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伊反对派聚会伦敦
  本报驻埃及记者徐平
  为期4天的伊拉克反对派组织会议17日在英国伦敦结束,会议决定成立一个过渡性质的“继任和协调委员会”,作为未来可能的巴格达新政府的基础。委员会由65人组成,负责接替萨达姆下台后的伊拉克政权。反对派强调他们组成的不是流亡政府,而将是一个代替萨达姆的伊拉克新政府。
  伊拉克反对派组织此次会议有300多人参加,是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各反对派组织由于种族、宗教和政治等方面的原因一直分歧严重,此前从未形成过一个政治统一战线。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召开这样的会议研讨伊拉克问题,就萨达姆下台后的伊拉克政局达成一致意见,本身就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事实上,由于在应该邀请什么人参加会议的问题上存在分歧,这次会议已推迟了好几个月,正式会期也比原定的多了两天。美国出于推翻萨达姆政权的需要,大力支持伊拉克反对派,并希望他们能够捐弃前嫌,所以一直努力促成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
  参加此次会议的代表都是伊拉克反对派组织的重要人物,大体上代表了400万库尔德人和300万流亡在外的伊拉克人。尽管新的协调委员会成员比原先计划的要多得多,但库尔德全国联盟主席在记者招待会上仍然表示,为了保证更广泛地代表伊拉克人民,这个机构还将可能增加一些其他成员。原先有消息说这个委员会只包括一些党派和独立人士的代表,其中将有两名军人和3名妇女,人数比现在少得多。这说明这个委员会只是个“大杂烩”,并无足够的权威性。
  大会发言人说会议16日在由谁担任协调委员会委员的问题上曾陷入僵局,有5个反对派组织中途退出了会议。据参加会议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美国专为此次大会派出的特使16日晚向与会者施加压力,威胁说如果他们再不能就有关问题达成一致,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美国将替巴格达选择一位军人领导人。
  反对派在17日发表的最后声明中,呼吁在萨达姆下台后建立一个民主联邦制的伊拉克政府,这个政府建立在多党议会制的基础上,且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声明完全否定了20多年的萨达姆政权,指责它压迫什叶派穆斯林,清洗库尔德人。声明认为联邦制作为未来伊拉克政府的基础“有利于解决库尔德问题”,库尔德人在国际法的范畴内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此间分析人士相信,伊拉克新政府的组成将是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最令人头疼的问题。
  (本报开罗电)

第3版(国际)

伊拉克问题
  英称伊目前未违犯有关决议法国反对任何单独军事行动
  核查人员继续检查可疑地点
  据新华社伦敦12月19日电(记者张振安)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19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目前伊拉克还没有违犯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即使需要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英国也希望安理会再通过一个决议,授权对伊实施军事打击。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12月19日电(记者邢旭东)正在海湾访问的法国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18日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表示,法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主张通过联合国解决问题,不同意对伊进行任何单独的军事行动。
  马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和英国曾计划单独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但遭到了法国的反对,因为这样的军事行动不仅对他们,而且对全世界的稳定都将是危险的。
  她说,法国主张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况进行调查,如果发现伊拉克拥有上述武器则应坚决销毁。伊拉克已在规定期限内递交了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况的报告,只有在伊拉克工作的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才能对这份报告的真实性作出评判。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18日电(记者梁有昶、王波)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18日继续对伊拉克境内多处被怀疑用来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中远程导弹的设施进行了突袭检查。
  核查小组发言人植木安弘在一份声明中说,由联合国导弹专家组成的一支核查分队当日突击检查了位于巴格达西北50公里处的一个可疑地点,伊拉克曾在那里实施“塔吉144号工程”,研制远程导弹及弹头。声明说,17日到达北部重镇摩苏尔的生物专家核查分队18日晚上返回了巴格达。他们检查了那里的一家药厂和一家生产面包发酵粉的工厂。据一名伊拉克官员透露,生物核查分队还检查了摩苏尔大学的生物系。另外的核查人员兵分数路,对巴格达南郊的现代涂料工业公司等至少6个可疑地点进行了检查。

