂贵,上述线路将仍是广州人春节出境游的首选,价格大约会上涨300元至1000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幅度稳中有降。
  业内人士称,市民可利用元旦等节日选择出境旅游感受新年气氛,许多旅行社都在1月中旬前推出了不少特价出境游线路,如“广东铁青”的澳洲新西兰11天团,价格13480元,比原价便宜了近2000元。
  而广东中旅则介绍说,春节出境游越早报名优惠也越大。这家旅行社就推出了春节游澳洲活动,所有澳洲春节线路在12月31日前3人以上一起报名,最高可优惠500元。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习惯了在超市、大卖场、便利店等购物的消费者又将迎来新的商业业态——
折扣店呼之欲出
  本报记者杜海涛
  如今,城市里的超市、大卖场、便利店等已成为老百姓购物的主要场所,但今后不久,您可能还会经常光顾另一种新的购物场所——折扣店。
  12月12日,世界著名的折扣店公司——家乐福旗下的迪亚折扣店,已正式与北京首联签约,折扣店登陆中国已经箭在弦上。
  定牌生产价格低廉
  折扣店不是打折店。从实际操作看,折扣店是一种介于标准型超市和大卖场之间的业态形式,开设地点一般都在居民区,以经营消费者日常生活必需品为主。
  折扣店与一般超市的区别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折扣店拥有50%至60%的自有品牌,在欧洲,许多折扣店的自有品牌比例高达80%。由于委托工厂定牌生产,直接从厂家拿到货品,省去了代理批发等中间环节,缩短了供应链,降低了流通成本,使这些商品的价格至少比一般的大卖场便宜10%。
  其次,折扣店经营的商品种类相对比较集中,主要以袋装的生鲜食品如蔬菜、水果、肉类、禽蛋等以及其他食品为主;同一类产品品牌单一,其销量最大的商品,比如矿泉水,一般超市可能有几十个品牌可以挑选,但是一家折扣店通常只有一两个品牌,都是招标生产的,在配送、仓储等环节进行一些“简化”处理,品质优良,价格实惠。
  第三,折扣店的面积大多在500—2000平方米之间,购物环境只求简单干净,不求考究奢华。折扣店的商品,一律采用原始包装,一般也不提供购物袋。如果需要,就得花钱购买。
  深圳人人乐连锁商业总裁何金明把折扣店形象地比喻为“吸血虫”。他说,在法国,几乎每家大型超市旁边都有一家折扣店,折扣店吸的“血”就来自它旁边的邻居。因为折扣店的价格优势可以使它旁边商场的同类商品的利润为零。
  目前,在欧美国家的大型零售商店中,百货、超市、折扣店和大型专业商店几乎四分天下。在近年美国商业企业排行榜中,前5位中有3家的主要业态为折扣店。沃尔玛最早就是从一个折扣店起家,经过40年的努力发展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巨头,其来自折扣商店的收入,至今仍占其年销售额的50%。西班牙迪亚集团是家乐福旗下的专业折扣店公司,去年它在法国的销售额仅次于家乐福,达到150亿欧元。
  填补空白前景看好
  直至今日,名副其实的折扣店在我国仍是空白,国内外的商家都在力抢这一市场。迪亚是全球最著名的折扣店品牌,除与北京首联宣布共同开办折扣店业务外,迪亚还将与上海联华超市合作。此外,深圳民润和华润万佳也在积极涉足折扣店领域。
  自有品牌是折扣店的核心,也是它主要的利润源。目前,从国内普通连锁超市的经营情况看,超市自有品牌数量还相当少,并且都局限在纸巾、毛巾、内裤、袜子等方面,而在食品、护理品等方面还不充分。由于食品和日用品都是易耗品,消费者最容易就近购买,折扣店如果抓准了这两块市场进行开发,将对超市、大卖场带来巨大冲击。有专家认为,如果说上个世纪90年代超市业态的普及是对传统商业企业的第一次冲击波的话,折扣店的出现将是对这一行业的另一次冲击波。折扣店将是国内下一个最有前途的商业业态。
  据称,明年,迪亚集团将选择在北京的一些居民社区开设面积在300—500平方米的折扣店,以经营食品为主,其中60%为自有品牌,首批开店将在20—30家,所经营的商品价格将低于家乐福10%。在上海,迪亚集团的第一家折扣店也将于明年上半年亮相,到明年年底将发展到30家。迪亚集团表示,它看中的不仅仅是北京、上海两个城市,而是图谋整个华北和华东地区的折扣店市场。根据他们的计划,迪亚在未来2—3年内在以京沪为中心的市场上开店将超过500家。
  面对迪亚咄咄逼人的气势,深圳华润万佳也不甘落后。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何志东表示,折扣店已被列入华润万佳重点发展业态,今后3年内将在广东省开设300家折扣店,第一家店将在明年下半年在深圳开业。而深圳人人乐也决定操作折扣店业务,明年将先开10家店。
  随着折扣店的即将亮相,包括大型购物中心、专业超市、大卖场、便利店和折扣店在内的现代商业业态将全部进入中国。商业新业态不仅给我们带来先进的经营理念、现代经营模式和管理方法,也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大实惠和更完善服务。不少商业企业老总认为,未来商业竞争将是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的需求的竞争。能够用现代化流通手段,为消费者提供最质优、价廉商品的企业,才能在竞争中取得优势。(附图片)
