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

  大连海事法院派出法庭受到群众好评
  本报讯近年来,大连海事法院通过努力切实实现了借助司法手段,促进当地生产力发展和保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目标,受到了当地群众和党政部门的一致好评。(郭凌川)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

人行邳州市支行获普法先进集体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邳州支行今年以来依法监管,通过普法教育、下达预警通知、舆论监督等有效方式,优化了金融环境,日前被人行徐州市中心支行评为“金融监管先进集体”和“普法先进集体”。
(张一华)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

绥中警方“严打”涉农案件
本报讯辽宁绥中县公安局在“严打”斗争中,采取了领导、警力、时间“三集中”的方法,克服取证难、搜赃难等诸多困难,昼夜奋战,侦破各类涉农刑事案件30起,查处治安案件50余件,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9人。 (王旭章王宝德)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

沈阳北站派出所打击犯罪不手软
  本报讯沈铁公安局沈阳北站公安派出所今年开展了以“大教育、大整顿、大清理、大建设”为内容的队伍建设整顿活动,组织精干力量突出整顿了管内治安秩序,确保了辖区治安稳定,秩序井然。今年以来,全所共破获刑事案件117起,协助地方公安机关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4起,抓获各类逃犯101名,查破治安案件532起,处罚各种违法人员2331名。
  (国会斌谢润耕许在慧)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

丰县供电局组织职工学习安全生产法
本报讯江苏丰县供电局长年坚持通过厂报、计算机、闭路电视、宣传画走廊等多种载体,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法的宣传教育,并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法知识考试,使职工加深了对安全生产法的理解。
(朱群英卜祥峰)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

目前,湖北省襄樊市交警支队正在开展“警民共建从小培养交通安全意识”的活动。图为小学生在接受交通警察指挥训练。贾明祖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

  为国企护航
——内蒙古新疆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张涛
  补连塔煤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伊金霍洛旗,是神华集团在神府东胜煤田开发建设的特大型现代化矿井之一。谈起检察机关正在全国开展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该矿的党委书记、矿长张子飞说:“以前我们是害怕检察院的人来,因为他们一来就说明我们矿上又有人出事了;现在我们盼望检察院的人到来,因为他们给我们矿送法上门,为矿上排忧解难,促进了我们企业的发展。”
  从“怕”到“盼”,张子飞的话代表了西部大开发过程中众多国有企业的心声,也是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西部广泛开展的一个缩影。
  预防与企业发展同步
  在补连塔矿筹建的过程中,曾经多次发生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为从源头上遏制腐败,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2000年6月,伊金霍洛旗检察院与补连塔矿正式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联络小组。
  联络小组每个月到矿联络一次,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并列席补连塔煤矿职工代表大会。在工作中,联络小组还针对基建、采购、财会、三产等环节重点开展预防工作。筛选厂旁路系统改造工程是2000年内补连塔矿上马的最大一项工程,总投资约5000万元人民币。联络小组全程介入工程的预算、招投标、施工、结算、验收等环节。工程完工后,共节约资金180多万元,2001年被神华集团评为优良工程。
  2000年12月,联络小组还对补连塔矿机关三办竞争上岗进行了现场监督,使竞争过程充分体现了“公平、公开、公正、择扰”的原则。
  联络小组深入细致的工作,强化了补连塔煤矿员工的法律意识,促进了经营管理的民主化,拉近了干群关系,促进了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
  以检察学会为平台
  包头市坐落着许多国有特大型企业。在西部大开发过程中,如何为国有企业提供充分的法律服务,帮助国有企业提高预防腐败的能力,这是摆在包头市检察院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包头市的一大特色就是依托检察学会开展工作。包头市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副书记李玉然告诉记者:检察学会就是一个大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把市里众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其他单位都联系在一起,互相交流,互相促进,共同搞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检察学会成立于1993年,成立之初是一个学术团体。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全国开展后,包头市检察院意识到检察学会是一个非常好的组织形式,今年9月份,检察学会召开了第二届理事会,广泛邀请中央、内蒙古驻包企业、市属企业、行政执法部门加入学会,众多单位在地位平等的基础上互相探讨、交流预防职务犯罪的经验。内蒙古一机集团推行“收入唯一”制度的经验就是通过这个平台推广的。
  所谓“收入唯一”,就是指所有干部职工的工资报酬,只能通过一条合法的渠道取得。工资、奖金等由集团公司统一发放,财务部门直接打入个人账号,任何单位及组织一律不准提取现金,也不允许各个单位变相搞实物性福利。推行“收入唯一”制度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分配领域的透明度,实现了工资合理、公正、有序的流动,带动了企业积极健康地发展。
  检察学会工作卓有成效的开展,在包头市的企业和单位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众多企业单位纷纷主动要求参加检察学会。包头市交通局主管着国家投入到西部大开发过程中十几亿元的基建经费,为了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他们主动找到了检察学会,要求检察机关到他们单位开展职务预防工作。
  开办预防职务犯罪学校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位于新疆东北部,经济落后,是全国贫困县。但是这个只有20多名干警的木垒县检察院却创造了优秀的检察业绩,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人民满意检察院”的光荣称号。光荣来自扎实的工作,该县检察院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在全疆创出三项第一:一是在去年11月开办职务犯罪预防学校;二是在城市繁华地区立起了预防职务犯罪公益广告;三是县人大常委会今年通过了预防职务犯罪暂行办法,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对预防职务犯罪作出了规定。
  虽然木垒县国有企业不多,规模也不大,每年只查出几起职务犯罪案件,且多数案件金额不大,但是职务犯罪的预防工作却开展得有声有色,县委副书记俞忠山解释得很深刻:木垒是国家级贫困县,我们动员群众苦干脱贫,如果公职人员不廉洁,谁还会相信领导干部。
  2001年11月25日,木垒成立了全疆地区第一家职务犯罪预防学校。截至目前,学校已经开展专题警示讲座6次,接受教育人员1100多人,占全县党员干部总数的1/4以上。
  在办好职务犯罪预防学校的同时,该县检察机关大力开展与企业的廉政共建活动。县电力公司是当地规模较大的国有企业。在检察院帮助下,该公司加强了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公开处理了8名经济上有违纪行为的人员,先后调整了基层站所负责人员,在公司员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的发展。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内蒙古、新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深入开展,有效地为国有企业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问题的产生,带来了良好的竞争环境,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法制纵横