第3版(国际)

印共总书记撰文
盛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本报新德里12月18日电记者张静宇报道:印度共产党总书记巴尔丹18日在《印度斯坦时报》发表题为《长征》的长篇文章,介绍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赞扬我改革开放成就。
  文章说,在过去的13年里,中国人民成功地跨越温饱阶段,开始步入更加富足美好的新生活。中国社会空前稳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中国共产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取得了宝贵经验,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正确性已经得到实践的验证。
  文中写道,马列主义不是教条,而是一整套科学的世界观,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应用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之中,取得巨大成功。文章援引中共十六大报告中的部分内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关于现阶段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政策,并指出,中国共产党完全有能力面对随着改革深入而不断出现的新挑战,党的队伍一如既往地坚强壮大。
  巴尔丹指出,在前不久闭幕的中共十六大上,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新的领导集体,保持了政策上的连续性。
  文章最后指出,每个国家的发展道路不同。印度应当从本国的历史、传统、社会现状和自身特点出发,寻求合适的发展道路,同时注意学习其他国家的成功发展经验,而不是简单地复制这些经验。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世界工厂论”的误导
朱梦魁
近两年来,在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势头举世瞩目,但对于中国经济的实力现状和发展前景,应当有一个恰当客观的评估,而不应当贬抑或有意拔高,甚至以此来附和、诠释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误导舆论和歪曲真相。
  最近有日本经济学者在《日本工业新闻》上讨论“中国威胁论”的话题。他们认为,虽然有人把中国说成是“世界工厂”,但这只表现为加工业的大幅度增长。在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制造业领域,中国还处于新兴和开拓阶段,离“世界工厂”的概念还相差甚远。在现阶段,中国与日本等邻国的经贸关系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互补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并不能被称作是一种威胁。与此同时,日本应当正确看待并把握中国的发展机遇,使之成为有利于日本经济的促进因素,进一步体现两国经济的互补性。
  从日本经济学界的有识之士的意见可以看出,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如何定位、中国具有怎样的实力,以及中国迅速发展对周边地区的影响等问题,已经引起国际间的日益广泛兴趣。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经济增长趋势生机勃勃。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的产业结构、国有企业改革、银行坏账风险和环境等问题,也必须纳入整体评估范畴。只要客观、全面和善意地看待中国的发展和问题,“中国威胁论”或是“中国崩溃论”就都站不住脚。
  对待中国的经济发展,当前有两种态度。一种认为,随着中国加工和制造能力增强,必然导致产品出口的增加。这对于其他国家的相关产业和产品自然构成挑战,同时也提供了加强自身竞争力的机遇。这种看法在承认对手优势的同时,强调取长补短,将外部优势转变为自身的优势。另一种则将竞争失败的责任归咎于中国产品的“不正当竞争”云云,甚至利用政治因素激化贸易摩擦。这种怨天尤人的态度只能是贻误机遇,在经济全球化的挑战面前吃败仗。
  前不久,英国《金融时报》有一篇危言耸听的文章,竭力散布“中国威胁论”和“世界工厂论”:“中国的邻国敬畏地注视着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变成了‘世界工厂’,中国对东亚来说可能太强大了;这个经济大国变成军事大国只是时间问题,东亚很可能将成为一个重大战争的爆发地。”文章甚至援引一些保守派人士的看法,将中国发展后的地区形势与过去德国成为欧洲战争策源地的历史相提并论。试问,难道只有贫穷落后的中国才有利于亚洲的安全与稳定吗?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任重道远。长期以来,中国与亚洲国家携手合作,把实现地区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为自己的目标。中国的发展不仅对亚洲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求安定谋发展反腐败
