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日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交警支队南岗大队二中队“大厦岗”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1987年以来,“大厦岗”交警一直担任哈尔滨市解放小学校外辅导员。瞧,同学们和民警多亲密!张永学摄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郭伯雄曹刚川与全军军职以上领导干部理论轮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引向深入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解放军报记者杜献洲、新华社记者贾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曹刚川,17日在与全军军职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理论轮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军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一定要走在前列,确立更高的标准,学习要更自觉,措施要更有力,成效要更显著,使十六大精神真正进入思想,进入决策,进入工作,推动部队建设的创新发展。
  11月26日开学的这期轮训班,是经中央军委批准,由总政治部委托国防大学举办的。
中央军委委员梁光烈、廖锡龙、李继耐参加了座谈。
  郭伯雄指出,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是一项带有根本性的长期任务,各级党委一定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军队建设长远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摆到突出位置。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要注重全面,抓住重点,在理解主题、把握灵魂、领悟精髓上求深入,在掌握基本经验、领会党的建设新要求、吃透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上求深入。要在抓好部队普遍学习的基础上,突出高中级干部这个重点,使他们切实成为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带头人。
  郭伯雄强调,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要学以致用,狠抓落实。要紧密联系军队建设和改革的实际,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落实到高举旗帜、坚定信念上来,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使之成为广大官兵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强大的精神支柱;落实到听从指挥、强化军魂意识上来,确保全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江主席的指挥;落实到履行根本职能、提高部队战斗力上来,促进军队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的完成;落实到打牢基础、全面加强基层建设上来,按照“五句话”总要求,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认真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落实到改造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上来,自觉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观察认识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
  曹刚川指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作为领导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在深钻细研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上见成效,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贯彻到军队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中去。要努力提高领导部队建设和驾驭高技术战争的能力,紧紧围绕“打得赢”、“不变质”两大历史性课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建军治军的特点规律,全面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要努力提高战略思维水平和宏观决策水平,提高工作指导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在更高的起点上筹划和指导军队建设。要学习掌握现代军事科技知识,使自己成为能够驾驭高技术战争的高素质新型军事领导人才。
  曹刚川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自身形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推进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和政策制度创新;严守纪律、听从指挥,不折不扣地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江主席的决策指示,确保政令军令畅通;严格自律、清正廉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扎实苦干、狠抓落实,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郭伯雄、曹刚川要求全军部队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十六大赋予军队的各项任务,把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解放军四总部、驻京各大单位和军委办公厅的领导参加了座谈。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扶贫济困送温暖

  增加社保支出实行财政扶持
浙江探索帮扶困难群众长效机制
本报杭州12月17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浙江省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注意缩小贫富差距,通过增加社会保障支出、实行财政扶持等举措,探索建立帮扶困难群众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
  浙江省常务副省长吕祖善介绍,对各类重点优抚对象,浙江在中央标准的基础上,由省财政安排资金,每人每月至少增加20元,同时实行医疗补助,基本保障他们的生活;对于“三老”(农村老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也提高了生活困难补助。各地“五保”对象有近95%得到不同形式的供养。全省离退休职工养老金和困难职工基本生活费,做到100%按时足额发放。