  题图:消费者在天津家乐福超市选购商品。欣华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居家过日子,每天离不开与燃气打交道。可是,并不是每家每户都懂得如何安全用气——
居民安全用气有隐患
  张涛高继德
  近日,天津燃气集团在—个月的冬季入户安全大检查期间,检查了26万多户家庭,发现有诸多违章问题的家庭户就达75531个。
  从入户安全检查情况分析看,突出的隐患有以下几个方面:
  1.管道连接灶具的软胶管过长的有2057户。按有关规定软胶管长度为80厘米到1米,在检查中发现最长的达到5米,而且全部隐蔽在柜橱等用具后面,这种做法很不安全,一旦胶管开裂或脱落很难发现。
  2.软胶管直接穿墙的有966户。软胶管不允许穿墙,穿墙要用钢管,因为软胶管长期使用容易造成断裂,用户图省事却给自己留下了很大的隐患。
  3.用户装修包管、包煤气表的有41356户。对于此类情况,专家指出在封闭的空间内如有燃气泄漏,很难溢出,而一旦柜内的天然气达到空气的5%至15%,煤制气达到5%至20%,遇到电火花一类的明火,就会起火爆炸。由于包封隐蔽,泄漏不易发现,时间长了就给用户留下了很大的问题。另外,由于装修时没有预留间距,一旦发生泄漏,也影响抢修。
  4.私自拆、改、移动煤气管道和煤气表的有6880户。专家指出燃气管道和煤气表的安装,是根据设计进行施工的,也都有科学的依据。而且煤气表是绝对不能动的。即便用户想移动煤气管道,也要找燃气集团专业人员做,以确保施工的质量和用户的安全。
  5.厨房住人问题有828户。在厨房住人为什么不行呢?这也涉及用户的安全问题。人住在厨房里,万一出现燃气泄漏、着火,就会有生命危险。专家提醒用户,厨房里—定不要住人。
  6.使用淘汰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有23444户。用户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属于自愿,但作为国家规定已经从2000年6月1日起就淘汰的机型,使用时确实很不安全,应该坚决淘汰,不再使用,专家劝这些用户,千万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
  燃气集团专家指出,安全用气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危的大事,绝不可掉以轻心。对于检查出的问题,如胶管过长、包煤气管、包煤气表等问题,一经发现最好及时解决,以免留下后患,如果等出现问题再来解决就晚了。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新疆乌鲁木齐市“菜篮子”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虽已进入隆冬季节,但乌鲁木齐各大农贸市场上,新鲜蔬菜品种丰富。图为在新疆新华联投资(集团)公司农业科技示范园内,工人在智能温室给黄瓜秧打杈。王新彪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医疗机构执业有了责任保险
  本报讯近年来,各地医疗机构处理的医疗纠纷案件数量和涉案赔偿金额皆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医疗机构虽然付出了大量人力和财力,但医患矛盾却依然突出。为适应社会实际需求,分散医疗机构执业风险,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最近推出了全新的“医疗机构执业责任保险”及3个附加险(“救护车事故险”、“诊疗意外险”和“公众责任险”),全面涵盖了医疗机构可能面临的所有风险。
  凡依法设立和执业的医疗机构,均可作为被保险人投保“医疗机构执业责任保险”和附加险。在保单列明的保险期或追溯期内,被保险人在医疗活动中因医疗事故造成患者人身损害,且患方在保险期限内首次向被保险人提出索赔,保险公司将承担保险条款所列明的经济赔偿责任。
(邵颖)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北京海洋馆:冬夏两季一块过
  本报讯元旦前夕,又一个消费的黄金时段来临了。北京海洋馆凭借自身优势,经过精心准备,别出心裁地把南北半球截然相反的两个季节同时“搬到了一起”,使来宾只需跨出一步就可体验到夏季和隆冬的不同感受。
  据介绍,海洋馆将从12月22日开始,由延庆石京龙滑雪场在5000平方米的广场上进行现场造雪,还用各色彩灯装饰建造一个新的冰雪滑道。馆外一片冰清玉洁,馆内却温暖如同盛夏,来宾只需从馆外向馆内跨出一步,就会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带海洋风情,精彩的动物表演等着您。
(余苹)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居陈设也从实用型向艺术型转变。在北京新东安市场,花上几百元,就能让雕塑师给自己雕个半身像,摆在家里既时尚又有意义。庞铮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