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建立“低保”医院满足患者需求
哈尔滨卫生局情系困难群体
  本报讯今年5月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卫生局注重为享受城市生活最低保障群众办实事,正式成立首家面向“低保”人群开放的市第四医院分院,使该市的“低保”人群不再为就医难、看病贵发愁。开办至今,已为“低保”患者提供了561人次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为患者节省支出几十万元,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
  针对“低保”群体患者的困难,市第四医院分院提供的优惠政策涵盖了50多种常见病、多发病,全部患者免收挂号费,内科疾病实行按比例减免部分费用。其中,百元以下常规检查费用减免20%,百元以上大型检查费用减免30%,心电图、B超、多普勒检查费用减免40%,住院病人医药费减免50%。另外,该院还对外科疾病、妇产科疾病实行单病种最高收费限价,如治疗单纯性阑尾炎全部费用为980元,治疗子宫肌瘤全部费用2000元,超额费用由院方支付。
  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截至今年5月份,哈尔滨市享受城市生活最低保障救助对象达17万人。他们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政府救济,大多数人生活拮据,承担大额医疗费用支出能力十分脆弱,常常虽得病却仍对医院望而却步。对此,哈尔滨市卫生局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低保”人群的就医问题,从优化配置资源方面入手,以成立面向“低保”人群的市第四医院分院等实际行动,为降低“低保”人员医疗费用做了大量工作,为维护稳定的社会环境、减轻特殊群体医疗费用支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朱红)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社科院确立百项研究课题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杨雪梅报道:围绕十六大报告所提出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过充分的论证,精心选择和确定了百余项深刻研究和领会十六大精神实质的重大研究课题,以期集中全院的智慧,在短时期内拿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这些课题涉及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一位贫困学生给中央文明委发来感谢信
“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圆我求学梦
  编者按:一位受到“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的普通贫困大学新生,讲述了他因家庭贫困导致求学的艰难以及受到社会各界关爱的事情,读来令人为之动容。这封信也向全社会提出一个问题: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如何帮助贫困学生完成他们的学业。目前我国不仅在教育体系内,也在社会其他方面建立起较完备的扶困助学体系,基本保证了不让每个学生因贫困失学,而“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尊敬的中央文明办领导同志:
我叫吴宏军,是黑龙江省五常市牛家镇正兰村的一名贫困学生,是“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圆了我今年的求学梦。
  我父亲去世多年,母亲痴呆,妹妹为了我完成高中学业,小学一毕业就回乡种地;很多乡亲们明知道我们家多年来已经债台高筑,无力还借款,可还是想办法筹钱帮我;在我上小学、初中、高中的时候,老师们千方百计帮我免学费和书费……可以说,我上大学,既是我个人、我们全家的一个梦,也是我们全村、学校的期望。
  今年8月14日,我接到了盼望已久的大学通知书。手拿着通知书,心里却既激动,又难过。我好像看到父亲临终前拉着我和妹妹的手,叮嘱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一定要考上大学”;好像看到为了我继续读书,仅12岁的女孩终日在田里劳动的情景;好像看到许许多多的人对我的期望和支持。可是,贫困的家庭实在负担不起我的学费了。我来到医院,想卖血换一张到天津的车票,哪怕上不了学,看一看属于我的学校也心甘了;或去哈尔滨打工,挣出路费,即使错过报到的时间,我也要到天津大学门前站一站。
  在我万分苦恼的时候,社会各界向我伸出关爱之手:父老乡亲为我筹钱,素不相识的人为我捐款,市教委为我呼吁,天津大学专门派人了解我的情况并接我入学……而一个更让人激动的消息同时传来:中央“西部开发助学工程”今年扩大到黑龙江省。一位好心人领我到五常市文明办报名,我的母校也把我的情况报告了市教委……在各位领导和乡亲们的关心下,我被列入“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对象,终于像其他人一样能到大学读书了,我是多么的高兴。
  我们全家人都生活在关爱中,体会着人间的真情和党的温暖。面对这一切,我只能好好学习,刻苦钻研,用我的知识和全部生命,为我的家乡脱贫致富,为报答可爱的祖国、敬爱的党而努力工作。
  天津大学2002年新生吴宏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候鸟行动

  “候鸟行动”第一天
本报记者刘毅
从12月16日凌晨开始,江西、北京、辽宁、广东等14个省(市)同时展开了“候鸟行动”。
  被誉为“候鸟王国”的江西鄱阳湖是本次行动开展的重点地区之一。作为我国最大的淡水湖及重要湿地,鄱阳湖聚集了许多珍稀濒危物种,每年来此越冬的珍禽候鸟多达数十万只。其中,国家一级和二级保护的鸟类共有54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鹤在区内越冬数量占全球总量的95%以上。