  浙江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保障对象从去年底的26.9万人增加到目前的39万人,保障资金相应地从1.43亿元增加到2.3亿元。全省各级财政今年还及时下拨9100万元救灾资金,救助扶持3次重大台风洪灾等自然灾害中受灾的770多万名群众。前三季度,浙江各地累计帮助企业职工追回拖欠工资8991万元。
  针对当前还有一些困难群众缺钱缺粮的严峻情况,12月14日晚,浙江省委专门召开会议作出决定:建立市、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当地帮扶困难群众第一责任人的工作制度;省财政安排125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25个欠发达的市、县;元旦、春节期间,各级组织慰问重点优抚对象和特困群众;组织相关部门督查调研,进一步完善帮扶救助政策,做到应帮尽帮,应扶全扶,应保尽保,决不能使一户困难群众受冻挨饿。省委书记、代省长习近平要求:“哪里的困难群众得不到帮扶救助,就追究那里党政负责人的责任。”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扶贫济困送温暖

  方便就医看病解决子女就业
福建为5万多特困老人送温暖
  本报福州12月17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日前,家住福州市鼓楼区鼓东街道的林大爷,不再为无钱看病发愁了:入冬以后,在街道的帮助下,几家大医院免费上门为他治疗,有的还送上了慰问金。连日来,数以万计的机关干部、医务人员深入到福建的乡镇、社区,为2万多名贫困老人和其他困难群众送医送药,帮助他们的下岗子女找工作岗位。福建省老龄委、省民政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8部门近日还发文制订政策,进一步做好救助特困老人工作。
  近年来,福建确保了全省59.39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按时足额领到养老金。全省5.3万名特困老人的温饱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但他们在就医看病、子女就业等问题上还有许多困难。
  福建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关心特困老人的生活,在城市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农村坚持以家庭养老为主,在完善社会救济和“五保”供养制度的基础上,为特困老人逐步建立救助档案。卫生部门对特困老人实行挂号、就诊、取药、住院等优先,各级医疗机构每年为特困老人举行一次义诊和健康咨询;劳动部门对特困老人的儿孙下岗再就业培训和就业安排给予特殊照顾,工商、税务部门给予优惠政策。目前已有3000多名特困老人的子女实现再就业;各类学校对特困老人直接抚养的儿孙实行“奖、贷、助、减、免、缓”学费等。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新疆今年技改投入115亿元
  本报乌鲁木齐12月17日电记者王慧敏报道:以原材料初加工为主的新疆工业正在发生质的变化:今年全区紧紧围绕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和新型流通业态的培育,投入技改资金突破115亿元,超过往年。
  其中,地方企业投资29.1亿元,增幅为30.7%。中央企业投资主要集中在邮电通信、石化、交通运输和电力行业,增幅为23%。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山东百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
  本报济南12月17日电记者何勇报道:日前,“百事可乐”在济南投资1.2亿元,成立济南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这是今年以来第13家在山东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至此,在山东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突破100家。截至11月底,山东实际利用外资53.8亿美元,同比增长53%。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深圳政府采购中心成立
  本报深圳12月17日电记者胡谋报道: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今天正式运作。这家由深圳市政府物料供应中心更名的机构是全国首家独立于财政系统的政府采购中心。
  据统计,深圳市成立政府采购机构3年来,原深圳市政府物料供应中心已累计完成政府采购金额61.3亿元(不含基建工程),节约资金8.1亿元,资金节约率为13.2%。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河南表彰豫籍在京务工人员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胡斌报道:12月16日,在河南大厦,30名豫籍在京优秀外出务工人员身披红色绶带,从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孔玉芳等手中接过表彰证书和奖金。
  据悉,河南常年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共计450万人,其中在北京有45万人。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扶贫济困送温暖

开发就业岗位解决生活困难
南京切实做好城市扶贫工作
本报南京12月17日电记者顾兆农报道:江苏省南京市政府今天召开市长办公会,决定成立扶贫解困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各社会保障系统的政策和工作措施,确保城市扶贫工作及时、到位、有序、无遗漏。
今年,南京市成立了促进就业委员会,将开发就业岗位列为政府为民办10件实事之首,将目标层层分解到区县。目前已新开发就业岗位14.2万个,帮扶1.1万名“4045”(40岁至45岁)、双下岗、“低保”等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
在解决困难群众生活方面,南京实现了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离退休人员退休金和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100%社会化发放;两次提高了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城镇“低保”做到了应保尽保;建立了惠民医院,开展慈善门诊,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障人数从年初的30万人扩大到70万人;为全市特困职工落实了房租、自来水、煤气、子女学杂费等补贴和减免政策。
南京市提出,探索建立以生活救助和医疗救助为托底,以住房、教育、工伤、治安保障为补充的全覆盖、全方位的城市保障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元旦、春节临近,南京市掀起了送温暖和扶贫帮困的热潮。民政部门的“慈善一日捐”,劳动保障部门的“迎新年‘四送’到社区”,总工会的给下岗职工送岗位、送技能培训、送政策咨询、送创业贷款等系列活动,已经陆续展开。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团中央等表彰十大杰出青年农民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胡果报道:共青团中央、水利部、农业部、财政部、国家林业局和全国青联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七届中国杰出青年农民表彰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为获奖青年农民颁奖。