  转变作风要靠机制
  杨祖伟
  这些年来,各级检察机关在作风建设上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举措:集中教育整顿、检务公开、执法作风大检查、人大评议等,这些举措对于推动检察工作和检察机关作风建设,成绩有目共睹。但是,作风建设中的有些问题相当顽固,已有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还在产生,没有最终根治。存在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在作风建设中仍然沿袭着一种缺乏生机与活力的传统模式。在转变作风的措施上,临时性的多,长效性的少;教育性的多,制度性的少;零散性的多,系统性的少;原则性的多,可操作性的少。在转变作风的要求上,提倡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却没有科学衡量干部工作实绩的标准;提倡奖优惩劣,反对吃大锅饭,实际上却是评先评优靠人缘,多劳未必多得。我们需要努力建设一整套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制度和机制,使各级检察机关的党组织能对干警实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矛盾。
  机制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包含着深刻内涵。一是体现了狠抓落实的思想观念。转变作风的根本任务在于狠抓落实。任何一项工作任务的完成,都是抓落实的结果。抓落实不能只凭工作热情,还要讲究科学的工作方法。机制本身就是由众多协调配套的制度所组成的,制度建立起来,必须坚决执行。在制度面前,没有特殊的人,没有特殊的事,愈能建立好制度,制度愈能管好人。从这个意义上讲,机制建设开辟了狠抓工作落实的新途径。二是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检察机关作风建设的新问题也在不断出现,为机制建设提供了新的课题,同时也为机制创新提供了良好机遇,要真正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就必须不断完善现有的机制,建立新的机制。
  加强机制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最重要的应由四个部分组成。一是科学合理的实绩考评机制,二是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三是奖罚分明的激励机制,四是严格周密的监督机制。这些机制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互为条件,其中,实绩考评机制是形成其它机制的基础和前提。加强机制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是实现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量。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寻找身边的肖玉泉

