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蒙台球对抗赛在京举行
  本报讯12月17日,星牌杯中蒙台球对抗赛在北京佳华“星牌”台球城举行。
  蒙古人民共和国虽然没有职业台球选手,本次前来参赛的两男一女3位选手的水平也一般,但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的不服输的顽强精神还是博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最终,中方参赛的3位台球高手庞卫国、蔡剑忠和杨芳技高一筹全部获胜。
  中蒙两国的台球交往已有较长历史,早在1997年,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就曾帮助蒙古台球协会,在该国建立了一个“星牌”台球训练基地,并两次派庞卫国和蔡剑忠等人赴蒙进行比赛、教学交流,蒙古台球协会也4次派球员到中国训练比赛。

第8版(体育)

全国足球训练工作会议要求
贯彻三从一大训练思想
根本改变足球落后面貌
  本报河北香河12月17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协今天在全国足球训练工作会议上推出的《今后10年足球训练指导思想和方针》中明确提出,全面科学贯彻三从一大(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思想,以作风和体能为突破口,以提高运动员实战能力为重点,广泛、持久开展全国足球大练兵,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从根本上改变落后面貌。发展技术、速度型为主体的足球风格由此被提到突出位置。
  今后,中国足协将逐步实行竞技系列、普及与提高系列和学校足球系列组成的竞赛体制。从青少年抓起,从苦练入手,从实战出发,过好苦、难、严三道关。每年由足协出资,组织力量,针对足球训练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进行攻关研究。通过调整联赛体制和安排,优化资源组合,保证各级国家队的人才质量和比欧美国家队更长的集训时间。对各级国家队教练员实行任务目标竞聘制,严格教练员应具备的基本条件、推荐与选拔程序、竞聘与审议程序、教练组的组成结构和训练的检查与评价等。明确对各级足球队训练的监督、检查的程序与内容,强调职业足球训练应达到的强度、密度和时间,设立职业队球员参赛的体能测试项目与标准。改变决定比赛名次办法,引导青少年加强技术和身体基础训练,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青少年运动员不能注册进入职业队。现阶段将限制职业球员最高转会费,适当提高青少年球员培训费,以调动各方培养优秀后备人才的积极性。
  中国足协希望全国足球界上下同心,努力解决足球训练不刻苦、要求不严格的老大难问题。

第8版(体育)

全面增强国际竞争力任重道远
中国足球直面严峻形势
  本报河北香河12月17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今天在全国足球训练工作会议主题报告中指出,中国足球落后面貌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面临的形势已经相当紧迫和严峻。
  杨一民说,中国男足2002年在世界杯赛上没有实现进一球或平一场的最低目标,亚运会上负于日本队未进四强,在亚青赛上的表现令人失望,近些年参加亚俱杯和亚优杯赛的成绩也有下滑趋势;我国女足在世界足坛的领先优势正在逐步弱化,亚运会上没有战胜朝鲜队,又被日本队逼平,女足国青队也失去亚洲出线权。杨一民将中国足球水平徘徊不前的主要原因归结为目标不高、信心不足,训练管理没有得到真正重视,没有很好地贯彻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思想教育弱化,教练员队伍知识结构单一,整体素质不高。
  谈及中国足球的发展历程,杨一民说,新中国成立后,足球踏上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艰苦之旅,由于多次冲击未果,不仅延缓了发展进程,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足球界尽快改变落后面貌、勇攀世界高峰的信心,涣散了国内练兵、一致对外的全国一盘棋思想,加之一些地方利益、局部利益和眼前利益的驱动,把自身目标只放在国内比赛的名次之争上。
  训练水平不高、管理跟不上一直制约着中国足球从根本上改变面貌。对此,杨一民说,几十年来,中国足协曾先后召开过8次全国足球训练工作会议,但是训练指导思想和要求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长期没有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和战术风格,没有建立健全稳定的竞赛和训练体系。三从一大训练原则首先是在1964年全国足球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但是,训练不刻苦、负荷跟不上和要求不严格至今仍普遍存在。对队伍,特别是对尖子队员不敢大胆管理和严格要求。
  在今天的会议上,杨一民还提到了应加强对足球运动员进行思想教育的问题。他说,近些年过分依赖物质奖励而忽视思想教育,助长了运动员为钱踢球的拜金主义思想,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意志在衰退,为国争光的意识在淡漠。有些运动员收入之高,已远远超出自身价值和国情,不给高工资、高奖金就不尽力训练和比赛,甚至以输球来要挟教练员和俱乐部。还有的运动员嫌待遇低、奖金少而不愿到国家队。
  杨一民说,我国足球水平与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不相适应,与我国体育整体实力不相适应,与人民群众需求不相适应。只有增强国际竞争能力,才有资格说足球水平真正提高了,才能进一步打开足球市场,这是足球界所应承担的历史责任。

第8版(体育)

姚明最后添分
火箭挑落热火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6日电凭借弗朗西斯的压哨三分球,休斯敦火箭队将迈阿密热火队成功逼入加时赛。而姚明则在加时赛最后4秒时两罚两中得到火箭队本场最后两分,不仅让对方的犯规战术失去作用,而且为火箭队锁定了胜局。确保了火箭队以105∶100战胜对手。姚明6投5中,贡献了15分,12个篮板球外加5次盖帽,其中包括8个前场篮板。

第8版(体育)