获得本届“中国杰出青年农民”称号的10位青年农民分别是:从事种养殖业,科技致富的蒙古族女青年——青海省德令哈市宗务隆乡青年农民才层玛;从事肉鸡养殖、加工,兴业富民的产业化带头人——辽宁省大石桥市官屯镇青年农民尹为民;从事水稻种植和大米加工的黄河滩区“水稻大王”——河南省濮阳县徐镇青年农民王洪伟;从事无公害蔬菜种植和销售,用标准化打造无公害蔬菜品牌的年轻人——天津市武清区陈咀乡农民王家仲;从事鸡蛋运销业,勇闯市场,经纪三晋的营销能手——山西祁县赵镇青年农民刘卫明;从事林业开发,用绿色装扮荒地的园艺师——安徽省六安市城南镇青年农民邹怀斌;从事农副产品深加工,舞龙头企业,带动农户致富的创业者——福建省晋江市安海镇青年农民吴松青;从事农村青年职业技能培训,让农村青年成为城市“蓝领”的青年劳务经纪人——江苏省洪泽县岔河镇青年农民侯正宇;从事林业种植,五指山上的植绿人———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毛感乡青年农民胡昌月;从事大棚蔬菜生产,不断引进蔬菜新品种的种植能手——河北省衡水市邓庄乡青年农民魏新菊。
颁奖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学习贯彻十六大、全面小康当先锋”主题座谈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等出席座谈会。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公安部等五部门联合宣布
清查六类非法保安组织及违法违规行为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张涛报道:公安部、建设部、文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五部门日前联合宣布:从2002年12月10日起到2003年2月28日,在全国组织开展清理非法保安组织规范保安服务市场专项整治工作。
到2001年底,全国经公安机关审批,并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的保安服务公司已有1357家,保安从业人员46.3万人。但由于大量非法保安组织的存在,我国保安服务市场相对混乱的问题十分突出。表现在一些部门、组织和个人未经公安机关审核、批准,未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以各种形式非法从事保安服务;一些单位擅自雇用社会闲散人员,充当维护自身利益的打手,殴打侮辱群众,侵害公民合法权益。
专项整治工作将重点清理查处以下六类非法保安组织和违法违规行为:(一)未经公安机关审核批准,未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经营保安服务业务,擅自招聘雇用人员,设立保安服务性质的企业,并在社会上为受雇单位、个人提供有偿人力安全服务、金融及贵重危险物品押运护送服务、联网安全报警服务的;(二)娱乐场所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保安人员或者安排未经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培训并取得资格证书的保安人员上岗的;(三)未经公安机关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和所在地体育行政管理部门批准,擅自开办培训机构、武术学校、习武场所,招收学员,从事保安业务培训,并以推荐工作或实习为名向受雇单位输送所培训的学员,提供有偿人力安全服务的;(四)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大型商场超市、物业管理公司、居民社区雇用的维护安全的人员,充当打手和保镖,随意殴打侮辱群众,侵害公民合法权益,破坏公共秩序的;(五)保安服务公司内部管理经营不善,保安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低下,公司和保安队员屡屡发生违法违纪行为的;(六)违法生产、销售、穿着2000式保安服装的。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达134个
全国各类各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09亿公顷
本报广州12月17日电记者彭俊报道:在今天此间召开的全国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上,有关部门为13个新晋升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颁发了铭牌,至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达到134个。据统计,全国已经建立各类各级自然保护区1405处,总面积1.09亿公顷,有效地保护了85%的陆地生态系统、85%的野生动物种群和65%的野生植物群落。
据悉,我国先后有22处自然保护区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络,有21处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有3处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地,相当一部分保护区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点地区。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马福说,由于有了初具规模的保护区体系为基础,我国在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湿地公约》等国际公约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与多个国家签订了候鸟保护协定、虎保护协定、自然保护交流与合作等有关濒危物种保护和自然保护双边协定,为保护生物物种和履行国际义务作出了贡献。
国家林业局强调,要注重加强重点区域的保护区建设,抢救性地抓紧建立一批保护区,特别是要在典型生态系统保护空缺区域和国家确定的15个重点保护物种的栖息地、原生地,实行抢救性保护;要把着力点放在发展地方级保护区和保护小区上;要把资源管护工作作为保护区第一位的工作来抓。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

  延安抓农村党建促发展
本报西安12月17日电陕西省延安市大力夯实党的农村基层组织,促进老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近年来,该市每年从市、县、乡抽调2000多名干部,驻村入户,与乡村干部一起,理发展思路,定致富项目。同时还抽调大批农业科技人员,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
去年以来,延安市有4.5万多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开展支农活动,2.3万多名村干部帮助群众解决具体困难,共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万多件,处理各类纠纷1万多起(件),帮助80%的农户建起了一至两项收入稳定的产业项目,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加了近百元。
改革选人用人机制,选配好村组领导班子,开展宗旨教育,凝聚党风民心。从1996年开始,延安在市、县、乡机关中选调1000名年轻后备干部,下派到1000个村任职;对本村一时难以产生村干部的,从邻近村选配,跨村任职。对村干部的报酬兑现问题,市委采取乡镇统一发放、机动补偿、以粮代酬等办法,稳定了村干部队伍,有效地解决了班子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结构和整体素质有了明显变化,45岁以下的村支书占到55.7%,初中以上文化的占到79.6%。(郑少忠马彦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