  江西省森林公安局局长、江西“候鸟行动”副总指挥黄柏祯介绍说,近年来,在江西省森林公安干警和鄱阳湖国家自然保护区有关部门的宣传教育和大力打击下,鄱阳湖地区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野生鸟类案件大大减少,但仍时有发生。按照国家林业局的统一部署,江西省林业厅开展了保护鄱阳湖越冬候鸟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地区是沿鄱阳湖的九江市、南昌市、上饶市等地。他说,此次“候鸟行动”成效显著,截至17日下午,江西省共出动警力2263人次,查处各类案件121起,收缴野生鸟类2774只,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0只。
  “候鸟行动”在北京、辽宁、广东等地也取得了巨大战果。来自国家林业局的消息说,仅在“候鸟行动”打响的第一天里,全国14个省(市)森林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6951人次,清理宾馆、饭店等营业场所2298个,清理市场423个,立刑事案件15起,破获11起。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关注中国义务教育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由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会和人民政协报社联合举办,福特基金会协办的“关注中国义务教育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来自教育部、财政部、国家计委的政府代表和教育学界、经济学界的专家等近100人参加。研讨会旨在唤起社会各界对我国贫困人群教育资源紧缺问题的再度关注。(育雯)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首届北京高校博士生论坛举办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首届北京高校博士生论坛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论坛以“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企业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来自北京高校的10余位博士生就不良贷款、家族企业、电子商务、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等问题发言。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北京大学研究生会等协办,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赞助。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专家研讨首都植物保护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北京市科协、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林业局、北京市园林局等日前联合举办“首都环境植物保护及食用农产品安全问题及对策”研讨会。会议邀请著名学者邱式邦、曾士迈、陈俊愉三位院士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代表们还重点就“绿色奥运”中的环境植物保护及食用农产品安全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纷纷为“绿色奥运”献计献策。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首届观鸟大赛在东洞庭湖举办
本报讯中国、美国、英国、新西兰等国的学者日前来到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加了在这里举办的“中国岳阳首届洞庭湖观鸟大赛”。由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司、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湖南省林业厅、岳阳市政府举办的此次大赛主题为“保护湿地、保护鸟类”。
(赵绍华)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单相永磁同步发电机通过鉴定
本报讯北京高场永磁机电设备技术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PMG系列单相永磁同步发电机,日前通过了中小型电机质量监督检验站的质量检验和新产品技术鉴定。单相永磁同步发电机采用稀土永磁材料应用技术、电机优化设计等技术。(海秀)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湖北省谷城县科技工作者根据农民发展经济项目的需要,下乡进村为农民送科技,帮助农民致富。这是县科协科技人员在向农民发送天麻种植资料。帅瑜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牙种植体实现国产化
  本报西安12月17日电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刘宝林教授等经过15年的刻苦攻关,研制成功一种符合国人颌骨特点并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自攻螺旋型钛牙种植体系列”,近日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正式进入临床推广应用。这标志着我国牙种植体系列产品全部国产化,从而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地位。(孟西安康文远王志宏)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背景资料