女篮联赛广东队越战越勇
本报讯全国女篮甲级联赛12月17日战罢第十二轮。八一队主场以121∶106战胜甲级新军河南队,以11胜1负的战绩继续在积分榜保持第一位。
  上轮比赛爆冷击败八一队的空军女篮,本轮未能将好势头保持下去,她们客场不敌老牌劲旅辽宁队,比分是84∶100。平均身材不高的广东队越战越勇,主场以120∶98大胜上海队,以9胜3负的成绩与空军队并列积分榜第二位。前两轮连续失利的哈尔滨队振作精神,在国家队队长苗立杰的率领下,客场以120∶108战胜山东队。山东队主力苗波虽然个人独得52分,仍无法扭转己队一场未胜的命运。
  数周前客场输给北京首钢队的江苏女篮,17日在主场终于报了“一箭之仇”,以104∶98打败北京队。本轮另一场比赛结果是,福建队客场以102∶96战胜近来士气不高的沈阳部队队。

第8版(体育)

全国太极拳推广交流大会在成都举行
本报讯12月14日,第二届全国八式、十六式太极拳(剑)推广大会在成都落幕。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比赛,贵州队、山西队、河南队、河北队、湖南队、天津队分别获得八式、十六式太极拳(剑)一等奖。比赛期间,前来参赛的320多名运动员在西南交大大型体育馆进行了集体太极拳表演,把群众性推广太极拳活动推向高潮。
  大会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主办,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体育局承办,四川省武术馆协办。(杜钰)(附图片)
左图为320多名运动员集体太极拳表演的壮观场面。武友摄

第8版(体育)

国际象棋世青赛赵雪继续领先
  本报印度果阿12月16日电世界男女青年国际象棋冠军赛16日下午进行了第九轮比赛,中国女棋手赵雪与王瑜走了7步棋后握手言和,而卫冕冠军印度科妮鲁战胜对手,缩小了与赵雪的差距。
  女子组另一场比赛,中国棋手田甜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战胜了波兰的玛特娜斯。
  在男子组的比赛中,中国棋手倪华与卜祥志双双失败,夺冠形势不容乐观。
  9轮比赛过后,女子组领先的仍然是赵雪(7.5分),卫冕冠军印度科妮鲁积7分屈居第二。
男子组形势则一片混乱,8名棋手同积6.5分并列第一。倪华与卜祥志同积5.5分排名已跌至十名开外。(余少腾)

第8版(体育)

中国象棋明年推出全国联赛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17日在这里举行的中国象棋协会会议上表示,2003年象棋改革的重点是以全国象棋联赛取代传统的全国象棋团体赛。联赛的出台对于象棋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为了把联赛搞好,中国象棋协会要做好充分细致的准备工作。
  本次中国象棋协会会议因正值协会成立40周年而具有特别的意义。与会代表审议了协会提交的过去6年的工作报告,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推举中国棋院副院长王汝南为新一届中国象棋协会主席,胡海波继任秘书长。同时产生了新的协会副主席人选。
  王汝南在讲话中指出,新一届中国象棋协会在指导思想上要坚持改革和发展,与时俱进;在具体工作中要扬长避短,深入实际。要调动三个方面的积极性,即协会组织的积极性、专业棋手和教练的积极性以及广大象棋爱好者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开创象棋工作的新局面。胡海波对中国象棋协会章程草案作了说明。
  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界代表、专业象棋工作者、媒体和企业界的代表40多人参加了这次中国象棋协会的换届会议。

第8版(体育)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揭幕
  据新华社广州12月17日电(记者贾文军、梁金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17日在广州拉开战幕,中国队一对男双选手意外失利,其他选手均顺利通过第一轮。在下午进行的男双比赛中,魏恺/卢文杰以两个0∶15输给了韩国队二线队员尹邦恩/金永炫,令人稍感意外。

第8版(体育)

中国足协决意从教练员队伍建设入手
采取针对性举措提高足球训练水平
  本报河北香河12月17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长期以来,一直有“教练员水平不高拖了中国足球进步的后腿”之说。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全国足球训练工作会议将这一问题摆在与会代表面前。
  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指出,目前,我国各级各类足球教练员有1.1万多人,主要来源于运动员,文化素质普遍偏低,受过C级以上培训的只有3000人左右,绝大多数教练员特别是青少年球队教练员没有参加过正式岗位培训,始终未能走出“师傅带徒弟”的近亲繁殖和经验式训练的低水平循环怪圈。有些教练员责任心不强,训练无计划的现象比较普遍。这样的教练员队伍很难培养出高水平运动员。
  中国足协将采取多项措施,在教练员培训中,把认识和把握“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和规律作为重点,有效提高教练员“从实战出发”进行训练的设计水平和“从难从严”要求训练的实施水平,提高教练员对大运动量训练负荷的科学掌握和控制训练过程的能力;把英语作为通过培训考核获取证书的必须标准,提高我国教练员对外交流能力;尽快安排和逐步实行继续培训制度,不断对教练员进行知识补充和更新;严格条件,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考核,坚决铲除培训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为保证培训水平,中国足协将实行教练员讲师制度,各级国家队教练员、职业队教练员和体育院校足球专业教师中,具有较高学历、专业理论和英语水平以及实践经验较丰富者,将成为教练员讲师的主要人选。
  中国足协还准备每年邀请高水平外籍专家来我国举办高级别教练员、教练员讲师、训练管理人员等培训班,重点选派优秀中青年教练员和训练管理人员参加国际培训班或赴足球发达国家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