——韩国第十六届总统选举初析
本报驻韩国记者徐宝康
  12月19日,韩国第十六届总统选举落下
  帷幕。执政党新千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卢武铉战胜竞争对手——大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李会昌,当选新一届韩国总统。随着韩国政坛“三金”(金泳三、金钟泌、金大中)时代的结束,韩国在新世纪首次实现了政治的“新老交替”。
  新千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卢武铉现年56岁,生于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度过了求学难、求职更难的岁月后,1978年开始律师生涯,曾免费为民众辩护,深受尊敬。1988年步入政坛后,主张反独裁,建新政,是韩国政坛上的一颗新星,曾任政府海洋水产部长官,以“忠厚、讲信用、平易近人”的平民形象著称。
  本次总统选举,是21世纪韩国的首次大选。选举结果不仅关系到克服金融危机后韩国的经济走向,而且将直接影响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的形势。竞选期间,卢武铉与李会昌“两强相争”,难分上下,异常激烈。尽管在最后关头的18日晚,“卢、郑联合阵营”出现分裂,国民联合21党总裁郑梦准撤消了对卢武铉的支持,但多数选民最终还是选择了卢武铉。此届总统选举,卢武铉之所以能够战胜强劲对手李会昌,主要原因有三:一、稳定、发展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5年前,韩国经济遭受严重金融危机,在金大中总统的领导下,国民万众一心克服金融危机后,经济取得了迅速增长。如何保持和发展这一势头,已成为韩国广大选民的一致愿望。
  卢武铉在竞选纲领中提出了要继续推进经济改革,建立公正、透明、健康的市场秩序,摒弃“政经勾结、官治经济”等弊病,主张维持目前实行的对大企业集团无限膨胀的限制,并制定了年增长率要实现6%的目标。为实现经济的均衡发展,革除汉城人口爆满、房地产价格爆涨、交通拥挤和环境污染严重等弊病,他提出了“行政首都迁移”计划。广大选民认为,卢武铉的这些措施是在韩国经济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推出的,既现实又合理,符合广大民众求安定,求发展的愿望。
  二、反腐败,创新政是选民的强烈呼声。金大中总统执政5年,政绩良多,弊病也不少,尤其是执政后期政权出现“疲劳征”,与民众的期待逐渐拉开距离。尽管金大中本人政治品质颇佳,但政府中腐败分子和他的两个儿子因受贿被捕,使政府形象受损,韩国国民反腐败,建新政的呼声日益强烈。执政党新千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卢武铉并没有躺在金大中执政时期的“功劳簿”上,而是深刻认识到对前政权决不能搞“政治怜悯”和“以功掩过”。在竞选中,他提出了“实现新旧交替,打破旧政治”和“特权政治”的口号。为防止在竞选中出现“金钱政治”和“金钱选举”等腐败现象,他表示在大选中坚决拒绝收取企业和经济界的“捐款”,一定要实现“不用金钱拉选票”的誓言。民间自愿捐出的大选资金,将依法使用,并将资金的使用情况公布于众。为实施政治改革,卢武铉提出要消除政坛上的腐败现象和特权,建立一个平等的社会,革除区域或小团体的利己主义,实现民族大团结。
  三、确保朝鲜半岛长期的和平与稳定,继续推进韩朝和解、合作的和平进程,是韩国选民的最终选择。此届总统选举随着朝鲜核问题的出现,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以及是否继续推进韩朝和平进程,不仅成为总统候选人之间竞选的焦点之一,而且将影响到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和东北亚地区的稳定。卢武铉是金大中对朝缓和政策的最大支持者。他认为,朝鲜核问题必须用和平方式解决,不能靠制裁和武力来解决,并认为只有继续推行对朝缓和政策,巩固和发展南北和解合作的基础,才能确保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促进东北亚地区的合作与繁荣。卢武铉反对借朝鲜核问题,把半岛形势引向动乱和对峙的主张,并强调没有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就不会实现韩国的持续发展和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韩国总统选举已落下帷幕,但当选总统之后的卢武铉仍将面临新的严峻挑战。首先,目前韩国经济虽增长较快,但家庭平均负债高达3000万韩元(1美元约1200韩元),由于内需不振,消费心理受阻,韩国经济遇到巨大挑战。如何打破这一“瓶颈”,乃是一大考验。其次,腐败一直是韩国政坛的痼疾。此前的几届总统无一不是打着“反腐清政”而走马上任的,然而却又都栽在“腐败”丑闻之下。第三,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能否继续得以顺利发展,人们心存忧虑。卢武铉虽然积极推行对朝缓和政策,但将受到在野党大国家党的顽强牵制,尤其是在国会“朝小野大”的局面下,能否稳定住目前韩朝关系良好的发展势头,任务艰巨。
  就韩中关系而言,韩国各界普遍认为,两国关系将会继续发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将更为广阔。(本报汉城12月20日电)