  西部开发助学工程
  2000年8月,为贯彻落实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帮助西部地区培养人才,在中央文明委统一指导下,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每年在西部12省资助1200名当年考入大学、品学兼优的特困生,每人资助2万元,分4个学年陆续拨付,每年5000元,并实行学费减免一半,以帮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所需经费从中央文化事业建设费中支出。
  2002年起,中央文明委决定扩大资助范围,加大资助力度:由西部12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扩大到贫困面较大的河北、山西、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等省,资助大学生名额也增加到2080名,学费改为全免,其他标准不变。同时,工程要求上述省份各确定两所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从今年起开办高中“宏志班”,面向全省品学兼优的特困生,每班50人,每人资助6000元,分3个学年陆续拨付。近3年来,该工程已资助了4380名品学兼优的特困本科生。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今天爱心给我明天我送爱心
  本报记者王淑军
  近日,记者在天津大学见到了吴宏军。如今他已是该校2002级建筑工程学院水利工程专业的学生,前几天还通过班级竞选当上了班里的学习委员;同时,他还承担了学校为贫困生安排的管理自行车的一个勤工助学岗位,每月可得到200元收入。虽然长期的营养不良,使他的身体显得那样单薄和瘦弱,但他的脸上挂着微笑、写着自信,他说他为生活在一个充满阳光的世界里感到幸运。
  6年前,吴宏军的父亲因病去世,原本痴呆的母亲变得更加糊涂和无助。家庭状况一下子变得严峻起来,甚至吃饭都成了问题,读书更是忽然间遥不可及,兄妹俩要么都不读书,要么只能有一人读。3年前,小学刚毕业、学习成绩与哥哥同样优秀的小妹放弃了上学的机会,年仅12岁便担起了供哥哥上学和照顾痴母的重任。吴宏军清楚地记得上高二那年,家里的收成不好,他没钱买饭,长时间的饥饿使他看不清黑板,成绩一度落了下来。那一次,他哭了,他因为成绩退步感到辜负了帮助他的好心人。
  吴宏军把社会各界的关怀都记在了心里:镇政府减免了吴家水电费;从小学到中学的学费全免;吴家的地,父老乡亲帮着种;吴宏军坐个体车回家或返校,司机从不收钱;省科技厅两位退休老人几次转车甚至步行10多里,来看望他并留下800元钱……而最让吴宏军难以忘怀的是:正当他考上大学却又为高昂费用苦恼的时候,一位素不相识的好心人,告诉他“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消息。同时,县文明办也了解到了吴宏军的真实境况,到他的家里慰问,并迅速把他列入“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对象。这样,吴宏军在大学4年中,将获得每年5000元的资助,并免掉全部学费。“这是真正的雪中送炭,是‘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圆了我的求学梦。”他说。
  “我会很珍惜这笔钱。像我这样的贫困生还有很多,能得到社会上这么多人的帮助,尤其是‘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资助,我是幸运的。为对得起帮助过我的好心人,我会好好学习,也会帮助比我还困难的同学。”吴宏军说:“今天我获得那么多的爱心,明天我要把这爱心从我这儿传下去。”
  吴宏军,只是2002年由“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的2080名特困大学新生中的普通一位。但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一朵朵扶困助学的精神文明之花,正在全国各地绽放。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特色办学天地宽
  ——河北省保定市民办教育发展之路
  赵建营卢文军
  在河北省保定市,徜徉于美术中学那典雅气派的欧式风格的校园,置身于虎振专修学院那现代化的实验车间,你会立马打消对民办教育存有的偏见。近年来,保定市依靠多种办学模式,强化服务意识,加大管理力度,狠抓特色办学,走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民办教育发展之路。目前,全市由教育部门审批的民办学校已达492所,在校生103389人,固定资产8.42亿元。
  因地制宜探索多种办学模式
  在民办教育发展过程中,保定市各级教育部门积极引导校方因地制宜,探索民办学校的发展道路,目前已形成四种办学模式:
  白手起家、滚动发展模式。其特点是起步较早,起点较低,适当贷款,滚动发展。如东方双语学校、美术中学,靠白手起家,滚动发展,至今已成为窗口学校,投资分别达到4600万元和4800万元。
  依托企业、专家管理模式。其特点是,由企业出资办学,聘请教育专家管理。这种模式虽起步较晚,但投资力度大,发展速度快。如徐水大午中学、高阳三利中学、涞水波峰中学,都是由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出资办学,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目前这三所学校投资分别达到3000万元、4000万元和2090万元,在校生分别达到2200人、1700人和887人。
  多方投入,教育部门统筹管理模式。其特点是,社会力量合资投入,教育部门配备管理人员和师资队伍。这种模式资金投入适度,管理队伍、师资队伍精干,发展稳定。如易县中海中学等学校,教学质量高,规模适度,前景看好。