  董金贵:誓言无声
滕世雷薛燕国万彬李晓宁
11月8日清晨,连续忙碌了8个昼夜的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公安分局治安拘留所政治指导员董金贵,在做完最后一次的拘室例行检查后,一头栽倒在拘室门前,当天下午4时,董金贵再也没有回应亲人、战友的呼唤,匆匆走完了他年仅47岁短暂的人生之路,医生的诊断报告上写着:“因劳累过度诱发脑溢血抢救无效……”在他出殡那天,当地百余名民警和十里八村的乡亲们自发地汇聚在一起,挥泪相送。
董金贵办公桌的玻璃板下,压着一句格言: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奉献。他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因为他把自己最宝贵的东西甚至生命都献给了公安事业。
  临近十六大召开之际,董金贵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为确保被拘留人员的思想稳定,他对每一个在押人员的思想状况进行认真分析,针对不同情况采取帮教措施,连续工作了八个昼夜。在这期间,同事发现董指导说话吐字不清,让他去医院检查一下,董金贵说:“等忙过这阵儿,我再去看也晚不了。”
  11月8日清晨,董金贵和几位民警像往常一样分头进行例行检查,当看到一切正常,十六大眼看就要胜利召开,董金贵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笑着和战友们打了个招呼,转身走向拘室。也许是心情的放松让董金贵紧绷的弦突然断裂松弛,一头栽倒,永远逝去……
  1982年,由于工作出色,董金贵被选调进公安机关。在近20年的公安生涯中,他时时处处兑现着当初的诺言。人们至今都还记得他勇斗乡霸刘成然的事迹。刘成然以“坐地虎”自居,欺行霸市,为非作歹,多年来,四下乡邻忍气吞声。刚刚进入公安队伍的董金贵主动请战,对其实施抓捕。在刘家门前,董金贵冒着被疯狂成性的刘成然砍伤的危险,搭乘人梯上墙,翻入院内。犬吠声、厮打声、叫骂声响成一片,正当同志们焦急万分的时刻,大门洞开,董金贵把身躯高大一身横肉的刘成然双手剪在背后,从院里押了出来。
  1986年,董金贵考入山东省党校本科班。毕业一年后,他调到棠阴派出所任副所长。针对市场经济发展带来的一系列治安问题,他提出了农村户口城市化管理的设想,带人在棠阴乡逐村开展试点工作,将辖区所有村庄、住房统一制作方位图,安上门牌,对每户家庭和人员的财产状况建立档案。农村户口城市化管理在棠阴派出所全面推行后,不仅改变了辖区治安状况,提高了户籍办理效率,也为一些案件的侦破带来帮助。
  猝然离去,董金贵没有给家里留下多少财产,甚至没有留下一言半语,但他却把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一种做人做事的精神慷慨赠予人间。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寻找身边的肖玉泉

  吴武益:平凡侗乡警
玉石坚张致荣蔡德华
吴武益是广西柳州铁路公安局融安派出所警长,是土生土长的侗族人。从警近10年里,他从驻站警到警长,长期活跃在焦柳线三江、融安区段的百里侗乡偏远的铁道线上。他被当地侗族老乡亲切地喊为:伍哥。
“爱帮人”,是当地侗民对伍哥朴实的评价。八斗乡的杨老二家境十分贫寒,妻子长年患病,还有3个年龄不超过10岁的小孩。为生活所迫,他以围车叫卖为生。妻子去世后,他更是欠下了一屁股债,家里过着有上顿、没下餐的生活。正当濒临绝境的老杨感到生活无望之时,伍哥拿着自己的1800元钱登门,帮助他办起了当地第一个碾米加工作坊。伍哥的良苦用心终于有了回报。7年过去了,老杨不仅成了全村脱贫致富的典型,重新结了婚,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且还成了伍哥的知心朋友,成了维护铁路治安的积极分子。
伍哥认为,稳定沿线治安形势的撒手锏就是与村民打成一片,建立亲密的警民关系。他利用自己是土生土长的侗族人,便于与群众交流的特点,深入百里侗乡与侗民交朋友,宣传护路爱路知识,帮助侗民解决力所能及的事。不论他走到哪个村屯,都会做些极平常的事:帮这家担担水、劈劈柴,帮那家修修门窗补补家什。见到能做的,他都会出上一份力,使上一把劲。村民搬家,他会到场祝贺。侗民们不论大事小事,只要有可能都少不了他的参与。老乡也没有忘记伍哥,乐得把他当贴心人。每当逢年过节,都有热情的乡亲请他吃饭,家里有些水果也忘不了送几个给伍哥品尝。长年的你来我往,使他与当地侗民处得不是亲人胜似亲人。1995年的一个晚上,伍哥为追捕盗窃分子摔断了大腿。乡亲们你来我往,忙里忙外护理,直到伍哥伤愈出院。亲密的警民关系更是促进了治安形势的“群防群治”。有一次,有4个青年人在快速向北行驶的列车上盗窃集装箱里的香烟。没过10分钟,伍哥就得到了老乡的报告,立即在前方车站组织堵截。附近村民得知后也纷纷加入到堵截的行列,这阵势让犯罪嫌疑人为之丧胆,只好束手就擒。被盗香烟如数缴回。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寻长身边的肖玉泉