第3版(国际)

科特迪瓦
  西非维和部队年底前进驻
  反政府武装再次夺取马恩城
  据新华社达喀尔12月18日电(记者周少平)正在这里举行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科特迪瓦问题特别首脑会议18日宣布,西非维和部队将在12月31日前进驻科特迪瓦。
  会议在会后发表的公报中重申,支持科特迪瓦总统巴博的合法地位,谴责一切武力夺取政权的企图。会议要求科特迪瓦反政府武装严格遵守停火协议,积极参加和平谈判。
  公报说,巴博总统承诺将于下周向西共体提交一项解决科特迪瓦危机方案,这一方案将考虑洛美谈判达成的协议。他还同意就科特迪瓦改革举行公民表决。
  本报阿比让12月18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据法新社消息:科特迪瓦西部反政府武装组织发言人加多今天说,他们再一次夺取了西部重镇马恩。
  据加多说,该组织与另一支名为“正义与和平运动”的反政府武装一起夺取了马恩城。这两支反政府武装都曾声称,他们起事是为了替在
  9月19日兵变中被打死的前军政府领导盖伊
  报仇。但政府军认为,他们同北方的反政府武装“科特迪瓦爱国运动”是“一路货色”。
  上月28日,这支反政府武装曾经攻取马恩城。12月1日,科特迪瓦政府军宣称,经过激烈的战斗,他们夺回了该城。

第3版(国际)

越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越中友好合作稳固发展
新华社河内12月19日电(记者黄海敏)越南外交部发言人潘翠青19日在此间说,在“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16字方针指引下,越南与中国的传统友好及全面合作关系在今年继续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潘翠青是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她说,2002年,越中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特别是今年2月中国最高领导人江泽民对越南的正式友好访问意义重大。与此同时,越中两国各级政府、工业部门及其他团体之间的往来与接触也得到进一步加强,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潘翠青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回顾了2002年越南外交工作取得的成果。她说,越南与所有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其中包括与美、日、俄及欧盟的合作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得到了加强,与其他一些国家的关系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第3版(国际)

美否认近期动用战略石油储备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8日电(记者王振华)美国政府18日否认将在近期内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以弥补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减少造成的缺口和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美国能源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动用战略石油储备问题目前“并不在积极考虑之中”。但能源部并没有完全排除将来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可能性。声明说,美国政府将“继续跟踪委内瑞拉局势的发展及其对美国市场所带来的影响”。
  白宫发言人弗莱舍18日也表示,建立战略石油储备的目的是在发生进口石油供应严重中断的情况下确保国内石油供应,而目前这一情况并未出现,因此还没有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必要。但他也表示,美国将“继续非常密切地关注委内瑞拉局势的发展”。
  最近,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国内的大罢工导致该国的石油产量急剧减少,从正常时期的平均每天300万桶降至40万桶,对世界石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第3版(国际)