  利用闲置资源、依托国办学校模式。其特点是,在保证“法人、校舍、教学、财务四独立”的前提下,利用国办学校的闲置场地等资源,借助国办学校的管理经验,由民间投资者与国办学校共同兴办学校。由于这类学校充分利用了民办学校灵活的运行机制和国办学校的管理、资源优势,发展迅速。如世纪中学,走这种模式,固定资产已发展到1350万元,在校生1339人。
  强化服务意识创造宽松环境
  近年来,全市各级教育局在强化服务意识中,积极争取各级党委、人大、政府的支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土地征用上,按照公益事业建设用地优先安排,优先审批,免收校舍建设配套费用。在建校资金上,给予优先贷款扶持。在教师任用上,凡在职公办教师和民办学校双方自愿的,教育局在保证公办学校教学不受影响的情况下,优先调配。
  为民办学校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维护民办教育的整体形象。为使每一所学校都树立“我”就是民办教育形象的大局意识,从今年7月份开始,该市制定了优秀民办学校联席会制度,由示范性学校和规范化学校参加,轮流坐庄,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教育局组织大家到成员校现场观摩,交流办学经验和体会,探讨存在问题和解决办法。这一制度融洽了学校间的感情,起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作用。
  加强规范管理加大调控力度
  在依法管理、规范办学行为过程中,保定市注意严把关口,加大宏观调控力度。
  办学审批关。依据国务院《社会力量办学条例》和《河北省民办教育条例》制定了社会力量办学审批管理办法,对申办者进行办学目的、资格、条件和资金审查,由所在县(市、区)教育局拿出意见,市教育局考核组提交考核报告,经局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后,发筹建批复,完成筹建任务后,颁发办学许可证。
  年检关。1999年修订了保定市《社会力量办学评估方案》,把办学单位分为名校、示范性学校、规范化学校、合格学校、不合格学校五个类别,实行等级化管理,并将评定结果通过《保定日报》向社会公布。今年通过检查评估,确定了8所示范性学校,12所规范化学校,名校暂时空缺。对不合格学校加大查处力度,近三年依法取消了97所学校的办学资格,非学历培训机构73所。等级化管理不仅强化了行政管理的调控作用,也充分发挥了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使民办学校有了强烈的进位上档意识,从而促进了办学条件的改善和管理水平的提高。目前全市35所学校固定资产达到500万元以上,其中18所达到1000万元以上。
  坚持特色办学提高教学质量
  民办学校生源一般较差,特别是高中、中专学校,如何才能让较差的学生取得较好的成绩,让家长和社会满意?保定市在抓常规管理的基础上,狠抓特色办学,取得了明显成效。东方双语学校走国际化之路,强化外语教学,提高了办学吸引力,今年高中国际班有13名同学通过有关国家英语等级考试,分赴加拿大和新西兰留学深造。美术中学以为高等学校美术专业输送人才为目标,去年高考上线率93%,今年达到100%。富昌中专、虎振中专分别加强其汽修和烹饪骨干专业建设、拓宽毕业生就业门路,在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中,牢牢站稳了脚跟。
  特色办学的战略,增强了学校的吸引力,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今日新语

  民间艺术谁传承
  乔兰
  朋友回国,想买些中国传统的民间工艺品带给美国的同事。在北京城逛来逛去,发现很多以前的工艺品已经行踪难觅。玉器、景泰蓝、漆雕、牙雕曾号称北京工艺美术行业的“四大名旦”,在20世纪80年代畅销海内外,现如今这些工艺品店真正是“门前冷落车马稀”。
  据老北京人回忆,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在北京天桥经常演出的曲艺有评书、大鼓、相声、数来宝、琴书、双簧、坠子等,如今除了评书、相声还经常在电台、电视台出现,其它门类真是难得一听。
  民间文化的式微早已引起社会各界的注意,对于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也是众说纷纭,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很多工艺、曲艺后继乏人。据报载,2001年北京市27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年龄都超过了60岁,已全部退休,而他们手中的绝活儿却找不到合适的继承人,很多大师的后代都对继承祖传的手艺缺乏兴趣。不少老人带着自己揣摩一辈子的绝活儿,遗憾地离开了这个世界,而他们曾经创造的那些艺术瑰宝也随之而去,永远地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
  到过丽江的人大概都听过纳西古乐,看着台上那批古稀、耄耋的纳西老人演绎属于唐代、宋代的仙乐,人们在如痴如醉的同时不由得也会担心他们还能坚持多少年。幸运的是纳西古乐后继有人,几位年轻才俊的出色表演同样让观众大饱耳福,而他们对纳西古乐的热爱与痴迷更让观众备感欣慰。据当地文化部门讲,云南丽江专门成立了纳西古乐研究会,创办了纳西古乐传习馆,有计划地选择有潜质的青年人入馆学习,以使纳西古乐代代相传。
  保护传统民间文化,说到底是保护“人”,保护那些民歌的传唱者、少数民族史诗的讲述者以及流浪的民间艺人。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市场不景气,尚有恢复之时,技艺失传则很可能永无再生之日。因而有关部门应该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来保护高龄的文化传承人,或为他们的工艺留下录音录像资料以供后来者学习,或为他们寻找合适的接班人,或创造优厚条件吸引他们的后代继承家业。有了今天的继承者,就意味着有了明天新的传艺人。薪火相传就是这个道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