  管若华:奉献爱心
  忻文轲 杨烨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上海普陀区一间普通民房内,一个四岁女孩小余虹的生日晚会正在举行,女孩略显呆滞的脸上洋溢着满足而单纯的笑容,女孩的“父母”却激动得热泪盈眶。他们不是孩子的亲生父母,女孩是两年半前他们从福利院领养的孤残儿童。
  “女儿”进门时,管若华的家只有15平方米,自己的亲生儿子被挤到了阳台上。更让夫妇俩操心的是,“女儿”一岁半了,却连爬都不会,需要婴儿般的照顾。而且,当时小余虹身上、头上长着二十几个肉瘤和流脓的疮,整天啼哭不止。为了给“女儿”治病,管若华夫妇抱着她到处求医。夫妇俩工资不高,看病时,他们抱着孩子舍不得坐出租车,一次来回得倒6辆公交车,回到家再替她洗澡喂药,往往累得连脱衣上床的力气都没有了。“女儿”上幼儿园了,可大小便不会叫老师,管若华只好让孩子在幼儿园用一次性尿布,回家就用布尿布。
  为了给“女儿”治病,管若华夫妇省吃俭用建立自家的“爱心基金”。为此,有着20年烟龄的管若华戒了烟,原本时髦的管夫人一年没买过新衣,而儿子也为了妹妹一年不看电影。功夫不负有心人,小余虹在两岁生日过后的一天,突然吐出了“妈妈”两个字,这是她来到世上第一声真切的呼唤,管若华夫妇顿时泪流满面。
  而今,小余虹4岁了,能说会跑,圆圆的脸蛋像苹果,每天听到爸爸回家的声音最兴奋:“爸爸,我来帮你拿拖鞋。”管若华夫妇的“爱心基金”也已存到了2万余元,他们还准备为她存下去,用这笔钱帮助她继续治病,长大后顺利走向生活。有人说:“真搞不懂若华,领个残疾孩子,自找烦恼。”也有人不解:“你们这样做,到底图的是什么?”对此,管若华非常坦然:“我和妻子都是共产党员,我们这样做,既是为了帮助孤残儿童,让他们同样享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也是为了教育自己的孩子,以后做一个富有责任和爱心的人。”
  近来,管若华走上了领奖台:他被上海市公安局授予“肖玉泉式的好民警”荣誉称号,同时被评为“静安区助残先进”。他腼腆地说:“把爱心奉献给了社会,这才是最大的快乐。”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寻找身边的肖玉泉