纽约世贸中心重建新图亮相
本报纽约12月18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美国纽约下曼哈顿发展公司今天在原世贸中心毗邻的世界金融中心冬季花园,公布了世贸中心重建的新设计方案。
  全球7个受聘设计美国纽约世贸中心重建方案的专家组公布了9套新的设计方案。这9套方案都很有特点,风格非常现代化,突出各种几何造型,大量运用玻璃和钢结构,有4套设计高度超过了原世贸中心。如以英国伦敦福斯特公司为主的设计小组,方案中重现双塔,高度达538米,比原楼高100多米,也超过目前世界最高的马来西亚双子星石油大厦86米。这反映出在世贸大楼被炸后那种不再建造超高大楼的心理恐惧已经被克服。设计还包括了对“9·11”事件的纪念性场馆。
  由于今年7月公布的世贸中心第一批6个重建方案构思陈旧,毫无特色,受到公众的批评,这次新方案广泛接受各方面意见。最终方案将在明年初敲定。

第3版(国际)

普京就国内问题同国民对话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9日电(孙占林、周良)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下午通过电视实况转播同国民进行对话,回答了人们最关心的经济、社会和反恐等问题。
  普京在对话中指出,2002年俄罗斯取得的最大成就是实现了经济增长,改善了国民的物质生活。他说,俄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必须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政府将继续执行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并减少国家对经济的不必要干预。
  在谈到车臣问题时,普京说,俄联邦军队在车臣已完成了自己的任务。现阶段应推动车臣的政治进程,制订并通过车臣共和国宪法,并在此基础上选举车臣人民信任的权力机构,将一切权力转交给车臣人民。
  普京说,非法移民是俄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目前仅来自独联体国家的劳动移民就有350万至500万,其中正式注册的只有32万至34万。非法移民使俄每年流失外汇70亿至80亿美元。他希望不久前通过的国籍法有助于解决非法移民问题。
  普京在谈到明年的任务时指出,2003年,俄面临艰巨的任务。首先应大力提高国家权力机构的工作效率,同时明确联邦和地方权力机构的权限和职能,进行行政机构改革并完善法律基础。其次是创造市场经济环境,吸引投资。他希望2003年成为加强国家体制、法律和经济体系改革的一年。

第3版(国际)

中国媒体研讨国际新闻报道
  由光明日报和江苏省无锡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2002年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日前在无锡市举行。江苏省委宣传部、无锡市委、外交部新闻司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际局的有关领导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等40多家媒体参加了会议。会议评出了2002年十大国际新闻和十大国外焦点人物,会议还就国际形势和国际新闻报道进行了交流。(本报讯)

第3版(国际)

印度议会袭击案三从犯被判死刑
印度一特别法庭18日驳回上诉,判决涉嫌策划并参与去年12月13日印度议会大厦袭击案的三名同谋者死刑。法庭在审判书中说,三名罪犯协助恐怖分子进入印度并发动攻击,犯有与直接参加恐怖袭击、杀死无辜平民的骨干分子相同的罪责。(张静宇)

第3版(国际)

以工党主席说不会加入沙龙内阁
以色列下届总理候选人之一、新当选的工党主席米茨纳18日在特拉维夫一所学校演讲时表示,如果现任看守内阁总理沙龙赢得明年的大选,他将不会加入沙龙领导的民族团结政府。

第3版(国际)

联合国车队在阿富汗遭劫
联合国驻阿机构新闻发言人19日说,一支联合国车队18日在从喀布尔前往坎大哈途中遭到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一辆车被武装分子劫持。

第3版(国际)

美国逮捕涉嫌资助恐怖组织者
美国司法部门17日和18日在纽约州、得克萨斯州和密歇根州逮捕或起诉了17名涉嫌资助恐怖组织的嫌疑人,这是美国为切断恐怖组织资金来源采取的又一行动。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12月19日夜,韩国新千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卢武铉(中)在确认当选总统后走出该党党部。
  新华社记者张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