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向往超越
郑荣来
有好几个时刻,让我们至今难忘。容国团为中华民族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的时候,中国女排首次为中国夺得三大球之一的世界冠军以及尔后的“五连冠”的时候,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的时候,神舟一号、二号、三号发射和回收成功的时候……每逢这样的时刻,中华儿女心中激起的,总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自豪。自豪的是,中国人在不同领域实现了超越,超越了自己,也力图超越别人。
  这样的感觉,这些年来我们时有体验。北京赢得申办奥运胜利之时,中国经济取得连续多年高速发展的骄人成就之时,中国申办二○一○年世博会成功之时……我们是百尺竿头,又进一步。我们不再惊羡人家机场设施的完备、城市的繁华,不再争购人家清晰的彩电、高档的冰箱。我们的成就,举世公认,全球瞩目。中国以崭新的形象,站立在地球之上,让华夏儿女扬眉吐气。
  我们曾经迫切希望超越,竭力追求超越。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奋斗,为的是改变落后面貌,实现富民强国的理想。但急切的心情,也使我们有过不切实际的思维。
  我们从教训中觉醒,从困境中站起,在改革开放中用一滴滴汗水塑造真正强大的形象,在各个领域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真实的历史超越。有了认识上的不断超越,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才能指导实践的超越。现在,我们从身边看,从远处看,从小处看,从大处看,在国内看,到国外看,都能感到我们的巨大变化,都能看到我们对自己以至对外国的超越。看得见、摸得着,我们的感受,从未如此真切和实在。
  自豪的感觉,我们从来就有。五千年历史、四大发明、万里长城等,我们一直引为自豪。但仔细想来,那是我们先民的创造,它们只能说明过去。闭关锁国,妄自尊大,是不行的。躺在前人的功业上吃老本,无异于拿“先前阔”充英雄。要知道,人家接过我们古老的发明,创造了更加先进的东西。如果我们没有超越前人的新作为,又岂能心安理得地沾先贤的光?真正值得自豪的,还是我们以创新精神开拓的改革开放的新局面。
  曾有心理分析学家说,人类追求超越的心理基础,都是出于自卑。此说只是一家之言,只是某一类人的心理概括。对于有着强烈信念的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自卑与我们无缘。我们追求超越,超越自己,超越别人,是出于自信。自信自己选择的道路,自信自己设计的目标,自信自己的能力。自信就有勇气,就有力量,就能为达到目标、实现理想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的科技、经济和文化等领域,许多项目所实现的前无古人的超越,正是自信、自强的结果。
  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达到”就包含着超越,超越我们自己,超越与我们同等水平的国家。“达到”这个目标,就实现了又一个新的历史超越。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十六大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努力创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创新,突破,其意义在于超越,超越过去,超越现在,超越那些不合时宜的东西。完成了这个超越,就能有更好的未来。
  未来的年代,会有更多的振奋和自豪。让我们只争朝夕,艰苦奋斗,去赢得这种振奋和自豪!


第4版(要闻)
专栏:

  刘云山会见匈牙利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刘东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刘云山1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主席蒂尔默·久洛为团长的匈牙利工人党代表团一行。中联部副部长蔡武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

迟浩田与老挝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黄富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17日在八一大楼与来访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多昂斋·比芝进行了会谈。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葛振峰、总政副主任张树田、总后副部长周友良、国防部外办副主任江洪和老挝驻华大使通赛·普提山等会谈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

  迟浩田会见俄军第一副总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董黎熙)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17日在京会见了来华参加中俄两军总参谋部磋商的俄罗斯军队第一副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俄驻华大使罗高寿、国防兼海空军武官梅泽宁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

钱其琛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17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近东及南亚事务小组委员会首席成员、堪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萨姆·布朗巴克。


第4版(要闻)
专栏:

  江主席接受四国新任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钱彤)国家主席江泽民1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4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
  这4位大使是:秘鲁大使陈路,赤道几内亚大使纳西索·恩图古·阿韦索·奥亚纳,摩尔多瓦大使维克多·鲍尔舍维奇和津巴布韦大使克里斯托弗·哈蒂库里·穆茨万格瓦。
  他们分别于11月4日、11月14日、12月1日和4日抵京。


第4版(要闻)
专栏:

  朱镕基会见东帝汶外长
  新华社上海12月17日电(记者周解蓉、吴黎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17日在这里会见了东帝汶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若泽·拉莫斯·奥尔塔一行。
  朱镕基祝贺东帝汶的建国,表示相信新生的东帝汶在其全体人民的努力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将能够克服当前的暂时困难,在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取得成就。
  朱镕基说,中国重视与东帝汶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已经初见成效。虽然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我们将尽己所能,向东帝汶提供帮助,发展互利互惠合作,支持东帝汶的国家建设事业。
  朱镕基还向客人介绍了不久前成功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情况。他说:中国所取得的成就表明,我们所执行的政策是正确的,得到人民的拥护。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今后中国的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在20年的时间内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奥尔塔祝贺中共十六大的顺利召开,对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深为敬佩。他说,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亚洲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国采取的负责任和正义的立场使东帝汶等发展中国家感到欣慰。中国自己经历了从贫困、不发达到现代化的过程,能够体谅贫困国家的处境和需要。
  奥尔塔说,中国向东帝汶派出了民事警察和官员,中国与东帝汶合作勘探石油和天然气,中国将援建东帝汶外交部大楼,两国还在农业、渔业等领域进行着有效的合作,东帝汶人民对中国的关心和帮助十分感激。在中国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下,东帝汶人民将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实现国家的稳定和繁荣。
  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上海市副市长冯国勤、总理办公室主任李伟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