  张武林:平安是福
瞿汉金龚永泉
3年前,张武林就任江苏省通州市公安局局长的第十天,一份重大案情通报摆上了他的案头:二甲地区连续发生数起暴力袭击、猥亵、强奸妇女案。作案歹徒非常凶残,深夜之际,用木棍敲头等残忍手段,袭击单身过往妇女,随后实施强暴。被害人大多是工厂上夜班女工。一时间,当地群众人心惶惶。
案情就是命令。张武林迅速调集刑侦骨干,成立专案组,自己任总指挥,深入破案现场。他暗下决心:此案不破,枉为公安!
  张武林与战友们一道吃住在指挥部。饿了,以方便面充饥;困了,在沙发上打个盹儿。一个月后,当歹徒准备再次作案时,被伏击多日的民警和联防队员当场擒获。消息传开,群众拍手称快。
  走马上任伊始,张武林给犯罪分子一个“下马威”。张武林说:“在我心目中,稳定就是财富,平安就是幸福!”
  2000年底的一天凌晨,一场大火吞噬着志浩市场的二楼仓库,经过消防队员近1个小时的奋力扑救,火魔被降服了,但是,仓库内价值50万元的布匹却付之一炬。
  张武林接到案情报告,胸中燃起一团怒火:好端端的一个仓库根本没有火源,为什么会突然引发大火?是不是歹徒破坏?张武林率精兵强将驱车直奔志浩市场排查案情。不到一个星期,两名犯罪嫌疑人就被警方从几百公里外擒回通州。紧接着,他们又乘胜追击,一鼓作气,端掉了长期以来盘踞在志浩市场里的黑恶势力老巢,把17名黑恶势力骨干分子送上法律的审判台!
  近年来,张武林和他的“将士”们一道,先后侦破了1000多起刑事案件,确保了一方平安。在张武林的带领下,该局获得了公安部授予的“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被省厅记集体三等功。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寻找身边的肖玉泉

  容惠萍:“百变”女警
欣文
一九九七年,湖北武汉市洪山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成立,容惠萍担任经侦大队长,成为全省公安经侦系统惟一的女大队长。
  容惠萍办案有一样“绝活”——善“变”。许多犯罪嫌疑人落网时,仍不相信这个不起眼的女子是一名警察。
  一九八八年五月,洪山警方接到多起报案,在傅家坡一带路边,有一群人摆象棋残局抢劫。刚到刑侦大队不久的容惠萍摇身一“变”,一连数日,身穿一件花布衬衣、一双布鞋走在傅家坡一带。她拎着一只篮子,白布下面盖着十多根麻花。几天后,这个抢劫团伙被一网打尽。“这是我参警后第一次乔装办案,没想到还真管用。我好像找到了一件克敌制胜的法宝。”容惠萍说。
  二○○一年三月,经侦大队获得线索,建设乡有一家球团矿厂的老板汪勤栋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容惠萍带着两名便衣民警找到了厂里。老板秘书接待了他们。
  “我要两车皮货,明天发往河南。叫你老板跟我谈。”容惠萍一开口就将秘书诈得一愣。
  半个小时后,汪老板接到电话赶了过来,笑着说:“价格可以商量,但没有发票。”他没有想到,眼前这名斯斯文文的女“老板”给他戴上了冰冷的手铐。
  根据汪勤栋的交待,警方查到一只更大的“狐狸”——家住青山的徐某。但一连几天,徐某家门紧闭。容惠萍调查得知,徐某在武东某酒店有一个姓王的情妇。
  晚上,她赶到徐某家门口,模仿王姓女子的声音喊:“快开门呀,我是武东的小王呀!”话音刚落,屋里传来一个女子的怒吼:“你居然敢找到家里来了。”徐某的老婆怒气冲冲地追出门。守在屋旁的民警冲进屋内将徐某抓获。
  五年来,不服输的容惠萍带领队里一帮年轻人,破案四百○七起,为国家追回各种款项四千三百五十二万元。洪山经侦大队也先后多次被评为武汉市公安经侦战线先进单位。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

  社区警务战略促进治安秩序好转
本报讯记者柳晓森报道:我国警方全面实施“社区警务”战略,使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今年1—9月,全国刑事案件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33%,有20个省市区刑事案件总量比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社区警务”是一种立足于预防犯罪的新型警务模式。传统警务模式具有“被动型、打击型、管理型”的特点,而“社区警务”则具有“主动型、防范型、服务型”的特点。公安机关综合考虑社区规模大小、人口多少、治安状况、警力数量、民警素质等因素,按照一名民警负责管理1000户或3000人的标准,按“一区一警”、“一区两警”、“一区多警”模式,派出民警进驻社区,实现警务前移,警民携手,共同预防,遏制犯罪。“社区警务”战略体现了“重在防范、重在治本”的预防控制犯罪和警民合作维护治安的思想,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警务改革的基本方向。近年来,适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新形势,各地公安机关主动试行“社区警务”战略,警民共创安全社区,成效明显。
  据介绍,截至今年9月,全国公安机关已经建立社区警务室2.6万余个,配备专职社区民警5.7万余人。民警进驻社区后,警民关系得到改善,人民群众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走出了一条“公安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新路。


返回顶部