  长虹走向世界
  刘裕国何玉文
  四川长虹集团近日传出喜讯:长虹的主打产品——精显背投彩色电视机已在世界上40多个国家销售,其中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今年上半年已突破220万台。据长虹总部一位高层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长虹的净利润增长435%,出口额增长1789%。冷眼看世界,认真找差距,不遗余力打造世界级企业,是长虹近几年后劲勃发、进军世界的成功秘诀。
  拿出世界级的上乘之作
  长虹人历来具有创新精神。早在1997年,他们就看准精显背投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先后投入4亿多元,潜心研制开发。2000年,精显背投在国内市场行销,长虹同时组织海外销售,3000台长虹精显背投进入美国市场。出人意料的是,长虹首战美国市场“走麦城”,销量寥寥无几。
  这批技术高新、合格率达百分之百的精显背投,为何不受美国消费者的欢迎?长虹人经过大量深入细致的市场调查,找准了问题的症结:这些电视机在色温、操作等方面不符合美国人的消费和使用习惯。于是,长虹集团完全按照美国人的消费习惯,对精显背投严格改制。2001年7月15日,第二批27万台精显背投彩电再次进军美国市场,被一抢而光。
  把基地建在市场的前沿
  经过16年艰苦奋战,长虹在西部地区建立起中国最大的彩电生产基地,拥有连续12年的“中国彩电大王”称号和260多亿品牌价值。
  当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吹响,长虹总裁倪润峰敏锐地意识到,全球加工业已开始向中国倾斜。日本、欧美的一些知名企业已开始有计划地在中国建生产基地。谁能在这块市场率先站起来,谁就拥有未来。
  长虹人随即把眼光由只注意内陆市场调整到瞄向海外市场。1999年,长虹集团正式成立海外营销部,决定将彩电的年生产能力由原来的1200万台提升到1700万台。生产基地以绵阳为核心,辐射南北要塞,在江苏南通、广东中山、吉林长春等地建立几座年产100万台以上的彩电生产基地。这些基地直接面对东南亚、欧美国际市场。
  机制创新提升生产力
  “合同就是老大,订单就是命令”,这是长虹人的经营理念。他们在进军国际市场的实践中进一步认识到,企业内部必须有一个高效灵活的运行机制。
  长虹集团从缩短业务流程,提高市场反应速度出发,在内部实施机制创新。在生产上,他们大胆地把原来长长的接插件流水线砍掉,成立了机芯公司,使其专业化更强,生产效率更高。在管理上,果断取消了原来的综合管理部门,把原来单独设立的、工作联系密切的部门进行合并,对以前的内部管理文件进行了清理,砍掉了20个多层汇报程序。
  通过大刀阔斧进行的内部管理改革,一套适应国际市场需求、反应速度快、工作效率高的运行机制,已经在长虹建立起来。
  去年大年三十,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候。长虹集团有4000名职工却在争分夺秒地加班,因为美国市场等着要5000台精显背投彩电。当这批订单从海外营销部传到精显背投生产车间,员工们不等老总发话,不约而同地加班干了起来。工人们从大年三十干到初四,使5000台精显背投彩电按时发往美国。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江西:要求全面完成征订任务
本报南昌12月17日电江西省委宣传部、省邮政局昨天上午联合召开全省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千方百计做好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全面完成征订任务。
  截至12月15日,全省已完成人民日报征订任务的80.54%,有25个县全面完成发行任务。
  会议要求各地首先保证公款、党费和村级报刊订阅额度内的经费,用于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订阅。在征订工作后期,各级政府将拨出一定的经费予以保障,并积极推广集订分送等征订办法。省委组织部今年从党费中下拨30万元经费,要求各设区市和县、市、区按规定的比例配足经费,切实帮助基层组织订阅党报党刊。
  会议要求全省各市、县党报党刊发行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副组长立即带领督察小组,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进行督察。同时,要在江西日报公布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在各地发行进度情况。 (余清楚罗彦康)


第4版(要闻)
专栏:

  谱写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1998—2002国债建设成果图片展”选登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利用国债投资建设了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基地及配套设施,已3次成功地发射了“神舟”号无人飞船。
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
  加固后的江西九江长江大堤面貌焕然一新。箭头处为1998年大堤决口处。
  辽宁大连北良60万吨国家储备粮库。
  湖南省沅陵县清水坪苗族自治乡村民在迎接广播电视“村村通”设备进村途中,通过手机把欢乐心情告诉远在外地打工的儿子。


第4版(要闻)
专栏:认真贯彻中办通知精神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黑龙江:各级党委一把手亲自抓
  本报讯黑龙江省委近日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要把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一把手要亲自抓,要对当地发行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由各级党委宣传部牵头,抽调有关部门成立党报发行专项推进组,深入基层单位,专项督促、落实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发现没有按要求订阅的地方,要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各级组织部门要认真落实关于用党费、行政事业费订阅人民日报的要求,用本级管理的党费为贫困乡村、困难企业党组织订阅人民日报,有条件的市、县(区)可由财政直接拨款用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订阅党报。
  日前,三个专项督察小组已分赴大庆、齐齐哈尔、黑河开展督察。省委宣传部将从12月20日起,对各市(地)、各系统人民日报的发行进度每日通报,督促落实。(张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